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

(一)

与同学约好下午去她店里喝茶。

喝茶是一件极高雅的事情,虽然我们这样的贩夫走卒比不得文雅人士,去不了有品味茶楼用不得精致考究的茶具,但也应该有景,有情,有调,有氛围。

而我们喝茶却把这些都丢在了一边,只需有茶即可。

小城市就有一点好处,不管你住城西城东城南城北,驱车一小时,哪儿也都到了。

到同学店时,阳光正好。明晃晃的阳光照得她店的门头锃亮,“金锣肉店”四个大字在阳光下亮得有些晃眼。

推门而入,同学正手握一块大腿骨在用力地按着铡刀,“咔嚓咔嚓”声后,一块块被切好的带着肉的腿骨掉到案板上。

同学放下铡刀戴上一次性手套,一块一块把它们捡起来放到塑料袋里递给顾客。

“哈,来的挺快的,真馋啊,听说有好茶小腿溜溜就来了。”同学把一块五花肉丢到案板上,然后左手拿磨刀棒右手拿刀上翻下翻,“刺啦刺啦”地磨着刀。磨了几下看看刀刃已经锋利,便开始一刀一刀地切肉。

“那是,有好茶不得赶紧滴吗?茶在哪儿,我自己泡。”

“等十分钟吧,我给你拿茶。我把这些串肉串的肉切好他们一会要来拿,你先把水烧上。”

我熟门熟路,接好水烧上,搬了个小方凳靠着冰柜坐下。

“他们给老孙(同学老公)送了点好茶,我这赶紧的就喊你了。”同学头不抬手不停地切着肉跟我搭着话。

“唔,算你有心,知道想着我。”我也头不抬手不停地扒拉着手机回她。

此后,我们各忙各的,沉浸在无声中。

(二)

“哎哎,萍,刚子在同学群说他也要来喝茶,我怎么回?”

“啊,他要来?呵呵,来吧来吧。”

“那我回复了,我把位置发给他。”

“嗯嗯,你说说,这他来我用不用换件衣裳啊,蓬头垢面的,毕竟从毕业到现在快二十年了也没见,让人看到我现在这形象多尴尬。”同学停了下来,看看自己身上围的大围裙有点不好意思。

看着眼前的同学,烫了卷的头发乱蓬蓬的,一件大汗衫一遮遮到膝盖,围着大围裙趿拉着鞋拖,这形象真的让你难以想象到她曾是一个精致的“白骨精”。

同学从毕业就进了海信集团,一路拼杀,终在婚后坐上了这个小城市的海信销售经理位置。怀孕、生女也没有让她放弃职业,每天妆容得体地踩着高跟鞋奔波于职场和家。

后来孩子上了小学,为了孩子的教育,她放弃拼博多年的职业,回归家庭。为了照顾孩子方便也为了有一份自己的收入,她选择开金锣肉店。当她把她的想法跟我们几要好的同学说时,我们都把头摇得象拨浪鼓。

这万万不行,一个多么精致的女生手操大刀,切着油渍吧啦的生猪肉,还有那血淋淋的猪肝、猪肚……

我们无法把一个每天穿着职业装踩着高跟鞋坐在方格子空间,看着电脑盯数据,写文案签合同的精致女生和手操大刀满身油渍的女人联系在一起。怎么能干这活,多掉价?不能干,不能干啊。

同学还是开了金锣肉店,从开店那一天她把染着黄色的大波浪剪了,她说短发干起活来更利索。再也看不见她穿职业装踩高跟鞋了,身上永远都是宽松衣衫,脚上是平跟鞋。

(三)

“嗨,你在想什么呢,快说我用不用换衣服。”同学打断我的思路。

“换不换无所谓,又不是年轻情盛时,露个表让人欣赏。这把年纪了,有啥呀。”我嘻笑着。

“还是没正形,这不是寻思从毕业都没见面,这形象示人不太好。象你经常来,我真是无所谓。”

“那你换件吧,刚子动身了,半小时就到了。”

同学在门市楼上住,一会从楼上换了一袭碎花裙子下来,脚上的鞋也换成休闲半跟拖,头发明显梳了,发卷整齐有型。

“出去等下刚子吧,他说到龙虎山路口了。”

