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护法——人心最后的圣地

你看过了吗?《大护法》,无聊去看个电影,之前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也没有对于这部影片的任何了解,只是对象说评论很不错,反正本来也对悟空传这种片子没什么兴趣,于是就买了票去看大护法。

看之前我对这部片子完全没有任何接触,没有看过任何的宣传与评论。有点庆幸。正因如此这片子在毫无预期的情况下给了我惊喜。

大护法是部动画片。看名字我以为是部热闹的片子,结果开头的水墨效果的卡通出来的时候有些意外。放了好几秒的山景还没看到人物(可笑现代人的耐心就这么多),心有点痒痒的时候,大护法终于现身了。

大护法人不如其名,是一个裹着红披风的大粽子一般的胖子。太子叫他红色的冬瓜。但是大护法却法力无边,能随时使用雷电一般的光束,但媒介是一根乌钢杖,不是我们惯常想象的双手一伸,随便就是冲击波从掌心迸出来。

大护法天生就有这种力量,大护法说他自己都害怕这种力量。

其实大护法也不是无敌的,大护法也会被打得断了十一根肋骨,痛得非要如此才证明自己活着不可。幸运的是大护法为这种力量找到了归宿,他没有因为恐惧而放弃做一个好人。守护太子是他存在的意义,或者守护纯真的本心才是。

动画中有另一个厉害的反派角色,不知道名字,只知道他是吉安老爷口中的死变态。死变态也许是另一面的大护法,也许是我们很多人的阴暗面。

大护法最后对死变态说的话大意是,因为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所以选择用杀戮去掩盖吗。死变态流下了眼泪,仿佛这一刻,有人读懂了他真正的内心。死变态被大护法血肉横飞的前一刻流着泪说,妈妈,天要下雨了。那一刻,他大概看到了他的宿命。

但是影片结束时,唯一对死变态温柔的那个女人,把他的尸体拖到一起,远远地发出了治愈的光。慈悲为怀,是寓意,坏人也终究可以被善良和理解的爱救赎吗?虽然生活有时候远比动画残酷,但我们仍应抱持希望。

影片里最重要的感情线是小姜和太子情感的维系。小姜们都是长得一模一样的“花生人”,面无表情不会说话,被恐惧和愚蠢支配。吉安老爷眼里他们就是一群他养的猪猡,而他才是创造这些猪猡的神。

这些猪猡本不是猪猡,因为害怕,他们贴上了别人给的眼睛和嘴巴,遮盖住原本的样子“假扮”成人,却不知道为什么必须要这样做。统治者就用了一些小小的手段,就能把人心控制如此。可见“面具化”的效应是多么可怕。贴上眼睛和嘴巴的时候,他们把自己当成了“人”,然而当他们揭下眼睛和嘴巴的时候,却成了真正的“人”。有了真正的思想,会说话。

神仙也本不是“神仙”。吉安老爷为了蛊惑这些“猪猡”获取剧毒的致幻石,让他们心甘情愿充当自己的侩子手自相残杀,站在高高的神仙台上,戴上假胡子,为了制造仙人效果扇出些呛人的烟,在台上危言耸听,看来不免讽刺而滑稽。这里不得不提吉安老爷的配音金士杰先生,老演员的配音有混不吝的无耻派头,天然为这个角色定制一般。

而太子,也人不如太子之名,画像和本人都长得像一个通缉犯(人物形象设定大概都是故意的,笑)。太子活得肆意潇洒,他是太子,但是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什么不能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他对待小姜也是这样,因为小姜表现出的一点善意,他从内心把小姜当成真正的朋友,并且回馈了他的善意,天然而自然,仿佛太子只是个名字,他只是个恣意而心怀善良的普通人而已。

最后小姜还是死了,太子很伤心绝望,妄图为小姜报仇,然而他的力量很弱小,好在大护法及时出现。虽然太子一直说不要老是血肉横飞的,文明一点行不行,然而也并没有出现唐僧唱儿歌感化妖魔的无厘头剧情,依然是血肉横飞的暴力解决模式,却有一报还一报的畅快感。干脆利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正如大护法所说,人生如此短暂,为什么不珍惜。既然不做好人,好吧(就要为此承担后果)。

太子和小姜一样,其实都是脆弱敏感而善良的孩子,而什么花开结什么果,从美好而纯真的小姜身体里取出的不再是剧毒的致幻石,而是一颗有着眼泪一般清澈透明光泽的结晶石。

那些愚蠢的“花生人”最终明白他们都是从“蚁猴子”进化而来,而天上那个被他们的愚昧熏得黑乎乎的“黑花生”其实是他们的孕育者,他们共同的母亲。地下错综复杂的蚁穴才是他们最初的生活方式,他们如蝼蚁一般渺小,团结起来却宏伟而充满力量。蚁猴子仿佛人类初生的形态,生而脆弱而渺小,当他们进化到有了独立的意识,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当他们团结起来,就产生了解放自由的力量。最终“黑花生”在他们团结的指挥下撞上了大山,脱去了包裹已久的黑壳,慈爱和自由才露出了本来的面目。

结局还是很美好的。风格虽然仍然有些宫崎骏之类的影响,内核还是很中国的。我思考还不够深,未看出哪些不足的地方,但不足肯定是有的。

看完能引发诸多思考,我觉得就是一部好片子。对于中国动画一直有个未完成的梦,大鱼海棠之后是诸多失望,而大护法给了我们一点意外之喜,让我看到了希望。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更好的国产动画片。我满怀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