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8,你好2019



停摆半年的“书蜜会”终于又重新启动了,这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寒冷不能阻挡我们相聚的热情,这是“书蜜会”的第七聚,主题是回顾2018,展望2019。回顾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都读过一些什么书,哪些书给了我们最大的启发,又有哪些书是我们来年准备去阅读的,这注定又是一次思想和灵魂的碰撞。


Jessica:

2018年我一共读了30多本书,最大的一部分是因为“书蜜会”进行的主题阅读,有关“高效阅读法”、“时间管理”、“整理术”等;第二部分是为了“当个好妈妈”读的书,如《作文九问》、蒋佩蓉老师的书和一些英语启蒙类的书;因为生三宝,上半年在孕期读了一些孕期的书,也关注了健康类的书,比如怎么为学童孩子做一顿营养丰富又便捷的早餐;最后,发现为了取悦自己读的书特别少,才读了一套小书。

2018年读书的感受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会花时间去阅读的,一定都是自己特别感兴趣或对自己现阶段有用的书,虽然可能看似散乱,但遇到合适的契机,知识之间就会产生联接,整合成更适合自己的内容。例如,今年读的整理方面书籍《理家理心》中提到的“时间容器”,当我在“知乎”听到王潇的“五种时间”时,就连接整合成我自己的时间管理法,我把一周的每一天都定成一个“主题日”,侧重做与主题相关的事,比如周一是好看时间~“健康日”,我会去见一下我的私教,规划一周的饮食和运动;周二是心流时间~“学习日”,会在自己专注的学习领域进行深耕,比如近期专注“时间管理”的学习,会用这一天集中整理一下笔记;周三是生存时间~“家务日”,会宅家做一天家务,集中烫下衣服,整理衣柜等…… 这样的方法,让我的生活更简单、有序。

2019年我的读书计划是结合我的“梦想板”,读与我关注的各个领域相关的书,如“时间管理”、“育儿”、“整理”、“健康”、“理财”等,也要读一些仅仅为了取悦自己的书,希望能读50本书。

几乎所有卓越的成功人士都热爱阅读的并且终身都在坚持阅读,如果将阅读当成一件足够重要的事,自然会找到时间,更何况现在还有很多“听书”、“看书”的软件和工具,帮助我们实现碎片时间的阅读。





土土:

爱学习的人主动学习,懒的人被动学习,目前我算是懒人中的一员。

今年我跟着“熊猫书院”的“十个月成长计划”在5个月里读了19本“杂”书,也颇有学习的满足感。每天花10分钟,一周完成一本,进度不快,既逼迫自己放弃了各种找书难的借口,又满足了射手座爱新鲜的心理。

很多书是看了书名,我根本不会想看的书,但点进去看看,却非常有意思,所以个人感觉被推荐也不是一件坏事。

其中《生命的另一种可能》、《安全感》、《从容的活法》、《演讲的本质》,是我比较偏爱的。

新的一年我也会坚持这样的阅读方式。




吴吴:

曾几何时我们像饥渴的海绵一样疯狂地从书中汲取养分,在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跟着三毛去周游世界,跟着毕淑敏做思维体操,跟着金庸做着侠女梦......成长之后,日复一日忙于应付纷繁复杂的日常,有多少人迷失在所谓的自我追求中,又有多少人迷失在自己的无可奈何下,抱怨、挣扎、痛苦,我也曾以为自己的心灵会像飘落的树叶一般,最终忘记自己的梦想,被埋入尘土,覆盖上世俗。

直到2018年,我遇上了优秀的你们,一群有趣的人,我才记起我们最初的那位良师益友——书,虽然我们相处不久,当每一次的相聚都会给我的心灵带来巨大的撞击,让我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和热情,感恩大家!

2018年看了十几本书,毕业十几年来看书最多的一年,而最初对我影响最大的那本书就是《断舍离》,其实全书内容几行字就可以诠释完全,内容也不算精彩,但我却把它放在心里最首要的位置。

读完这本书我开始对自己住了10年的房子进行为期5个月的重新整理,主要以扔为主,最终抛弃了40%的多余重复物件。

有一天,当阳光洒进窗户正好落在脚边,我突然感觉衣柜顶没有放整理箱,书桌旁没有了杂物的卧室居然有一种郊外的清新气息,这时我知道是时候开始对自己的生活进行重新规划了,于是我又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做断舍离,学会拒绝,腾出空间、时间和精力认真对待最重要和在意的人和事,学着过减法人生,这是我这两年迷茫中第一次感觉云开雾散的时候,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推荐这本书!





dolphin:

2018年,如果生活像电影一样,不得不再次给它起名:庸庸无为第N季!?

