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写邮件之三:如何给老板写邮件

老板日阅邮件三百封,若他打开了你的邮件,花了30秒仍不知所云,花了三分钟认真读完还是一头雾水。恭喜你!成功绕晕了老板,让自己的职业前景又黯淡了几分!

搞清老板关心什么

首先,确保邮件里的事是老板所关注的(而不是仅仅是你关注的)。如果不是,想办法将这件事与老板关注的事扯上关系。

比如你是销售,想开个新城市拓展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果老板关心的是利润,那请说明开新城市将增加公司利润;如果老板关心的是市场份额,请说明新城市将如何影响竞争对手与公司市场份额的变化。

又比如你是行政,想为员工增加一个下午送水果的福利。如果老板关心的是员工忠诚度,请说明有水果如何大大增加员工的公司归属感,从而提升忠诚度;如果老板关心的是公司在招聘市场竞争力,请列举竞争对手公司是如何提供丰富多彩的自助下午茶,以证明再不送个水果就招不到人混不下去了。

什么?绞尽脑汁都想不出你想做的事跟老板关心的事有啥关系?欢呼吧,你可以合上电脑出去逛逛歇会儿了,反正这封邮件写完老板也不会看的,还不如拿写这封邮件的时间去喝杯下午茶呢。

先说结论

不要假设老板有空看完整封邮件,在第一段先写结论。

如果老板认可第一段的内容,就不需要往后看了。如果老板对这个结论有疑议,可以看后面的内容了解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千万不要先洋洋洒洒数百字,详细交代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让老板拖了四五屏才看到最后一段的结论。

什么?连最后一段都没有结论?你等老板自己猜吗?来人,拖出去,赏一丈红。

比较一下这两种写法:

第一种:张三好赌,因欠债被黑道追杀,从五层高楼跳下,奄奄一息,送到医院都休克了,主治医师还刚好休假,幸好最后一刻主治医师赶到,救了张三一命。张三因此请假半年在家休养。

第二种:张三要休病假半年,他从五层楼跳下受了重伤,跳楼的原因是欠赌债被黑道追杀了。

同一件事,两种写法,哪种更适合给老板看?

给老板写邮件不是写小说,不需要写得峰回路转,跌宕起伏,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即可。

如何汇报进度

是的,我知道,有时候你觉得老板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英明神武洞若观火,像恋人一样时时刻刻心中放着你的项目,对你的需求了如指掌。

可我们都知道那不是真的,老板天天有无数事情要烦,对你来说天大的事对老板来说可能都想不起来是哪一件。

所以,请不要在写邮件时挑战老板的记忆力,不要假设老板天然知道一切,不要假设老板自然懂你想表达什么,不要将事情进展和结论隐藏在字里行间。

所以,在汇报进展时,你要适当提醒老板整件事的前因后果,以及事情在全景图上的进度位置。

不要写类似于“昨天分析了一下数据”,“今天与李大嘴开了个会”,“明天会给张总打个电话”这种你自得其乐,老板一脸懵逼的话。

要这么写:

——昨天分析了上季度的销售数据,环比上涨2%,低于预期的8%,主要原因是热销品库存不足断货导致冲销量失败。

——今天与李大嘴开会讨论了如何保证大促前库存充足的问题,提出了八个改进措施,分别是balabalabala。

——明天会给张总打个电话,谈这个月月底的大促备货。

报告进度不是报告“你在做什么”,而是报告“事情处于什么阶段和状态”,不要苦劳,要功劳。

如何讲问题

许多人害怕向老板汇报问题,仿佛事情有问题就是自己能力有问题。于是谈到问题时藏着掖着,能回避则回避,能掩饰就掩饰。

咱们先来端正一下认识,事情永远都会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请你来做什么?请老板来做什么?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具体方法见咪喵之前推送的《牛人是如何炼成的》,感兴趣的可点击查看,此篇不再赘述。)

向老板讲问题不是为了诉苦,不是为了伸冤,而是为了预警风险,拨正方向,获取资源。

因此,讲问题时不要像个祥林嫂似的哀哀哭诉谁对谁错,不要啰里啰嗦地讲自己有多努力了还是出问题。

直接说理想状态是什么,现状是什么,二者之间的差距在哪儿,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问题,需要什么条件才能改变。在描述的过程中,保持客观中立,既不要推卸责任,也不要瞎揽责任。

然后,最重要的然后,是给出解决方案

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做什么来改变,才能接近理想状态,列出待办事项、责任人、时间计划和所需资源。

让事情从“有问题”,变成“解决中”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讲成绩

汇报成绩大概是最令人高兴的邮件,可惜有些人不会写邮件,明明是份漂亮的成绩单,生生被写成了平淡无奇的八股文章。

汇报成绩三大利器:数字、产出、各方反馈。

数字:挑些好看的业绩数字吧,基数大的用基数——“用户数超过1亿”,基数小的用百分比“同比上升300%”,两个都不漂亮的用对比法“市场占比70%,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牢牢占据市场第一”。数字从不说谎,只是有颜值高低之分罢了。

产出:罗列一下产出,可以让大家对你干了多少活有个直观认识,最好将产出与结果相联系,比如完善了产品知识文档,优化了流程,创建了项目管理体系等等。

各方反馈:一些难以用数字衡量的成绩,不方便自吹自擂,可以借他人之口说出,用户的感谢,客户的赞誉,上下游部门的正面反馈等等,都是很好的佐证。

别害羞,你不好好汇报成绩,让老板如何向他的老板汇报?让老大如何向投资人汇报?我们要先老板之忧而忧,后老板之乐而乐,才能做一只好鹰犬,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