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咖啡的旅程 —— 《你不懂咖啡》读书笔记(二)

第一篇《咖啡的起源与制作 —— 《你不懂咖啡》读书笔记(一)》


咖啡的味道

无论是美食还是饮品,最吸引人的就是他给人们带来的美味。

而咖啡与茶似乎都属于很奇怪的饮品,你可能也说不清楚你喜欢上他是因为他的功能还是他的味道,又或者是因为冲泡他时的过程。

排除咖啡本身品质的原因之外,咖啡的味道可以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水温、时间以及颗粒的大小。

水温

很多人在最初喝到纯咖啡时,都会感觉到苦味。的确,这种苦味会极大的影响到人们在饮用咖啡时的感受。

当水温过高时,咖啡中的苦味就会更多的萃取出来,反之,苦味就会减少。如果你想减少一些咖啡中的苦味,那就试着降低在冲泡时的水温。

时间

一般来说,苦味的溶解速度相对比较慢,他比酸味会更晚的释放。当冲泡到3分钟时,酸味已经基本上完全溶解,而苦味却没有那么早结束。

所以,萃取的时间越久,咖啡也就会越苦。

咖啡粉颗粒的大小

咖啡粉的颗粒会直接影响萃取速度。当咖啡粉过细时,咖啡中的成分也会越快的在水中溶解并释放,同样的随着成本的不断释放,味道也就会越来越苦。

研磨的那些事

有很多人会享受在冲泡一杯咖啡之前,研磨咖啡豆的过程,那种香气四溢很少有人不为之动容。也正是由于这样,很多咖啡店会特意将咖啡的香味排出到室外以吸引更多的顾客。

研磨机

研磨当然要使用研磨机,而且不同的研磨机或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轧辊式

可以快速的加工出质地均匀的咖啡粉,而且摩擦生热相对少。只是连续运转30分钟后,会产生间隙,需要进行调整。但是价格比较昂贵,不适合家庭使用。

平面刀片式

内部是研磨齿结构,分为横向与纵向。而他对于产生的热量,10分钟以内不会造成影响。

锥形刀片式

此种分为:电动式与手动式两种。但是手动式的均匀度比较差,不过研磨的过程中,可以闻到咖啡的香味。

桨叶式

此种类型主要是家用,便宜、体积小、好清洗。不过可惜的是,他不能调节咖啡颗粒的大小,而且咖啡粉的均匀度非常差。

咖啡的颗粒大小

咖啡的颗粒大小,没有好与坏之分,需要视你要制作的咖啡方式不同选择不同的颗粒大小。

  • 极细:意式
  • 细粉:萃取(将其挂在杯中)
  • 中度偏细和中度:滤纸滴漏或虹吸
  • 粗磨粉:法式压力壶

咖啡的加工

豆子的变化

新豆指的是当年收获的咖啡生豆,老豆则是指将收获的咖啡生豆放在特定的温湿度环境中保存,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让豆子一点点,慢慢的发生变化,这种方法就叫做“老化”,也就形成了老豆。

在这个过程中,豆子的成分会逐渐发生的变化,通常咖啡生豆在烘培后会变成褐色,即使是不进行加热,这种褐色化的现象也会发生在生咖啡豆上,这就是刚才提到的老化,豆子经过长时间放置,颜色会由最初的绿色变成淡淡的褐色。

生咖啡豆和烘焙豆相比保存时间要长,有些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是生咖啡豆什么时候用都可以”。是的,有的老豆收获后可以放置数10年之久,但这并不代表生咖啡豆,放很久也没关系,由于生豆的状态会发生变化,所以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精选之后形成的咖啡,风味很难一成不变。构成生咖啡豆风味的主要成分会逐渐发生变化。
第二,保存环境对生咖啡豆的影响非常大,生咖啡豆中成分变化的速度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且受湿温度的影响最大,温度升高会促进变化,温度降低会抑制变化,如果长期保存在温湿度高的地方,就会促进生咖啡豆成分的变化。

经过老化的豆子,味道会比较柔和,并且老化的咖啡生豆不会有刺激,味道散发出柔和的醇香。

烘焙

生豆要经过烘焙之后才会形成我们可以饮用的咖啡豆。烘焙对于咖啡豆最终的口味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生豆在烘焙的过程中,会随着烘焙度的增加,酸味就会变弱,而苦味就会增强。

烘焙时必不可少的当然是专业的烘焙机。烘焙机根据热源的方式分为:直火式(导热方式为辐射式)、半热风式(火力的变化比较慢)、热风式(最快可以两三分钟左右完成烘焙)

当然,随着咖啡爱好者的逐渐增多,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面向家庭的烘焙机。如果你不想购入烘焙机,你也可以通过日式陶罐、平底煎锅,砂锅、电烤箱、爆米花机、微波炉等,虽然说这些器具的火力可能不均,不过在一边不停搅拌一边加热的状态下,除了微波炉之外,其他几种器具烘焙出来的味道还是像模像样的。效果最好的是直接用油炸,将咖啡豆放入200摄氏度的油里,加热几分钟就可以,然后用滤纸滴漏式冲泡,因为通常纸可以将油拦截住,所以冲泡出的咖啡不会油乎乎的。

如果感觉手头的咖啡豆的味道不太好,可以用平底锅将其稍微煎一下再品尝,就会发现味道变好了。

包装与保存

为了保证咖啡豆可以更久的保存,保存的方式可以通过下面的几种方式:

  • 惰性气体置换法。包装时要将氮气或二氧化碳等不易发生反应的气体充入包装,赶出氧气和水分。
  • 单向排气阀:需要与惰性气体一起配合使用。否则排气的时间过长
  • 真空包装法
  • 放入除氧剂

咖啡的种类

关于咖啡品种的话题谈的越来越多,人们对铁皮卡,波旁等成名已久的品种评价非常高,人们热衷于咖啡,不过太信仰咖啡品种论,可能会得“传统品种依赖症”

咖啡的品种只是保证咖啡质量的要素之一,土壤、海拔等地理条件,降水量,气温等气候条件,收获后的精选工程,都对咖啡的品质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无视这些因素只一味的追求品种,那就大错特错了。

地理条件,气候条件、精选方法完全一样,不同品种需要的种植条件也不一样,为了生产出味道好的咖啡豆,我们需要栽种符合土壤条件的品种,不能一律都种植铁皮卡或波旁。

不要因为品种论就影响了你对咖啡豆味道的客观评价,在咖啡的世界里存在着很多味道不好的铁皮卡品种,与味道好的混合品种。原来味道很好的咖啡,因为品种的原因就被不公正的评价为味道不好,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这样做既是对金钱的浪费,也是对咖啡的浪费。

全书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