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阅读的芬芳 收获成长的甘甜🌱

播种阅读的芬芳 收获成长的甘甜

——记绘本阅读教学专题培训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4月2日下午,是学校语文组教研活动时间,受学校委托,我在学校小会议室给全体语文老师进行绘本阅读教学专题培训,说是培训,个人认为,不如说是交流分享更实在些。

        学校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是《建设“大阅读”提升小学生学习过程心理体验》,如何把计划通过实践来实现我们课题研究的目标,具体措施有很多。例如现在语文组积极在落实的不同年级不同要求的阅读积累,语文组和大队部联合开展的“尚美之声”广播站活动,以及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各种活动,为师生创设锻炼的平台,通过参与活动,获得成功的心理体验等等。就如3月31日北师大胡定荣教授莅校指导的时候,晓燕老师她们三人、锐芬老师和六年级的学生的这两个朗诵节目都很出彩,让其他学校的校长眼前一亮,现场的人无不赞叹。那么,台上的老师和学生就收获了成功的喜悦,这就是美好的心理体验,这种美好心理体验带来的就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特别对于学生来说,当他的心理情绪处于积极状态、思维处于活跃状态的时候,学起东西肯定是事半功倍。所以,我们要思考的就是要想办法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喜欢阅读,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而阅读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多么重要,对于大家来说,这点就无需再阐述,因为大家都非常清楚。现在我们的学生,阅读量太少,思维能力很局限,很大程度影响各学科学习效果。说到底,语文就是各学科的母科,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想起来,语文老师是多么重要。前段时间通过学习和实践,让我更加明确: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健康人格方面,绘本阅读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珠三角发达地区早在十几年前就大力推广绘本教学,出现了一批走向名牌大学的品学兼优的学子,据考证,他们的成长与绘本有着密切的关系,用他们的话说,都是“用绘本喂大的孩子”,智商(IQ)情商(EQ)灵商(SQ)都比较高。一直有老师疑惑:绘本是什么东西?我就绘本阅读教学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什么是绘本?

        二十一世纪,绘本阅读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培养多元智能。绘本起源于西方,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在亚洲,绘本发展的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台湾地区的绘本大致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起步,至80年代后渐入佳境。而在中国大陆,绘本仅为起始阶段或称之为复兴。绘本(即图画书)是新时代出现的、由传统的高品位的文学和艺术交织出的一种新样式。

        绘本最值得强调的就是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绘本中的文字非常少,甚至没有文字,而正因为少,对作者的要求更高:它必须精练,用简短的文字构筑出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它必须风趣活泼,符合孩子们的语言习惯。因此,绘本的作者往往对文字仔细推敲,再三锤炼。更值得一说的是图画,绘本用图画讲故事的方式,把原本属于高雅层次、仅供少数人欣赏的绘画艺术带到了大众面前,尤其是孩子们的面前。这些图都是插画家们精心手绘,讲究绘画的技法和风格,讲究图的精美和细节,是一种独创性的艺术。可以说,好的绘本中每一页图画都堪称艺术精品。绘本中要读的绝不仅仅是文字,更是要从图画中读出故事,进而欣赏绘画。有人说:绘本不就是图画书,没翻几下就看完,适合幼儿而已。这是对绘本了解的一个误区。有不同年龄段的绘本,还有成人绘本,例如《微笑的鱼》、《失落的一角》等等,绘本并不只是幼儿的专利。同一本绘本,不同年龄段或不同人去阅读也会有不同层面的理解。

        绘本的结构大致包括:1.护封(外封面):开门见山,影响读者最重要的因素;2.封面:故事中最关键的要素;3.封底;4.前、后勒口:与本书相关的重要信息;5.环衬:也称“蝴蝶页”;6.扉页:又叫主书名页;7.正文;8.跨页:左右两页构成一幅完整画面。

二、绘本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什么作用?

        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认为:“如果家长能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优秀的绘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既有助于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促进心智化发展,又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善加使用,可以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 当然,绘本不能立竿见影地实现我们对孩子的所有期望,但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情绪管理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由于绘本生动形象,更具有趣味性,文字风格纯真切合小学生心理,容易激起儿童的阅读兴趣。在现代小学语文教学中,越来越多人注重绘本教学,以丰富生动的绘本内容来反应一个深刻的内涵,给予孩子一个寓教于乐的熏陶和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应用绘本教学法,能够有效增加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绘本教学具有以下这些优点:

      1.生动形象,符合小学生心理。在绘本的故事中,其内容往往都很贴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一般引入可爱有趣的动物形象作为故事的主角。比如绘本《逃家小兔》,这部绘本讲述了小兔子和母亲之间发生的故事,小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很容易将自己带入故事场景,从而唤起小学生的心灵感悟。

        2.图文结合,吸引兴趣。儿童绘本中图画和文字都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图画不仅是一般意义上文字内容的配图,还具有一定的叙事性,精细的绘画处理能够生动地传达其中的思想感情。由于有图画的补充,儿童绘本中的文字一般非常精炼,同时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理解起来毫无困难。这种图文结合的形式,能够吸引小学生,让小学生对语文产生更多兴趣。

        3.主题多样,利于小学生成长。儿童绘本的主题不仅仅是对思想的教育,根据绘本内容的不同,还会体现儿童情感、娱乐性、思维能力等很多方面的价值。绘本不以强制儿童学习为目的,引入小学语文教学,能够很好地吸引小学生的兴趣,带动学习,利于小学生的身心成长。

三、如何进行绘本教学?(课件演示)

        著名的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中说:“讲绘本的人能够决定绘本的最终价值,不论多好的绘本,如果讲的人态度敷衍,就无法生动传达书中的意蕴……讲绘本的人如果能与好的绘本产生共鸣,充分理解书的内容,并自得其乐,必能将更丰富的内容传达给孩子。”

    (一)讲绘本前,这是进行绘本教学的预备姿势,我们要认真对待,用心解读所选作。

    (二)讲绘本中,可以运用“五大法宝”:1.共情体验;2.预测推理;3.巧妙提问;4.“游戏”精神;5.延伸拓展。

    (三)讲绘本后,反思与后记。

        由于绘本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好的绘本不仅能够在内容上感动人心,精神上丰富自我,好的绘本通常蕴藏着人生哲理,从小教导学生们做人的道理。绘本阅读不仅能够培养学生们的创造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创作能力、独立阅读能力、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够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快乐阅读的氛围,让孩子爱上阅读,在阅读中体会满满的幸福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为孩子以后的阅读积累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教师,我们要主动去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帮助学生们突破阅读的障碍,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他们如何进行语言积累,教导他们爱书的良好品德,让他们在阅读的道路上由衷的喜爱上阅读,成为一个爱书之人,惜书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学期,学校语文组积极开展绘本阅读教学推广课,有几位老师积极参与,人数不多,也不算少,新生的事物总需要一个被了解、被接受的过程,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总得有一部分有勇气和信心的先行者做“先吃螃蟹”的人,才能以点带面把好的事情坚持下去。我由衷地向这样的小伙伴致敬!学校领导授予我们“绘本阅读教学创新团队”光荣称号,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努力播撒阅读的芬芳,期待收获成长的甘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