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

我,一个懒人,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因为看牙承受了很多痛苦,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希望大家能以我的看牙经历作为前车之鉴,意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从现在开始关爱自己的牙齿,牙齿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因为牙疼痛了N次的我,这些经历真的是此生难忘!

01 智齿篇

13年春天的时候,我右下最里面的大牙开始隐隐作痛,当时我对牙齿的健康完全没有意识,以为是上火,所以就一直任由它痛着。后来放假回家,母上大人帮我看了一下,发现最里面有个白色的牙尖尖,就拖着我去医院看牙了。

第一次去医院看牙科,我还挺害怕的。医生先让我拍了一张完整的牙片,看看智齿的情况,结果很不理想,4颗智齿里下面的智齿是水平阻生智,右上的智齿长歪了顶到了脸颊,左上的智齿暂时还没有露牙尖,拔除难度较大;医生当时给我的方案是分两次拔除,先拔除右边的2颗,再拔除左下的智齿,左上的智齿暂时不动。

水平阻生齿是个啥?看图,图里面横着长得牙齿(2、4)就是水平阻生齿,它的生长会损坏前面的大牙。

我的牙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你去拍牙片,发现自己的智齿也长这样,那就建议你尽早拔除。当然,有的人天生智齿长得周正,就不需要拔了。

当时的我一听还得分2次拔牙,内心是崩溃的,而且因为是水平阻生齿,医生操作时,需要先把牙龈切开,把牙齿切成两半后再拔除,最后缝针。拔完之后,医生会给伤口处塞2个棉球,咬40分钟止血,同时,再让你打2瓶消炎针,整个拔牙过程都挺顺利的,给医生水平点赞。

这是第一次拔下来的智齿,(捂脸)

我的智齿

拔完后,我的右边脸肿了,麻药没有过之前都感受不到痛感,但是麻药一过就开始感到痛了。塞在嘴里的棉球因为出血太多也不得不吐出来。拔牙后医生叮嘱我:尽量吃流食,用漱口水漱口,不要用舌头舔伤口,这样恢复得快,一周之后就可以去复查拆线了。

右边的智齿解决了之后,牙齿暂时不痛了。因为拔牙的痛感已经在我心中产生了阴影,所以左边的智齿就放任它生长。这是不对的,事实证明,该拔掉的牙早晚都得拔。在之后的一年里,我没少受左边智齿的罪,后来在14年的秋天,终于鼓起勇气去医院把左下的智齿也给拔了。

第二次拔智齿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拔牙缝针后,我一直觉得左边有东西,不舒服,天天拿着个小镜子照啊照,用舌头天天舔,没事就拿根牙线戳啊戳。后来,真的让我戳出东西来了,是当时拔牙的小碎牙,当时内心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啊,医生都没有给我清理干净就缝针了啊!所以后来拆线我也不想去找那个医生了,自己找了家牙科医院去拆了线。

花费:

第一次拔除2颗,约1500 RMB(包含牙片、拔牙、消炎药)

第二次拔除1颗,约 800 RMB(包含牙片、拔牙、消炎药)

跑医院次数:

第一次拔除2颗:3次(检查、拔牙、拆线各一次)

第二次拔除1颗:2次(检查和拔牙一起做了,拆线一次)


02 龋齿镶牙补牙篇

拔了2次牙之后,我就开始每天有事儿没事儿照照镜子看看牙,之前我就发现有些大牙的窝沟是黑色的,但是不疼,吃饭也没有什么影响,就没去管它。直到有一天用牙线剔牙的时候戳了一下,当时那个感觉,仿佛吃了十个酸柠檬,从头酸到尾。但是这感觉很快就被我忘了,事实证明我是作死。

后来窝沟的黑色越来越大,那颗牙也终于开始痛了!

痛得受不了的我十分无奈的又走进了医院的口腔科。

医生一开始依然是例行检查,拍牙片,看看情况再决定治疗方案,当时医生说这颗牙补一下就好啦。于是就让我躺好,准备补牙,但是意外发生了,没有想到在刮的过程中发现这颗牙露神经了,因为刮到神经了,我疼得动了一下,医生当时非常无奈的说:哎,你这颗牙的洞太深了,露神经了,得根管治疗了。晴天霹雳啊,原本我以为就补个牙完事儿了,结果还得根管治疗,所以那天,我体验了酸爽的根管治疗,然而这并没有完事儿。

我有两颗前牙中间的牙龈经常爱出血,我也一直没有管过,所以就导致了那块儿的牙龈没有依附在牙齿上了,做完根管治疗后,医生说这个牙龈可能需要切除,这个后面会讲,毕竟牙齿事儿太多,一个个来解决。

