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为什么要给“压岁钱”,应该怎么帮助孩子管理“压岁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春节到,对于孩子们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终于可以领“压岁钱”了。那么为什么每年长辈要给小辈儿“压岁钱”呢?

“压岁钱”的由来

传说,古代的时候,有一种名叫“祟”的妖怪,会在每年过年的时候下山摸小孩的头吓唬小孩,而被“祟”吓过的小孩,第二天就会变疯变傻。所以,为了预防家里的孩子被“祟”吓傻,家里的大人就会在“年三十儿”那天晚上不睡觉,也就是传说中的守“祟”。

而有一对父母在守“祟”那天与孩子一起玩铜钱,孩子玩累了,父母就随手拿红纸把铜钱包起来放到了孩子的枕头底下,结果当晚那名叫“祟”的妖怪试图去摸孩子的头时,被一道红光吓跑了,后来这对夫妻就把红纸包铜钱吓走“祟”的事告诉了乡亲们,于是每年一到年三十儿父母就会拿红纸包上铜钱给孩子放在身上吓退“祟”,大家称这种红纸包的铜钱为压“祟”钱因“祟”与“岁”同音,渐渐的在流传过程中就变成了“压祟钱”就变成了“压岁钱”!

“压岁钱”的演变

最早的“压岁钱”并不是真的钱,而是一种专门铸造的类似首饰一样的具有“驱邪避祟”作用的护身符。后来演变成用红绳把铜板穿起来戴在孩子脖子上,在物质匮乏的战争年代,也有家长拿一些糖果和小玩意儿给孩子当“压岁钱”,这么做的原因就是每年过年给孩子讨个吉利,希望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长大。

直到近代社会才渐渐演变成用真正的纸币来作“压岁钱”,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家庭富裕的孩子动辄几万十几万的“压岁钱”也变成常事儿,“压岁钱”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帮助孩子建立成本意识

我儿时的记忆,“压岁钱”从最初的一人十块,变为一人五十,再到后来的一年一百的时候,我就长大了。而如今我的孩子们,“压岁钱”没个三五百的,都拿不出手!“压岁钱”对我来说反倒成了“压力钱”。

记得小时候,每年兴高采烈的收完“压岁钱”,第二天就要乖乖的上交给妈妈,因为妈妈说,我们收到的“压岁钱”,要扣出她给出去的成本,剩下的钱我们才有权利支配。而往往算下来之后,扣去妈妈送给别人的,不但没富余,反而还赔本了。

小时候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扣除她给出的部分,后来却是通过这件事建立了我的“成本意识”。如今我处理孩子的“压岁钱”时,也会先跟他讲清楚为什么需要拿走一部分他的“压岁钱”,我觉得这种“成本意识”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帮助的,不能让孩子觉得这世上有东西是不用付出就能白白得到的!

放任金钱自由,是害不是爱

现在,城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父母、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的宠爱中,很容易养成挥霍无度的不良习惯。过年期间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如果家长不对孩子的“压岁钱”进行成本教育和合理规划,而是任由孩子拿着“压岁钱”随意支配,吃喝玩乐,孩子就会以为这些钱是他白得的,不花白不花。一旦孩子形成这样的“白来认知”和“挥霍习性”,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危害是极大的。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我家有钱,过年就是为了让孩子高兴,控制什么成本?压岁钱就是应该全部给孩子。”

全部给孩子存起来的话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全部给孩子让他自己拿着花掉的话,建议你还是三思一下。“压岁钱”的群体大多是些16岁以下的孩子,10岁以下的孩子倒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10岁以上的孩子,过年随意购买鞭炮烟花,随意出入网吧,随意购买高价电子产品,疯狂追星,随意吃喝请客,随意出入成人娱乐场合消费,随意在朋友圈炫富攀比,你真的觉得这是在爱孩子吗?

通过对2000余名未成年犯和1000余名普通未成年人调查显示,未成年犯的零花钱明显高于普通未成年人。在零花钱的用途上,未成年犯犯罪前零花钱越多,去歌舞厅、游戏厅、网吧、洗浴中心等“儿童不宜”场所的比例越高。由于缺乏正确的金钱观、不懂科学使用金钱,很多未成年犯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金钱。调查表明,在所有犯罪类型中,因为抢劫、盗窃等与“钱”有关的罪名而锒铛入狱的孩子占到全部未成年犯的70%以上,远远高出其他犯罪类型。

很多家庭条件本身不太好的家长怕孩子自卑,便把“压岁钱”都给孩子,让孩子误会自己家很有钱,看似在保护孩子的自尊,其实在助长孩子的犯罪!当家庭的实际能力无法满足他的消费欲望的时候,他就会很容易走上坑蒙拐骗、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一定要让孩子正确的了解自己的家庭状况,并且为家庭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要让孩子陷入盲目消费、高档消费、炫耀消费的误区。

帮孩子做出合理规划

“压岁钱”一般是给孩子的,这部分孩子大多是没有理财能力的16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那么针对这种情况,父母应该怎么帮孩子管理“压岁钱”呢?

