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看电影|《大护法 》:好的成人动画片,每一个角色都很走心

都说假眼睛假嘴巴戴着难受,那为什么还要戴?因为不戴,会被别人笑话,所以我们才活成了笑话-《大护法》


七月份大概是喜欢看电影的影迷小伙伴最嗨的一个狂欢月,暑期档的电影叫好又叫座的一部连着一部,今天打开票房APP看了一下排行,7月27号上映的国产电影《战狼》在上映10天后,票房已经达到了24.45亿了,比目前上映的TOP前10的所有电影的总票房加起来还多的多。

大家都在讨论导演吴京的精湛演技,分析战狼成功背后的N种因素,为国产电影的傲人成绩而热血沸腾的时候。我还是默默的关注了一下《大护法》的票房成绩,上映24天,目前票房已经达到了8840多万。

嗯,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按照动画电影的利润收益的判断标准来看,最终的票房成绩如果能达到投资成本的3倍,那基本上就能算得上是盈利了。

我暗暗为它这个差强人意的小成绩而欣喜了一把,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表示除了《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这样的国漫崛起势头之作,我们还有更多可以期待的,还能看到更多耳目一新的东西。

同时我也足够乐观和知足。毕竟这部投入三千万的成人动画电影,差点因为缺乏资源和环境限制等原因无法走进电影院。

所以在看完之后,就立马开始把它安利给身边的朋友,因为真的太喜欢了,总是希望它能在激烈的暑期市场里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它究竟是一部多棒的电影。


当然,和小黄人,悟空传这样的超级IP电影相比,《大护法》则显得不那么“讨喜”,7月13日上映,首日票房仅722万,首周票房3148万,和首日票房就突破1.07亿的悟空传相比,这部自评级为PG13 的国产动画电影不免被人诟病为“不合时宜”。

但是纵观同档期的电影,它是这批上映的电影中口碑最好的,豆瓣评分目前稳定在8.0分左右,合家欢的《神偷奶爸3》口碑很是一般,却凭借着强大的IP效应狂揽了7个亿。口碑虽好,但是这部只给成年人看的动画片在社交网站上却引发了两极化争议。

一部分观众觉得《大护法》中的反对封建社会思想和追求个人独立和群体自由的哲学思考是应该得到肯定的,水墨画的画风,颇具震撼力的暴力美学,时不时冒出的黄段子以及各个角色的鲜明和复杂性是值得细细品味的,豆瓣上很多网友表示:“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这么一部严肃思考的成人动画了。” “ 所谓的好动画就是好好讲好一个故事。”

而另一部分观众则指出了《大护法》的坑太多,剧情缺乏逻辑。影片是以大护法为第一视角的,但是这个人物从头到尾也没有什么成长,很难让观众产生“移情作用”,其他许多角色的动机又有些站不住脚,“没有基础架构,再出彩的概念,也只是在故弄玄虚罢了。”更有网友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满调侃道:“我只看到满剧的台词and台词,感觉像在看一场华丽的弹幕,人生道理如果全是台词讲出来的,那么视觉传媒的存在是否就被否定了?”当然,这部影片里给出差评的不乏都是已经做了父母的观众,有家长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自己的孩子被当场吓哭了,他们忽略了这部成人动画的“自我评级”,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动漫”还是只属于孩子看的东西。


大护法的主题曲是由蔡琴演唱的〈你一定要是个孩子〉,蔡琴触人心弦的歌喉在电影结尾的时候随着灯光亮起,果然在这首歌里慢慢离场的观众都是像我一样的大人,和我一样曾经是孩子的大人,我想多多少少,在这部电影里我们都能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不黑不吹的说,大护法这部电影还是有很多值得继续等待的理由,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还没有讲完的故事,在第一部里留下的伏笔和线索随处可见,每一个情节都值得细细推敲,还有很多未来得及诠释的角色:比如大胸美女彩,杀手罗丹的身世,被欧阳鸣养在府里的小花生人,主人公们接下来会经历怎样的成长和蜕变等等。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也看出来了我对这部电影究竟有多么的喜爱了,所以这篇文章想从几个不同的角色和故事线梳理一下我在这部动画电影中收获到的东西。

警告:前方严重剧透,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部动画,可以趁它下映之前先去看一下再回来读接下来的内容。

独裁与反抗:当说话成为一种权利


电影本身的情节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一个长得像红冬瓜的奕卫国的大护法为了找到离家出走的任性太子而只身来到一个叫“花生镇”的地方对爱添乱太子展开营救的故事。

虽然主轴线是“营救”,但是真正有看头的故事情节却是在营救过程中一点点揭开花生镇神秘面纱的过程。

整个电影“留白感”很浓,虽然有国家和军事的探讨,情节中也不乏对花生镇以外的世界的讨论,仿佛整个故事是在一个广阔无边的国界里进行,但是实际上,电影的镜头从未偏离过这个镇子,表面上好像只是在讲这个镇子里发生的故事,实际上却不仅仅如此,我们透过花生镇的村民和他们所谓的“神仙”独裁者欧阳吉安仿佛看到了一个扭曲变形的社会的缩影,一个民族在意识未觉醒时遭受的那些“蒙骗”和“凌辱”。

