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你做一个高举欲望的人,而不是假装佛系

最怕我们这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01

昨天又是自我放弃的一天,大早上睁开眼睛,不知道哪根筋又搭错了,突发奇想看个小说,这可真是很久没看了,然后这一天的时间就沦陷到小说的世界中去了。

我就知道会这样,今天早上醒来,果断删除了昨天看的小说,今天要选择写文。昨天遇见一个朋友,他问我每天在家里的时候会做些什么,仔细一想,我好像真的没什么娱乐活动。

他的问题让我挺有感触的,我好像越来越宅,越来越不精彩,越来越活得无聊了。四个月的寒假,听起来挺长,但我感觉并没有休息好,开学的我还是精神懒散,浑浑噩噩。

即使体力再弱,体质再差,恐怕也不能虚弱到如此地步,一出门就觉得累,走两步路就觉得喘,看见街道和人群会觉得莫名的烦躁,随时随刻都是生人勿近和我要倒下了的样子。

可能这就是阶段性的性冷淡吧,又到了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来的时期。今天下午和贾兄弟去逛街,在各种商店里进进出出,看见很多漂亮的衣服和精致的鞋子,可惜我连试一试的欲望也没有。

小吃街大概是唯一可以让我沉寂的心再次跳动起来的地方,只有到了这些地方,我才会开动脑筋,好好想想自己要吃点什么,喝点什么,要不要尝试一些没吃过的东西。

我妈经常说我满门心思都是想着“吃”,其实我也不是不折不扣的吃货,但是吃东西真的能让我有轻松愉悦的体验,尤其是各种小吃和零食。

我不是易胖的体质,从来都是吃到开怀和尽兴,吃到忘记烦恼,这大概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吃的原因了,唯一让我提起兴趣的也只有这些了,在我的世界里确实是“民以食为天”。


02

今天跟一个朋友聊天,我说自己好像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失去了斗志,这是一种丧到骨子里的状态,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我找不到热爱的东西,也找不到感兴趣的东西。

现在的我,看起来一副无欲无求的样子,是一枚佛系青年,但在我深刻地剖析自己的内心之后,我发现其实我并不像自己想的这般无欲无求,正相反,我的欲望和需求很大,大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因而无法实现。

有一句话说,你不是“佛系”,你只是怕输。放到我身上来看,我不是佛系,我只是没办法。我确实不是完全的佛系,我的佛系半真半假,掺假的那一半“佛系”来源于求而不得的无可奈何和自我放弃。

不得不承认,也许我们的“佛系”是假装出来的,或许这是连自己都不曾发现的假象,是为了避免求而不得,得而复失;是害怕失败,不敢尝试;是担心努力以后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结果。

许多人也都是这样吧,总是把可能失败的事情幻想得不那么美好。因为害怕失去、害怕失败,就先对自己说,“花会凋零,人会变心”,好让自己打消“想要拥有”的念头。表面上说自己是“佛系”,是不那么想要,实际上只是在掩饰内心的患得患失。

还有一些人,比起“求而不得”,他们更害怕“得而复失”,所以宁愿一开始就没有拥有过。因为害怕面对失败的痛苦,所以不敢去追求,即使得到了,也会觉得好东西不会永远属于自己。

但是我们也必须知道,如果你为了逃避失败的痛苦而假装佛系,并且不让自己尝试和努力,那你就永远享受不了成功的喜悦,你的成功也就扼杀在你的假佛系当中了。


03

当下我们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自己是个佛系青年,随遇而安,看淡得失,大彻大悟,可是我们真的具备放任自我的佛系资本吗?这个问题值得自己深思。

答案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心中有数,大多数人只是平凡普通的人,没有年薪百万的资本,不敢放下所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难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也做不到无欲无求宠辱偕忘。

既然这样,为什么要佛系,没有佛系的资本,凭什么去佛系,如果没有优秀到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自己想的一切,那就真的不能催眠自我,假装岁月静好,然后没有欲望。

我们该搞清楚现状了,别再谈什么“佛系青年”,其实我们是茫然不知所措,丧气满满成了惯性,没有资本还学着人家谈佛系,到头来苦逼的只有自己。

越是优秀的人,往往越不动声色,反倒是没有资本放肆过活的人,就只能麻痹自我假装佛系。越深入剖析自己,越觉得恐怖,自己俨然已经成了后者,没有佛系的资本却在无欲无求。

其实,真正的佛系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是历经悲欢无惧风雨的坦然。而眼下的假“佛系”却是丧的第二面,是情绪放大的一种悲哀。

