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生完一场病上幼儿园就不哭了?

一、欣喜于孩子的变化

宁宝入园三个月,从最先表现特优的模范宝宝到中秋节过后开始的入园分离焦虑,再到万圣节开始的肺炎三周,其中波折连连,起伏跌宕。每天早晨送园就像一场生离死别,但奇怪的是只要大人一走,她照样玩的很好,只是中午偶尔想妈妈到泪水涟涟,只是不太会分享,只是有点娇气,只是太过自由。这是老师给我的反馈,几经与宁宝沟通,接纳、尊重她的情绪,也讲道理,但效果并不明显。一转眼就赶上了入冬第一波上呼吸道感染,并发展到肺里。

生病折腾了两周多,又巩固了一周多,一个月后带着忐忑返园,意外的是,第一天就好了很多,除了哼唧几声,没了先前的嚎啕大哭;再过几天,在我们面前没事,一走她会哭几声;又过两天,完全不哭了。回家后会主动整理玩具、摆放好鞋子、帮忙收拾垃圾,会自己穿脱衣服,在外玩耍会照顾小弟弟小妹妹,会给他们讲故事。这些令人欣喜的小变化从何而来?又是怎样发生的?


二、如何将生病的困境扭转成爱上幼儿园的契机

从时间上看,转变是从病好开始的,那么生病与变化有关系吗?很多孩子是病好了更不爱上幼儿园,而宁宝反而通过生病爱上幼儿园,是我的孩子与别人不一样吗?

一、孩子入园爱生病多是情绪惹的祸

(一)、中间一段焦虑的原因:陪伴入园使分离焦虑延迟,个性敏感走两个极端

陪园一周让她产生对父母的依赖感,虽然知道是暂时的形式,但真的接受起来不容易,一周建立对环境的安全感不足以缓解迟来的分离焦虑。在父母的陪伴下表现出比别人更突出的合群、勇敢、独立,这种至亲给的安全感让她无忧无虑;而缺少了这份陪伴后,就是少了坚持的信念,敏感的她在这种强烈的对比下比一般孩子更容易有分离焦虑。所谓“两个极端”。

(二)、焦虑中有不焦虑的基础:有能力表达情绪、调节情绪、控制行动。

大多小班孩子的焦虑的确只是送园时的“分离焦虑”,而不贯穿于幼儿园的每日生活,大人走后他们一样玩的很高兴。宁宝也是这样。这便是从焦虑转向不焦虑的基础。

有的孩子是送园和接园时都抹眼泪,前者是分离焦虑,后者是积攒一天委屈与想念的宣泄。孩子真的很敏感,感情丰富,且善于表达。这都是很正常,或者说很健康的。

3岁的孩子可以擦干眼泪,在幼儿园随着老师与同伴玩耍或工作,这一点恰恰又证明了孩子有能力调节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动。只是,这一切刚刚开始,尚未成熟。

(三)、寄予时间,相信孩子:妈妈,我在慢慢长大

所有的变化都润物细无声,又在时时刻刻发生着,这是个缓慢发酵的过程。

宁宝刚开始的乖巧与后来的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度让我抓狂。我写陪园的过程,写她懂事的点滴,这些感受通过文字表达,通过演讲和发表传播,我成了新生妈妈的优秀代表,我陶醉于别人的羡慕中。可一个中秋节加国庆节彻底把我打回原形,那时感觉很丢人。姥姥也怪我太高调了。

从棉花铺成悬着的云朵上下来,我仔细回忆这段“过山车”似的经历,明白过来。其实不在于高调还是低调,而是在于是否真正懂孩子。当时宁宝表现的乖巧不是她真的没问题,而是陪伴下的假象,她内心真正表达的是对我的依恋,“妈妈在我才安心”,当时忽略的正是这一点,因此觉得万事大吉,充满骄傲。后来孩子比别人更强烈的分离焦虑让我心慌、抓狂,前后种种恰恰反映了我的“心急”,急于表现,急于求成,急于改变。

静下来,给孩子时间,给自己时间,等待孩子的成长,就像等待一颗种子发芽,就像等待一朵花绽放。

(四)、发酵剂:家长的接纳+孩子能力的提高+亲子阅读+坚持送园+一点点小伎俩

以上每一个加号都不是简单的相加,每一项之间都相互融合,不可分割。

(1)一切都建立在爱之上,对孩子的爱即是接纳、尊重、倾听。

接纳孩子的情绪,快乐或悲伤;尊重孩子的想法,对或错;倾听孩子,而不是逼问孩子。

如果孩子打人了,不要急着追问原因,不要急着问他道歉了吗,更不要打他骂他。听他讲述,如果他不肯讲,就抱抱他并试着体会、说出他的情绪:“你感到很愤怒、很委屈”等。一般被接纳情绪的宝宝就会愿意表达事件过程,消化了情绪也会愿意和小朋友和解、道歉。这是水到渠成的。

(2)安全感建立在能力的提高与独立意识之上

小班孩子一般在家还没学会自理,吃饭、穿脱衣服、上厕所还要依靠成人,而幼儿园显然跟家里不同,是个要学会独立的地方。如果孩子不能完成这些动作,势必会感到不自在,甚至说“幼儿园不好”,失去全方位保姆般的照顾自然不好。宁宝也是这样。

表现归表现,能表现证明她其实拥有部分能力,但愿不愿意表现取决于她独立的意识。当一切都不再是场秀,而是实在的生活时,她不愿意了,不安全了。这也是由于在家一直喂饭、帮忙穿脱衣服、上厕所的缘故。

随着时间推移,她明白了哭与不哭都得去幼儿园,在家也锻炼她生活自理的能力,尤其是她愿意帮忙干家务时鼓励她,慢慢地这一切成为习惯,她不再第一时间依靠他人而是主动“自己来”,独立意识加上能力提高,促成了她在幼儿园的自在。自在了焦虑就少了。

