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时间是如何让小鲜肉蜕变成老戏骨的?

前几天和朋友吃饭,聊起时下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我极少追国产剧,打算看两集就放弃,结果没想到一下子追了20集。

侯勇饰演的赵德汉没“活过”两集,就引来观众狂赞。吴刚饰演的李达康更是成了网红,被制成表情包四处流传。

大尺度和高演技是这部主旋律剧作的两大特色,迷倒中老年观众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令人意外的是,它竟然还圈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剧中几十位老戏骨同台飙戏,令人大呼过瘾。可是要知道,他们今天的精湛演技绝非一日之功,也曾蹲在角落里默默憋大招很多年呢!


1

今年55岁的吴刚,当年报考中戏时曾经遭遇失败。初试复试都过了,三试却见到他的名字。

后来,吴刚听从家人建议,干了很多安稳的工作。从工人到工会,从计划生育到牵线保媒,他都经历过。吴刚还当过片警,由于胆小,抓坏人的时候不害怕,回了家就后怕。

成名以后,吴刚挺感谢那些时光:“那段日子确实让我看到了生活,结结实实在生活里打了个滚。”

日子一天天过去,吴刚心里还是不安分,于是报考了北京电台和北京人艺。这次吴刚赢了,他在1800多人里脱颖而出,拿到了北京电台唯一一张录取通知,还通过了北京人艺的考试。可吴刚一心想演戏,就选了后者。

从1985年开始,吴刚在话剧舞台上不断积累,后来又慢慢接触影视。孙红雷就是感觉吴刚的戏很好,于是找他喝酒成了朋友,后来还推荐吴刚走进《潜伏》剧组。

努力的人不急于看到回报,而回报也往往垂青勤奋的人。

2009年,吴刚凭借《潜伏》里的陆桥山一角迅速走红。同年,他又借《铁人》摘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后来的吴刚,演技越来越棒,接戏越来越多。

据说,吴刚进入《人民的名义》剧组时,原本对李达康这个市委书记角色根本没有底。

但他在网上搜集了很多市委市政府的开会视频,精心研究他们的举止动作,然后将铭记于心的这些细节用在戏里。吴刚觉得,饿了吃饭急了骂人才是真性情,为了让形象更接地气,他把发型改成寸头,还把平时用的水杯带进戏里。

吴刚的功夫没有白费,一个市委书记的形象深入人心,他那些生动的表情和动作被网友们做成表情包,在网上热传。

据说生活里的吴刚有两个喜好,一个是爱暴走,一个是读传记。他觉得,暴走的时候可以琢磨台词,读传记可以提高表演水平。

如今,翻出1990年代吴刚在央视舞台上和郭达卖大米的小品,真是禁不住感慨:那时候,他也是小鲜肉啊!


2

今年刚满50岁的侯勇上初中时喜欢武术,因为和人打架的时候觉得特有成就感。他15岁就辍学去筛炭,干得还特别起劲,他觉得这才是老爷们该干的工作。

后来,侯勇又改行去烤面包卖猪肉,当车间主任的时候,每天还继续做着武术梦。直到有一天,江苏话剧学校来招生,朋友拉着他去陪考。

和所有老套的段子一样,朋友没选上,他却考上了。

人生路径发生改写,原本以为是一件好事。可让侯勇没想到的是,毕业以后做话剧,竟然一下子跑了十年龙套。

有时候,是演匪兵甲或者战士乙。有时候,是演没有台词的一个树墩或者一个旗手。那时候老婆都比自己工作出色,侯勇只好包揽家务,忍耐这段漫长痛苦的日子。

当时那种工作状态,让侯勇不太可能有其他想法。但一直鼓舞他坚持下来的,是老师的一句话:“先当孙子再当儿子,然后当爸爸,最后当爷爷。”

忍耐的人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机会也往往眷顾坚韧的人。

2002年,侯勇在《冲出亚马逊》中饰演中国军人王晖,这部电影一夜爆红。同年,他获得“长春电影节”和“华表奖”双料影帝。

暴发户的感觉很好,侯勇沉浸在巨大的荣耀之中,整日在应酬和聚会中度日。终于有一天,他恍然顿悟:“我不想去当一个明星。我希望永远躲在角色后面。”

从那以后,侯勇更勤勉更从容,演技也越来越好。

在《人民的名义》中,侯勇只有两集三场戏,却把“小官巨贪”的赵德汉诠释得活灵活现,网友戏称他是“演技派核武器”。

据说侯勇在戏里吃了五六碗白水面,根本没有任何味道,但要吃得津津有味,照顾到各个角度和机位。在家里和办公室的两场戏,侯勇演得张弛有度。在别墅的那场戏是高潮,侯勇面对赃款脚软泪崩,着实令人动容。

侯勇曾经有三年没演戏,朋友说观众把你忘了怎么办?侯勇说,我年轻的时候能演年轻角色,中年能演中年角色,老年能演老年角色。

的确,侯勇若是没有这种自信,可能永远走不出《冲出亚马逊》的角色定位。那时候,他只是靠肌肉走硬汉戏路的新人呀。


3

《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观众们禁不住把剧中的老戏骨和戏外的小鲜肉仔细对比了一番。很显然,观众们更尊崇靠演技来征服人心的老戏骨。

可是要知道,今天的老戏骨极可能是昨天的小鲜肉呀,甚至还不如小鲜肉。他们华丽丽的蜕变,得益于时间的打磨和岁月的淘洗,还有对表演的热爱和勤奋。

所以嘛,小鲜肉永远无法秒变老戏骨,他们需要时间去历练。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成功就一定要花点时间看清这三点:

第一,跟三心二意说拜拜。

现在电视里的真人秀节目十分火爆,演员赚钱比拍电影既多又快,据说向葛优发出邀请的节目就有七八档。但是葛大爷一一婉拒了,他说自己不愿意指点江山、好为人师。

以葛优现在的地位,不缺片酬不缺曝光,他的客套和委婉完全是为了把精力全部留给拍戏。葛大爷心里清楚,只有花时间在演技上才能出来不辜负观众的好角色。

罗曼·罗兰说,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如果你正为分身乏术而苦恼,不如专心干好一件事,这样也能成功呀!

第二,不要对自己太敷衍。

冯小刚评价陈道明是“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可就是这么一个人,当年拍戏时精益求精得令人咂舌:10集《围城》拍了100天,30集《末代皇帝》拍了4年!

如果放到现在,这种拍戏节奏绝对是奢侈。那时候的陈道明是幸福的,可以“任性”地逼自己把角色表演到极致,据说他曾连续6个月每天拍完戏穿着戏服回家。

精雕细琢的人会赢得尊重,得过且过的人只会得到悔恨。如果你真的发自内心渴望成功,就要对自己下手狠一点,只有这样成功才可能向你抛出橄榄枝呀!

第三,别放弃,千万别放弃!

老戏骨李雪健塑造的角色个个精彩绝伦,当下能在演艺圈里和他比肩的实属凤毛麟角。可是老爷子却对记者说:我学当演员的第一课,老师教给我们“做戏先做人”。

李雪健16年前查出鼻咽癌,上午化疗下午拍戏,说话已经非常困难,却要坚持一气呵成说完大段台词。去年金鹰节有个细节,胡歌上台前特意对李雪健躬身握手,说自己“受之有愧”。

奔向成功就像跑一场马拉松,每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就要告诉自己距离终点就差那么一点点。多跑一步,多赢一点。终有一天,你会站在终点线上把自己感动得嚎啕大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