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即将2024,我们该如何看待写作这件事情?(上)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到了年末。

首先检讨一下我自己,在一月初,《我们的文学课》上,我给自己今年的目标之一,就是每三天更新一篇文章,每天都要写作。


结果现在10月中旬,今年共计就更新了30篇左右,平均一个月三四篇左右,做得远远不如说得。


我这个人有时候比较懒散,比较随心所欲,除了一些一定要做的事情之外,在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上,我是执行力没那么强的。

后来,很多朋友天天在我耳边唠叨,跟我说:如果想要获得非凡的成就,必须要自律。自己对自己要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

我找了一些关于个人成长的书翻了一下,比如说《一年顶十年》,作者就建议我们,在墙上挂字,比如说:每天写作五千字。挂在家里或者办公室,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

我也参考了很多写作的书,比如说 《人人都能学会的写作变现指南》,里面有提到很多作家是如何创作的。


有的人是跑到荒山野岭,或者一些靠海的 安静的地方创作,有的人是烟不离手,离开了烟就没有了灵感,有的人是习惯在午夜创作 有的人喜欢早起,在清晨 天刚蒙蒙亮的时候。

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和感觉都不一样,所以 只能供自己参考,没有标准的答案。


NO.1  创作的动机。


在我2022年中旬之前,很久已经没有进行长文字的创作。写得最多的就是动态。短文字加图片这些。


在我高中毕业之后,到2022左右,大概有十年的时间,没有进行长文字的表达。高中之前偶尔写写博客什么的,上大学之后就完全没有创作的想法和欲望。


2022中旬,当我尝试复盘过去的十年的时候,在笔记本写写画画,在电脑看了很多以前的照片和视频,才想起来,应该写点什么,给自己做些总结和回顾,给大家一点启发和思考,哪怕只能影响到一个人,让他少走一些弯路,我也是很乐意做这些事情。

结果当我开始埋头苦干的时候,一开始可能一个月才写出一篇,但是却收到非常多朋友的回复信息,他们说有被启发到,有被鼓励到。 一开始都是一些认识的朋友关注我,后来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关注我。


我现在的关注者有一半是我的朋友,有一半都是陌生的人,我希望能够帮助到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他们在阅读过我的文字之后,除了能感受到我的诚意,还能有启发和思考,给他们一些参考。


写作对于我来说,只是传递信息和表达的一种方式,通过文字来表达,有的人是通过视频 或者语音的方式来表达,我也知道现在是短视频和直播的时代,许多人没有耐心看完一篇长文,我有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感觉。我家里大概有一千多本书,我看完的 和反复阅读的,不超过两百本,但是我们仍然要阅读和写作。


为什么呢? 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人仍然需要文字的表达,也需要文字的输出。


阅读的理解往往是最深刻的,刷视频往往没有那么入心,因为注意力太分散了。


从大脑的机制来说,它更喜欢短平快的东西,让自己快乐。当你开始阅读的时候,大脑在高速地运转,因为你在思考和吸收,这个感觉就没那么快乐,甚至还有些痛苦。


上次有位书友问我,参加了一年多传统文化的读书会 有没有什么变化,有没有心情好了一些?我说 更加焦虑了,因为知道得越多,就觉得自己越无知,越无知就想要追求更多的知识,所以就更加的焦虑。

到现在,我仍然觉得自己一无所知。知识是无限的,人生是有限的,无论怎么学,总觉得自己只懂一点皮毛,在浩瀚的宇宙里,尘埃一般的存在。


大脑的记忆力也是有限的,当你记住一些东西,同时也会忘掉一些,我们每天发生这么多的事情,和那么多的人交流,大脑都没有办法帮你完整保存,没有办法帮你复制一遍。


所以学会记录和复盘特别的重要。

一定一定要记得复盘和总结。

NO.2 创作的方法和技巧。


《我们的文学课》是淑萍老师组织的 文学社群,我们常常在一起讨论 如何写作 如何读书 演艺 和娱乐圈 相关的事情。


在我们举办了二十几期之后,我们反复地讨论和了解之后,发现写作其实最重要的是:写。

在你还没有动笔写的时候,知道得再多,其实也没有什么用。


我在参加《生而为人》新书发布会的时候,问毕啸南老师,我问他 如何才能成为像你一样优秀的作家? 他说:坚持去写就行。 不要只用脑子去想,一定要动笔记下来。


写得越多,你的表达能力 和输出能力就会越强,你的逻辑思维就会越好。 光思考 不动笔 是没有办法成为一位优秀的创作者的,甚至大脑在思考的时候,往往对一件事没有那么全面的认知。


还是要做成 PPT 或者思维导图,才会对一件事有一个比较清晰清楚的认知。

我其实还蛮希望自己在有新的想法的时候,马上用手机记下。希望自己在创作的时候,可以随心所欲,不受环境和心情的影响。


但是往往我会追求一些 让自己舒服的环境去创作。比如说 我喜欢用电脑打字,喜欢在深夜 安静的家里创作。如果让我用手机去创作,就会很不习惯。


在做的同时,要多学习 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任何的知识都能在互联网上找得到,我们要系统性的学习 如何写作,多听听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们线下的读书会 和文学课,包括一些俱乐部,都会聊到如何创作的话题。


另外,我觉得大量得阅读是很有必要的,读得多 吸收得多 输出就会越来越多。

NO.3 写作如何赚钱?


