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思维,到底有多重要?

今天的这个话题要从这本书说起——《心流:最佳体验的心理学》

“心流”这个词最近很时髦,大家都在说“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感觉很神秘的样子!

不兜圈子,我直接说重点:

信息爆炸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大多数人都处在信息焦虑的状态,我们要如何适应这个大环境?
解决方案是:让自己每天尽都能自由的进入心流状态,更专注的做事学习,从而提升自己,更重要心流能让你有幸福的感觉,你再不会苦哈哈的工作学习,让自己郁郁而终。而游戏式思维竟然是这一套解决方案的关键要点。

如果你对今天的内容感兴趣,那就往下继续看~

一、心流(Flow)

《心流:最佳体验的心理学》一书中,米哈里的理论是:人们在心流状态下最为快乐,这是一种对正在进行的活动和所在情境的完全的投入和集中。这是一种人们因为过于沉浸在一项活动中而忽略身边一切事物的状态。

心流的概念与处于最佳状态的感觉一致。心流状态是内在动机的最佳形式,在这里人可以完全沉浸在他所做的事情中。

这是一种人人都有时会有的感受,它的特点是一种强大的吸引、投入、满足和熟练,而在此期间暂时性的关注(时间,食物,自我等)一般都会被忽略。

视觉笔记@莫言言

讲到心流,我们必须还要掌握两个基础理论:

1.熵增定律

它是物理学的理论,复杂的理论我们在这里不过多赘述,但你需要记住:一切事物都是由低混乱度到高混乱度发展的。

也就是说我们的世界,信息爆炸是必然的,信息爆炸就是高混乱度的一种表现。

2.耗散结构

比利时物理学家普利高津提出了“耗散结构”学说:一个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在外界条件变化达到某一特定阈值时,量变可能引起质变,系统通过不断与外界交换能量与物质,就可能从原来的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时间、空间或功能的有序状态,这种远离平衡态的、稳定的、有序的结构称之为“耗散结构”。

这些太复杂,你只需要看3个关键词即可:

开放系统

交换能量

无序变有序

再简单的说,就是用耗散结构可以解决高混乱度的问题。

那么对于我们人来说,如何用耗散结构解决信息大爆炸,这种高混乱度呢?

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让自己处于开放系统中(良好的包容心态),与外界交换能量(要有及时反馈)

二、获得心流的8个状态

根据前两基础理论,《心流》的作者米哈里总结了8个获得心流的状态,我用视觉笔记来呈现,方便大家理解。现在这张图比以前那副关于心流的图划分的更细了。

视觉笔记@莫言言

我在画视觉笔记的时候就是处于心流体验中,今天看了这图我才明白,原来是因为:

1.视觉笔记对我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但难度又不是特别大。

2.我在绘制的时候会把手机关机,让自己保持专注。

3.我有很明确的目标,比如说今天主要是练习颜色和字体。

4.获得及时的反馈,每次画完我会发给朋友们,让他们给我提提意见。

5.不气馁,反复的尝试,也就是这幅图上面说的,像baby学走路的状态

……6.7.8.我暂时还没有。

其实要达到心流,并不是让自己同时进入这八种状态,而是让自己刻意进入以上其中一个或几个即可,这样你就更容易达到心流体验了。

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进入不了这8种状态呢?下面就提供四种游戏,它们可以让你轻松进入状态。

三、游戏化思维能让你进入这8种状态

游戏化思维的核心思想是——把生活改造的更有趣

视觉笔记@莫言言

有趣,人们会更容易进入心流。

有四种游戏类型,可以让我们更容易进入8种状态。

1.竞争型

2.投机型

3.眩晕型

4.模仿型

1.2.4.我们都能理解,但是第3条需要解释一下。

什么叫眩晕型游戏类型?

就是打破常规感知的游戏,比如跳伞,蹦极,坐过山车等,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是刺激型游戏。

以上4种游戏中,让人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

我本人就刻意尝试过这些方法,一起来看如何用游戏来改造我们的生活呢?

因为我是老师,所以深知游戏对孩子们的重要性,我会把游戏引入到课堂当中,比如在做题的时候,做成pk赛的形式,这就是“竞争型”游戏机制的应用,孩子们在玩儿中学,这样不由得学习会更专注,收获也会更大。


在我学习过程中,也是可以营造出容易产生心流体验的状态,我也会用“竞争型”的游戏代入,不过我不是跟别人竞争而是自己跟自己竞争,比如: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这个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我很专注、 很努力的做事,以至于达到忘记时间空间的感觉。

如果你也想尝试一下,这里我有一点小建议,送给你:

1.关掉手机

为自己营造不被打扰的时段。

刚开始你有可能不习惯,但是过上两三天你就会在做事时,根本不想去看手机了。

2.目标每次提升3%

这是古典老师的理论,目标一定不要定的过于高,达到一个目标后,再提升3%即可,因为我们在做太容易的事,不会专注,做太难的事,还是不会专注,只有目标定得恰到好处,才有可能进入心流的体验。

3.抱着游戏的心态

包容自己,如果没有达到目标,请不要总是埋怨自己。

四、最后,跟大家聊聊“游戏”

有本书叫《游戏改变世界》,它是Jane Mc Gonigal写的(著名未来学家,世界顶级未来趋势智库“未来学会”游戏研发总监),这本书里主要有四个观点,就是游戏能让我们:

1.有更满意的工作,

2.更有把握的成功,

3.更强大的社会联系,

4.更宏大的意义。

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也说过:现实太无趣,我们要学习游戏中的生存方法,去改变无趣的现实生活。

提到以上两个人的观点,对我们今天的讲的“心流”又有什么意义呢?主要想让大家知道:

1.游戏越来越重要

2.现在你就可以学着拥有游戏思维

3.先从自己入手,尝试练习用游戏的方式, 为自己创造更多心流体验!从而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

4.更重要的是,在心流体验中,人是会感觉到幸福的。

5.你从中受益,再去影响到身边的更多人。

这条主线也许会帮你梳理全文:

设置游戏体验——进入心流——提升学习工作——幸福感提升——改变自己——影响更多的人

而且游戏思维,也不光应用于创造心流体验,也可以应用到其他各个领域,我知道的现在很多社群就采用,游戏化管理模式,“闯关打怪”应有尽有。

因为我们今天主要说游戏在心流体验方面的应用,所以其他没有展开来说,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分享。

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希望今天的内容对你有启发,希望你能尝试一下,体验用游戏思维将自己代入心流状态。

将你的体验结果留言告诉我哦~期待看到你的反馈

我是莫言言,一个用视觉笔记记录思考的人,欢迎关注我,让我们一起阅读,一起思考,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让我们人际关系交往越来越方便? 你还是朋友聚会中的气氛破坏者吗? 为什么没人愿意与我进行心灵深层的对话? 我的...
    金语十七画阅读 672评论 2 0
  • 1. 我想亲吻别人,亲吻陌生人。这个想法来的强烈又突然,我还来不及考虑它的后果我就决定付诸实践。 我没有男朋友,我...
    闻奇迹阅读 1,220评论 10 10
  • 又是新的一周了,周末也没有做太多事,也似乎没有放松的感觉。也许是呆的地方太空太小的感觉吧,没有那种可以释放的感觉。...
    清临芷雪阅读 416评论 0 0
  • 呼吸之间 ——给自己的情书 我一呼一吸,看着镜子中的自己 我看着你,平静地犹如眼前是一湖清水 我想着你,快乐地仿佛...
    长青竹ing阅读 3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