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恨衡州·嗦米粉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稻米丰产,米粉在湖南也是再寻常不过的了。

米粉不能说“吃”,米粉是要“嗦”的。长沙、衡阳、常德这几个地方的米粉是最有特色的,而且码子丰富,汤浓味美,满足男女老少的各种口味。就单单对于衡阳来说,若是早餐还要询问吃什么的话,那你一定是“外行人”了。殊不知美好的一天从一碗米粉开始!

牛肉卤粉

对于一个游走湖南的山东人,几年前来到衡阳,吃不惯那红灿灿、绿油油的辣椒配白米饭,受不了一顿饭下来辣的满面通红、额头冒汗。从此便开始在历史悠久的湖南寻觅合乎胃口的“湘”食。自此,米粉进入了我的视野。

初食米粉,就钟情于它。你会发现,似乎所有米粉店的摆设都一样——一张长的案桌,桌头是煨着开水的锅,桌上摆满了码子和调料,桌尾是酸豆角、腌萝卜、剁辣椒一类的小菜。你要嗦什么粉,也不必盯着菜单犹豫不定,一盆盆色香俱全的菜码早已在案桌排放整齐,不管是想要吃牛肉粉、酸辣粉、三鲜粉,还是地道普通的碎肉粉,吃几两,汤的还是卤的,尽管报给店家,店家从身后取粉、锅里焯粉、放汤盛码,动作娴熟利落,俨然有序。不到一刻钟,一碗米粉便呈在了你眼前。

湖南农家,家家有稻田,户户有鱼塘,冠以“鱼米之乡”的美誉不是虚夸,鱼和米的搭配也自不会少——邂逅一碗鱼粉会让你深深尝尽湖湘风土的鲜美。

并不是每家店的鱼粉都美味,店家的制作方法决定了一碗鱼粉的质量。鱼粉里的鱼大多是湖南农家鱼塘里的草鱼,说它身披乌金铠甲一点不为过——这种鱼的头比平常的草鱼要大,全身乌里亮金,肉质更鲜嫩些。正因为这种草鱼的特点,才衍生出了鱼头粉、鱼肉粉等更加细致的鱼粉明目。

衡阳鱼粉

制作一碗鱼粉,要用最快的速度把鲜活的草鱼收拾干净,切成鱼块洗净,这样才能由内而外的保证鱼的鲜嫩。放进烧红的油中稍微煎炸(一片片鱼块看起来更像是北方的煎豆腐),外紧里嫩,这样的鱼块耐煮。再放点湖南米酒和葱姜蒜在里面去腥提香,看到鱼肉呈淡黄色时倒几碗熬了一夜的骨汤,慢慢煮,悠悠的香气飘飘忽忽的就钻进鼻子里来。等鱼肉煮到汤肉乳白一色,点点暗灰鱼皮若隐若现就可以放米粉了。出锅后洒点葱末,白茫茫一片泛绿波。一碗鱼粉香浓味美,先吃肉后嗦粉,最后喝汤。等你吃了鲜香里嫩的鱼肉,米粉在汤里浸的时候久了,更加柔韧爽滑入了鱼鲜味。汤的鲜更不必赘言多讲,不仅掺杂了淡淡的稻米香,细细咂摸来米酒的香气悠然而出。

衡阳鱼粉

早上嗦一碗米粉,“赚取”清晨的宁静,开始一天的新生活。若是伴着渐渐隐落的夕阳,那么整个世界就都融进这一碗粉里了,是悲是喜,是忙是闲,还是嗦完粉再说吧。这何尝又不是美好一天的结束语呢?

(文/于尉杰 图/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