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籍为支点,以坚持为杠杆,提(撬)高(动)书写水平——日更28

我实际上是很焦虑的。

现在基本上每天花费在写作上的时间大概为四小时。而有的人却对我说,你花费时间太长,而却我不以为意;而我爱人也这么说我,因为我帮她做家务、抱孩子的时间也少了。这样我就有点坐不住了。

但在写作上我基本都是小白,想要有所收获。我只有花费比别人长的时间去看书、思考着素材整理素材、并写出来,我才能赶得上别人。3月22日,注册简书以来,二十一天买的书有二十五本,大概花费四百多元,然而在写作上却没有效率,最后出来的结果也不是很好,因此我想找寻一个适合我自己的读书、学习方法。

这就是需要我不断买书学习的动因

我同事看我买书花这么多钱,就建议我到单位旁边的新华书店借书看。而我却说不,因为我经常在书上“乱写乱画”,容易把他们的书弄脏。

1、书中,我认为对我有用的句子我必然把他们划一下,或者做标签、画符号,甚至内折书页的一角 。因为这些知识点对我以后写文章,一定会有帮助。

请务必,边读书边在重点地方做标记,这样一来就能把书变成自己的知识。

首先一边读书一边在你认为是重点地方划线。这个线不用划的笔直,但要知道你划的是什么。

其次自己认为非常重要地方,就要打上星号,做上特殊标记。

有时候有的书上,画面内容太多,符号打得也太多甚至有时候还需要把每页的一角内折。这样的话,以后可以马上翻到这一页。

2、读书作为一种投资。其要诀是设身处地的去读,一边阅读,一边不断模拟:如果是我的话,会怎么做?这样,点子就会源源不断涌出,然后把这些点子,写在书的空白处,当然自己写的不好看也无所谓,因为这不是别人看的。这是我灵感一现的记录,我没有心思去把字写得漂亮,否则我的思绪就会被打断,只要记下就可以。

很多时候看到作者举的例子,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把能联系到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并书写到书本上,因为灵感稍纵即逝。例如在《杠杆阅读术》这本书中,其中一个小标题《成功的人都读书》的书里有一句话:读书和收入有直接关系我想这大概解释了我为什么穷,钱包穷,大脑穷)。我一直都很关注彭小六和李笑来。如彭小六的干货文章,从中可以发现他全国各地跑、去参加付费知识学习,并且都是他亲自写实践得来的干货;如李笑来,喜欢买对他有用的第一时间出版的外语书籍,这样会使他找到新的方法论,当然这种方法论国内找不到,中文译作的估计要等到6月以后。我就会把这些联系的知识经验写到那一页的空白处。

古希腊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在徐建明的《选择做富人》这本书中,有一个重要的方法论:用杠杆原理应用到自己身上,拥有一个放大自身能力的方法。

这个方法论最重要的就是力气、支点、杠杆

力气就是,能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你能够生产出某种产品或能够提供某种服务

支点就是,就是能够把这个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满足一部分人群的需要。

杠杆就是,有一套能够放大你的长处、产品生产或提供服务的能力

1、以我这段时间的学习为例,有可能会较好地理解这三要素。在简书网站上,有很多朋友在写文章,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看法和心得,而有的人成功了,却有些人依然止步不前。我在这21天的写作过程中,痛切地认识到我唯一的优势:只有坚持。为写文章,积累素材、花钱买书,并仔细阅读,以获得我自己需要的素材和知识,并且深知:只有知识的践行者才金光闪闪。因此我的目标就是以我的践行为力气,以书籍为支点,以坚持为杠杆,用于提(撬)高(动)我的书写水平

2、王阳明在今江西境内擒到叛乱的宁王朱宸濠。宦官张忠为获皇上赏赐,三番五次派人到王阳明处,索要宁王朱宸濠。

第一次派两位锦衣卫前去索要宁王。最后,王阳明却给这两位锦衣卫五两金子,并为他们写下赞文,赞美他们是金钱如粪土的美德,得以感动他们。他们就空手而回。

第二次锦衣卫又来,王阳明拿出宁王的贿赂账本,这账本让锦衣卫吓坏了。王阳明为感谢两位锦衣卫再次“空手而回”,就把账本交给了锦衣卫。

第三波锦衣卫再次索要宁王朱宸濠,王阳明却说:宁王就在此,随时可带走。但带走宁王的锦衣卫要写下文书,证明宁王是他们带走的。并且说,宁王的亲兵都在外面等着营救他;若宁王出了闪失,你们要亲自去向皇帝请罪。这样锦衣卫又空手而归。

王阳明三在次博弈中都占得上风,并非是上天眷恋他,而是他自己眷恋自己。他以自己的良知(保护宁王)为支点,以实践行动(写赞文、恐吓等)为杠杆,撬(唤)动(醒)了锦衣卫的良知,才得以脱险。

杠杆原理的运用可见一斑,因此我专门买了一本书《杠杆阅读术》。

杠杆阅读术的特征:

把读书当做投资,以极少的买书钱在未来获得高额的收益。


如何用杠杆阅读数?

读书,然以自己独树一帜的方式用书中所阐述的诀窍,并到现在事实中去实践。


在我们日常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输入——读书。而像我们这样出入门写作的小白来说,想在每天的日更文上有所进步、比别人快一步,就需花费大量的时间。而没有正确的读书姿势想努力学习好,却不见得。现在,多个简书专题都在微信上建立群聊促进写友交流。像我这样的小白带着如何坚持2000字的日更文的目的去交流,但实际效果并不是太好。

简书高博士建立一个收费群:用来分享其学习成果。价格不贵,也就一份盒饭钱。学习三天三小时。现在已经学习了两天两个小时,我感觉我获得的知识是前所未有的。这些读书方法论,就好像是自己独树一帜的方式。在有此理论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独树一帜的理解和有效的方法,致力于写高质量的日更文。如此以来,写作小白提高速度和准确度都会相当高。


其实,我的目的很简单:利用杠杆原理,以极少的投入、通过坚持,获得极大的收益,提(撬)高(动)我的书写水平。


Ps 杠杆阅读书其实和高博士的讲的成人学习五大公理很相似。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热水 我是水杯 你在我的心里 却一直蒸发 逃离 你说 你向往北极 你可知 我向往你 而我无法挽留你 只因 我 ...
    林柳枫阅读 189评论 0 0
  • 兴亡天下事, 风雨百姓情。 无意咏新月, 有心吟秋灯。 深山闻犬吠, 平湖听鸡鸣。 时时感窗外, 偶发叹息声。 经...
    湖畔渔夫阅读 372评论 0 2
  • 今早快下班时,来了位外国客人,一句中文也不会,简单的交流,知道了要买粮食,说一大串英文,猜到应该是哪一款,卖完粮食...
    冰咋吃阅读 173评论 0 4
  • 11年7月份毕业之后就来上海工作。毕业前去哪里工作一直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刚好最好的朋友从上海回学校跟我说,跟他去上...
    Donne承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