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老戏骨大盘点 | 人才加

《人民的名义》火了,火的一塌糊涂,打开手机,每天看到的都是达康书记和赵德汉的表情包,这部被称作迄今为止尺度最大的反贪剧目刚一上映,就飙到了二点几的收视率,狂揽3.5亿的观众,好评不断,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给出了9.1的评分!作为多年不太看电视剧的小编,也是每天可怜兮兮守候在电视机前。为啥?好看!太特么好看了。

哪里好看,除了沉寂10年没有反腐剧作出现的一个因素,再就是制作精良,“尺度”颇大。要说最出彩的,还是看一群老戏骨飙戏,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等众多实力派演员频频过招,就连跑来客串的侯勇、冯雷、侯天来、高亚麟等也都奉献了精彩的演技,那叫一个过瘾,眼角眉梢都是戏呀。在这之前,一直听到两个不同的词汇,“娱乐圈”和“演艺界”,他们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我们或许可以从这部大剧里探寻答案,比起时下流行的小鲜肉,动辄几千万上亿的演出费,在这部片子里,火花四溅被观众频频点赞。在他们的演绎下,一个个会议玄机重重,难怪有人感叹,“除了男主角,我看谁都像卧底”,“几位老戏骨真是没得说!全是戏,台词有时候都是多余的,一个抬眼,一个挑眉全有了,可以说谈笑间激流暗涌,来往中绵里藏针”。“不看不知道,戏骨们聚集在一起,哪儿都是戏。那些面瘫小花小生真是完全没法比啊”我们更多看到了什么才叫实力,什么是功夫,什么是专业,还有那些不得不让人叹服的敬业精神。今天小编就和大家盘点一下这部剧那些精彩的老戏骨。


《人民的名义》老戏骨大盘点


侯勇(饰赵德汉):

侯勇是国家一级演员,20岁的时候就考上了南京戏曲学院,开启了自己的演艺生涯。而在之前,他曾在老家的肉联厂工作,干啥?切肉、分肉。干一行精一行,凭借自己精湛的技术,一直做到了车间副主任的位置。2002年,他因主演军事电影《冲出亚马逊》而一举成名,获得第8届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2004年又以历史商战剧《大染坊》获得第22届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奖、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第24届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三项大奖。可以说实力非凡。(小编再次顺便普及下中国的电影电视奖项,中国电影主要是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以及香港的金像奖、台湾的金马奖为主要大奖;中国电视主要是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为主要大奖,至于具体的差别,各位童鞋可以自己去了解)。

在《人民的名义》里,单是前两集里的客串戏份,侯勇的表现一度被网友说演技太好,就足以让不少靠念数字或抠图的小鲜肉们汗颜了。从陆毅扮演的反贪处长进屋开始,赵德汉的扮演者侯勇便慢慢的飙戏,先是表现有些错愕,然后淡定的配合检查。在面临最高检调查时,短短三场戏中,“赵处长这个角色从最初淡定、后来暴怒再到崩溃,层次感特别强。”生动形象地诠释出了一个“小苍蝇”从看似轻松到彻底崩溃的心理变化。都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了。尤其是在冰箱旁崩溃的那一段,一句台词没有,但所有的表情和动作都是戏,绝了”,尤其那场哭戏,除了表情变化之外,还有发红的脸庞、颤抖的嘴唇,甚至额头上都有一层汗”。“什么叫教科书般的演技?看看就知道了!

侯勇解读了他给角色设计的三个层次,“当他发现自己被调查的时候,第一反应肯定是掩盖,然后随着抽丝剥茧似的调查,这个人从拒不承认、刚开始似是而非,到面对铁证如山时崩溃,从这些心理上的变化来展开几个层次”。赵德汉的角色性格就是那种看似本分老实,实则狡猾虚伪的“小官巨贪”型的官员。他因为出身而“穷怕了”,内心是渴望获得利益的,但又不敢犯错,一次陷进去之后,就止不住贪腐的欲望,贪得越来越多,又不敢花一分钱,整个情绪状态显得很扭曲。侯勇在演这样一种性格人物的时候,从外到里,从表情到动作,都很好地刻画出了这么一个人物。看起来很朴实,被暴露真相的时候,那种崩溃的样子,很有感染力。

吴刚(饰李达康):

我们的达康书记可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力派,他是北京人艺剧院演员。参演过《天下第一楼》等二十余部话剧作品,《雷雨》《日出》《北京人》,曹禺的三部大戏他都演过。与冯远征、丁志诚并称人艺台柱子,2007年更是凭借话剧《哗变》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 (小编再做一次普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被称为是中国人民文化艺术的殿堂,导演林兆华更是被誉为殿堂级导演)。

他是《潜伏》里的天津站长陆桥山,他是电影《梅兰芳》中圆滑的费二爷、他也是《白鹿原》中扭曲的鹿子霖、《徐悲鸿》中纠结的艺术大师徐悲鸿、《铁人》中侠骨柔肠的王进喜,更凭借后者获得了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是正?是邪?亦正亦邪?他都演绎的淋漓尽致。