建议在父母“代为管理”孩子的“压岁钱”之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加以区分。一般学龄前儿童对金钱是没有概念的,这时候家长可以完全代为保管,基本不用征求孩子的意见。而7.8岁以上的孩子却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对金钱的认识,这时如果孩子在自己的想法,千万不要不由分说强制没收,这样不但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还会影响孩子对金钱的正确认识!

所以,建议在跟孩子充分沟通之后,给孩子留一部分自由支配,例如买些喜欢吃的东西和喜欢的玩具,年龄大点的青少年也可以让他在合理范围内购买自己喜欢的电子产品等,毕竟过年了,要给孩子一点儿甜头儿,让孩子高兴高兴!

替孩子合理保管

那么得到孩子的认可以后,家长应该如何管理这笔钱呢?大概有以下几种方式供各位家长参考!

第一种,成长激励金,作为孩子表现好时的奖励。把“压岁钱”分次按比例返还给孩子,例如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进步,或者帮助家里做多少家务活儿等等,有了明显的进步后可以奖励孩子去想去的游乐场,或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等。这样的处理方式既激励了孩子,又避免了全部收走后孩子出现严重的抵触情绪!

第二种,孩子记帐,家长监督。对于给到孩子手里的小额“压岁钱”,家长也不必过份担心,可以趁机帮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可以让孩子在小账本上写上自己压岁钱的金额,以后每次消费都记录下自己的支取情况,这样有助于让孩子学会如何花钱和管理钱,通过这些让孩子明白在金额有限的前提下,应该优先购买什么,和舍弃什么,从而学到金钱应该如何合理分配和使用!今天孩子如果能合理管理好十块钱,明天给他一百块,一千块,甚至更多的时候,他也能规划管理好!

第三种,建立“压岁钱”帐户。现在银行针对孩子“压岁钱”日益上涨这一现象,也专门推出了很多关于“压岁钱”的储蓄方案,所以有些父母会到银行给孩子开一个专属帐户,把每年收到的“压岁钱”或其它零花钱以储蓄的方式帮孩子保管起来。

这类帐户通常都采用零存整取的方式,每年的本金和利息自动利滚利,一直存到孩子成年时,应该也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数目。并且有了自己专属的帐户,对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孩子来说,更有利于建立他的理财意识,孩子会体会到那种积累财富的成就感,从而养成理财储蓄的好习惯,这一习惯将会使孩子日后走向社会和建立家庭时受益终身!

而这笔日益增多的存款将来也可作为孩子上学的教育基金,也可以作为女儿出嫁的嫁妆和儿子娶妻的“老婆本儿”,一举两得!

我有个朋友从女儿出生给自己女儿建了个帐户,7.8年攒下来好几万,居然比一个普通家庭的存款还要多!如果当初没有给孩子存起来,估计不知不觉的就花掉了吧!所以这对家庭理财也有不错的帮助!

第四种,投资理财。还有一些父母,具有冒险精神,会想到帮孩子投资理财。这样的父母本身最好具有一定的投资理财知识,而且建议选择保守型的理财产品,例如购买黄金或保本型基金等,即使投资不利,保守型的理财产品及时止损也不会造成太的资金损失。如果眼光独到,自然比存在银行要赚的多点儿!

但是,凡是以小博大的投资,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建议不具备理财知识的家长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第五种,购买成长型保险。可以用孩子的“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一份成长型保险,例如人身意外险,教育险、健康险、以及养老等险种,为孩子的将来多一份保障!

第六种,回馈长辈或关注慈善事业。教育孩子收到长辈的祝福后要回报长辈,建议孩子给长辈也送一份祝福购买一份礼物回馈他们,培养孩子知恩图报的意识。

另外,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在物质丰富的世界里生存,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身在福中,为了避免这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事情发生,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关注一下灾区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儿童,让孩子们知道一下除了他们,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小朋友过的很艰苦,可能他一年的压岁钱够这些好几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好几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孩子对自己手里的金钱有更正确的认识。

“压岁钱”最初本来是父母为孩子们的成长讨个吉利的,可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孩子们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父母不能只把钱给孩子,还应该教会孩子如何利用和管理这笔,让孩子对金钱有个正确的认识,让“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

(文章,配图来源于网络。非发布者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