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

2018待我挺好的,在这一年里,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一月。

朋友带我去市郊的一个农家乐过周末。面对如镜子一般平静的湖面,我的心情一点也不平静。即便是在周末,我也得时刻关注微信随时弹出的工作信息。平时也没有花心思打扮自己,画的眉毛永远不对称;结婚纪念日也只是在家附近随便找个日料餐厅吃饭,并不精心策划;周末就过得更普通了,生活没有一点仪式感,质地粗糙得很。

朋友带我去农家乐吃鸡煲

二月。

也是乏善可陈。那阵子的我,并不是共和国最优秀的人才,也没有占据部门最重要的岗位,但是却上班到大年三十当天。家里的年货,过年要给亲戚们准备的礼物还是下班后和老公一起出去匆匆买的。太匆忙了,连对新一年许下的期许都如此泛泛:“但愿人长狗,灵感一直有。”

三月。

沉浸在信息爆炸的朋友圈里,很容易陷入跟风。比如城内开了一家K11,我的整个朋友圈连续一周都在刷屏晒打卡,我也忍不住兴冲冲地跟着人潮过去到此一游。走马观花一圈,在相册内留下几十张高清照片后离去,也晒了朋友圈,骗的四面八方几十个赞。现在回看,不过是一家新开商场,身边的人都去了我就要跟风,何必呢?

广州K11

四月

换了新上司,工作量翻倍。前面就一直忙,四月更忙了,凌晨通宵是常事。回到家里,我开始尝试不开客厅大灯灯,窝在我的精神角落——台灯下的单人沙发里,或看书,或抱着电脑写屁屁踢。

我的精神角落

这个月和老公去香港度了周末。

这次我有提前做好出游企划,主题是“享受香港日与夜的繁华和美食”。我们这次主要活跃在尖沙咀和海港城,白天就在人潮汹涌的街道和商场穿行,寻觅各种特色港式小吃,晚上吃大餐和宵夜,凌晨坐在维多利亚港吹风看亮如白昼的璀璨灯光。途中遇到许多民间艺人在朗豪坊一带摆摊表演,也不知是什么节日,他们好投入,我们俩看着深受感染。香港是一座尽情工作,尽情享受的城市。这种情绪状态上的大张大合需要人有特别旺盛的精力。精力特别差的我也想知道如何做到这样忍得住玩得开。

香港街头

五月

和苏一起回了武汉我爸妈家。

家人好久不见后相聚是很快乐的。我们一起逛街,吃串串,各种合影。无意中在吴广国际看到vans在做活动,请了插画家来和顾客教授如何做一本zine。我,弟弟还有我老公三人坐下来,听着老师讲解,把心中所想画下来。我画了吃串串,我老公画的是一只虾仁,我弟弟画了一个甜甜圈,最后由老师帮我们装订成册。顺便,我和老公两人一人买了一双vans经典款的黑白球鞋。三个人一起做一件事情,这件事虽小,但想起来还是很温暖。

我画的吃串串

六月

端午节去了深圳,和闺蜜聚会。

和闺蜜做好有十几年了。毕业后她在深圳,我在广州,见面的次数很少,但每次见到总是很有话聊,总能得到一些新的启发。这次因着她请我用她的卡做facial,我才明白做facial的好处,回来后也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美容院保养一下。吃饭宵夜,餐厅关门了,我们觉得不尽兴,不愿意回去,附近又找不到酒吧,两个人就在马路边找到一家卖啤酒的便利店,店家关门了,我俩还在门口喝啤酒,喝到凌晨两点半微醺,自从我婚后就再也没有体验过这么晚还在外聊天了,那感觉真好呀!~

七月

老公单位同事一起去清远漂流,我这个家属也跟着去了。

他的同事很懂得享受,先是千里迢迢带我们进村去吃山里很特色的农家菜,完了去漂流,晚餐也相当有要求,开车30KM去同事推荐的那家餐厅,口味都好极了,但是为了吃一口好的驱车几十公里这种精神头,如果不是跟着别人走,这恐怕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去找吃的路,从天亮开到天黑,我给老公偷拍了一张侧脸。

八月

我辞职了。太长时间神经紧绷,我的身体状况变得很差。睡眠也不好。刚好老公有高温假,两个人就一起回北海小住。小县城里也有很棒的咖啡馆。我一到了下午就自己端着电脑来这儿报道,做下笔记,或者写写文字,刚辞职的日子松松的,很开心。