第一集汇报大戏时,李达康这个角色就给观众一种幕后报信的BOSS感,或者给人一种难辨好坏的感觉。随着剧情发展,他的形象和性格逐渐丰满起来。他性格耿直,脾气火爆,但对事总是能保持一种公平正直。他遇事不慌,雷厉风行,很有主见和魄力,让人觉得很有气场。虽然被老婆坑、被下属瞒,成为背锅侠。但他所体现出来的做事情的方式与态度,却是很容易给人好感的。因为他一门心思地做事情,而不是只是做做表面工程。综合全剧,吴刚所表现出来的演技令人叹服。其中一段18分钟的独白,他一次通过,在演对手戏的时候,以致现场让对手说“大哥,你太厉害了,这么演,我接不住啊”。各种心态所体现出来的表情,各种场合所体现出来的身体特征,都被他拿捏得恰到好处。即使没当过官,也给人一种官范儿。演技服众,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李达康成为最讨喜的角色,是目前这是一大亮点。以至于成了当下最流行的表情包

张志坚(饰高育良):

南京话剧团一级演员 ,2007年出演电视剧《血色湘西》中的大麻拐 。同年与陈宝国、黄志忠合作出演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饰演严世藩(这部剧的编剧是金牌编剧刘和平哦,他的《北平无战事》和《大明王朝1566》小编都喜欢的不要不要的)。2008年,张志坚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饰演国民党元老级人物董建昌,戏份不重,但却演活了一个秉持实用主义、深谋远虑、对民族忠贞不二的人物形象。2014年,张志坚、张嘉译主演历史剧《大清盐商》中饰演阿克占 。同年与陈宝国合作在《湄公河大案》中饰演方厅长。

是沉稳?是狡猾?是干练?看老戏骨张志坚的多重演艺,各位童鞋,你是不是和小编一样,最开始的的时候,也琢磨不清他饰演的高育良到底是正是邪?

李建义(饰季昌明):

又一个国家一级演员,既是国家话剧院演员,又是有名的配音员,1994年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他是主要配音员。在《人民的名义》中,相信大家一定对对季昌明做过好坏的怀疑(小编悄悄告诉你,他是好人),

之所以这样,还因为他树立的形象实在是太深入人心。甚至剧中陈海在跟侯亮平打电话的时候,因为在坐在季昌明车里,所以陈海把车窗户摇下来想要让风声打乱一些电话中的说话内容。观众以为陈海似乎是在提防着季昌明。有人说他笑得瘆人,太监形象太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义》他差点被误以为搅屎棍。至于演技,不说了,看图吧!

张丰毅(饰沙瑞金):

喜欢老张是从《霸王别姬》开始的(1993年与张国荣、巩俐主演的电影《霸王别姬》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也是中国内地目前为止唯一得过此奖项的电影),他是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协会理事,1981年开始主演电影《骆驼祥子》(如图),1990年凭借《龙年警官》获得第3届中国电影表演协会优秀男演员奖。1996年凭借《和平年代》夺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2005年,凭借《历史的天空》再次夺得第25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哎呀妈呀,佩服死我了),在《人民的名义》中,他饰演的沙瑞金沉稳干练,高瞻远瞩,统筹全局,是小编最喜欢的人物性格了。

还有在剧中扮演丁副市长的许文广,也是国家一级演员。他曾是2010年新版《三国》的制片人,并且在剧中饰演袁绍。2015年《芈月传》中饰演秦王的大太监穆监。

剧中陈清泉的扮演者候天来,同样是国家一级演员,曾经主演首部“性骚扰”题材电视剧《女人不再沉默》,诠释了万人恨主编汪显声 ,以至于不得不改名为“后天来” ,他还是《走西口》里那个嗜赌如命的田耀祖。小人物演绎的如此精彩,才是真正的演员。

还有更多的老戏骨张凯丽、高亚麟、冯雷、白志迪等等,可以说的太多太多。


“老戏骨”的职业精神

为什么老戏骨的回归让大众如此畅快?

社会呼吁精英、专业,敬业,在一个行业里,扎扎实实的功底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当下社会急需的精神营养。以老戏骨侯勇为例,据透露,观众看到的炸酱面,在片场拍摄中吃了五、六碗:“因为有各种景、各种角度,那碗面其实是白水面,啥味道都没有。”

导演李路透露,因为夜戏多,演员熬夜是家常便饭,晚饭都常常顾不上。演员们一门心思琢磨怎么把戏演好,为了演活李达康这个角色,吴刚提前3天进剧组,跟造型师、导演商量这个人物的外形,就连“达康书记”总是拿个水杯喝水的细节,也是吴刚精心设计的。对于人物的台词,他也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吴刚说,表演时尽量把这些台词捋顺,生活化地说出来。

《人民的名义》官方微博曾透露:历时四个月拍摄,从深冬拍到了初夏,68岁的白志迪老师每天自己背着双肩包到现场,也不带助理,默默地候场,认真地演出,真正的好演员,比起娱乐节目里经常称呼某小鲜肉为老师,让人不仅唏嘘,在这样敬业的老人面前,或许才称得上真正的”老师“二字,师者,首要在德!

据业内人士透露, 这部剧总投资1.2亿,近40位戏骨片酬才4800万,都不够一个当红偶像个人片酬,加起来差不多是某某凡片酬的三分之一,但许多演员也是纯粹喜欢这个剧才没有计较片酬,碰到这么好的剧本和制作人,出于对演戏的热爱,没有考虑那么多便接了下来。

小编说:因为热爱,才会有好的作品出现!《霸王别姬》里的那句话“不疯魔,不成活!

欢迎关注搜索微信公众号:Rencaiji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