关于被奴役者反抗统治者的故事:在花生镇里生活的一群被称作花生人的生物从一开始就要被命令贴上假眼睛假嘴巴,于是他们只有一样的表情,不哭不笑,一样的木讷,一样的怯懦或者暴力,“要么呆头呆脑,要么打打杀杀”,在身上长了黑蘑菇的同类被执法者搜捕时也毫不犹豫的通风报信,因为害怕和恐惧。 这让我想起了奴隶制社会的黑奴,君王统治时代的下等奴隶,不被允许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允许群体之间有密切的交流,唯一被允许的只有屈服于恐惧之下的顺从。

而被设计成蓝色水墨风格的花生镇也是导演不思凡在参考了巴西贫民窟之后得到的灵感,因此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花生人说居住的密密麻麻紧凑排布的房子时,难免会联想到牢笼和封闭落后。

这个镇子的统治者是一个自诩为“神仙”的老人欧阳吉安,他的形象则会让人一下联想到奴隶主和封建社会统治下的诸侯,但同时又是个品相极衰的小丑型的角色,骂骂咧咧的出场,对于花钱雇佣的杀手罗丹也是止不住的羞辱谩骂, 视花生镇的村民们为“蝼蚁”为“猪猡”,剥夺他们说话的权利的同时,自造谣言宣称“黑蘑菇”是一种难以治愈的传播心瘟疫,把每一个长出黑蘑菇的花生人抓起来屠杀,再从他们的脑子里取出黑色的石头(黑蛊石,一种类似于核武器的至毒之物)以满足自己后用,最终死在了只拿钱从未受尊重的杀手罗丹的手里。难怪了他的孙子欧阳鸣也会这样嘟囔道:“我爷爷的爷爷,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全都长得像癞蛤蟆!”并发誓:“一定不要成为像爷爷那样的人。”这样的独裁者既可恨又可悲。

友情:像孩子一样去爱一个朋友


花生人里的“异类”小姜 ,以及人类中的“异类”太子更是整个故事里最牵动人心的两个角色,一个是花生人中的独立个体,小姜喜欢 坐在靠近花生镇的边界远远的看着远方,想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不像其他的花生人,每天只做着被别人允许做的事,而是时常思考着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明明可以说话,却没有人开口说话。”

一个是人类世界的“ 异类”太子 ,这个长相酷似拜月教主徐锦江的太子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去当一国之君,只想画画宫女画画山水,过着悠然自得的诗歌般的日子,却因为皇上的三令五申而被逼的“任性”离家出走,最终走失到花生镇,救了差点掉进悬崖的小姜,为了方便在长得一样的花生人中一眼认出小姜 ,他还在小姜 手腕上缠上了自己的红缎带,而小姜也总默默的在太子身后放上从山里采来的野果。

虽然在小姜撕下假眼睛假嘴巴之前,他们之间从未有过语言上的交流,但是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友谊是整个故事中最打动我的,这两个角色也是所有的角色中最符合“ 孩子”的特质的,真诚,纯善,互相依靠,尤其是在得知小姜被抓走之后,一向不急不慢的太子突然青筋暴起,竭力大吼道:“要是小姜出了什么事,我要铲平这个地方!” 最后小姜因为好心想要劝说欧阳吉安和侩子手疱侔离开免遭已经在叛乱的花生人的攻击,反而被无脑粗暴的疱侔 一刀解决掉时 ,亲眼目睹这一切的太子大概经历了一次人生目前为止最大的打击,并不顾生命的冲上去想要为小姜报仇,被疱侔甩到屠杀台上准备一刀解决的时候依然没在怕,只是还记挂着没能给小姜报仇而死不瞑目,从一开始满脸没受过欺负的模样到最后因为失去重要的朋友而歇斯底里去拼命的样子,大概从一开始,他就根本没把自己当过太子,也没把小姜当成一个呆头呆脑的怪人 。

这两个角色从始至终都是我最喜欢的,最后太子带着从小姜脑子里取出来的蓝色水晶石离开花生镇时说:“小姜,你一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现在就带你去。”我忍不住湿了眼眶。

蔡琴演唱的那首《你一定要是个孩子》,是最契合太子和小姜的。

成长与探索:我是谁?为什么我是我


如果说太子和小姜有着类似的属性,那么故事里的另外两个角色也让我不自觉的把他们联系起来:一个是长得像黑笋尖的杀手罗丹。另一个是从太子的先祖就开始作为护国使者的大护法。这两个角色一直都是以追杀的形式在对戏,全程都是罗丹拿着枪朝大护法射击,一枪一枪的轰鸣声仿佛像是罗丹对大护法的叫嚣,这是在对决之前他们唯一交流的方式。

在罗丹看来,大护法并不是欧阳吉安老大派给他追杀的对象,他不在乎老头给他开出的高额佣金,到最后终于和大护法正面交锋的时候,为了和他实实在在的交手,一枪解决了在一旁对他指手画脚的欧阳吉安,面对大护法这样一个让他苦苦等待许久终于的对手时,他是害怕他,像害怕自己那样害怕他,但是他又知道大护法是懂他的,他和大护法一样,都不知道自己究竟从哪里来,为什么天生就背负着与众不同的使命,害怕自己与生俱来的那股神秘的力量,不知道自己生存的意义是什么,就像彩说的那样:“世间最好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他一定是很懂你的。”

