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关于让座。

双层公交车的座位虽多,却总是不够的。赶上下班高峰期,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和一位年轻的女性同时上车。俩人在隔壁共同站了五六站,途中因刹车有碰撞到一起,也只互相礼貌地笑笑,表示歉意。终于这一站有人下车,腾出了一个空座,俩人相望,年轻女子先开口:“您过去坐吧。”阿姨急忙挥着手拒绝,说:“不用不用,你快去坐。”年轻女子侧过身,留出通道想让阿姨过去,“您去呀,我站会儿没事的。”“你去你去,我不想坐,我就想站会儿,真的,你快去坐。”阿姨还是拒绝。于是年轻女子无奈笑笑便去坐着了。下一站又下了一个人,腾出一个位置,阿姨没有犹豫地就坐下了。

在你对别人抱有善意的同时,上帝会眷顾着你,在下一秒将这份善意还给你。

02

关于偷窃。

炎炎夏日,仿佛身体里的水分都要被蒸发干。嘎吱到站,上来三个打扮奇特的中年男子,都是一身黑,还穿着外套,有的带着口罩,有的还带着帽子。几乎在他们上来的同时,车上所有醒着的成年人都知道了,他们,不是好人。而那些醒着的成年人,都以各种奇特却又十分自然的形式集中到了后半截车厢。于是,那些醒着的成年人们,看到那三个人将一个睡着的大姐围了起来。可能大姐在睡梦中感受到了什么,于是便醒了。醒来发现身边突然有三个人,被吓了一下,却也没有什么动作。然后下一站那三人就下车了,那些醒着的成年人看着大姐,没有做声。再下一站大姐下车了,寂静的车厢莫名热闹起来。“唉,你们看到没?那三个人刚刚把那个女的的钱包偷走了!”“对啊对啊,我也看到了,就在我面前,我都看到那个男的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刀,就那样蹭地一下好快就划开了她的包呀!”“是呀,他们一上来我家小孩就问怎么这么热的天他们还穿这么多,我家小孩子都知道他们有问题呢!”“......”

要是每个人遇到邪恶选择躲避,而不是齐心协力地去对抗,最终一定会留下伤害。

03

关于急救。

夏季清晨的乡镇是带着舒适的风、迷人的光出发的,当那金黄的颜色没过头顶,车厢里已渐渐拥挤。一位脸色苍白的妇女突然松开了扶手,就这样在静静行驶的公交车上静静地倒了下去。“司机!快停车!有人晕倒了!快!”“我的天哪,怎么忽然就倒下去了?不会出啥事吧?”“别都扑上去!赶紧把窗都打开通风透气!”“赶紧叫救护车呀!”“掐她人中看看。”一车人,彼此陌生,互不认识,却七嘴八舌,手忙脚乱地为同一个陌生人忙碌着。司机擦着汗水从后门跑上来,对着大家歉意地说:“很抱歉各位,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可是我现在必须得把她送到镇上的那个车站,救护车赶到那里比较近,你们看......”话还没说完就被一人打断,“没事没事,你赶紧出发吧!人命要紧!”其他人立即附和,“是啊是啊,我们不着急,先去镇上等救护车吧!”到了镇上,救护车还未到,几个力气大点的男士把妇女抬下车,让她靠在路边的椅子上喘口气。迷迷糊糊中,妇女好像睁开了眼,一些善良的女士蹲在她身边判断有没有什么需要的,应该是低血糖,司机便去不远处的人家借了杯温热的糖水,虚弱的妇女喝下去,貌似开始好转了......等把妇女送上救护车,司机又说了几句抱歉便带着乘客们往目的地开去。车上的人还在回味,彼此称赞,夸司机负责,一片和谐。

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有一个人发出正确的声音,其他人也会跟着作出正确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交车做为现代的一种交通工具,深受大众的喜爱,或者更多人是出于别无选择,当然,现在通了地铁就更加方便了。总之,它是...
    花吟逍遥阅读 474评论 0 0
  • 摇摇晃晃的车身,昏昏欲睡的上班族,无处安放的灵魂。 因为工作的问题,不得不每天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去上班,除了坐车很累...
    青色微寒阅读 931评论 0 0
  •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很多时候,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你眼前所发生的事情,好像非常熟悉,可是又想不起来是在哪儿发生的。 今...
    唯心唯爱e阅读 986评论 1 2
  • 孩子不满足于父母的给予,父母不满足于孩子的改变! 我们都在奢望,渴求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社...
    正月十九阅读 265评论 0 0
  • 每天学点销售学——连续第128天 错误的握手方式,会使你的形象在客户心目中大打折扣。 销售人员要尽量避免以下这几种...
    今天的面包阅读 2,9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