关于亲密关系的信念的探索

【填空题】

大家凭感觉造一下句吧(脱口而出的):

实话说,没法脱口而出,看到的第一眼就堵住了,看不下去,不想看,很混乱,又仿佛置身一个巨大的黑漩涡边缘,一不小心就跌入深渊。好像从没细想过这些问题,又好像曾经有过想法后来都被掐掉换了一套原则,很难受。就好像二阶梳理底层信念时,最开始写的时候都是美化的,但与显现的结果是不符的,经不起检验。慢慢清晰后,赤裸裸的真相让人无处可逃,面对的过程中一点点血肉模糊的剥离,痛,快,苦,悲...

婚姻是一纸契约。以前有句话叫“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从父母的婚姻中没有看到幸福,看到的更多是我以为的不负责任和背叛,所以可能我从来没看中过婚姻,我自己也是觉得给这个关系要有个阶段性的交差,才走入婚姻的。我记得高中时曾经跟好友说我这辈子就想一个人浪迹天涯,也可能注定孤独终老,没想过要结婚。婚姻于我更多的是随大流,到年龄了,该结了,那就结吧,那个时候关系其实也不太好,俩人好像都没有结婚的欲望,都是为了有个交代,所以从一开始就是搭伙过日子。婚姻更多的是用一张纸多了一个保险栓,可以用这个名正言顺的来约束和要求对方,满足自己的需求,为自己托底。

家庭是疲惫的浪子栖息停靠的港湾,是最后的依靠,是两个家族的结合。对六号的我来说,家是责任,是没有情感也必须放在最内圈去托起的,是我誓死要捍卫的,是我最渴望的最终归属。可我从很小很小就觉得哪里都不是我的家,一直觉得自己的心是在飘泊流浪的。我为了娘家、婆家、自己的小家,真的是掏空了去付出,我死守着要有一个自己的家,不愿意离婚,对我来说只有死别没有生离,也是为了有个完整的家,最终的结果是自己守着一个名存实亡的家,心无处安放,哪里都不是家。

爱情是什么?可望不可及虚无缥缈无法触碰、太美好自己不值得拥有的东西。我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我不敢让人发现我并不如他想象的那样好而失望,不敢面对被抛弃。所以我会把所有的可能都扼杀在摇篮里,有人对我表白时我是完全无措仓皇逃离再也不往来,我对别人心动时害怕陷入也是掐断不来往的,并且切断与异性的接触,不去触发自己真正的情感需求。我会否人别人对我的感情,也会否认自己对他人的感情,害怕幻灭,宁愿从未开始,从未拥有。这样的否定打压看不到自己的心也看不到对方的,因为没有相信过,只有没完没了的试探,最终所有的情感消耗殆尽。在我的关系里,责任替代了爱。我痛的是对自己的扼杀,我还记得年少时的懵懂和向往,要寻一个我爱的人的豪情,却在生活的磨练中变成了我用道德约束自己,用婚姻捆绑自己,我为求安全,为求不离不弃,背叛了曾经有过的心动。我不相信自己值得,用很不成熟的方式伤害了一些人,也伤了我自己。我并没真的投入过,害怕爱情,不相信爱情,因为一些伤痛,对异性有不信任和恐惧。其实我不懂爱是什么,我以为嘘寒问暖管你衣食住行就是爱,我以为自己只要付出就是爱,我以为对方无条件满足我的所有需求才是爱...

亲密是非常渴望的灵魂深处的懂得,却从未拥有过。不敢交托,害怕迷恋上这样的感觉,害怕失去,害怕再次面对一个人的孤独。我要的亲密是默默地守候,没有言语,也会有默契。可我用依赖代替了亲密,我以为抓住一个人不放就是亲密,我以为让一个人离不开你就是亲密,我以为纠缠就是亲密,我以为肢体上的接触就是亲密,可就是这样,仍然感受不到亲密,两个人甚至比一个人更孤独。

性爱是让我觉得羞愧可耻的,又是神圣排他的,是一定要忠于亲密关系的。我不能接受自己有这个需求,不能接受与多个人有这样的关系,也不能接受对方这样。我不觉得这是爱情的必需品,甚至有些排斥,觉得这并非爱,而是把身体当成了工具。我一定要真的爱,才会愿意,不想委屈自己,同时又有很多的道德约束,是被压制和锁死的。

灵魂伴侣是内心最深的渴望,是相知相守,跟我想要的亲密相似,是志同道合的人,是能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人,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人。以前总觉得没有人懂自己,却不知是因为自己从来都没懂过。

幸福是与我无关的,信念里一直觉得自己活得太苦,人生本就苦难重重,不可能幸福。没想过幸福是什么,所以也不可能有人能让我觉得幸福,因为总在盯着那些苦,感受不到。

男人和老公应该有阳刚之气,应该有责任心,应该有上进心,应该顾家,应该有心胸格局,应该照顾女人,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让女人有安全感

女人和老婆应该温柔贤惠,应该勤俭持家、应该以家为重,应该孝顺父母,应该独立,应该能成为两个家庭和各种关系的粘合剂、润滑剂

婚姻应该是彼此的最坚实的保障,应该是不离不弃的坚守

对方疼我,宠我,迁就我,关注我,对我不离不弃才是爱我

对方不闻不问,冷漠,背叛,就是不爱我

如果…,我会选择结婚,前面已经写过结婚的理由了,再让我选择,会忠于内心,确定是都有意愿坚守一份灵魂的约定,才会进入婚姻

如果感受不爱了,遭遇背叛了,我会选择离婚。事实是在婚姻里真的遇到这些时,我并没有离开的勇气,反而给自己编了很多很多的谎言,就是害怕面对孤单一人,有纠缠也好过什么关系都没有。现在对自己漠视真相自欺欺人还有变本加厉的伤害自己都会感到痛。

