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西方经典的时间管理理论

本节音频介绍了五本西方管理学大师提出的有关时间管理的经典理论。

一、彼得·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德鲁克是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人,还是目标管理的创建者,德鲁克提出了“时间是一种稀缺资源”、“一次只做一件事”、“要事优先”等理念。

德鲁克在他的经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提出了有效管理时间的3个步骤:记录时间、管理时间和统一安排时间。

想要成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不管是管理个人事务还是公司团队,我们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时间是一项最特殊且最短缺的资源,时间的供给没有丝毫弹性,不管你对它的需求有多大,供给也绝不可能增加,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如果我们想要实现目标,收获成果,就只能做提供关键绩效的重要的事。


德鲁克认为要实现卓有成效,管理者必须在5个方面有意识地养成习惯

(1)必须懂得如何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

(2)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3)不仅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而且也知道如何利用上司、同事以及下属的长处;

(4)当知道如何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一些重要的领域里;

(5)善于做出有效的决策。

以上5个方面的习惯是我们想要实现卓有成效的基础。“五项主要习惯”是领导特质论的主要流派。德鲁克指出,有效的管理者具有不同的类型,缺少有效性的管理者也同样有不同类型。因此,有效的管理者与无效的管理者之间,在类型方面、性格方面及才智方面,是很难加以区别的。有效性是一种后天的习惯,既然是一种习惯,便可以学会,而且必须靠学习才能获得。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具备以上五项主要习惯。


如何才能找到我们真正具体的重要的事情?

德鲁克在他的又一本著作《德鲁克论亚洲》中提到了“反馈分析法”就能有效地帮我们找到自己的优势长处和劣势短处,反馈分析法就是:当你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或一个关键性决定之前,你先写下自己预期的结果,9~12个月之后,你再把实际的结果与预期的结果进行反馈分析。这样你就能很快明白:自己哪一部分做得好,哪一部分还需要学习,哪些习惯还需要改变。


反馈分析法在某种程度上讲其实是“目标管理”的一部分,而作为目标管理的创建者,德鲁克在他的另外一本著作《管理的实践》中提出了: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也就是说,他认为不管是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还是员工的绩效目标,都必须遵循以下5个原则,也就是: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达到的,并且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以及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想要达成目标,这5个原则缺一不可!


二、斯蒂芬·科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的史蒂芬·科维博士在他享誉全球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出了高效能人士有7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协作增效、不断更新。


科维提出了“影响圈”“关注圈”的理论。现代人为什么会时常焦虑?就是因为我们很多人没有分清自己“影响圈”和“关注圈”的内容!

影响圈,是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可以影响到的范围,比如个人可以保持时刻微笑,公司可以坚持每周开检视会议等等;

关注圈,是一个人或者企业不能左右其结果,但愿意关注的范围,例如业务员可以关注公司里销售冠军的业绩,或者代理商关注厂商的新广告和新的促销方案等等。如果你把关注圈的内容错误地划分到了自己的影响圈里,你就很容易陷入焦虑。


“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即我们可以把事情分成两个维度四个大类: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

他主张我们应该只做重要不紧急的事,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并不是如此。大多数人往往首先做不重要的事,因为它容易完成,并且也一定会先做紧急的事,不管它重不重要,因为在紧急的事情上我们会被其他相关人员催着走。

从先完成紧急的事,到完成重要紧急的事,最后到完成重要不紧急的事,这是一个不断修炼进步的过程。

三、戴维•艾伦《搞定》

《搞定》是一个系列的书籍,一共三本,被称为“GTD时间管理三部曲”,作者戴维•艾伦在这套书里提出了很多新颖的时间管理观点及系统,影响深刻的观点有:

1、以视角和掌握为轴线建立矩阵,人可以分为四类

1)拥有很高的视角和对全局具有绝对掌控力的“舰长和指挥官”;

2)缺乏视角,但善于掌控的“微观管理者/执行者”;

3)视角高度正确,但不善掌控的“空想家/梦想家”;

4)没有全局视角,也缺乏全局掌控力的“受害者/回应者”。

你是哪一类型的人,在他的官方网站上能够进行测试。

2、“自下而上”的目标管理原则,即从现状出发地规划自己的行动和目标。在书中戴维•艾伦讲述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机场塔台的故事,简单来讲就是我们只有把自己眼下可以掌控的跑道上的飞机和即将降落的飞机安排得井然有序了之后,才会有余力来掌控更远的事务。

3、借助外脑的延伸,清空大脑。因为大脑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它是CPU,不是硬盘,储存记忆不是大脑的强项,所以善用工具,把事物赶出大脑,让自己再也不忘记。

4、流程化管理自己的时间,例如:掌控局面的系统方法是:收集-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参与/行动等等。

5、除了日程表,怎么处理那些没有固定截止日期,但又需要尽快完成的事务呢?针对这个问题,戴维•艾伦提出了“情境分类”原则,这个对世界的贡献非常大。他把事务按照情境分类,让我们可以在情境中快速参考,并快速选择,进行行动:

1)在公司:可以开会、与同事沟通工作等等;

2)在电脑旁:可以收发邮件、写各种工作报告等等;

3)外出:可以拜访客户、采购物资等等;

4)授权委托:询问处理进度,跟踪处理结果等等。

四、弗朗西斯科·西里洛《番茄工作法》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在《番茄工作法》对时间的分类:

1、严谨的时间;

2、休闲的时间;

3、做选择的时间。

在严谨的时间里,如工作,他要求我们要“专注”地工作;

专注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进而提高的。

想要提高做事效率,想要有时间和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必须拥有长时间专注的能力。


《番茄工作法》对提高专注力给予了巨大的时间管理启示,如下: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提出了使用“番茄钟”计时,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然后通过周期性的训练来达到提升专注力的目的。

在需要严谨的工作的时间里,我可以把需要做的事情都记录下来,然后选择轻重缓急,排定顺序,然后开始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与休息交替。

设定一个番茄的时间为25分钟,然后5分钟休息,在连续吃了4个番茄钟之后,可以奖励自己有一个大休息,例如休息15-30分钟。一个番茄时间25分钟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或一个半番茄时间。25分钟的时长可以调整,最好在两周内保持不变。大多数人,调整过后,还是会回到25分钟。

专注力的提升是一个过程,一开始很难进入专注的状态。通过番茄入门、记录打断、预估时间、让番茄更有效、排定高效时间表五个步骤,完成一个个番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力,效果是很显著的。

完成100个番茄时间,进入无我的专注状态。

五、博恩·崔西《吃掉那只青蛙》

见423听书:我和《吃掉那只青蛙》的缘分。

六、【课后提升】阅读时间管理经典书籍

1、那国毅《百年德鲁克》

2、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

3、安德斯·艾利克森《刻意练习》

4、泰勒·本·沙哈尔《幸福的方法》

5、本杰明·富兰克林《富兰克林自传》

6、佐藤傅《晨间日记的奇迹》

7、格拉宁《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

8、稻盛和夫《活法》和《干法》

9、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

10、卡尔·纽波特《深度工作》

11、阿图·葛文德《清单革命》

12、山下英子《断舍离》

13、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

14、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15、丹尼斯·舍伍德《系统思考》

16、奥格·曼狄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17、简·博克《拖延心理学》

18、美彼得·考夫曼《穷查理宝典》

19、尼尔•布朗《学会提问》

20、荣格《红书》                 

21、彼得·林奇《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22、叶武滨《善用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