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钧甯: 白纸一张的人生才是比较狼狈的

近期,张钧甯在一个演讲中,分享了她一路走来,如何通过人生的不同选择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的历程。

演讲开始前,她抛出了一个问题:

你如果可以选择,你希望你的身份是什么?

第一:花了6年时间,努力读书,有一张律师文凭的法律硕士生

第二,试镜40次,都还没有一个工作机会的临时演员。

而这,正是当初张钧甯面临的人生选择。

成为演员:不能让生命是静止的

她毅然选择了第二条路,成为一个临时演员,在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直到十多年后的今天,成为一个职业演员。

张钧甯一直觉得,改变其实最难的是放弃,也是在我们在做每一个改变的时候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做出改变意味着要放弃原来的舒适圈,放弃已有的习惯、成就、已经得到的东西。

张钧甯可谓出身书香世家:父亲是台大社会学系教授,母亲是知名作家。

她小时候接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好好读书,当一个好学生,拿高分,这也是大多数人最初得到的指引。当然她也一直依照着社会的规范,努力往上走。张钧甯本科毕业于国立台北大学法律系,又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国立中央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法律组硕士班。即便在剧组,她的案头也堆满了书籍和论文稿,研究生毕业那年,她交出了一份11万字的毕业论文,获得了90.5分的高分。

当她要放弃第一个选择的时候,意味着她一直努力到大学,大学四年学习的法律,还有硕士的过程,都要放弃,放弃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写论文的焦虑过程,放弃为了完成这些而付出的时间,如果不进演艺圈,张钧甯设计好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大学毕业去德国念书,然后回到台湾做大学老师。

她自己深有感触:当你做出决定,想要改变的时候,会充满恐惧,对未来未知,不知道做出这样的改变,到底能不能够得到想要的。但是为什么还是要改变?

正如心跳不会停止,我们为什么要让生命活的是静止的。

在改变的过程中,她一直问自己是谁,想要做什么。

后来发现,其实改变是一个过程,改变可以慢慢帮我们找到自己是谁,自己想要做什么,但是必须要自己不断探索,不断接触很多领域,然后去尝试,才能发现是否适合。

当你觉得适合的时候,你还要去找到让你坚持下去的点:在这其中,你是不是快乐,因为快乐是让你支撑下去最重要的一件事。

从艺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张钧甯成为演员的过程并不顺利,她不是科班出身,不懂表演,面对镜头的害羞也让她一次次试镜失败,终于在第40次的时候,得到了第一个演戏的机会。

在电影中,看到人生的无数可能

她的选择改变了她的人生,让她成为一名演员,而在演戏的道路上,她又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张钧甯在读硕士之前,拍了人生第一部电影《梦游夏威夷》,电影中她扮演一个读书压力很大,有点神经病的人,在拍摄过程中,她看到自己的小伙伴把创意一个个丢出来,然后加入大家的讨论,从而诞生了很多新的不同的可能性,这和她小时候接受的教育完全不同,人生不再有唯一的答案。

她在扮演的角色中看到了人生的的可能性,让她忽然感觉自己可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她被自己改变,也改变了别人。最让她感动的是,她改变了她的外公。张钧甯的外公是位有着传统思想的老人,重男轻女,一直不支持张钧甯出来工作、拍戏。为了让外公认可自己,张钧甯开始在拍戏的时候,跟外公分享一些美景、美照,还会写信,没想到这个微小的举动改变的外公,外公在她生日的时候,主动打电话来,为她唱生日歌。张钧甯说,这是表演中遇到的很棒的礼物。

投身表演之后,她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她感觉表演甚至比极限运动更有挑战性,因为每一个角色的塑造,都是一段不可复制的极致人生体验。抱着玩冒险游戏的心态从事着这份工作,她活得更加积极努力。

爱上跑步:运动是释放而不是艰难的事情

改变不仅限于职业,同样,运动,兴趣的培养和选择都可以做出改变。众所周知,张钧甯是个超级运动达人。每天长跑是她的必修课,无论去哪里,行李箱里一定必备一双跑鞋,她曾经成功地完成过半马比赛,高空跳伞、滑雪、射击、潜水,也都是她的拿手项目。除了自己,她也会带着好友投入运动中。陈意涵是她的邻居,两人常常结伴在家附近的公园跑步。

即将上映的电影《闺蜜2》由张钧甯和陈意涵主演,而生活中,两人就是好闺蜜,一起跑步,一起看营养师,一起旅行,一起打坐,一起做元气少女。

陈意涵30岁生日时,因为失恋陷入人生低谷期,张钧甯带她去长滩岛旅行,陪她一起去挑战一直想做但却不敢做的五件事:扎辫子,纹身、裸泳、跳海、亲吻陌生人。很多人受她们的影响,也开始为自己列愿望清单,设计自己的成人礼。