开了两年的店关了; 三月份去北京了解的英语培训机构,没有信心去实践;忙碌了半年多的装修,还没有收尾;读了几本整理类的书,几本育儿书,因为行动力的零分,所以感觉生活还是乱,没有头绪。

最近读了松浦弥太郎的《给40岁的崭新开始》,从中明白自己似乎老把问题想的过于严重了,不轻易原谅自己,也让别人辛苦。

2018最后两天要按书里的指示总结一下自己走过前20年,重新规划2019年自己想做的,定下目标和方向,提前做好准备,然后让一切顺应自然,水到渠成。





燕子:

2018年,是我成为全职妈妈的第六年。在这一年里,我开始关注护肤美妆、服饰搭配和阅读,这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和充实,也让自己更加自信。

这一年我大概读了10本书,听了25本书,涉及育儿、时间管理、物品整理、心理健康、社科人文等类别。其中,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刻意练习》。这本书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对学习的认知:从小我们就经常被家长和老师灌输各种天才的故事,牛顿、爱因斯坦、达芬奇等,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到既崇拜又遥不可及,难道只有天才才能成功吗?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观点我十分认同: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能学会的技巧,关键在于刻意练习。刻意练习不等同于刻苦练习,它还包括了明确的目的和目标,是带有主动性、突破性、专注性的训练;是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瓶颈的训练;是即使失败也不放弃,发生错误及时调整的训练。

引申到对孩子的教育上,我们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目的和目标是否真的明确呢?孩子是否是带着主动性、突破性、专注性的在参与呢?孩子真正想挑战的又是什么呢?这值得我们反思。

当我们再给孩子讲天才们的故事时,也许可以将《刻意练习》的方法分享给他们。帮助孩子自己树立目标,明白学习的目的,让孩子能够自主地学习,健康成长。

最后要感谢在2018年遇见了可爱的、优秀的你们,每次聚会都让我收获满满。2019年,我要继续坚持阅读,成为更好的自己。




Shumin: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读了26本书,和大家一样,因为“书蜜会”,也做了一些主题阅读,养成了阅读习惯,受益匪浅。

近期我读过的书里,比较喜欢的《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和《快乐儿童的七个习惯》,后一本是绘本,特别适合亲子阅读,孩子也很容易接受。其中讲到的七个好习惯和成人版是一致的:

一是积极主动,让孩子自己做主;二是以终为始,凡事有目标再行动;三是要事第一,比如先完成功课再玩;四是双赢思维,每个人都要有收获;五是知己解彼,先倾听再表达;六是统合综效,注重团队协作,团结就是力量;七是不断更新,让生活多姿多彩。我和孩子一起在生活中培养这些好习惯,一起进步的感觉很好。

在新的一年里,我还是会把读书的习惯一直坚持下去。




艺耘:

2018年我读的书不是很多,但是我奉行的宗旨是:读书贵在精,不在多,并擅于将书中“悟”到的用在生活里,马上去行动。

2018年我读的最多的,是因为参加学前教育的自考读的一些教材,因此也通过了几门考试,但我参加自考不是为了拿证,最重要是让自己有目标有动力坚持学习并且学以致用。

在学习中,第一:我特别喜欢的一本书《学习改变命运》,书中分为4大篇章,动力篇(激励故事)、成功篇(七种素质)、方法篇(读书、整理、做题、背题)、心态篇(学习中发现快乐)。其中的三遍读书法,我一直在用,一、整体浏览,二、重点理解,三、综合记忆。这让我的学习高效且有效。要及时整理,只有成体系的东西才能真正记得牢。不仅有利于记忆,而且有利于结题。

第二:《儿童发展理论》及《社工工作发展变迁》《团体心理游戏》这几类书让我在育儿观了有许多收获,我有3个孩子,今年也装修搬了新家,我将自己从学习中悟到内容用在自己的家庭装修上,为孩子们设置了乐高墙、涂鸦黑板等家庭教育的“生态环境”,让孩子们在校学习的8小时之余,回到家里,有可以放松玩耍的环境,让他们在游戏中,也能有所收获。让孩子和家长在每个在发展阶段,都有自己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每个阶段都过得充实有益。

我还将《客厅里的读书会》的理念引入生活中,定期开家庭读书会,和孩子们聚在一起读书、讨论,也邀请邻居家的小朋友们加入进来,为孩子们营造共同读书、发表感受的氛围。

我参与的社区公益项目也越走越远,服务面越来越广,我将自己从学习中“悟”到的内容也用到了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为社区的孩子们讲绘本,与自闭症的孩子们如何更好地交流,都点滴渗透着我的所学所思。