很多朋友写作是想要以赚钱为主要目的,其实赚点小钱也不难。

如果想通过写作赚到丰厚的收益,我觉得还是得要 成名 打造个人IP 才可以。


有名气就有流量,有大流量就有大的收益。个人品牌不断曝光,知名度越高 拥有的机会就越多。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如果想通过写作直接赚钱,可以写一些带货文案 爆款的爽文 ,或者写一些剧本 帮别人写一些文案 之类的。又或者可以多写一些跟你专业相关的文章,可以帮助你在行业里面打开知名度 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和合作方。


以前有一些自媒体平台和杂志社 也会收稿,几百到一千一篇不等。现在可能普遍没有那么高。因为流量都在短视频平台了。


对于我来说,写作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表达,传递信息的方式。如果纯粹为了赚钱,做这个一定不是最好的方式。

NO. 4  写作最难的是什么?


据我的观察和了解,大部分人写作最难的是 不知道写什么,还有就是很难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就是很多人坚持下来很难,很多人过一段时间就停更了。


这些问题我都遇到过,有时候为了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去查各种资料,去看各种视频,就觉得很烦。对于不够自律的我来说,常常就会拖更。


后来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写作 每两三天输出一篇文章,执行力拉高一些,情况就好一些。


所以我看到书里,很多作者都叫我们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就是每天写,一有空闲时间就写,找到写作的感觉和欲望。


保持一定频率的更新特别重要,太多太多的人,会做着做着就放弃,甚至一辈子不会再写作。

NO. 5 人工智能会代替写作吗?


前几天跟一个知名编剧吃饭,我跟他说了一些最近的一些创作的想法。然后他说现在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很多创作者写作了。写出来的效果很好,而且速度很快,有的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更新十几万字一天,不仅是各种文案 论文 而且写长篇小说也可以。


我回去做了一些深度的了解和分析,我觉得目前人工智能可以帮我们辅助创作,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灵感和参考,但是还不至于完全替代我们创作。毕竟我觉得目前AI写出来的文章总体来讲是及格的,但是不够生动,总觉得少了一些感情。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是有可能完全替代写作的,甚至包括所有的内容创作(音乐 视频 直播 美术)之类的,甚至包括完全取代人类所有的工作,所以我对这件事情还是感到比较担忧。


我对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感到比较担忧,就像马斯克说得,它很有可能会毁灭人类。


我也不知道要用乐观还是悲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情。

NO. 6 写作可以链接很多的朋友和圈子。


这几年参加了一些读书会和文学课,加入了很多的文化 和演艺的圈子。

光是东莞的群聊就有两三百个。

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编辑 作家 导演 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们。


热爱读书和学习的人真的很多,我身边优秀的人都有学习的意识 都很精进。

通过创作,可以让他们了解到你的想法和行为,常联系 常沟通,互相鼓励引导,传递正能量,一起交流和成长,都在想着如何成就对方 成就自己。


有的人在家一个人学习学不进去,很多人就会来读书会 俱乐部跟我们一起学习,不过我觉得终归还是要抽时间一个人在家系统性的学习 理解 和消化。


所以公开的写作一定是会影响和链接更多的人的。很多人会通过你的作品 认识你了解你,并且得到启发,或许能给你很多的机会,给你很多的资源和客户。


你通过他们的鼓励,自己也有更多的动力去创作更好的内容。

NO. 7 热爱就是一切的理由和答案。


我有次偶尔点开 小米雷军 雷总的社交账号,他的简介是: 热爱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

我这几年对于 热爱 这两个词太有感触了。

2015年我刚出来工作那几年,被迫谋生,做的工作都是没什么意义的,纯粹为了赚钱而已。我甚至都不想对别人说 我是从事这个行业的。

后来我思维打开以后,发现只有从事热爱的 内心认可的 觉得有意义的事,才有动力一直做下去。

就像我们的读书会一样,为什么我经常去读书会?因为我觉得这些活动有价值,而且我喜欢跟别人交流,思维碰撞,可以产生更多的灵感。

所以写作 和创作 都是一样的,首先要喜欢 表达,喜欢读书,养成这种习惯和感觉之后,每次写作都是一种享受。否则就是一种煎熬。

所以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说: 你要从心去感受,你喜欢做什么 你的天赋是什么 你擅长什么。找到你终身热爱的事业,这个非常重要。


NO.  8  最后总结。


最后我想说,大家如果有创作的想法和欲望,尽管努力去做,去写。就算写了十万废稿,也是在为后面的十万字做铺垫。


文字只要真诚,都会有人喜欢,只要你勇敢去写就会有人喜欢看。


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的工具,比如人工智能 各种app 辅助你写作,给你提供很多的灵感 话题 和参考。


写作是打造个人IP的方式之一,也是改变命运门槛最低的方式之一,只要坚持创作,不断精进,死磕到底,通过优秀的作品不断传播,是一定会有收获的。


作为内容创作者,是付出成本最低的,只需付出时间和精力就可以,就算失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是其他行业,投资成本会更高。


写作是随性的,没有门槛的,会说话就会写作,只是看你想不想写的问题。


另外,我其实想跟大家说,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不是立马就有结果的,需要用心去学 去做,有一个沉淀期,过一段时期 慢慢就会有起色。


突破了沉淀期,一定会有一段时期飞快地成长,冲到一个新的高度,之后再慢慢平稳下来。


所以,有时候慢就是快,慢慢来,不要心急。


所以,希望大家读了我的作品会有启发和思考。我和所有的创作者都一样,希望可以赋能大家,希望大家越来越好。


梁潇洒。 2023. 10.18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