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起源与制作 —— 《你不懂咖啡》读书笔记(一)

image.png

咖啡做为世界最大的饮品之一也受到很多中国人的青睐。虽然,咖啡对身体是有益还是有害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是你无法否认在饮品市场上咖啡的地位。

从植物说起

即使是咖啡被每个人所知,但是依然很多人对咖啡认识依然停留在速溶咖啡上。

更不用说咖啡是如何种植以及最终生产出来。咖啡其实属于: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草目茜草科中的咖啡属。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咖啡都出自于阿拉比卡咖啡与卡内费拉种

阿拉比卡咖啡

公元 6 ~ 9世纪,他被做为种子运输。1699年,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才将运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种子栽培成功。1732年,被培育出幼苗,送给路易十四,这才是中南美咖啡的起源。

卡内费拉种

此种的历史没有阿拉比卡那么悠久。19世纪后,在维多利湖西边被发现。1860 - 1880年,阿拉比卡遭受病害,而卡内弗的抗病能力强,所以受到好评。1898年,传播到新加坡、特立尼达。1900年,由比利时引入爪哇岛。

咖啡树

形成咖啡的过程

我们喝到的咖啡在进入我们口中之前经过了很多道工序。

在最初采摘时,咖啡是一颗颗的咖啡果。之后,需要经过人工的筛选出“生豆”。再通过烘焙形成“烘焙豆”这也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咖啡豆,之后,在制作一杯咖啡时,会将烘焙豆研磨成咖啡粉,再通过各式各样的萃取器具形成我们最终可以饮用的“咖啡”。

咖啡中的成分

咖啡的成分中,最有名当属以他自己本身命名的成分。咖啡因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多糖、蛋白质、低聚糖类(蔗糖)、绿原酸、绿原酸酸类(绿原酸以外)、氨基酸。其中,“绿原酸”是鉴别咖啡生豆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品质好的绿原酸会相对较低),而随着烘焙的不断深入,绿原酸也会越来越少,这也就是一些次等级的咖啡豆,多会选择深度烘焙的原因之一。

咖啡的味道

一杯纯咖啡在饮用时,人们常常会品味到几种常见的味道。

  1. 苦味:这是咖啡中的褐色色素造成的,他是由氨基酸与蛋白质在加热后形成的“环缩二氨酸”
  2. 酸味:这是由于在烘焙中产生的“奎宁酸”产生的味道。
  3. 甜味:如果是生豆,这主要来源于里面的蔗糖。而烘焙后的甜味,现在暂时还不清楚来源于何。

冲泡方式

关于水的选择

在茶道中,人们常常会提及的一句是“三分茶,七分水”,水的选择对于饮品的口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商家处品过茶,你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经历,一款你饮用非常好的茶,在你回家冲泡时,却怎么也品不出当时的口感,这主要的问题在于水。

而咖啡也一样,虽然有人认为可以用矿泉水来中和一部分咖啡中的酸味,但是这也同样会给人造成“模糊”的口感。

所以,在冲泡时,依然建议采用普通的水,如果你依然想改善咖啡的口味,建议首先改善烘焙豆的品种或咖啡的萃取时间。

冲泡方式

对于咖啡的冲泡方式,很多人并不陌生。最熟悉的当然是在咖啡店里看到通过意大利浓咖啡。

意大利浓咖啡

通过这种方式制作出来的咖啡虽然非常浓香,不过他也对粉量、颗粒、装填的严实程度、压力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口味。不过,在一些情况下可以使用“咖啡胶囊”解决这个问题。

这种机器在制作时,需要有9个大气压。所以,如果你想选购一款意式咖啡机,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只有可以达到9个大气压的机型,才能做出正宗的意式咖啡。

当然,看似相同的还有摩卡壶,他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但他的原理更像滴漏式,只有1.5个气压。

滴漏式(滤纸、法兰绒)

滴漏式的咖啡制作方式,更加的适合家庭以及办公环境,他并不需要特别的机器或器皿。所以他主要的优点就在于方便。不过,你无法控制萃取的时间,咖啡粉的多少与颗粒大小不同,也会导致萃取时间不同,同样的,咖啡滤杯不同,时间也不同。

这就使得你想制作口味稳定的咖啡非常难。而且滤纸的漏水孔也会对咖啡的味道产生影响。

是否要配合手冲壶

这个问题,主要视你的目的。如果希望有“滞留液”则无需要使用手冲壶。不希望产生“滞留液”则需要使用手冲壶。

如果你使用手冲壶,则需要按照“の”的样子倒水。

关于法兰绒的方式

这种方式适用于单次冲泡量比较大的情况。同时,你也需要对法兰绒做定期的保养。在冲泡时要注意过滤水的流速,以判断是否法兰绒出现堵塞的情况。

咖啡机

如果你对咖啡的品质或香醇有一定的要求时,你可能会选择使用咖啡机。不过,咖啡机的水温大都偏高,并且如果你想调节口味,只能通过原料、咖啡粉量、研磨颗粒大小进行调节。

法式压力壶

法式压力壶的原理为浸渍法,容易控制、改变热水与咖啡粉的接触时间,方便控制咖啡的味道。只是在清洗时有点麻烦。

虹吸式

虹吸式的制作更像是一场咖啡制作的表演,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一定会认为这是在搞一场科学实验。

虽然在冲泡时可能感觉会有点麻烦,但冲泡起来味道比较稳定。你可以通过调节咖啡粉颗粒大小、粉量多少、水量(烧杯中的水位)、浸泡时间(关火时间)。

冰滴式

这种咖啡是用常温水,不过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在家中可以用专用的器具来进行制作。

冰咖啡

在炎炎的夏日,最抢手的当然属冰咖啡。这种咖啡简单的说即是在制作完普通咖啡后加入冰块,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用水进行稀释,并且这种咖啡风味的持续会比较长。

下一篇《美味咖啡的旅程 —— 《你不懂咖啡》读书笔记(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