一些人连世界都没见过,却谈着出世的胸怀;一些人都不曾努力过,却口口声声说着自己无所谓输赢。其实那只是没有资本谈洒脱,没有高度谈佛系,没有本事摆脱平庸。


04

新世相曾提出一个词叫丧燃,你得丧一段时间,再燃一段时间,不能一直丧下去,这样人就废了,一个人还是得有点信念感。

信念感从何而来,是自己给自己的安全感,是爱,是善良,是不将就,是财务自由,是不辜负,是灵魂与身体同行。

怎么样做到丧燃,怎么样从佛系的圈子里逃脱,我觉得最好的选择是高举你的欲望,不要怕别人嘲笑你的自不量力,不要怕努力之后没有结果,也不要怕欲望落空后的失望和难过。

一个敢高举欲望,把欲望和野心写在脸上的人,本身已经拥有了众人艳羡的勇气和自信,这是一些人无法企及的资本,所以我劝我们,都要做一个高举欲望的人,而不是假装佛系。

提到“把欲望写在脸上”,我想到了一个女演员,辛芷蕾。我特别羡慕和佩服这个炫酷洒脱的女演员,她身上有一个标签是,“一张写满欲望的脸”。

第一次接触她是在《如懿传》,后来喜欢上她是在去年大火的《庆余年》,她曾经参加过一档节目,《演员的诞生》,与前辈演员舒畅同台竞技,饰演《金枝欲孽》里被侍女夺宠的妃子。

这个比赛最终舒畅胜出,在赛后采访里,辛芷蕾的一段话却让无数人惊掉下巴。她没有说那些圈子里人人会说的台面话,恭维对手,反而直言:“说实话,我不觉得她有多好。”

很多人不喜欢辛芷蕾,就是因为她把欲望和野心都明晃晃地写在了脸上。可我却越来越喜欢她,因为在尔虞我诈的娱乐圈,她活得比所有人都真实,没有虚情假意的客气和推脱,只有真真切切的我要和我不要。


05

一个高举欲望,把欲望写在脸上的人,在最开始的时候已经有了光芒万丈的色彩,因为把欲望和野心都释放出来,让别人看到,让自己振奋,才能坚持一直跑下去,不中途退场。

看过辛芷蕾的《星空演讲》,她也曾经做过那个自认为无欲无求的佛系女孩,但结果是她并不快乐。大概有三四年的时间,她一直没有戏拍,每天的工作就是去试戏,一年下来要试几十甚至几百场。

“我自己也失去了信心,挺绝望的。然后我就看了很多宗教类的书籍,告诉自己:不用争,不用抢,云淡风轻一些。我觉得自己没有欲望,也没有要求了。因为生命就这么回事嘛,每个人都会死,那我还干嘛要去争?”

有一段时间,辛芷蕾甚至觉得连意义这两个字都没有意义,更何况人生?她认为自己非常的脱俗,非常的酷。就连去试戏,也变得很敷衍,很随意,也不在意结果。

可结果就是,更没有人愿意用她了,她彻底变成了一条咸鱼。直到她遇到了一位年长的前辈,跟她说了一段话:

你为什么不快乐?是因为你一直在欺骗自己。你在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你觉得你已经优秀到不用努力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了吗?你说你什么都不想要,那你告诉我,你拥有什么?你不过就是不想承认自己的失败。

视频

后来这番话她真的想了很久,“是,我拥有什么呢?我有什么资格谈不想要、谈放弃呢?所以从此以后我决定要真实的面对自己。”她开始走出低迷期,正视自己。

高尔基说过:“雄心未竟即是野心,野心已达便是雄心。”她希望自己有选择的权利,所以争取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因为她还在路上,还在努力,还在拼搏,所以她需要这份野心,这是她对事业的欲望。

为什么许多人,不喜欢把野心和欲望写在脸上,反而热衷以“佛系”、“丧”自居?很多时候,他们跟辛芷蕾一样,不是没有野心、没有欲望,而是害怕野心落空,陷进患得患失、止步不前的循环。

说穿了,他们口中的什么都不想要,只是因为什么都不拥有,不敢直面自己的失败而已。其实这不是所谓的佛系,只是求而不得,连拥有都不敢奢想。


06

我们不也是一样的吗?我们还年轻,对金钱的欲望、对爱情的欲望、对未来工作的欲望、对亲情的欲望一样都不能少。

有欲望,有野心不是错的,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也不是错的,因为人都是自由平等的,都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权利,你可以相夫教子,安贫乐道,你也可以志存高远的去拼搏奋斗,但是一定不要欺骗自己,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实的欲望。

我认为欲望不丢人,丢人的是,你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还告诉你自己你不想要,然后去嫉妒、嘲笑别人的欲望和别人的成功,我觉得这个是错的。

所以,欲望不是一个贬义词,它也可以被写作成为理想,无关男女,都有权利为自己的理想去执着,去奋斗,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坦荡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因为一切都是未知数。你可以把自己拍成一部很长很长的电影,而且结局还是很好的那种。

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承认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欲望,清楚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跟大家分享大冰的一段话: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背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所以,别丧了,年纪轻轻妄谈什么佛系,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星空,努力做一个美好的人,拥有知识、美德和力量。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