所有的知识都要使用才会流动起来,新的一年,我会继续遵行我的读书宗旨,不一定要读太多书,但一定要勤于思考,将书中“悟”到的尽快去行动。发现---正视---解决问题。




ruru:

2018年我读的书都和英语有关,那就分享一下我的英语学习心得吧,希望对感兴趣的朋友有帮助。

2018下半年我重新开始学习英语,初衷是为了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提升自己。我深知自己的自制力不够,只能报班督促自己,报的是英孚线上线下一起学习的课程。

我的学习计划是:从音标开始学习,重点放在拼读上。首先是线上学习,每个单元有4个小节,每天学习一个小节,读透小节词汇,句型和语法。每两天一次线上的小组讨论课,提前预习上课内容,争取每次小组讨论都有发言。每周一次线上1v1的私人会话课,每周一次线下面授课,每个单元结束做一次回顾复习,每个月和学习顾问做一次学习回顾。英语学习一定要做笔记,还需要做很多次的笔记进行比较,我是每一次的笔记表上都有留白的地方,方便复习的时候巩固使用。

关于小朋友的英语学习,我觉得3岁是个学习英语最好的时期,在孩子两周四的时候我开始每天用毛毛虫点读笔跟小朋友一起学习单词,读的是《英汉彩图词典3000字》,这本书我觉得很不错,在跟宝宝学习的同时我也一起学习。学习完单词就开始用金宝贝启蒙的100首儿歌跟小朋友一起互动,金宝贝英语启蒙儿歌里有英语电台、亲子英语、视频跟学、每日词卡4个单元。这样的方式已经坚持了两个月,虽然不能做到每天进行,但基本能每次和小朋友一起互动学习40分钟。另外,一定要拉上老公,全家一起学习成效更好。

2019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将英语学习每天坚持下去,正如大家分享的那样,“刻意练习”,有目的的学习,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




思思:

2018年,对我来说最大的转变,是从以前很少拿起书到现在利用碎片时间去看书,一年下来读了十几本书,除了书蜜会的主题阅读外,更多的是关于育儿方面的书。

大儿子刚上二年级,如何做到对孩子不吼不叫,帮助孩子提升专注力,学会与孩子共情,用英文贯穿生活都是我关注的,这些需求促使我不停地想从书中汲取智慧,将书本内容运用于生活、学习中。很高兴的是,我从孩子身上真的看到改变,好习惯一点点地养成,每天都在进步!这是我坚持阅读和学习最大的动力。

举学习英文的例子,为了在家庭中打造英语“习得”环境,我将《美国家庭万用亲子英语》中每天会用到的句子分批打印出来随身携带,随时给孩子蹦英语句子,坚持一段时间后,真的有所成效。

秉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今年我还带着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在社区不定期开展系列读书、绘本阅读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共读氛围,不断提升孩子们的阅读水平和表达能力。

感谢我的书蜜们,因为你们的正能量给我的心灵强大的吸引力,推动我不断向前!2019年我会把读书的好习惯继续坚持,增加阅读一些关于健康、提升自己的书籍!遇见最好的自己!




Yellow徐:

2018年是重新定位自己的一年,二宝慢慢长大了,我也慢慢适应了有两个孩子的生活。

今年除了自身专业的学习外,又考了一本证,生活中读的书不多,除了跟着书蜜会做了一些主题阅读,更多的就是陪着孩子,进行绘本和课外书共读。不过今年还是颇有收获,从去年接触到正面管教,再到今年参加正面管教体系鼓励咨询的线上课程,最明显就是对孩子的态度越来越好,慢慢从去年焦虑的状态变得越来越适应,越来越稳定,女儿对我的评价是妈妈越来越温柔了,也更愿意和我分享秘密了。父母改变,孩子就会进步。

2019年,想阅读关于财商和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理财一直是我的弱项,时间的效率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自己,专业方面今年想学关于色彩搭配,整体形象的讲师课程。

感谢书蜜会这群同频的伙伴,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给我更多的正能量,也让我有机会学习阅读不同主题的书。




美云:

元旦前,二宝3周岁了,在贵安和几家朋友在跨年聚会中给孩子顺便过了新历三岁的生日。感恩!

