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徘徊在整牙与否的边缘

  最近刚刚戴上牙套,正式开始了两年或者更久的正畸生涯,我属于大龄正畸,目前已经25岁,而且牙齿表面上看来还算整齐,做出整牙的决定也是进行了挺长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整牙之后脸型和咬合都会得到相应的调整,更健康也更加美观。以下是关于自己整牙期间的一些心情和想法的记录。


  1关于我的牙齿状况


  这个问题要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了。

  我小时候特别爱吃甜食,爸妈太溺爱,我提出的要求基本上都会满足,在九十年代初那个物质还不太充裕的时代,爸爸经常变戏法似的变出我最爱吃的奶糖,奶糖可真好吃啊,汽水也可好喝了,每年过年的时候爸妈总会买回一大块上面沾满各种果仁和各种颜色糖果的点心,我可以吃好久(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种神奇的食物叫做“切糕”,并且它狠狠的火了一把),总之,我爱一切甜食,每次吃到甜食都会幸福感爆棚。

  换牙之前我的牙齿跟大多数人长的都不太一样,我记得家里的大人经常让我龇牙给他们看,然后说,“是个小兜齿呀”,兜齿就是现在俗称的“地包天”,严重的下巴会突出,上嘴唇瘪进去,医学上称“苍老面容”,俗称“鞋拔子脸”,这样的人侧脸是很不好看的,就像漫画里的赵本山,标志性的就是那张下巴往前翘的脸,毫无立体感。那时候小,不懂那么多,只知道老是被各路亲戚喊过去张开嘴看牙真的很烦,努力地想要变成跟大多数人一样。


(插一张没换牙前的照片,其实也算不上地包天,只是咬合不像大多数人那么深)

  后来的记忆就是开始牙疼,终于有一天我对着镜子张开嘴发现后槽牙变黑了,我吓坏了,我妈说那都是被虫子咬的,糖里面有虫子,吃太多糖虫子就会把牙咬掉。正好处于换牙阶段,有个后槽牙已经是新长出来的了,还是被我吃坏了,一碰甜食就疼,我又忍不住不吃,吃完了疼的哇哇哭,这个时候我小姑带我去看了牙医。

  我那个时候大概8岁,后牙换了新的,前面的牙还是乳牙。去看的那个牙医就是个乡村医生,诊所开在自己家院子里的偏房里,我被安置在一个估计是被他家淘汰下来了旧式皮质沙发上,张开嘴巴接受检查。牙医说建议拔掉,我啥也不懂呀,以为牙疼了就是该拔掉,不然吃糖还是会疼的,我不能不吃糖嘛,我小姑也同意了。

  我至今记得那一剂麻药打进我的牙龈时我浑身的神经全都紧绷起来的那种感觉,我的脚弓起来,脚趾紧紧攀着小皮鞋的底,手指节嵌入皮沙发的扶手里,没过几秒就大喊大叫哭起来,实在太疼了。牙医打到一半我不干了,从沙发上跳下来拉着小姑就走,说什么也不治了。回去的路上小姑一直劝我,如果今天不治的话,刚刚疼的那一阵儿白捱了,而且以后还是不能吃糖。不能吃糖对那时候的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我考虑再三,硬着头皮回去了。

  再次坐回那个皮沙发的时候,我几乎是豁出了那个年纪的我最大的勇气,牙医拿起剩下的那半管麻药往里打时,我又绷紧了全身的神经,没想到刚刚打进去的那半管麻药起作用了,我没有任何知觉的接受了剩下的麻药。拔牙的整个过程也是无比血腥,他只拿着一把镊子,没有任何辅助工具,硬生生往外拔,费了好大的力气,我在那里已经忘了自己哭到第几场了,才拔出一颗带着四个长长的牙根的牙,那是一颗特别完整的牙,放在今天,只需要简单的处理一下就可以变的非常健康。

