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需要被承认,而不是被压抑

压制和压抑,我们经常会用到这两个词,但它们是有一些区别的。

简单的来说,压制,就是你有意识地忘记。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很生某个人的气,但是我不会表现出来。这个就是压制。也就是,你是知道你现在是情绪感受的,只是你不表达出来。你有意识地把你的情绪、欲望压下去。

压抑,则是无意识的忘记。也就是说,你的情绪、欲望产生了,但是在意识层面、头脑层面上,你却把它给关闭了。你会慢慢形成一种模式,会不自觉地把情绪和欲望给压下去了,你以为自己没有了情绪和欲望。

而我们对孩子的欲望与情绪的压制,会导致孩子变得压抑。

(01)被压抑的欲望,是成长的创伤

电视剧《我的巴比伦恋人》中的女主陈美如,她是一名“职业鉴黄师”,工作上她非常出色,可是生活中的她,却把自己裹在一个安全封闭的壳里。她回避亲密关系,抗拒身体接触,变得没有情绪。在她冷漠隔离的背后,是她用压抑的方式,防御内心的欲望。

陈美如12岁的时候,她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青春萌动的少女幻想,却误把日记本当作业交给了老师。老师当众批评羞辱,说她写的是黄色小说。

于是,她也成了同学们调侃的对象,同学公开念出她的日记内容,说她是写黄色小说的女流氓。羞愧感让她哭着烧掉了日记里的青春萌动,一同被烧掉的,还有别贴上羞愧感的欲望和想象。

歌德在《少年维特之烦恼》里写到:“英俊少年哪个不善钟情,妙龄少女哪个不善怀春,这是人性中的至真至纯。”欲望本无罪,不被承认的欲望才会带来问题。

陈美如压抑的心理防御,虽然有利于她把“鉴黄师”这个职业做得很出色,但却不利于她活出自己的生命。

被压抑的欲望,不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也会影响我们的亲子关系。

我的一位学员说,她当了妈妈后,也学了不少的育儿知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自己儿子在家里光着脚玩耍,她就变得异常的愤怒,她就会忍不住的骂孩子。她也知道自己这样不对,孩子最多也就是脚踩脏了,或是弄脏了沙发,又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不至于大发雷霆。但是每次她都是控制不住自己,骂了孩子后她也很后悔,因为孩子并没有做错什么。

她一直不理解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直到在我的课上,才把这些事情给串起来。

她小时候在农村长大,要帮着家里干农活。放学以后,同学们都可以去玩,但是她不能去。好不容易有次和同学去逛街,很开心的回到家后,妈妈忽然勃然大怒,狠狠的打了她一顿。

这份惨痛的经历就埋进了她的潜意识深处。从此,她不再想着出去玩,她似乎都觉得,和小伙伴们一点都不好玩。直到她当了妈妈,她看到自己的孩子可以如此自由开心地玩耍时,那些潜意识的东西就被勾起来了。

原来被压抑的欲望一直都在,而这些欲望已经变成了成长的创伤。

(02)不承认欲望,不代表没有欲望

不承认欲望,不代表没有欲望。被压抑的欲望,会影响个体的发展和赚钱的动力。

有位读者说,她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但是父母却异常节俭。从小就给她灌输:家里穷,不能乱要零食玩具,衣服要挑便宜的买,这才是听话的孩子。父母从来没有给过她零花钱,她说上学的时候,看着同学们有钱买零食,她非常的羡慕。她小时候的衣服都是捡亲戚穿剩下的,偶尔有了新衣服也不敢穿,怕穿坏了就没有了,生活得畏畏缩缩。于是,越来越佛系,越来越不敢提需求。

哪怕她后来自己工作挣钱了,还是不舍得为自己花钱,衣服也舍不得买好的。她说自己不知怎么地,就有了一种我天生就不应该穿好衣服,不能用好东西的感觉。这种自卑深深地刻到了她的骨子里。

面对这些,她还能自我安慰说自己是个节俭朴素的人。但是,问题还出现在了她的工作上。因为欲望被无意识地压抑了,她也就变得没有生活的动力,她对工作也缺少上进心。虽然她口头上说想多赚钱,但是曾经有多次晋升的机会,她都有意无意地错过。

还有位朋友,在广州有多处房产,年收入百万以上,但却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恐惧。他担心未来会有一天没有饭吃,所以总觉得挣的钱不够,一年365天都在工作,大年三十也工作。如果我们从世俗的角度来看,会觉得他赚到了钱,也挺成功的。但是他的内心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不会享受生活的乐趣。

他的老婆给他买了一件几百元的衬衣,他舍不得穿,衬衣就一直放在衣柜里足足放了两年,等到衣领开始发黄了,这才拿出来穿。因为小时候特别的匮乏,总是觉得自己特别的穷,于是就特别的希望有钱。