回来广州后,我就要开始长时间在家宅居的生活了,为了扩大活动范围,我买了台电动车。

九月

和苏先生一起去爬惠州的罗浮山,我没爬多久就整个人都不好了。差点就想打退堂鼓了,后面慢悠悠地往前走,也爬了上去。

没有了工作。我开始把小两口的周末出行当成企划案来做。挖掘城内值得一去的地点,最佳路线,必打卡地,游玩特色等等,九月实践了的就有小两口惠福西路寻味广式小吃之旅。我很享受认真做规划,再执行规划的乐趣。

惠福西路的小吃店等位

十月

又回武汉了。长期劳累,骤然休息一个月,身体变得更差了,各种毛病接踵而至,感冒, 发烧,头疼,牙疼,打了针,还做了小手术。悲惨。也是因为这生病一场,发现了自己在生活常识方面的知识匮乏,也才发现好好照顾自己是一门需要去学习的技术活。

一个晴朗的日子,我,爸爸,妈妈,弟弟,小叔叔,一行五个人去东湖绿道散步。我成年后,一家人齐齐整整地出去游玩,这竟然还是头一次。那天我肚子很痛,身体不舒服。但是跟家人一起散步还是很开心。

东湖

十一月

更加珍重自己的身体了,特地去书店看养生的书,在家换着方法做健康饮食给自己吃,开始和自己和解,不把自己关在家里,陆陆续续去见朋友。和她们一同吃饭喝茶看展,聊聊自己的近况。

扉美术馆

因为复查,又回了武汉一趟。这次很有收获。回到第二天因小事情和家人闹矛盾了,晚上同弟弟敞开心扉的聊天,打开了心里十几年没说的死结。整个人如获新生。很多年里,我都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常常想起小时候的自己很难过。但是从那一天聊开了起,我再想起小时候的事情就一点也不难过了。虽然没有哪种道理可以告诉我这种变化是因为什么原因,但我自己心里知道,让我耿耿于怀的事情终于彻底翻篇了。在这一天之后,我和父母还有弟弟的关系也似乎更好了一些。

十二月

这个月心里负担少了好多。日常在通过兼职写稿获得一些收入,也在学车,同时还在每天烹饪健康饮食照料自己。身体也变好了,最明显的变化时,外貌上一改今年年初的面色灰暗,现在气色好了很多,颜值都略微提升了。

到了冬天,写稿手冷,我买了养生壶。每天在家里煲些水果茶,大麦茶什么的,一天下来随时都能喝到热腾腾的饮品,在加干活儿的日自己也不那么难熬了。

还养了许多植物。米兰,白掌,太阳花,樱桃番茄,奶油草莓,大蒜,葱,欧月。种植已经成为我的爱好,每天晨起,我就像一个老农民一样,照看我的植物们,该浇水浇水,该剪枝剪枝。渐渐的,我发现那个芝麻大点的小事都恨不得能立刻跟别人讲的我开始可以自己消化一些事情了,这种变化很好。

从8月到现在,我辞职在家已经四个月了。

从开始不工作的成天看电视看小说打游戏无所事事,到现在早晨七点半准时起床,工作,阅读,学车,做菜,运动,作息比工作的时候还要规律得多。和自己独处的这段日子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我所想要的生活,绝对不是浑浑噩噩地为了每个月多挣几千块钱而废寝忘食地工作。而是逐渐有能力给自己创造一份规律安稳的生活。我喜欢把生活划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旅途,给这每一段的小旅途策划一个主题,就按照我策划的这个主题过好这一段旅途的生活。辞职在家的这段旅途的主题是寻找自己内心真实的向往。到今天,我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内心,那么这难得的悠闲时光也快到尾声了。

已经到来的2019年,我希望自己用12个月的时间,通过沉浸在工作,与人交往,观影,读书,写作,种植这些我必须要做的事情和我最爱做的事情,逐渐找到让自己有忙有闲,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充足的生存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8年到2017年,我离家整十年。 如今回头去看,这十年,我和家的距离,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的1200公里、600...
    北方姑娘芷若阅读 641评论 0 6
  • 停摆半年的“书蜜会”终于又重新启动了,这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寒冷不能阻挡我们相聚的热情,这是“书蜜会”的第七聚...
    Jessica77阅读 1,324评论 2 12
  • 你听风在吹过 在我的耳畔 驻足不前 远方的消息 全都关于你 是我心里牵挂 我也在想 是不是如果 当初我没有选择离开...
    刘小先生阅读 268评论 1 7
  • 曾经的他,在你眼里虽不完美却是世上无人能替的他,谦谦君子的他,有关的记忆早已随风飘散。你能记得的,只有当初投入的你...
    做个梦给你呢阅读 190评论 0 0
  • 作者 M · 斯科特 · 派克(M· Scoff Peck) 他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选择当一名心理医生,...
    风云起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