  拔牙成功后,牙医提醒我,门牙脱落换新牙的时候叼着雪糕棍就可以把牙掰到前面去。

  从那以后,我少了一颗后槽牙,并对看牙医产生了长达十几年的深深的阴影,而且很听话的叼着雪糕棍儿把自己本来能够长得很整齐的牙搞歪了。

  现在想想,对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牙一有问题就直接拔掉,她今后再也长不出这样一颗牙了,还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牙周问题,简直太残忍了。当然我现在谁也不怪,我爸妈不知道我将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治疗,我小姑完全是出于好心,至于那个牙医,不知道是在哪学的看牙,水平实在说不过去,但没办法,是我们去找的他呀。只能感慨一下:愚昧害人,没文化真可怕。

  我的牙齿当然没有因为拔掉的这一颗而全部健康起来,事实上牙齿问题一直存在,后来也有陆陆续续的疼痛感,但是我自己被牙医吓到了,疼也不敢跟家长说,自己偷偷的换着不疼的一面牙用,就这样马马虎虎地过到了高中。

  上高中的某一天,我发现因为自己长期放任有问题的牙不管不用,脸开始变的不对称了,到了臭美的年纪的我再一次吓坏了,咬咬牙决定去看人生第二次牙医。这次选的是一个小区牙科,设备上还是说得过去的,但技术也是一般,在那里检查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我几乎所有的大牙都坏了,都需要补,而且补一颗牙需要换好几次药,那段时间学习已经很紧张了,跑牙科又跑得我简直生无可恋,原本已经很深的阴影又加深了一层。

  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我长智齿了,疼的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拐着嗓子也跟着发炎,苦不堪言。去那个小区牙科看,他们竟然还给我钻了再补,有次那电钻直接钻到肉上了,疼的我眼泪直往下掉,那牙医竟然面不改色地继续钻。那是我最后一次去那个牙科,还是请假去的,治疗完了没有任何改善,哭了一路回到学校,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牙这么不争气。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同学给我推荐了一家医院,是我们那儿的一家正规的综合性大医院,因为时间确实是浪费不起了,也顾不上阴影不阴影的,我直接去了。那里的医生一看就说是长智齿了,这个牙留着也没什么用,而且我这个歪的有些厉害,不拔掉以后还会发炎,我当下决定拔牙。由于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拔牙的疼痛里,我几乎是做好了九死一生的准备。没想到麻药根本没啥痛感,整个拔牙过程也非常顺利,医生和护士配合十分默契,锤子凿子镊子用上后,那颗不听话的智齿就乖乖躺在盘子里了,我根本没想到困扰我这么久的心头大患原来这么轻而易举的就可以解决。

  还是那句话:愚昧害人啊。

  至此,我的治牙过程算是告一段落。


  2关于我为什么要戴牙套


  坏牙都修补好之后,我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平静期,没有觉察出任何问题。

  大概是12年的时候我爬泰山,拍了一张笑得很开心的照片上传到当时很火的社交网络人人网上,有一个同学在下面评论:牙齿是亮点。我仔细一看,那照片里的牙好难看,这才意识到,好像牙齿不太整齐啊?

  由于时间过去太久了,人人早就弃之不用,照片也几乎都清空了,期间还丢了一次电脑,之前的好多照片都找不到了,这张勾引起我整牙的决心的照片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这念头并没有及时付诸行动,一是因为正畸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何况问题也不是很严重,想要以后等自己工作了自己赚钱去整牙;其次是后来开始谈恋爱、考研,完全没了矫正的心思和时间。虽然在别人看来根本没有必要,但是自己身上哪怕再小的问题也会被无限放大,整牙的念头还是在我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后来前男友去整了牙,他的牙问题比我严重,有一个门牙歪得很厉害,属于必须矫正的类型。我看着他戴了半年牙套之后原先标准的国字脸不见了,而且整个脸小了一大圈,这无疑给我扎了一针强心剂。