(3)亲子绘本阅读:孩子心灵之慰藉,亲子感情之纽带

绘本的力量是柔中带刚,以小见大,你想给孩子讲的道理都在绘本里,达到的效果比你的苦口婆心好多了。

《魔法亲亲》、《我爱幼儿园》讲述孩子从分离焦虑到自在玩耍的过程,让孩子产生共鸣、效仿与信心,但绘本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酝酿。

《小猪佩奇》、《巴巴爸爸系列》是多子女家庭故事,虽然我们只有一个宝贝,但动画人物间的相处让孩子明白同伴交往的规则:尊重、分享、竞争、合作。这其中又贯穿着勇敢、热爱生活、乐观、爱的故事和主题,孩子会不自觉地将这些故事中折射的品质移换到自己身上,通过模仿与改良,最终形成自己的品质。

每晚两本绘本阅读,有时是我们讲,有时是孩子讲,时间不长却使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孩子爱上阅读,也爱上家,爱上世界。

很多大师的绘本有疗愈心灵的美感,即使成人也会感到温暖。

(4)坚持送园,才会最终消解焦虑

“坚持送园”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21天可以养成习惯就会被拖得遥遥无期。不要因为孩子送园时的难分难舍就舍不得送了,你坚决一点,他就更快适应一天。

对待宁宝我们也是够狠心的,有一次前晚发烧吃了退烧药早晨才退烧,我就坚持送园,中午又烧起来老师打电话让给接回来的。后来孩子问,“那时我都发烧了,你们还让我去幼儿园啊”,我有些语塞。虽说狠心,但现在看来那些坚持不是毫无用处的。

现在天越来越冷了,又赶上单双号限行,我一度也想不送了在家得了,但还是将这想法压制了下来,就算打车也坚持送园。

(5)生病与爱上幼儿园之间的关系:一点小伎俩

终于说到重头戏了,这也是大家最奇怪也最想知道的一点。不是卖关子,而是之前那些都是铺垫,到这里其实已水到渠成,生病恰好赶上这个转机。而我趁机耍了一点小伎俩,终于让宁宝彻底每天高高兴兴入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不到一周的小诊所治疗让支气管炎转成肺炎,宁宝因为不上幼儿园而高兴;一周奔波于医院与家里的输液,宁宝开始说起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近两周的巩固休息,她每天都在提幼儿园,做梦还梦见幼儿园。为什么呢?

首先,孩子心里挂念着幼儿园。她人不在那,但心一直惦记着那个有吃有玩又唱又跳的地方。

第二,描绘一种幼儿园正面的、有吸引力的既视感。每天都当着她念幼儿园的食谱、看色香味俱全的饭菜照片、小朋友玩耍的照片,以一种“诱惑”的眼神和口吻来描述,不用说她就自己过来看了,一开始是不以为然,后来是口是心非,再往后就是艳羡了。

第三,刻意营造“家里不如幼儿园好玩”的感觉。在家时某段时间有意忽略孩子,做自己的事,不要对他有求必应。让孩子感觉到成人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工作、学习、家务,幼儿园才是工作日属于他的天地。

第三,抓住宝宝已经建立起来的角色感。准备送园前两天,我试着跟她说,“明天去幼儿园吧”,她还是扭扭捏捏不愿意的样子,我耍了个心眼,说道,“好吧,幼儿园老师刚才打电话来了,说有个小朋友非常想上你们班,可没有位置了,一直在等,如果宁宝不来的话她的位置就让给这个小朋友上了,以后宁宝就不用来了”。“不行,那是我的位置,现在我要去幼儿园妈妈”,她一听急不可耐地背起小书包就要走。“明天吧,明天一早送你去幼儿园”。


三、如果孩子生完病不爱上幼儿园该怎么办

第一,调整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这太正常不过。

第二,接纳孩子的情绪,告诉他这很正常。

第三,等待,以及等待中的促进。

(1)找出幼儿园里或附近孩子喜欢的一件东西或一个小店,带他去重温那种喜悦的场景。

(2)找出幼儿园中孩子最好的一个或几个人小伙伴,相约晚上或周末一起活动。

(3)绘本阅读或有促进意义的亲子游戏,比如模仿幼儿园某个场景、活动。

总之,成人首先要沉下心来接纳孩子,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才能打通孩子的“任督二脉”:焦虑与成长。


附送:冬天坚持送园的六大好处

早睡早起身体好,

磨练意志性格好,

绿色出行环境好,

接触自然心情好,

全家轮换感情好,

支持工作大家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淇淇是2017年2月上的幼儿园,当时还差1个月才满3岁,上的是一所私立幼儿园,因我们家的户口未在现居住地,且公立幼...
    liligogo阅读 1,190评论 9 10
  • 文/李胜梅 01 女儿快到入园的年龄了,焦虑已经提前来了,不是她,是我。 她会哭闹,会在家门口眼泪汪汪地说我不要...
    李胜梅阅读 1,695评论 9 22
  • 最近的心情飘忽不定,极易被影响 来自于内心的自卑 来源于心底的恐惧 不自信 不知所措 感觉自己连呼吸都是错的 不知...
    FionaHoy阅读 131评论 0 0
  • 野史笔记中记录纪晓岚与乾隆的轶闻比比皆是。这些轶闻充分显示了纪晓岚的聪明才智,当然,纪晓岚在应对乾隆皇帝之际,也绝...
    亮靓_27d5阅读 445评论 22 33
  • 今天这篇晨读是在完完全全说的是我们大部分睡眠困难患者。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患有失眠。到了晚上,迟迟睡不着觉,越玩越...
    亢奋的蘑菇阅读 252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