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感慨是原来没有这么难--牙套正畸进行ING

只有努力打败你,才是对你的最大尊重。遗憾和努力,哪一个更痛。就是这样开始的。

2016.10.14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是的,我戴牙套了,就像跟全世界宣告一样,这是我自己做的一次勇敢的决定。

毕竟时间需要长达2年,毕竟材料选择的是钢牙自锁,毕竟工作从事的是与人沟通的对外商务,故这个决定还是艰难重要的。

这么大半年走来,最大的感受是其实这件事也没那么难,做了就做了,庆幸自己做了。


事件时间倒推

2016.8.27 去了广医院,与医生沟通,确定了需求,拍片,制定方案,缴费的第一阶段;

牙齿情况大概唠唠:恒牙列,双侧磨牙远中关系,上牙列中度拥挤,下牙列重度拥挤,前牙复合覆盖正常。17正锁合,27残根,上中线左偏,上下前牙直立。


2016.9-2016.10 这一个月间,四个星期,每周六去一趟医院,总共补了7颗牙,拔了4颗牙,外加2颗智齿。

标准表达:13.18.24.25.48龋坏,37.46继龋坏。拔除14,34,44及27残根。18,48阻生,牙髓炎。

(唠唠感觉,先说说拔牙,个人感受拔牙就是快准,那天要拔4颗牙,本来很害怕,好在护士小姐姐超级温柔,提前安抚我,其次自己牙根倒也争气,长得直直的,没倒钩,对医生来说可省力了,一支麻药打下去,夹子使劲一夹,感觉不到10s一颗牙也就下来了。忘记说了,还归功于我的牙质其实有点小缺钙,所以拔牙的过程不会特别费劲,但牙齿缺钙可不好,医生提醒我要多补钙,同时用合适的牙膏-如香港版本的黑人牙膏,这不是软广,医生真的这么说,价格也蛮便宜的。第二次拔牙是智齿,回想起来自己也是蛮勇敢的,本来闺蜜说陪我去,后来她有事,我就自己去了,吓得她一直问我没事吧,那次拔的是右侧上下两颗智齿,下智齿其实只长了一半但是已经蛀了,还偶尔发炎,上智齿倒是健康且长出来了,但是影响到戴牙套,故一起拔了。拔智齿的工程可就比拔普通牙齿无论在时间,工具,费用都是多了几倍的,手术前医生预警我说大概一个小时,天呀那时候我想我上次拔4颗牙也才15分钟不到,故耗时上是第一从惊吓;拔智齿肯定要拍片的,因为医生需要看牙根才知确定下刀方案,看了我的牙片,医生和我说我的上智齿牙根部和鼻腔接近,拔牙后切记不要用力吸鼻,否则可能打通,喝水可能从鼻子流出,这是我的第二从惊吓;其次医生准备的工具也是林林总总的,毕竟智齿没长开,需要切开牙龈肉,其次智齿牙根深,很多智齿是无法通过夹的方式拔出,通常是用锤子敲碎,再拔出,由于在过程中我被盖上面罩,无法看到工具,后来回想这样也蛮好的,要不更吓人,整个过程只能感受医生敲拔的震动,小心脏也是跟着猛跳,手紧紧抓住靠手;最终持续了30min结束,还好奇问了医生不是说至少要一个钟嘛,医生倒是笑笑,说多好过说少嘛,免得你更担心怎么还不结束,看来论心理博弈,医生更懂一筹。随后自己拿着缴费单去一楼缴费,拿药,在电梯还很心大地拍了自拍,调侃自己脸肿。

拔牙的后的注意事项也唠唠:

冰棍吃起来:拔牙后护士会和你说可以吃冰棍雪糕,用于收缩血管,止痛止血,亲测极有效,拔牙后大概一个半钟麻醉消退,会隐隐觉得牙根处小痛,那天下午到晚上我好像断断续续吃了6根冰棍,会有止痛效果;我的疼痛感不是特别明显,只记得半夜突然醒来觉得疼,故吃了一颗医生开的布洛芬,然后也就呼呼睡过去了,止痛药神效;