 3关于医院和医生的选择


  几个月之前我在微博上咨询了牙套之家论坛,对方给的回复是大连地区正畸比较好的是大连市口腔医院,有大连地区的网友看到了那条状态,在下面回复基本上提到的都是口腔医院和医大一院,同时我有个同班同学在去年刚入学的时候就做了矫正,她介绍说她的牙医也很不错,于是我准备这三个地方都去看看,然后确定方案,毕竟一旦定下来,接下来最少两年的时间都要频繁的去看牙医,所以需要好好考虑一下。

  我先去的是医大一院,环境一般,而且感觉管理有些混乱,医生大致看了一眼,报价说大概需要1.2万到1.5万,还给了名片说考虑好了就给她打电话,有些街边小诊所拉客的感觉,所以这家医院被我当场否定;接着去了口腔医院,那里环境要比一院好很多,但是医生比较高冷,报价1.3万到1.5万,跟一院差别不大,加上微博推荐,我比较中意;最后去的是我同学推荐的一家私人诊所,环境还可以,牙医长得也很帅,就是有些远,坐公交车近四十分钟还要走三个红绿灯路口才能到,报价是1.2万,价格上没有多少优势的情况下,加上路途遥远,我就把这个选择也pass掉了,最终选定的是口腔病医院。

  定下医院之后我直接通过挂专家号选定了医生,综合下来选择的价格是所有方案里最高的,但毕竟是影响到脸的事情,我不想以后自己对效果不满意而后悔当初不该省钱。最终接待我的是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医生,至于效果如何还需要看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反正我已经做了能力范围内最大的努力,结果如何,都怪不到自己身上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选定了牙医,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更换的,做牙齿矫正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从最初牙医确定方案保存档案,到每个月一次的复诊,牙医是最了解你个人情况的人,即便你对效果不是很满意,最好也是选择及时沟通,中途换医生的风险还是挺大的,不论是从花费还是效果上来说。但是做选择都是有利有弊,会不自觉地去跟别人对比,比如我的选择虽然保障性强一些,但医生不像私立医院那样有亲和力。我的同学在的那家私立医院虽然远了些,但从医生到护士都特别热情和耐心,经常打电话询问恢复情况、告知注意事项,而且去外地出差的时候会专门打过电话来问有没有什么东西想要带,还送了很多礼物,这样的牙医大概可遇而不可求吧。

  不过既然已经做了决定,就不要再考虑其他的了,只会徒增烦恼,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本来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4关于时间和费用


  首先关于时间,本来我的想法是等自己工作之后赚了钱自己整,因为我的牙齿其实在大多数人看来根本没啥问题,做矫正有些多余,在这种情况下让父母掏钱是有些不好意思的,已经25岁的我每年需要父母负担读研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有些说不过去了。但是后来一想,我恰好还有两年的时间毕业,做矫正足够了,读书期间时间相对自由一些,今后要面对的人和事只会更复杂,在人生比较大的转折点上如果一直戴着钢牙套也不是很合适,况且矫正这种事年纪越小越好,所有我决定从现在就开始。

  大连的物价虽然不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比我家乡那个小县城还是高不少,在我家做的话不需要一万,但我没有那个条件每个月回去复诊,而且我曾经去看过,那里的医生直接说你这牙没有矫正的必要,戴了牙套也不会有啥大变化,但这丝毫动摇不了我戴牙套的决心。

  我的牙齿问题比较多,之前提到的1.3万到1.5万只是单纯矫正的价格,但我有两颗后槽牙被拔掉了(小时候拔得那次不懂事,但去年我又去拔了一颗坏牙,事后才后悔,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擅自去拔牙,坏牙能治就治,不管是补还是根管治疗,都比没有的好,否则做种植才是真正的烧钱,而且又血腥又虐人)需要种植,一颗一万左右,还有一堆坏牙,前期有两颗做了根管治疗费用就是2732,真是无力吐槽,剩下大概五六颗需要补,每颗300,加上洗牙,每次复诊挂号,整个做完差不多需要4万块。