我们站在路基石上,猜测着刚子会开什么车。不远处迎面来了一辆雪佛莱家庭轿车,车速不快。

“会不会是这一辆?”同学小声说。

“你说呢?”我斜戈她一眼。

“我觉得不会。”同学瞅我一眼笑了。

不一会一辆黑的发光的大奔缓缓而来,我与同学一个对视,就是它。

车停,人出。“哈哈哈”的声音先落入我们耳朵,接着一个较胖的身体出现。

“谢谢两位美女同学门口迎接,荣幸啊。”眼前的男同学哪里有二十多年前楞头小伙子样,完全变了样。

“哎呀呀,真是变了样,都认不出来了,你现在好福相,一脸佛的慈祥,就是这肚子别去随佛了,减减,减减。”

“微信群里天天见,生活中却二十多年不见,也真没谁了,今天若不是说萍这儿有好茶,我想你断也不会来的。”我挖苦他。

“哪儿呢,听说有好茶,来哈茶刮油了。同学就是同学,见面说话就是这么自在。我就是闻着茶香来的,你们是不是哈上了?”

“没有,等着你呢。走,进屋。”

(四)

三个方凳一张长桌一壶热水一盒茶。

“咱们用茶具还是用茶碗?”女同学招呼道。

“茶碗。”我和男同学异口同声。

“什么好茶?”我问。

“圈茶。”女同学嘻嘻地笑,“刚总现在混得不糙,大奔开着,挺拉风。”

“班长,你阔不稀拿我说笑吧。上学时,我成天介不好好学习,我又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更不是拆二代,我的今天也是我辛苦付出换来的。”

“也是,哪个光鲜亮丽的背后没有默默的付出,背后的不易只有自己知道。不易啊不易,来,喝茶,暂时不想那些不易。”

三个碗茶端放桌子上,热气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然后慢慢的散开,散落到我们四周的角角落落。

闻着茶香,我们聊着。聊着我们相忘在岁月里的年少,青涩的我们一起曾经走过的路,上过的课,念过的书,以及懵懂的小心思,还有一起在晚自习课上与老师相斗的点点滴滴。

一碗一碗再添一碗,一壶一壶再续一壶。

茶香熏染着我们,其间来来往往买肉的人,看着相聊甚欢的我们,似乎也感受到这暖暖的气氛,个个都带着笑快速的买好肉紧步离开,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喝茶聊天。

聊过年少聊今朝,生活给了我们不同姿态,让我们品尝了它的各种滋味,或甜或苦,或酸或辣,有起有落,有悲欢有离合。得到过也失去过,被伤过也被爱过。平途或坎坷我们都要迎头过,我们做得了“白骨精”也不惧做“圆规婆”,放下该放下的,拿起该拿起的。

喝茶,不过两个动作,拿起,放下。 生活又何尝不是, 一些该拿起的要拿起, 一些该放下的要放下。 只有该结束的结束了, 该开始的才能够开始。 ​​​

茶喝足了,天也聊的差不多,太阳偏西,我们看着各自的茶碗,忽然都沉默了。

男同学再为我们倒上一碗茶,拿起茶碗一口咕咚喝下:“今天这圈茶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茶。”

夕阳从肉店西窗照进,照到肉案上桌子上茶壶上茶碗上,也照到我们的身上,暖暖的。


注:听过《杨家将》的亲应该知道寇准,知道寇准的应该知道寇安,知道寇安的一定知道圈儿茶。

知道鲁迅笔下杨二嫂的,也必会想像出“圆规婆”的形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春三月的下午茶 昨天下午我到动物园附近的一条小巷里,可谓闹中取静的一处,三五朋友相约一起品好茶。我带着老家玉斗纯...
    赛德传播阅读 588评论 2 0
  • A 当我搬进伦敦郊区这栋老久的公寓时,我的邻居就告诉我,任何什么时候都不要去加尔德先生家里去做客,尤其是下午的时候...
    张甘木阅读 423评论 4 24
  • 在英国,当地人问你“tea or coffee(要茶还是咖啡)”的时候,“tea(茶)”才是正确的答案。据说英国人...
    菲乐阅读 1,582评论 11 19
  • 文编:枫儿 随着出国旅行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各国去除了风土人情,体验当地风景美食以外,还需要了解一些基础礼仪。 很多...
    futureq阅读 1,764评论 0 3
  • 近来,下午茶的风尚可谓一时无二。晒午餐晒晚餐,都比不上晒一张英伦风的下午茶抢眼球。茶具一定是欧式精美的,最好是W家...
    江南烟雨阅读 5,009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