毛巾敷起来:拔普通的牙这点可忽略,拔智齿才需要,拔完智齿后护士不仅让你在这24小时内可以吃雪糕,同时也强调了24小时后需要敷热毛巾用于祛血以便消除淤青,智齿由于割牙龈肉且牙根深拔牙手法多数是砸,出血较多,故脸部容易淤青。我就是那时没注意,不明白为啥要敷毛巾,那时就给忽略不做了,过了两天,智齿所在位置的脸部明显淤青了一大块,,那时还想说没磕着碰着,怎么回事呢。故后来整个淤青要至少3天才慢慢消退。

刷牙刷起来:拔完牙24小时内不刷牙,仅是简单漱漱口,拔牙的位置会有积血处,也不要刻意去除去,1星期内伤口愈合得差不多,瘀血会脱落的,这一周刷牙也尽量温柔以待。

衣服穿起来:拔牙失血其实身体特别虚弱,抵抗力也降低,故去拔牙的那天建议多带件衣服,无论是医院空调,或是回家路上,都方便及时穿上。切记拔牙后感冒发烧,整个人肯定是巨难受的,双重折磨。

拔牙缝合的牙线选择:本人非专业仅谈感受,缝合的牙线有两种,第一种为普通牙线,需要拔牙后几天去医院拆,第二种为可吸收牙线,牙线会被人体自动吸收,常理而言,第二种的出现是为了避免口腔收到二次创伤。我在拔普通牙齿那次有一颗牙是缝了普通牙线的,拔智齿的那次医生问了我,我就好奇地试了试可吸收牙线,但是实际对伤口的愈合效果而言,个人是更倾向于普通牙线,我拔牙后几天去拆线,无疼痛无异物感,而可吸收牙线个人觉得吸收程度太慢了,整整两个星期都没被吸收,且牙线周围会有淤血,更无法处理,急性子地觉得太慢太慢了。

在零零碎碎补牙拔牙中过去了3个月,终于在10.14带上了牙套,医生耐心用特殊的黏合剂涂上,粘上,烘干,一颗颗重复这个步骤,直到把满嘴牙齿都粘上钢牙自锁,然后再用钢丝串联起来,那时就是不敢看镜子,反正就是丑丑丑,我忍忍忍。

先说说戴上牙套后整体感觉,然后再分阶段看疗程:

咬不动:是正常不过的,特别是每次每月去加固后,牙根软到不懂牙齿都觉得无力,上下牙碰碰都觉得疼痛,不过这个异常难受的时间通常就是一两天,随后还是正常可以忍受的,除了硬的肯定别想吃,其他的粥,面,粗粮,饭正常都是可以的。反正这大半年我已经告别水果,梨,坚果等,但其他的饮食还是相对正常的,打边炉,烤肉,西餐还是可以慢慢品味的,真的是慢慢品味,经常被同事笑话,我吃一块肉的同时,他们都吃了不下3块了,吃饭速度大大降低。

刷牙漱口喷牙:休息日我的餐后清洁就是刷牙,努力养成好习惯也是不错的,但是要坚持是真的,戴上牙套半年了,自己又是一个喜欢吃零嘴的人,偶尔也会很懒于刷牙;本人又是一个上班狗,一周通常5天早午在公司吃饭,那饭后清洁就是有个大问题了,无奈觉得在公开环境刷牙还是蛮尴尬的,故简化成牙线+喷牙器+漱口水。在此重点提出我使用的飞利浦的喷牙器,还蛮方便的,有三个档位可以选择,小巧也方便携带飞机也是OK的,一次充满电可以用一个月左右的。其次是售后特别好,在京东买的,一个多月后无法充电,一直跳闪,打电话咨询京东二话不说直接换了个新的给过来,那时觉得体验还真蛮好的。

保护蜡口腔问题:其实本来我一个特别容易长口腔溃疡的人,但是戴了牙套后好在没怎么长,有些人反馈说口腔容易被磨到,长水泡,口腔溃疡,留血等,好在这些情况我还真的少出现,可能也因为我有一点割到或者觉得不舒服就用保护蜡,这个还真的蛮方便的,一开始我用得特别频繁,说话嘴唇被割到的现象基本没有,后来慢慢习惯了也少用了一些,保护蜡真的帮了我好多。和同事聊起,她说她之前戴牙套,医生都没跟她说有保护蜡这东西,难受就让她忍着,磨着磨着皮肤习惯了就好了,心疼。

