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邵阳无米粉,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在中国,自古就有“南粉北面”的说法,

南方人爱吃粉,

但是能把粉吃出这么多花样的,

我只服湖南人!

宽的、细的、圆的、扁的,

汤的、干腌的,

牛肉粉、肉丝粉、鱼粉、光头粉......

米粉不像面,它简单,Q弹,不易坨,湖南人爱嗦粉,因为它是融进生活里,骨子里的东西。而且在湖南的很多地方,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碗粉。

第一碗:长沙米粉

长沙人习惯早上嗦一碗粉,米粉一碗是二两,这个是标准配置。大多数人偏爱扁粉,因为扁粉比圆粉更容易入味,先嗦粉再喝汤,一碗粉下肚,身上微微冒汗,神清气爽。

长沙的米粉店无数家,风味一脉相承,却又各具微妙差别。比起装修时髦的新派粉店,长沙人更爱街头巷尾的苍蝇店子,大家围在一起唆粉, 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能说上两句, 充满了市井气,很有老长沙的气息。

第二碗:湘西米粉

曾有一个记者走遍湖南各个县市,吃遍各种米粉,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湘西的最好吃。

湘西是没有扁粉的,都是吃圆粉,而且湘西也不做炒码粉,都是炖码子。比起长沙和常德的米粉,湘西的哨子要丰富得多,比如:木耳肉丝,肉沫,酸辣肚片,酸菜肉片,牛肚,羊肉,肥肠,香肠,红烧肉,猪脚,排骨,牛肉……湘西米粉的汤汁不是很油,但却异常入味,加点辣椒和醋,一般还要放点酸豆角或酸萝卜丁,再加一颗卤蛋或一根油条或者灯盏窝,简直人间美味。

第三碗:常德米粉

和长沙人不同,常德人喜欢吃圆粉,圆粉比较有韧劲,而且入口更爽滑。牛肉粉是最出名的,因为它的制作是非常值得人称赞的!

熬汤要选用当地最好的牛肉和牛骨,加入中草药包一起煮来吊味。而且跟一般煲汤不一样的是,牛肉粉的汤是开着盖煮的,便于把牛肉的腥味释放掉。

这样的汤再加上些许牛油一拌,浓郁而厚重,和辣椒、葱段都配合得天衣无缝,让人欲罢不能。

津市的炖粉更是米粉界的战斗机,如果把长沙的米粉炖这么久,想必早已经稀烂,全不成形了吧。在慢炖的过程中,浓厚的牛肉汤汁就全部融入到米粉当中,醇厚辛香,回味悠长。

第四碗:邵阳米粉

(来源:新浪微博@越快乐-越堕落)

江湖上有人说,吃过了邵阳的米粉,你才算真的吃过了米粉。邵阳米粉有两大特色,粗和硬,因为它是用米碾出来的,口感独一无二!

正宗的邵阳米粉直径在1/8-3/16mm之间,因为米粉太粗太硬,所以臊子是关键,臊子也代表着汤头的味道。而且各家的卤水配方不传外姓的秘籍,那个味道你是不可能在自家厨房里复制的。

邵阳米粉的臊子标配是豆腐、木耳,最受大家喜爱的是大片牛肉,最有名气的邵阳米粉店是回民食堂。

第五碗:郴州鱼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Shawny张)

郴州鱼粉的原产地是在郴州一个叫栖凤渡的小镇,所以郴州人又把它叫栖凤渡鱼粉。“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这句流传千百年的古话说的不仅是地方好,更是夸她的栖凤渡鱼粉。

一说起栖凤渡鱼粉,只要是郴州人,应该都会下意识咂一下嘴巴,咽咽口水,于是,一股浓烈的鱼香和着辛辣味便回味在你嘴里了。

郴州鱼粉最关键的是汤料,它由数种调料熬制而成。鱼必须是鲢鱼,而且应是早晨买来的活生生的鲢鱼,容不的半点假,用隔夜的或放在冰箱里的鱼来做,那汤料定不会鲜。辣而且鲜构成了鱼粉的特殊风味。

第六碗:湘潭米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小圆子圆圆)

和其他米粉比起来,湘潭米粉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属于小家碧玉型,是不会刻意去寻找但吃了却让人常常怀念的美味。

湘潭米粉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粉皮薄,但是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而且非常容易入味。

有人说湘潭米粉在湘潭人心中的地位是这样的:没人陪吃饭就吃米粉;没胃口又必须吃饭就吃米粉;不知道吃什么了就吃米粉;天热了可以吃米粉;天冷了就更想吃米粉;早餐喜欢唆碗粉解决,晚餐吃米粉也是一件幸福事儿。

第七碗:衡阳米粉

衡阳米粉发源于一个叫三塘的小镇,所以衡阳人又把它叫做三塘鱼粉。

衡阳鱼粉不同于郴州鱼粉,更讲究食材的本味,衡量一碗衡阳鱼粉做得好不好,主要在于师傅能否掌握好鱼汤的制作。

品一口鱼汤,其汤汁浓稠,鲜美无比,喝在口中有时会有一种粘质感,这是鱼骨头中的胶原蛋白,一般来说,吃衡阳鱼粉一定会把鱼汤喝光光的。

第八碗:怀化米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安安安安安糖)

有网友说,怀化的粉,好吃在芷江洪江怀化片区,最主要讲究汤汁以及米粉的软硬程度,其次,讲究配料。

沅陵的猪脚粉也是一绝。筋道十足的米粉,配上一份猪脚哨子精心入味,那样朴素扎实的一碗,光看着就已让人心满意足了。

对了,还有怀化的鸭子粉。重点是它的盖码,有鸭头、鸭块、鸭肠、鸭腿、鸭翅、鸭脖子、鸭掌等等,顾客可以各取所需来点做米粉盖码。鸭肉不硬渗汤了不绵,鸭骨头都是酥的,羊骨汤打底,哨子一绝,满分。

第九碗:攸县米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Tenger滕)

株洲攸县的米粉历史悠久,株洲攸县米粉传承了先人传统制粉方法,但在生产过程了中有很大的创新,这使得株洲攸县米粉色美的同时不乏弹性。

它不像长沙米粉在下锅之前已经是软的了,它在下锅之前是干燥的,是硬邦邦的,脆脆的。株洲的米粉只是圆的,扁的叫面。

米粉好不好吃还要看汤,株洲攸县米粉在汤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株洲攸县米粉一般是作汤粉吃,也有炒着吃的。汤煮得好或炒得好,都是极好吃的。

看了这么多米粉,是不是口水都要流了!

要小编说,还是邵阳米粉最合口味

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