这让我想到了《三少爷的剑》三少爷之于燕十三的意义,最后如果可以死在他认为最懂你的对手的手里,那也是死得其所。

这也是整个电影里最具悲剧性的两个角色,罗丹知道自己将结束在大护法的乌钢杖下时,突然留下眼泪,开口说话:“妈妈,天要下雨了。”这和我们一开始说看到的冷酷无情,杀人不眨眼的杀手形象多么的格格不入,而也正是这样的矛盾性,才最终把这个角色的悲剧色彩烘托得淋漓尽致。大护法则是从始至终都在执行着自己解救太子的责任,他对于诸多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对于世界他也有自己强烈的感知,“太阳这么红,可我还是觉得那么冷。”“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么可怕的力量,不知道究竟是自己在控制这股力量,还是这股力量在控制自己,它究竟要带我去哪里,究竟要带我去做什么?”他从很远的过去就一直是亦卫国的护法,但始终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为什么要做这些事。

导演在这里留下了关于罗丹和大护法身份的悬念,这个关于探索自我的故事仍未讲完。

理想:偏执的理想和肮脏的自尊一样可怜


故事里面有一个和理想最为紧密的角色-庖卯,这个一提到自己的理想就仰天长叹,眉飞色舞的男人的毕生理想是“一刀取人心脏”从此光宗耀祖,才不会被人看不起。对于所谓理想的近乎丧失心智的执念最终也使他遭遇了被大护法拦腰斩断的下场,一刀取出了自己的心脏。应了大护法第一次和他见面,转身离开时留下的那句话:“你的理想杀气太重了实现之时也是命终之时。”这个死于理想的男人其实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所谓的理想只不过是欧阳吉安这个掌权者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和势力而蓄意为其包装起来的假的“家族使命感”,实际上也只不过是被蒙在网里的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世界的平庸的可怜人,“平庸之恶”大概形容的就是这种人。

另外一个和理想有关的主人公是全片里看起来最人畜无害的小孩子欧阳鸣,欧阳吉安的孙子,前面也说到了欧阳鸣对于爷爷的不满,明确表示“长大了以后才不要成为像爷爷那样的人。”

整个故事看完以后,再从以欧阳鸣为故事轴线的角度再看一遍,直到他不出人意料的把太子从囚禁室里救出来带到自己家的府邸里的那段对话,实在让人不寒而栗,他清楚的知道太子必将是王位的继承者,是九五之尊,因此竭力的劝阻太子一定要等秋收后再离开,也在暗中保护太子的安危,在太子执意要离开之时,欧阳鸣拿出了爷爷私藏的满满一盒黑蛊石双膝跪地向太子奉上,并向太子表示:“黑蛊石乃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武器,至毒至幻,倘若是落入敌人的手里必然对我方是极大的威胁,但是现在我们拥有了黑蛊石,便也无后患之忧,历来天子身边都需要贤士辅佐,欧阳鸣想成为这样的人。”在太子被他这番话吓得目瞪口呆连说:“这么小,真是可怜。”后,他回答说:“只不过是太子听到小孩子讲出这些话,不习惯罢了。”

的确,我们每个人都不太习惯听到小孩子讲出这句话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何尝又不是在官宦家庭里浸润而生的孩子必然会存在的一种特质呢?相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里的孩子,欧阳鸣这样的理想也许也只是他作为欧阳氏族后代一种纯粹的理想罢了。

导演不思凡:用动画讲好一个故事

电影里还有那些关于反抗意识,关于个体独立,关于言论权利等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展开不同深浅层次的故事,但所有这一切希望在一部90分钟的电影里表达完整,实在有点困难。本着三部曲的设定,也只能期待第一部中不完美的地方可以在后面两部中有合理的解释和交代。

不得不说,“鬼才”导演不思凡的清奇的故事构思和惊艳的造境能力真的让我们一众国漫迷重新乐观起来,继《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之后,《大护法》算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突破,无论是从表现手法上还是内容形式上,“国漫崛起”的呼声也在呼高。有影评人写道:“才华真的是万有引力,如此细思极恐的反乌托邦的故事,仿佛梦魇般见我拽入虚构世界投射现实的漩涡,让我重燃对国产动画的信心。”

但是就导演本人的采访里可以看出,不思凡认为国漫崛起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个国漫断崖式冰冷的萧条期,《大护法》从原本的网络大电影最终转变为院线电影,不乏投资人和一票忠实粉丝的大力支持,在电影末尾我们看到满屏幕都是为大护法众筹的粉丝名单,所以冷静的思考之下,我们发现好的国漫电影除了要有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是:先学会怎样讲好一个故事。

面对同样喜欢这部动画的观众,我们可能各有各自喜欢的原因,以此达成不需细说便知的默契。面对对它质疑和不满的观众,它瑕不掩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