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孩子乱用压岁钱零花钱苦恼?其实,这是与孩子沟通,让孩子学习金钱管理的好时机4

一年之中,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是春节,因为过年会有压岁钱。压岁钱作为我国汉族的传统民俗,自汉代就开始出现,一直延续至今,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下图是2018年初某理财APP根据记账数据制作出来的“全国压岁钱地图”,从图中可以看出,福建莆田以12000元的压岁钱位列榜首,福建、浙江、北京三地明列前茅。

不知大家都是哪个地方的,孩子今年过年时候收到的压岁钱是多少?与下图是否相符?孩子的压岁钱是如何管理使用的?作为家长的你,又是如何与孩子沟通压岁钱和金钱相关话题的呢?

除了我国,日本、韩国也有压岁钱的传统。那么,外国人是如何对待压岁钱?又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

在《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正确的金钱观》一书中,日本作家高取志津香给出了答案:不要忌讳和孩子谈钱,父母要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机会,教会孩子有关赚钱、花钱、存钱、管钱的方法和知识,让孩子懂得金钱的来之不易,学会合理分配,通过让孩子有偿做家务的方法,教导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在这一过程中,让孩子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孩子学会自立,才会成长起来。

高取志津香长期致力于儿童的培育和教育工作,借助非营利机构JAM平台,在日本各地举办了多场演讲,推广“训练孩子的自立性”,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目前,已出版《培养沟通能力,实践言语训练》、《尽管明白却不知如何表扬》、《培养聪敏的孩子 父母应该说什么》等著作。

《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正确的金钱观》是高取志津香撰写的《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系列书籍中的第三本,前两册分别是关于时间和整理的内容。

全书密切联系日常生活中与金钱有关的实际案例,通过孩子最熟悉的压岁钱与零花钱两个具体的指导案例,13个孩子们经常会遇到的训练场景,辅以色彩丰富、生动活泼的简笔画,告诉家长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的方法:让孩子从小就了解金钱的来历和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学会独立思考的基础。


想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家长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生活中不要忌讳和孩子谈钱
从小到大,父母和我没有就钱的话题进行过交流。父母会定期给零用钱,定期购买文具衣物等生活与学习用品,每年缴纳学费、书费的时候,父母会提前准备好。印象中,自己需要用钱就向父母要,父母觉得合理就会给。我相信,中国的很多家庭都一样。很多家长不让孩子过早接触金钱,以为是对孩子的保护,其实,这样的态度反而对孩子有害。

对金钱问题避而不谈,孩子不知道钱为何物,有何作用,有何陷阱,又如何能够正确处理与金钱相关的问题呢?作者高取志津香在《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正确的金钱观》书中一再强调:抓住生活中的一切机会,和孩子多谈钱,才是正确方法。比如,到超市购物,外出旅行,电视和新闻报道中与金钱有关的话题。

《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正确的金钱观》看到一半,我就照着作者写的,找了一个透明的塑料瓶,放入一张一元、五元和十元的纸币,盖上盖子,并告诉孩子,如果表现好,这个瓶子就会装满。

刚满3岁的小Y很好奇,之前从来没有和他说过金钱的话题,也没有给他看过纸钱。

这也不能怪我们,随着手机移动支付的流行,无论是去商场购物、电商网购,都是移动支付,日常生活中都很少用到现金了。久而久之,孩子都不知道现金是什么东西。还是有必要让孩子知道,目前流通的货币种类和面值大小。

二、父母要教会孩子有关赚钱、花钱、存钱、管钱的有关知识
不让孩子接触金钱,不告诉孩子家里收入的来源,孩子不知道薪水是父母辛勤劳动换来的,才会对家人的辛苦付出会视而不见,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这样的认识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1.赚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让孩子知道钱是父母辛苦赚来的,没有父母按时上班,手机扫一扫是买不来东西的。作者建议,带孩子到父母上班的地方,亲自体验一下,感受会更深。现在,很多单位都设立了家庭开放日,让孩子看到父母上班的工作场景,才能体会到:因为父母的辛苦付出,自己才能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对父母要心怀感激。借此机会,让孩子对工作与社会多一些了解。

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通过打工赚钱,现实生活中打工的机会比较少,当孩子为家人分担一些特殊的任务时,可以支付一定的报酬。如果是普通的家务事,则不能获得报酬,因为孩子也是家里的一份子,有义务为家人提供一些服务。

有的家长喜欢采用学习成绩与金钱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管理,个人认为这种方式不妥。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为自己做事,不需要金钱奖励。