牙套第一个半月疗程:这个阶段需要带橡皮筋,当然每个人牙齿整齐度不一,方案都是不同的。我是右侧上牙的虎牙有点突出,故医生让我每天用橡皮筋钩上,钩在右上虎牙和下边右3号牙和6号牙上形成一个三角形拉力,同时左边的牙齿也在同位置钩一个三角形拉力保持平衡,橡皮筋一天一换。

效果:一个半月后,右上的虎牙真的被拉进去了,这个过程的效果真的是亲眼见证,同时觉得效果还真的蛮显著的。

牙套第二个月疗程:这个阶段终于可以不带橡皮筋了,证明效果达到了;其次加固了下排牙齿的钢丝拉紧,由于我下排牙各拔了左右的两颗4号牙,两个3号牙原本的位置是拥挤的,被挤出来,故这个阶段是慢慢移动3号牙,同时拉紧牙空隙。

效果:不得不说,这个阶段真的有些慢,我的下排2颗3号牙真的是顽固,在这个月的钢丝拉的过程中,并无明显变化。

牙套第三个月疗程:由于上面第二个月的疗程无明显变化,和医生沟通后,医生在我的下排左右3号和5号牙中加了固定的橡皮筋,增加拉力。

效果:就这样一个月又过去了,3号牙慢慢向4号牙的空位移动,大概有异动了1/3的空隙,慢慢来医生说牙齿要遵循自身的进度,切近矫枉过正。

牙套第四个月疗程:依旧是更换了3号牙和5号牙的固定橡皮筋和加固钢丝,其次在上排7号牙底部黏贴了补牙的材质,垫高牙齿,把后排没咬合上的牙齿错位;

效果:左右两边的3号牙都慢慢移动,4号牙的空隙仅仅剩下1/3,同时也看到下排的1.2号牙也慢慢被拉开有点点间隙。

牙套第五个月疗程:继续拉下排3号牙摆正,新增在上排左侧1号牙和4号牙中间用了钢丝弹簧,意在推动左侧牙齿整体向右侧移动,这是由于我的上排牙齿中线不齐(由于小时候换牙,乳牙小,但是换后都是大牙,上排左侧虎牙长出的时候已经没位置了,小时候家长就带去小诊所拔了,到20多岁带牙套才被医生说虎牙是最不能拔的,因为虎牙牙根最长,也是老了最坚固不易掉的牙齿,同时因为我小时候只拔过一侧的牙齿,左右不平衡,导致上排牙齿整体向左侧倾,现在得再拉回来),再者新增了在我的右侧下排7号牙内侧加了一颗小钉,意在拉齐我右侧上排8号牙,8号牙明显错位,无法咬合下排磨牙,故这个阶段要在下排7号的小钉和8号牙上挂橡皮筋,增加拉力。

感受:这个阶段还在进行中,每天挂小橡皮筋真的好难,要折腾好久,因为那个橡皮筋真的太小了;上排的钢丝弹簧倒无明显异物和难受感;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个懒人,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因为看牙承受了很多痛苦,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希望大家能以我的看牙经历作为前车之鉴,意...
    覃开心阅读 1,339评论 1 3
  • 最近刚刚戴上牙套,正式开始了两年或者更久的正畸生涯,我属于大龄正畸,目前已经25岁,而且牙齿表面上看来还算整齐,...
    一只翻脸猴子阅读 2,916评论 28 14
  • 是一场身心的双重考验。所以值得回顾一下:我的牙套故事。 我曾经有一口完美的乳牙,整齐均匀,由于小时候不爱吃甜食(不...
    果实蕾蕾阅读 3,474评论 5 2
  • 自打进了口腔圈,就格外爱惜自己这口大牙。遥记得是今年年初,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左侧咀嚼东西,突然感觉到酸酸的刺激感,我...
    海绵妞妞阅读 2,347评论 2 51
  • 奢悦水光面膜是一款真相面膜 成分是:玻尿酸,纳米透明质酸,膜布使用最好的蚕丝膜布! 天然有效补水,长效持久保湿,可...
    93fa2aa36144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