我宁可…,也不会…以前赌气时会说宁可一个人过也不会这么委屈自己,可事实是打脸的。现在我会这样说,宁可一个人,也不会为了世俗的眼光而将就一段关系。

我之所以在现在关系中,是因为…

我之所以关系失败,是因为不相信爱,不懂爱,不会爱,没有爱的能力,只会按自己的方式去付出,借此站在道德高点来索取、控制、打压

我理想的亲密关系是跟灵魂伴侣一样,有灵魂的默契,有情感的流动,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面对的愿力

我现实的亲密关系是…正在建立与自己的亲密

【选择题】

亲密关系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为什么?

还记得年少时大家一起交流是要找个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我觉得一定要选我爱的,那时觉得我还可以,我能爱别人,对方是锦上添花的。可模式里关系是用来托底的,是关键时候要来雪中送炭的,是想依靠的。现在更能感受到亲密关系是基于自己独立和完整的锦上添花,以前觉得有个人拼起来就完整了。

在关系中是寻求被爱还是学会去爱?为什么?

曾经是为了寻求被爱,最终发现关系是让自己成长的,是让自己发现本就是爱,让自己学会去爱的。

关系要亲密和情感流动还是搭伙过日子?为什么?

曾经是搭伙过日子,是为了逃避一个人面对死亡,是为了给自己上保险;现在更注重相处的每一刻是否有亲密和情感流动,至于是什么关系,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婚姻的维持是因为两个人还是因为孩子或其他原因?为什么?

以前为了让自己是个正常人,满足世俗的要求,现在更愿意是一份共同使命的坚守。

【思考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列夫·托尔斯泰

请问大家幸福的家庭中相似的是什么?背后的信念是什么?外在的表现又是什么?什么是幸福家庭之道?

其实以前没想过这个问题,在我的世界里,别人都比我幸福,至于怎么幸福的,不知道,可能父母都健在,也都很相爱,家庭很完整,那就是幸福。我看到的幸福的家庭,都是互相尊重、有情感流动的,人格都是相对独立的,能为自己负责的。幸福的家庭之道莫过于如你所是,如我所是。

不幸的家庭有哪些不幸?父母的缺失,重大创伤,没长大的父母,被长大的孩子,越界的父母,越位的孩子,家族的轮回...

童年的不幸(原生家庭)怎么影响到现在的亲密关系(家庭)?自己有哪些不幸的信念?自己又怎么亲手制造了自己的不幸?从自己的不幸中学到什么?

从有了弟弟妹妹,专属于我的爱就没有了,在父母的偏爱中我就觉得自己不好,自己没有资格(因为我是女孩占了独生子女的指标),一直听话懂事不敢提需求,没有好好当过孩子。在父母的关系中我看到了男人的不负责任、不可靠,对母亲的看不起,认同了母亲为了维护关系的各种操劳,在家里发生变故后,自己就越位成为父母,进入严重压力状态,世界都是灰蒙蒙的,外在虽然也在积极的付出,内心却是非常悲观痛苦的。我要找的关系就是不能让对方看不起我,我不会依靠对方,不能让对方抛弃我。所以我确定关系是在无数次闹腾试探后确认对方有耐心能接住我,而且我的条件比对方好,这个关系比较安全可靠而来的。一旦进入关系,一方面跟母亲一样付出维护各种关系,一方面内在小孩的需求无度就出来了,要求对方无条件满足自己,是爱人、是朋友、是父亲、是母亲、是孩子、是灵魂伴侣、是全能的神,我把所有的期待都压在一个人身上,我的道德约束不允许我转移到外面去,也没有父母和孩子可以转移,就是在一个关系上死磕,不行也得行,拼命改造,拼命抓取,拼命否定打压,怎么都不满意,怎么都没有安全感,怎么都不开心,要不到就自我攻击,身体精神一起来,模式不管用,那就再加上成长的外衣来加码,最后把两个人都压垮了,最终验证了自己就是不值得被爱,就是会被抛弃,就是会一个人。

我在这段关系中看到自己一直在致力于改造一个理想的父亲,不愿意面对分离,从未真正看到过对方这个人。在这段关系中慢慢完成了与父亲的分离,开始一点点回到自己这里做功课,能真正开始触碰自己,一点点积累力量走向独立,也在剥离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同时,看到更多的真相,看到我以为的缺失的爱,一直都在。学到了关系于我的意义,每个人在我生命中存在的意义,都是助力我回来,醒来。

【自我觉察】

从前面回答中你觉察到什么?你发现自己有哪些关于亲密关系的限制性信念?不是得到就是学到,否则就是胡闹,你属于哪种状态?

一直写一直哭,写到这里,这两天翻江倒海的各种反应好像慢慢消退了,内心升起的是感恩。太多太多的信念死死的困住了我,在自己构筑的心牢里胡闹半生,却是何其有幸,因为太痛,我走上了自我救赎的路,我学到、也得到了。那些失去自己、扼杀自己的痛,那些悔恨、那些遗憾,现在都没有了。

感恩老师的这次作业,我感觉给自己做了一个大手术,很多故事没有写出来,但是内心又把前半生重新感受了一遍,对自己是更深的看见,也让我对忠于自己内心多了一份坚定和勇气。无比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