但是成年以后,挣再多的钱,都填不满童年欲望被压抑而留下的坑。因为这些被压抑的欲望,是一种状态,而不是一个具体的目标。不是说赚了多少数额的金钱就能完成,而是让人总觉得钱不够,总担心没饭吃。所以他拼命地赚钱,但生活质量却很低。他赚到了钱,却没办法让自己过得幸福。

(03)压抑的欲望,是痛苦的来源

有位女性读者说,小时候和邻居几个孩子在玩过家家的游戏。当时她扮演新娘,和一个男孩搂在一起,恰好被父亲看到了。于是,父亲严厉地斥责她,不能和男孩玩这样的游戏,也不可以和男孩一起玩。

在念中学的时候,某日和男同学一起放学,放学回家的路上,被父亲撞见她和男生一起说说笑笑,父亲担心女儿有早恋的苗头,怕影响学习。于是,就在路上拦下女儿和男同学,父亲让男同学自行回去,还当众训斥了她一顿。因为在路上还有来来往往的人群和同校的同学,女孩觉得非常的羞愧,从此就再也不敢和男生来往。

父亲还以为自己的性教育做到位了,但是,真正的问题却在女孩成年之后暴露出来。女孩大学毕业2年,却还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家里开始紧张她的婚姻大事,为她安排了各种相亲。女孩也很顺从家里的安排,只是她没有和异性相处的经验。每当相亲对象向她靠近,想要牵手的时候,她就觉得对方是坏人。她认为男生才和她约会了几次,就想要牵手,简直太流氓了。

终于,在多次相亲之后,她遇到了一位正人君子。这位男士不但有事业有颜值,而且还非常尊重她,从未对她毛手毛脚。很快,他们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是,在洞房花烛夜,她的老公依然没有碰她。

最初,她以为是老公也害羞,但是结婚一两个月过去了,老公还是没有碰她。她渴望亲密,但是她和丈夫之间总是好像有什么不对劲。她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生理需求,她总是用丈夫是老实人的说法来安慰自己。一年过去了,他们才有过2次性生活。而这2次的性生活,是在双方家长想要夫妻俩生孩子的压力下发生的。

终于,她发现了。原来丈夫是同性恋者,他为了给家族一个交待,隐瞒了自己的性取向。而她,也就成了“同妻”。这段婚姻让她很痛苦,她花了几年时间才慢慢从亲密关系的阴影中走出来。

如果我们从表面上看,我们可能会简单地认为,是这个男人骗了她。但是,如果我们从她的成长经历来看,正是因为她早年和异性接触的过程中,被父亲粗暴地干涉了,从而导致了她缺少了这部分的经验。因为她对情感的渴求,对亲密关系的欲望一直是被压抑的。所以,她无法面对自己对异性的情感和渴求,也不知道该如何与异性建立关系,最后也就导致了她在这段婚姻中的痛苦。

(04)欲望需要被承认,而不是被压抑

无论是玩具,还是其它,如果孩子的需求一再被压制,孩子就会慢慢地压抑自己的欲望。这时候,孩子闹腾的,不仅是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更是对欲望被压制的反抗。

马未都曾在节目中说起他和儿子小时候的一段经历。

有次他带儿子去逛商场,儿子趴在橱窗上看着里面的玩具,非常想要。但马未都不同意,说今天不能买。他儿子说:“爸爸,你要是我的话,你就知道我多么想要这个玩具了。”马未都在节目中说,他当时听到儿子的这番话,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受。

有时候,孩子要的并不仅仅是那个玩具,而是孩子希望你能够知道,他有多喜欢这个玩具,他希望爸爸妈妈能和自己在喜欢这个玩具的层面上,是情感一致的。也就是说,爸爸妈妈可能不用给我买这个玩具,我也会很开心,因为你们理解了我的喜欢,但是如果你对我的需求,对我的感受这么漠视的话,我就会觉得心里特别的委屈。

只是,很多的父母仅仅只是在买和不买上面去工作,而没有听到孩子情感的需求。也许我们不能满足孩子的欲望,但是我们可以承认孩子的需求。也就是,我们可以拒绝孩子,说这个玩具今天不买,但是要和孩子确认他的情感需求和欲望:爸爸妈妈看到你很喜欢这个玩具。

承认欲望,不代表非得满足欲望。欲望的实现,有很多的客观因素,也许我们就是买不起,也许我们就是不想买,那就对孩子承认买不起,对孩子说不想买,但不代表说孩子想要这个玩具的欲望是错的。

欲望和情绪,都需要被承认,而不是被压抑。

《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

作者:吴在天,心理专栏作者,新书《什么样的孩子敢成功》,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曾奇峰作序推荐,让孩子不内卷,也敢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