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我是一个行走在白夜里的人

文/那就不晚安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部分看过东野圭吾小说的读者都知道,他是一名推理小说的高产作者,他的多本推理小说被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网剧,《白夜行》只是其中之一。前些日子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看完《白夜行》,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处处埋藏玄机,真是对东野圭吾精湛地写作能力和对人物关系的梳理深深地佩服。

与普通推理小说不同的是,《白夜行》更多的是在讲述在伪善之下揭开人性丑陋和卑鄙的。他的写法注重细节,以十分细腻地心思去刻画每一个人的人物形象。从举手投足之间到眼神、甚至是衣貌外形、生活习惯,事无巨细。

因为《白夜行》中处处夹杂着肮脏、绝望,因此读起来并不会让人觉得舒服,就像故事的主人公桐原亮司说的那句话一样: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是以19年前男主角桐原亮司的父亲桐原洋介的死为线索展开的,在老警官笹垣长达18年之久的调查之下才找出真凶就是当年那个10岁的小男孩桐原亮司。

就像笹垣说的那样:如果不是这18年里我一直关注着桐原亮司(男主角)和唐泽雪穗(女主角,原名西本雪穗,母亲死后被远亲唐泽礼子收养,改性唐泽)的成长和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如果不是因为他观察到只要是在唐泽雪穗身边的人都会遭遇不幸,他怎么也想不到当年那个杀死桐原洋介的凶手,是一对10岁的孩子。

雪穗在年仅10岁的时候就被迫成为一名童妓,而那个长期猥亵她的男人就是拥有恋童癖的桐原亮司的父亲桐原洋介,所以在故事一开始警察的调查方向就偏离了真相。

没错,当初提着100万想要给雪穗妈妈西本文代的桐原洋介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婚外恋爱对象是西本文代,而是因为他有恋童癖,而且深受雪穗的吸引,他是为了和西本谈判,是否可以用100万将雪穗占为己有。

而深爱着雪穗的桐原亮司,就是在看到父亲猥亵一个幼女时,将自己的父亲杀害了。并且从此以后,桐原亮司和雪穗二人的命运,被紧紧绑在了一起。

笹垣在10多年之后发现,那个叫唐泽雪穗的女人身后一定还站着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桐原亮司,他们之间是“共生”地关系,用他的话说,他们两人是枪虾和虾虎鱼。

对于唐泽雪穗这个人物,大家的感情是十分矛盾的,虽然嗤之以鼻于她的卑鄙和狠辣,但是当抛开她内心深处的那种绝望与悲情时,她的美又让一大些人感受到一种可悲和疼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18年里,我数不清她做了多少坏事。

“母亲自杀”:为了能被可以带给自己更多利益的唐泽礼子收养,为了尽快让警察对桐原洋介的死陷入窘境。她在母亲生病忘了关煤气阀门时选择坐视不理,去图书馆、走之前不带钥匙、比平时晚回家一小时,在去问房东借用备份钥匙的时间段里,她的母亲早已灯尽油枯。有很多人对于雪穗母亲的死依旧认为是迷茫的,但其实书中早就已经埋下伏笔。比如,在警察到侦查现场的时候判断是因为煤气泄漏导致西本窒息,但如果是因为烧水的时候水溢出来不小心浇灭了灶火,为什么在旁边没有看到一滴水渍?难道水真的可以巧妙地刚刚好溢到灶火之中不留痕迹吗?这件事我们不得而知。

藤村都子(隔壁班同学)、川岛江利子(好朋友)、美佳(再嫁后的女儿)被强暴:关于这三个人的遭遇想必大家都十分了解,唐泽雪穗从小到大一直是一个万人迷,她的内心也有一种想要被所有人喜欢、想要征服所有人的心,所以当面对藤村肚子对自己的不屑时,她的内心是错愕的,为了征服她的灵魂,她让秋吉雄一(桐原亮司学生时代化名)去强暴她,然后再去安抚她,让她的灵魂彻底被她操控。这点在后来她为了利益想要嫁给筱冢家族的康晴,为了得到一直对自己有偏见的康晴女儿美佳的心,不惜让桐原再次去做强暴这样的事也可以看出。而对于川岛江利子,完全是因为她从没想过她原本盯上的筱冢一成(学长)会忽视自己的存在,而偏偏喜欢上一个长相、身材而且还是自己好朋友的川岛江利子,但是相比较另外两人而言,她只是让桐原拍了几张裸照,并没有对川岛江利子做任何实质性的伤害。可是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城府,也实在是让人不寒而栗。

  筱冢一成、正晴、高宫城、康晴、桐原:除了桐原之外,这四个男人分别是雪穗的学长、家教老师、前夫、现任丈夫,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她曾周旋于这四个男人之间,依靠在暗处帮助、保护她的桐原利用、甚至害死过好几个人,一直到最后桐原被抓得时候,雪穗还是一如既往的冰冷:“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还有那句被争论最厉害的“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桐原和雪穗之间是否有爱这个问题,的确争议很大,大部分人觉得雪穗和桐原只是共生关系,互利共存,因此就没有爱情。

但书中又有这样一个细节,那就是雪穗有绣着"RK"的拼布袋(桐原亮司Kirihara Ryouji);以及后来以"R&Y"命名的精品店(亮司和雪穗( Ryouji &Yukiho )名字的英文缩写)挂在人人都可看到的街市。所以我还是愿意相信他们是相爱的,包括后来桐原被抓,书中的描写:“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她的内心也一定是深爱桐原的,她一直都是一个极度善于伪装的人,因此这种淡定和冰冷,反而可以看出是一种伪装。

对于桐原这个人物,尽管他杀人、强暴、偷别人的程序、阴谋陷害,做尽了伤天害理的事情,可每当我想到他在图书馆看雪穗的眼神,还有他那本身就很可悲的家庭关系,就让人觉得恨不起来。

他从小生活在不被关注也不健康的家庭里,父亲有童癖、母亲弥生子和管家松浦勇有着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但是他的内心依旧是有渴望、有梦想的,这在文章开头讲述他拥有一手惊奇的剪纸能力中就可以体现出来。

而他做那些坏事,除了对雪穗的爱,我想更多的还有对雪穗的赎罪吧,替自己的父亲赎罪。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我一直认为这段话几乎表达了桐原全部的内心活动,包括在后来他说他“想要在白天走路”时,也都体现出他十分渴望光明的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白夜行》中,除了看到那些负面之外,可能更多的是对于人性的一种理性思考吧。在面对伤害的时候,一个成年人尚不能随着时间而愈合,更何况是在童年时就留下阴影。

就像曾经被桐原利用过感情的典子说过的那句话:“曾经拥有的东西被夺走,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

伤害也是这样,只能缓解,却无法弥合。

就像很多人在批判唐泽雪穗是红颜祸水的时候,会忍不住想到她童年时的遭遇;在痛恨桐原坏事做尽的时候,又会忍不住想到他那颗也受尽伤害的心。

很多人会疑问,《白夜行》带给人的感悟究竟是什么?发现人性丑恶吗?其实我的理解是东野圭吾在揭露忍耐性丑恶的时候,仿佛是一种呼唤。尽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但那些罪恶的事可以带给我们深思;在痛定思痛之余,我们都能想到要努力去做一个负责人的人。

    伤害、扭曲,是万恶之源,我们想要控制罪恶蔓延,就应该从源头开始遏制。 否则就真的会演变成“绝望的念想和悲恸的守望。



如果喜欢就点个喜欢吧

如果有不好的地方欢迎评论吐槽

一个95后文艺女青年

@所有爱读书写字的你

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8评论 3 49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