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亦农(向范雨素致敬)

(一)

听我的名字,就像一个农民,是不是?

我家在湖南邵阳新宁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农村的生活很苦,一个月便难得有几回肉吃。幸好那时我们家里有个蒸笼,按惯例每次借出去送回来就会有一碗荤菜,于是每次蒸笼被借走,就成了我们最美的期待。

除此之外,就只有客人上门或家人生日,因为那时爸爸是村干部,有时也难免会碰到招待上级的机会,这个时候我们内心是很兴奋的,因为这意味着家里就要去杀牲畜鸡鸭等,虽然我们不能上桌,但吃完之后还有些剩余,这就是我们难得的美味。我爸炒的一手好血浆鸭,即便是用吃剩后的辣椒也能吃顿好饭。

至于乡里领导干部,穿着白衬衣,黑皮鞋,提着公文包,那是我们崇拜的偶像。此后的无数时刻,每当我们在田地里劳作得抬不起头时,就臆想自己某一天成为乡干部,不用干活就提着公文包到各村走走,吃吃喝喝就可以了……,长大之后才知道这其实是一厢情愿,乡干部并没有那么美好,可说实话能跳出农门应该是我们那一代孩子的共同的梦想。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个问题就如在宫廷深处的年幼皇帝问大臣为什么那些灾民为什么不知道吃肉充饥一样,让人不知怎么回答。

其实农村里什么都好,空气清新,充满田园气息,吃的都是绿色食品。可唯一的不好就是农村人的农活是干不完的。从春到夏,从秋到冬,只要你想干就有活干。平时的挖土挑灰,种豆种麦掰包谷,回家之后还要挑水煮饭洗衣服。唯一说得上轻松的算是放牛,即便如此有时要带一担柴回来。


悠闲时光

至于说农村里最累的双抢,从这个名字就知道它的难度,抢收抢种,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要把全家五六亩双季稻收回家再插上秧,累得你想哭。后来我才知道对犯人的惩罚称之为劳动改造,实在是太形象,除了是自由身之外,我估计没有那个犯人有这样的劳动强度。有时我突发奇想,要是这样干一辈子,哪怕是犯法也要去试试。具体如何我就不再赘述,参加过双抢的人可以脑补一下。


好重,好苦

农村生活苦,农活累,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感觉充满乐趣,自己感觉过得很有意思,至少比现在的孩子只知道玩游戏耍手机要丰富得多。不说那漫山遍野的野果,什么报春茶舌三月泡,什么板栗毛桃野核桃,反正是山里出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刺棵


报春


茶舌


三月泡

农活忙,可架不住我们忙里偷闲去捞鱼捕虾盘泥鳅,尤其是几个小伙伴一起拿着蛤摸赶鱼的场景,想起来就让人兴奋。一放学将书包扔在家里扛起蛤摸就走,走在乡间田埂上,来到水库尾的滩涂地,选一个有利的位置几个人将蛤摸排在一起,然后从其它三向同时吆喝,慢慢冲到蛤摸前迅速提起蛤摸,这时只见有人蛤摸里活蹦乱跳,有人蛤摸里寂无声息,于是有人兴高采烈,有人气得喊娘,过得一会这时高兴的和郁闷的就换了角色。反正搞了几次每人都有收获,于是把蛤摸一扔,大家争先恐后跳进深水处,玩得不亦乐乎。那时没现在这么忌讳,想玩就玩,大人也不多管,可好像也没出什么溺水事故。


苦扁屎鱼


开心时刻

每天断黑后不管多忙大家都要回家休息啦,这时我们草草洗过澡后就可以看电视,那时一个生产队也就一两部电视机,搭帮满叔在外工作,将家里淘汰的小黑白电视给了我家,那可是稀罕事物,为此我在小伙伴们面前算是露了一把脸,动不动就说不让谁去我家看电视,算是终极威胁。那时看得最多的就是一个动画片,恐龙克基特塞号里面有个终极武器,人间大炮,每当这个武器出来就大快人心,解决了问题。当然还有包青天之类也让人热血沸腾,于是在看牛时手持看牛棍就好比展昭手拿尚方宝剑神气无比。

其时我那时还有一个其它小伙伴没有的乐趣,就是看看爸看过的武侠小说,这也算是我最初的文学萌芽。那时看的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后来我才知道金先生的作品对整个华人世界的深远影响,那时就只知道好看而已……。

我是亦农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虚拟机没有安装VMtool,最下方会提示你安装vmtools,点击安装,在虚拟机会进入vmtools,这个时候...
    three_eyelid阅读 1,500评论 0 1
  • 01 关于让座。 双层公交车的座位虽多,却总是不够的。赶上下班高峰期,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和一位年轻的女性同时上车。...
    楚舒大人阅读 1,757评论 0 3
  • 一直在人生的旅途前进,只是不愿在某个阶段与你停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你说这不是你所想见到的,我只好听从你的建议继续前...
    子向往阅读 211评论 0 1
  • 在人群中穿梭看着身边的行人匆匆而过,不知为何就觉得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故事,也许欢乐也许哀愁,可能美好可能悲哀,或许...
    诺诺1013阅读 235评论 0 0
  • 初为人父,每次视频通话,总想让一岁半的女儿喊爸爸,得一声“爸爸”,仿佛就是人间最美妙的音律。哪次没有听到那...
    鸣义阅读 21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