2.花钱。要告诉孩子:收入负担支出,才能维持生活。当孩子无理取闹,赖在玩具店门口的时候,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有计划的支配金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买不起的东西不能买。

作者建议,可以通过饮食培养孩子的金钱观,设立发薪日,在发薪水前一周故意降低生活水平,让孩子直观感受到金钱的充裕与短缺,了解金钱的重要性。这样做,可以避免孩子将来工作后成为月光族,靠信用卡借贷,盲目借钱过日子的窘境。

对于孩子的零花钱支出,建议孩子设立记账簿,以费用支出收据为依据,与孩子一起核对账目,可以让孩子花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避免出现钱不够花,谎报费用支出等情况。

忍住别插手儿童自我管理全3册 教育孩子的书籍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育儿书籍父母必读家庭教育养育男女孩书如何说才会听正面管教

3.存钱。要告诉孩子,不能把所有的钱都花完。无论是压岁钱还是零花钱,都要存一部分,作为备用金,以备不时之需,或者将存下来的钱给家人购买礼物,为他人付出,收获的是幸福。长大之后,我依然记得,姐妹们一起拿存的钱给母亲购买生日礼物的场景,那是一份美好的,有温暖的回忆。

4.管钱。金钱是需要交换的,无功不受禄。除了靠自己付出辛苦挣的钱之外,任何他人给的钱都是有代价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金钱也一样。就算是压岁钱,因为是别人给的,要心怀感激。零花钱,因为是父母给的,父母有建议和参与管理的权利。只有自己付出辛苦挣的钱,才能自由支配。

作者建议:可以把压岁钱存在父母那里,需要的时候取出来,家长要支付利息;反过来,当孩子向家长借钱的时候,也应该写借据,向家长支付利息。这一点与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有些不符,但是与现代金融制度却比较吻合,所谓亲兄弟明算账,家长可以在实际生活中酌情采用这一方法。

孩子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学会“想好了,再花钱”的习惯,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三、通过沟通来指导孩子,让孩子学会管理金钱。

首先要正确评估孩子的性格,针对具体性格,对孩子采取具体措施。作者在《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正确的金钱观》的附录部分,给出了测验题,看你家孩子属于好孩子、冷静型、大大咧咧型、沉稳型四种类型中的哪一种。针对四种性格,就零花钱的给予方式与鼓励的方法,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方法。

所谓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效果会事半功倍。

其次,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采取相应的教育方式。作者建议:在孩子还不能理解金钱的时候,要在孩子切实体验的基础上制定基准。小Y刚满3岁,不知道钱为何物,也不知道钱的作用。所以,在平时就有意识的告诉他,玩一次摇摇车是一块钱,买一个小包子是一块钱,买一个冰淇淋是五块钱。

告诉他价格,孩子可能听不懂,不理解,但是要强调,要告诉孩子:之所以摇摇车能动,是因为妈妈手机扫描支付了一块钱。如果有时候忘记带手机和钱,孩子仍然要求买包子,就直接说,妈妈没有钱,买不了包子。

大一点的孩子,知道现金和价格的概念,就是另一种管理教育方法。比如家长可以把附录中的“和钱有关、与银行有关的词语”告诉孩子,让孩子去使用这些词语;也可以参照书中列举的训练案例,例如,通过寻找免费物品、欲望控制、观察物品价格变化等具体案例,进一步理解金钱的相关知识。借由这些具体的案例,让孩子了解更多与工作、生活、就业、社会、家庭有关的问题,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不无裨益。

出现问题的时候,怎么办?

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建议。孩子有时候会做出一些让家长头疼的事情,书中举例孩子偷拿家里的钱乱画,而这也是实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通常情况是,家长震惊、伤心、难过,情绪失控,先把孩子大骂一顿,甚至动用武力,这样适得其反。作者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好机会,是教育孩子金钱观的好机会,这里运用的是黑匣子思维。

如果多为孩子考虑一点,反思自己管教孩子的失误,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孩子容易接受家长的批评和教育,虚心学习后获得进步,对改善亲子关系,也有帮助。

看过此书,当我们再遇到孩子用父母的银行卡去购买游戏卡,游戏套装,打赏网红主持人的时候,就知道如何处理了。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既然是孩子迟早都要用到的知识,何不从小就开始灌输,从孩子最熟悉的压岁钱、零花钱入手,让孩子思考钱的作用,拿到压岁钱、零花钱的原因,以及金钱存在的意义。

从小就与孩子沟通,交流金钱有关的话题,让金钱成为孩子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物品,熟悉它,掌握它,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成为一个明智的消费者,才能确保孩子将来过上幸福生活。

@欢迎关注我的简书号:擦亮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