说回根管治疗,如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管治疗先需要把坏掉的牙的牙神经杀死,然后掏空牙髓,在治疗期间,医生一直用一根很长的针在你牙齿里面戳戳戳,那比自己用牙线戳酸爽100倍,杀死神经和掏空的过程就像吃了100颗酸柠檬。掏空之后就要开始填充,填充完之后医生先给我用树脂填充物做了个特别丑的牙冠在牙面上,告诉我一个星期之后去检查。

第二次去检查的时候,医生把之前给我做的超丑的树脂牙冠用小镊子翘掉了,然后打磨了一下我的那颗几近死亡的牙,让它变成了一颗超级可爱的小牙,当时我趁漱口的时候悄悄的舔了一下它,还挺光滑的。因为打磨之后的小牙太小了,咬合的时候如果没有和旁边的牙齿一起,整颗牙就很容易碎掉,当时医生建议我做一个牙冠,就是镶牙。我选择了中等价位的烤瓷牙,盯着钱包想流泪,本来可以把龋齿扼杀在摇篮里的我,却让自己的龋齿发展成这样。

镶牙的牙冠需要定制,医生先取了我的牙模,等烤瓷牙冠制作好之后去镶牙,在这等待的一个星期里,先给我戴了一个并不是很合适的临时牙套保护小牙,一个星期后再去镶上合适的烤瓷牙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三次去的时候,牙冠已经制作好了,可以直接镶上,镶的过程很轻松,完全没有痛感。不过我吸取了这颗牙的教训,让医生给我把2颗窝沟有黑色的牙齿给补了。补的时候我特害怕,害怕那两个洞也露神经了怎么办,2部iPhone是不是也不保了,好在争气的牙齿并没有烂得那么深,补一下就好了。

本来镶完之后就没有什么事儿了,但是之前前面说到我的牙龈问题,给我补牙的医生建议我去看牙周科,也可能是因为牙龈的问题真的很严重,所以,直到现在镶过牙还一直酸。

花费:共约6500 RMB  (含根管治疗:约700 RMB ;烤瓷牙冠:4500 RMB;各种口内换药费、材料费啥啥啥的)

跑医院次数:4次

第一次:拍片检查,根管治疗

第二次:磨牙,取牙模

第三次:镶牙,补牙

第四次:因为镶的牙酸,拍片检查,调整了一下牙面高度


03 牙周篇

前面讲到我的牙龈脱离牙齿,一咬苹果就流血,给我镶牙的医生建议我去牙周科找专业的医生看看,所以在镶完牙齿后,我就预约了牙周科的医生。与牙周科治疗相比,拔牙、根管治疗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在牙周科的治疗经历让我对很多事物都产生了阴影,也是决定了我要把自己的看牙经历写下来的重要动力。

第一次去看牙周科,因为迟到了,所以医生给我看的时间也不多。医生简单看了下我的牙龈,先让我去拍了牙片,看看有问题的牙龈附着的两颗牙齿有没有问题,结果牙齿都是很正常的,于是决定先给我来个简单的刮治,把那2颗牙刮干净,刮干净后看看牙龈的情况会不会好转,再约时间去做牙周基础治疗。当时我一听只用刮2颗牙,就觉得很轻松啊,所以2颗牙的刮治也是非常的轻松且愉快的,毕竟都是拔过牙做过根管,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

2颗牙刮治后一个星期,该去复查了,然而我发现我的牙龈完全没有好转,内心有点点烦躁,难道真的要切掉?

复查的时候,没有迟到,医生专门给我了我2个小时的时间,一进门就让我乖乖躺着。后面就发生了让我此生都难以忘怀的龈下刮治!

医生先是拿着一个小针在我的每颗牙上的四周都戳了一下,当时痛感就上来了,医生边戳边给她的助理报数,我当时猜想一个个数是报的牙齿的位置和出血状况吧,毕竟边报数边拿针戳我牙龈呢。戳下面的牙龈的时候,报的数里还有1,戳完上面的,报的数里就都是444444,当时我就想,难道是上面的出血更多一些?其实不是的,我后来回家之后查了一下,医生先确定龈下哪些位置需要刮治,这个数字是确定刮治位置的。戳完牙龈,让我漱口,一吐全是血。医生给我说,你这牙龈炎挺重的,我们今天先做个龈下刮治,你这个牙龈瘤也是由于局部刺激引起的,给你刮完后再考虑切除的事儿。嗯,我很傻很天真的就乖乖躺好准备刮治了,不过在这之前我问了一下医生,疼么?医生满脸笑意的回答我,和刚刚的感觉差不多。嗯,我信了。

龈下刮治,如图:

医生用特制的那种细细的钢针,在牙龈里面,绕牙齿一周给你欢乐刮刮刮。

刮治的时候,除了疼痛,酸爽,还有钢针刮牙的声音,绵延不绝的进入我的耳朵,冲击着我脆弱的神经。

美女医生边给我刮治,边交代助理去找了一下她的老师,后来助理领进来一个慈祥的老太太,医生问老太太,我的这牙龈瘤是不是得基础刮治完6周后再切除。老太太拿了个放大镜仔细看了看我那牙龈瘤,说这个不用等6周,就是有点点增生,打点麻药直接切除就行了。医生又问,需要用电刀吗?老太太可能见多识广,说,不用,普通的刀就行,这上面的牙问题大点儿,还没做吧。医生说是的。然后老太太就说没多大问题,可以早点儿切除。送走老太太之后,医生就继续刮治下面的牙,刮治的过程中,我疼得留了好多汗,好几次都想从椅子上坐起来,大喊一声,这牙老子不治了!可是一想到我热辣性感的火锅,我放在冰箱里可爱的酸萝卜,我就攥紧拳头忍受下来了。

经过了漫长的一个多小时,下面的牙终于刮治完了,这个时候,医生的助理已经把麻药、手术刀都准备好了。医生对我说,今天就把这个牙龈瘤切了,打两针麻药,很快就完事了。当时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了,原谅我一个整天嘻嘻哈哈的疯女子,真的被这个刮治给疼哭了,刚经历了这个刮治,脑子都是懵逼的,这会儿就又要给我切牙龈瘤了,觉得自己也是好惨,但是一想到今天不切,早晚也得切,所以我又乖乖躺着了。还好只有打麻药的时候有痛感,之后嘴就失去知觉了,医生切除的时候完全没感觉,感谢麻药这个伟大的发明,虽然我因为牙齿已经打了N针麻药了,不知道脑子有没有被麻到,但是至少在术中我是不疼的,还可以笑!

牙龈瘤切除的过程很快,切完后,医生给我上了个药,然后用塞合剂把伤口的位置堵着了,3天后可以取下来。

刮治完的那天晚上,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想到细细的钢针刮牙齿的声音,就像指甲在黑板上划过的声音再提升100分贝,在你香甜入睡的时候,在你的耳边突然来一下。现在的我开始忍受不嘻嘻嘻的声音,衣架碰着晾衣杆的声音,椅子在地面划的声音。不过可能以我好了伤疤忘了痛的浪性,过段时间我又能受得了。

这里再说一下龈下刮治和洗牙的区别:

洗牙一般是把露在牙龈上面的牙齿的牙结石和牙菌斑洗掉,但是牙龈下面的牙齿就不管了,所以有龈下刮治来进行更深层次的治疗。

目前花费:约700RMB (刮治了下牙)

目前跑医院次数:2次

仍需继续治疗,刮治上牙,检查牙龈瘤术后恢复情况。

现在我还戴着丑丑的塞合剂,牙齿上像沾了块儿口香糖,一张嘴笑就能看见,每天都强烈的想要把它扣下来。

已经和美女医生约好了,美女医生讲话超级温柔,但是刮起你的牙来那必须是个女汉子,1个星期后做上面的牙的刮治,又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我已经想好让医生提前给我打麻药再刮了。


我也反思过为什么自己年纪轻轻,却有很多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牙齿问题:

1.这二十多年来,在用电动牙刷之前,我没有一次刷牙超过2分钟的,都是草草刷一下完事儿。真心建议大家,如果不用电动牙刷,可以在卫生间的镜子上贴一个小沙漏来记录刷牙时间,沙漏漏完之前,不要停止刷牙。

2.发现牙齿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防微杜渐,千万别拖,否则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以后你要为自己的拖延行为付更高昂的治疗费用,承受更多的痛苦。

3.每年定期检查牙齿,洗牙,吃完东西要漱口,多用用漱口水,牙线,牙齿缝隙里的残渣清理干净,可以预防龋齿。

看完了我的治牙经历的朋友们,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

好好爱牙吧,毕竟牙要伴随你一辈子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出来混都是要还的。现在,要命的牙痛就让我深切体会到这些从小没有被好好爱护的牙们是如何在报复我了。整个左边脸...
    海豚Carrie阅读 309评论 0 1
  • 办公室一个小姑娘失恋了!很伤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我都30了,孩子都快两岁了,真的想不起自己当年失恋时是怎...
    晓生寒月阅读 218评论 0 0
  • 此刻,2016年11月21日下午14:36分,我注册了又一个简书账号:改变专用小马甲。 印象笔记、空间日志、简书,...
    花阅阅读 149评论 0 0
  • 最近事情又开始多个,另外整个人的状态欠佳,复习节奏把握的不好,这次把消化和内分泌一起发一遍,最近主要复习精力放在了...
    雕兄_KYP阅读 397评论 6 7
  • 想对孩子说,妈妈不想要你做一个听话的孩子,只想让你成为一个会思考讲道理的孩子。永远不要迷信权威,任何时候都要自己...
    冰糖糖冰阅读 10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