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我们去喝英式下午茶

在英国,当地人问你“tea or coffee(要茶还是咖啡)”的时候,“tea(茶)”才是正确的答案。据说英国人一年可以喝掉640000000杯茶,这真是个惊人的数字。

英国从小就培养孩子喝茶的习惯,英国的小孩子从1-2岁就开始喝茶,我第一次知道放在婴儿杯里的不是牛奶而是奶茶的时候相当惊讶。

对我来说,喝茶好像是会上瘾的。一早起来,我会喝杯早餐茶来让自己清醒;等到开始工作前,会泡杯茶配饼干来让心情愉快;中午吃完饭后,喝杯茶,解油腻,也可以提神;下午工作疲倦时,喝杯浓一点的奶茶配甜点,这就是我的下午茶时间。

英国所有的食物中,我以为英式下午茶(Afternoon Tea)是不可翻越的巅峰之作。下午茶漂亮、美味、优雅,完全没有英式早餐过于富足的油腻、周日烤牛肉呆板严肃的单调,或者炸鱼薯条那股子将就的气息。不妨来享受一次下午茶,无疑是停下脚步、休息一番的好机会,并且可以感受喝茶的温暖感。

一个人喝茶

在英国,一个人喝茶是很常见的事,点块蛋糕、配壶茶、带本书,就可以在茶店呆一个下午。懂得这份宁静和温暖的几乎都是30岁以上的成年人,其实在有空调的店里喝热茶、看会书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英式下午茶除了芳香浓郁的茶味之外,它从茶叶的选用、茶具的品质、冲泡的要领、摆设的方式、空间的氛围,乃至社交的礼仪都是讲究的一部分,当然还有愉悦味蕾的茶点美食。因此,一顿看似轻松悠闲的下午茶,也可以是充满仪式感的茶话盛宴。

那么传统的英式下午茶,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神奇魔力才能如此迷幻着英国人的胃口?如果是未曾品尝过英式下午茶的人,在侍者将三层架的点心送上桌时,马上就能体会到英式下午茶的精致与贵族气息。待一层层品尝之后,则更能深入体会,是什么样的美味让人停不下口。

英式下午茶诞生于1840年,那时候的英国贵族过着一种在中国养生学看来极其不健康的生活——他们每天只吃两顿正餐,早餐(上午10点)和晚餐(晚上8点)。早晚餐之间漫长的10小时时间,身为贵族,就只能饿着肚子。

然而贵族也是人,也会饥饿难耐的,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便是其中之一。身为一名贵族女性,除了社交,便没什么被允许做的了。当时她住在乡间别墅里,每天漫长的午后时光,她常常感到百无聊赖。于是安娜请女仆在午餐与晚餐间做一些点心,在两片面包中间加上不同的配料,并配着一壶茶享用。后来她也邀请一些闺蜜加入,一起吃点东西,喝点茶,聊聊八卦。最终女士们开始纷纷效仿,相互邀请对方去自己家里做客,举行茶派对,彼此间不但会暗暗竞争食物的美味程度,还会比较所传戴的头饰与穿着的服装,就连喝茶手势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最传统的英式下午茶,男士会穿着黑礼服,女士则要穿着镶着蕾丝花边的丝绸裙子。现在英国皇家正式下午茶仍要求男性穿燕尾服、带高帽、手持雨伞;女性着日间礼服戴头饰或帽子。

早就听说英国有句谚语:“钟敲四下,一切为下午茶停下”,可见英国人对下午茶的重视。在英剧《唐顿庄园》中,精致的场景将20世纪初贵族的生活状态展现在电视荧屏上,在剧中无处不在的精致下午茶,更是贵族气息的美好点缀。

Lady们打扮漂亮,坐在撒满阳光的露天草坪上或者装潢奢华的庄园中,在精心布置的餐桌上,享用精致摆盘的下午茶的场景,将流传了百年的英国上流社会的日常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维多利亚时代起,下午茶在英国贵族家庭的草坪上或富丽堂皇的客厅中始流行起来,草坪上喝茶,也是英式生活的一瞥。

记得不要称下午茶“high tea”。 在《唐顿庄园》所处的时代,“high tea”指家仆们的晚间加餐,因为这顿加餐就相当于一顿正餐的量,包括:肉类、蛋糕。而且,人们通常是在一张较高的木桌子上享用。美国人误认为“high tea”是一种奢华的说法。

茶日常

装置 | 几层?每层放什么?

正统的英式下午茶的点心是用三层点心瓷盘装盛,第一层放三明治、第二层放传统英式点心Scone、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


顺序 | 从上往下还是从下往上吃?

顺序上,由淡而重,一般是从下往上吃。 口味上,由咸至甜,请按照“三明治→司康饼→糕点”的顺序来吃茶点。

吃法 | 司康饼怎么吃?

司康饼是英国特产的点心,基本等于没有发起来的蛋糕,小小一块但非常实沉,特别饱腹。吃法是掰成两半,或用小刀横切成上下两半,(英国人的规矩是绝对不能切开),每一半都抹上甜甜的草莓酱和硬硬的凝脂奶油,先涂果酱,再涂奶油,用手拿着吃,而不用刀叉吃。奶油和草莓酱不能从碟子里直接往上抹,要先从碟子里刮一块放到自己盘子里,再细细地往司康饼上抹,吃完一口,再涂下一口。

喝法 | 先加茶还是先倒奶?

若要在茶中添加牛奶时,切记要先倒茶再加牛奶。原因是依据茶的浓度来判断该放多少牛奶比较合适。

选茶 | 到底该选什么茶?

下午茶一般用纯品茶,如大吉岭、伯爵茶、锡兰茶等;不过随着下午茶的普及,现在花茶、奶茶等也都常作为下午茶茶水。

如何判定一杯好茶?

1、观察茶叶和茶汤。

2、用味蕾品尝味道。

3、闻茶汤及茶叶的气味。

4、感受味道的浓淡。


礼节 | 餐巾要怎样放?拿茶杯有什么要求?

坐下之后餐巾放在腿上,暂时起身餐巾就随意放在椅子上。

用茶匙搅拌时请确保茶匙在杯子半边来回移动,可不要搅出漩涡。还有杯和茶托是一对儿,一定不要分开。

我们常见的拿起茶杯时的英式做派是大拇指和食指优雅地捏着茶杯把。另外,最好别翘兰花指。可以像捏耳朵一样捏那个奇小无比的手柄而不是把手指绕进茶杯把的孔里。记得搅拌时不要叮叮当当地碰壁,讲究一点就竖直方向/南北方向/12点-6点方向地搅拌。不要拿勺子喝茶,搅拌完了拿出来,然后优雅地搁在saucer上,就是那个小碟子,勺子不可留于杯中。除了喝茶的时候,其他时候就把你的杯子放在碟子上,一起端着。

饮茶时要小口啜饮,不能端杯见底。虽然喝茶的顺序有讲究,但实际上,在整个下午茶过程中,你随时可以品尝香茗。

每次下午茶,我总是对上茶时的茶壶心怀期待,会是厚实、色彩饱满的圆胖茶壶?还是轻薄、古典又有腰身的骨瓷壶?

一杯热茶就像是一个句号,将工作与生活的疲惫和繁忙隔离;一杯热茶也像是另一个世界,带着你只专注在这一刻的心境。

特别喜欢亨利·詹姆斯说的一句话:“人生岁月,少有比全心全意享受下午茶更为惬意美好的事了。”

有空就去喝一次英式下午茶吧,给自己的下午放个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