而在这次分享中,我才知道,张钧甯以前非常讨厌跑步,后来,她无意中发现,公园空气清新,看到好多人在打拳,还有很多可爱的小朋友,她感觉到这个世界不一样,第一次被跑步吸引了。

她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跑马。那时候,她每天都要拍戏,同时要每天抽出时间去做一个小时肌肉耐力训练跑步法,从5公里到18公里。那个过程痛苦到难以用语言形容。

但是当她拍完情绪很失落的哭戏之后,去做一个training,最后累倒在地上的时候,她感觉那是最舒服的时刻,那一瞬间,她爱上了运动,她感觉到运动是一种释放而不是艰难的事情。

跟着贝尔去冒险:让我更加相信自己

不少人是看过《跟着贝尔去冒险》之后,对张钧甯圈粉的。号称台湾第一气质美女的她,来到贵州的荒野,却能表现出惊人的野外生存能力,攀岩、110米瀑布垂降,生吞蚯蚓,这样连男生都不一定敢尝试的项目,他都以漂亮姿态一一完成。

张钧甯坦承,选择参加这样高难度的真人秀,就是希望克服心理障碍,挑战自我极限,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张钧甯之前的性格很容易焦虑,然而在节目中没有选择的余地,这反而让她克服了犹豫不决的毛病,“参加贝尔的节目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更加相信自己。”

在《跟着贝尔去冒险》中,她印象最深的是生吃蚯蚓,去之前为此焦虑了两个礼拜,每天都吓醒,但那次之后,她现在可以吃生鱼片、吞生蚝,她愿意去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不要有那么多框框。

旅行:直面恐惧,迎接挑战,用潜能激发出更强的自己

三十多岁的你渴望活成什么样子?张钧甯对这个问题却有着独特的回应。2017,她正式迈入35岁,已有男友的她却坦言还没有进入婚姻生活的打算:“我还没有去非洲看大迁徙,还没有去北极看极光呢!”


旅行对于张钧甯来说,是了解一切生命谜题的态度,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冷静,是从纷乱的形势中抽身而退的智慧。

她克服恐高,在极限跳伞中露出喜悦自信的笑容;在南极与企鹅合影,用内心的好奇和活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到西藏转山,在海拔6000米的高原,寻找内心的信仰和力量。

30岁前后的一两年,张钧甯接受过事业的低谷和不顺利,面对瓶颈期,她也会焦虑,她说人最痛苦的莫过于质疑自己。但是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和杨佑宁一起参加饥饿三十的活动,打开自己,调整心态。她通过运动来消化内心的焦虑。在大自然中释放,在转山中感受到宇宙的力量。

去西藏转山的经历让她刻骨铭心,也打开了人生了另一扇窗。这是一条更艰难的路,3天54公里,从海拔4000米到6000米,寒冷、缺氧、大风,过程极其难熬,精神体力都到了极限,每走十步要休息一下,否则会喘不过气;晚上睡不好,无数次惊醒,有一次她累到坐在大石头上就要睡过去,若不是同行的人叫醒她,她也许会因为失温而再也醒不过来。但是那样的环境,让她有归零的感觉,一下子想清楚很多事情。这趟艰苦的行程,让她感悟到:当你知道这个世界有你无法掌控的力量时,所有的问题和答案都变得非常简单。她会问自己,你现在还爱着你的工作吗?爱就做下去,尽力让自己问心无愧,不后悔。

每一条走过的道路,都是心灵成长的旅程。时而坎坷颠簸,时而平坦开阔,路会有不同的分支,但是置身大自然中,再灰暗的时刻,都会在蓦然回首处,瞥见绝美星光。

西藏转山之行,让她找到了面对劣境时的生存法则:直面恐惧,迎接挑战,用潜能激发出一个更强的自己。

她说未来想骑车穿越沙漠想去丝绸之路,还有埃及、秘鲁、古巴那种文化很多元的国家。对于未知,永远充满好奇心,永远热泪盈眶。

张钧甯在演讲中提到,要用开放的心情面对自己的选择,改变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像我们在雕塑木头,过程中不断地用工具把不要的东西削掉,在这个过程中你要面临选择,你可能会感觉这种放弃会不会很浪费,“但是对我来讲,白纸一张的人生才是比较狼狈的。”

她说自己会一直选择这样的人生态度,希望可以开放地去探索尝试不同的领域事件,在里面发现自己是不是喜欢,是不是适合,喜欢就会坚持,并做出改变。正如她期待看到自己的下一次改变,用玩的心态去带动它,用这个轻松的心态去实践改变。不要犹豫,去做就会发现,改变带给你的美好。就像她在旅行中到达的每一个地方,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当作修行和历练,终能走向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