过去的一年,我读的书不多,但阅的人多,从五月份开始,我可以边带着孩子做点事,见更多人,参加一些课程,活跃于策划或参加更多形式的活动...…

为让工作更专业,学些与营养健康专业有关的书《失传的营养学》、《吃的科学观》等;为亲子读了《夏山学校》,听了陈丹推荐的《有益的父母,有害的父母》;也看手绘本《她们,人生如画》,发现专业的高手最终都因健康问题,生命质量下降,深觉健康是生命的首要。

感恩书蜜会,让我看到一群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进步,对自己有要求的母亲们,一起学习、刷新,将让我们内心更有力量,忠诚于自己。

家庭里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模仿学习父母,沿袭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处世方式去成长。

你是什么样的人,孩子自然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静思:

如果想要了解一个人,就问她(他):“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2018年,在书蜜会带动下,我开始寻找看书的碎片时间。孩子上兴趣班的时间,就是我看书的好时间。要感谢快速阅读法,让我看书的速度快了许多,不再纠结于不懂的字句和章节,一鼓作气顺着往下看。杂七杂八的也看了三十几本书。

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是《岛上书店》。书中的主人公,一位落魄的中年男人,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唯一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就在此时,一个可爱的弃婴丢弃在他的书店,意外地拯救了他,并成为连接他和其他人的纽带,为他的生活带来转机。小岛上的几个生命紧密相依,共同走出人生困境。

2018年,我加入了“绘声绘色故事家”的公益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自己也成长了很多!与其他人的联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紧密。

虽然每个人是孤岛,但能成屿而行。2019,希望“书蜜会”的我们继续抱团学习,一起成长!




夏晴:

2018年,我发现读的纸质书越来越少。清晨醒来,睡眼朦胧中听完《罗胖60秒》,成了我的起床仪式。跟着《慈怀读书会》之《每天一本书》,快餐式也罢,碎片化时间也罢,"听"了300多本书。有时刚好听到家里也有的纸质书,就好像中了彩票一样欣喜地拿出翻阅,从多多少少字里行间的划线中重温当时阅读时带给我的启示。

复盘一下跟着Kindle读完的《史蒂夫.乔布斯传》,记得他说: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你需要去找到你真正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

读完我问自己:你真正钟爱的事情是什么?

你在做的事情是你钟爱的?

你过得生活是你喜欢的?

⋯⋯

在经历各种人生悲欢离合,目睹种种狗血剧情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心甘情愿”的活出自己生命的“要”。曾经认为要与爱的人同甘共苦,才是真爱的体现。现在才知道,就算是自己最爱的人,也有TA自己受苦的权利。

曾经认为自己人生的价值要不断的受苦、拼搏,一切才有意义。现在才知道,自己的珍贵无需证明,只要朝向光,就能快乐的生长。

曾经认为要拯救我挚爱的亲朋好友,不能让TA的身体心灵受苦受累,自己要站出来拯救,现在才知道,让自己生命鲜活,让爱我的人们看到希望,美美的、幸福的、越来越年轻的活着,就是所有人的期待。

我的余生都选择“心甘情愿”的全然转向生命中精彩绝伦的“想要”的生活。




琳: 

2018,我在薄荷线上读了6本英文原著,读了《思维导图》系列的《启动大脑》、《生命的重建》、《正面管教》、《如何阅读一本书》、《人类简史》,学习了基金考试的书通过了1门科目考试,和孩子一起读了一些课外推荐书目。虽然读的不算特别多,但对比我之前,也算是潜心读了些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也通过读书的时光走在进步的路上,或快或慢但都在成长。

下面谈谈我18年读书的几点收获:一是坚持很重要,把碎片的时间用起来坚持下去,一年能读不少书,让人费神的英文书也不例外。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卡薄荷),让我读了6本英文原著,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二是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有的书是扩展你的知识面,启发你的思维,像《人类简史》就是潜移默化拓宽我们的思维角度。而有一类书浅显易懂,但重要的是要去使用,也难在使用,像《思维导图》系列、《生命的重建》、《正面管教》、《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这样的书。这一类书可以先快速阅读一遍,再细细读慢慢学坚持实践,特别像《生命的重建》和《正面管教》,可以作为床头册掌中宝,经常翻阅,让它真正融入你的生活,这将让你的生命有很大的变化,受益匪浅!三是不论读书或是生活,都要定期进行整理,整理形成清晰的脉络,用所读所思所想指导以后的生活!这样才算是真收获!

2018,我有幸邂逅了“书蜜会”,虽然没有参加过线下的活动,但我很喜欢这个群,群里氛围很好,充满阳光正能量!

2019,希望我能有机会在线下遇见同频的你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真的耐心看完全文,也想加入我们,可以在评论区告诉我,拉你入群,期待2019的相聚。全年唯一一次纳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