  牙齿健康太重要了,我以这么多年曲折的治牙经历保证,保持牙齿健康,绝对是一项高回报率的投资,所以说啊,好的贵的牙膏牙刷牙线漱口水用起来啊,千万别在这上面心疼钱。

  当然这个费用只是我自己的情况,如果你的牙齿很健康,只是需要排齐的话,费用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之前提到的我同学做矫正的那家私立医院,本来就在学校旁边,公交车两三站的样子,同学在一年前在那里做的,现在已经快要摘牙套了,那时候刚好打折,学生八千多,她已经把费用全都交齐了,总共也就九千六百多,期间洗牙、治坏牙、拍片子,好多费用都给省了,后来因为医院迁址,路变远了,拔智齿的钱也给省了,四颗智齿差不多省了两千块,还是挺给力的。可惜我没碰上好时候,去咨询的时候价格已经涨到了一万二,而且小时候的经历让我不再相信私立牙科,宁愿多花一倍的价格选择更让自己放心的。

  作为没有收入的学生,对我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好在不需要一次性全部交齐,还可以应付。如果想要省钱的话,可以选择在大医院做矫正,其他的像洗牙补牙什么的在一般的诊所就可以做的不错,而且很多牙科都可以刷医保卡,如果已经工作了的医保卡里有钱的话又可以省一笔。


  5关于心态


前面一直提到我的牙齿并不是很乱,所以我做矫正周围的很多人都不理解。


                                         (放张比较清楚的图,可以看出有一颗门牙不齐)


                                                            (平时拍照露牙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首先是我的父母,我妈一直说,如果是去治坏牙的话百分之百支持,但戴牙套不支持,两年时间一嘴钢牙,还怎么找男朋友?可惜我从小就是个主意大的孩子,只要是我自己考虑好的事,基本上都会去做,最后拍板的人从来不是我爸妈,这点跟我爸很像,所以他在听了我的想法之后二话没说就把钱拍给我了,哈哈。

  其次是周围的同学,朋友。从我去看牙医开始,就陆续有人在耳边不停地说,有那些钱干点啥不好,整什么牙呀,我根本看不出你的牙有什么毛病,这样的话一句两句不算什么,多了还是挺影响心情的。而且看着周围的人买买买,自己却要时时刻刻考虑省钱准备交下一期的治疗费,会有一些不平衡。但其实人跟人消费观本来就不一样,我也不是什么有钱人,该省的地方省,该花的地方花,至于什么地方该省什么地方该花,那就因人而异了。我有个同学牙从小下牙缺了一颗,正中间有个豁口,说话的时候非常明显,但她从来不觉得是问题,宁愿多吃点好吃的也不愿去做矫正。牙齿长在你自己身上,你自己觉得是问题就是问题,就像有的人想割双眼皮,有的人却觉得自己的单眼皮特别美,自己开心顺眼就好啦,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我只知道,我早晚会去做这件事,既然现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那就现在去做,没什么可犹豫的。

  目前我刚刚戴上牙套没几天,还没有加力,没什么感觉,除了每次吃完东西要刷牙之外也没什么影响,就算随着之后的治疗会出现各种疼痛不适,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想要改变,总要付出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牙仙子调教的原因: 去年带爸爸去李医生那里做完牙齿治疗后,我萌发了调教牙仙子的想法。一来防止未来牙齿变成爸爸的那样...
    有有Yoyo阅读 3,814评论 2 5
  • 厦门同城活动,人均15元,可自带一首歌,高品以上, 到场赠送一杯巫师特调咖啡, 共享设备,惠威监听级音箱,2013...
    陈稳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相当不爽~~ 早起时不穿袜子,磨蹭着不肯洗脸刷牙,吃饭是吃几口就完,饭后拿出她爸买的零食来吃。我真是没耐心了,...
    圈_圈_阅读 127评论 0 0
  • ​“七分原料、三分酿造”—说的是葡萄酒的质量决定因素大部分取决于品种和种植,只有小部分依赖于酿酒师的水平和酿酒工艺...
    SimplyWine阅读 955评论 1 0
  • 在这个世界上, 没有样样顺心的事, 烦恼和忧愁,总是赶不走, 有些事和人, 你没办法左右,没办法挽留, 只能顺其自...
    用态度感受温度阅读 9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