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到骨子里之下午茶!

You've Got a Friend王若琳 - Tea Time 2一首英国民谣这样唱:“当时钟敲响四下时,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此时,即便你有天大的事也得恭候英国人喝完了下午茶再说,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如果为下午茶寻找源头,那源头一定是英式下午茶。

感谢某位英国贵族夫人在某个午后的灵光乍现和轻微饥饿,这让现在的我们有理由去享用一顿营养均衡的下午茶。“蛩音不响,三月的春帏不揭。”3月里,无限的春光还未和着东风而来,清冷的天气让人依旧慵懒,全身心都在渴望一场温暖的相遇。约上三两好友,在岁月静好的午后,走进转角的白色餐厅,品味下午四点的大吉岭。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事情吗?

下午茶最初只是英国贵族在家中用高级、优雅的茶具来享用茶品。后来渐渐演变成招待友人欢聚的社交茶会,被视为社交圈的一张入门券,因而也衍生出各种礼节。

极品红茶、精致瓷器和银制茶具、纯白蕾丝花边桌巾、三层点心盘,这些都是正统英式下午茶的必备要素。再配上悠扬婉转之曲,清丽馥郁之花,以及绅士淑女的品鉴,贵族般的下午茶才得以完美奢享。不过随着时光变迁,下午茶现在已经简单化,不再执著于贵族式的体验。

但是茶叶的选择、喝茶的器皿和丰盛的茶点,却成为吃茶的三大传统流传下来。

茶叶的选择

喝下午茶强调的是一个“喝”字,喝什么茶及怎么喝自然成为了重点。英式下午茶以红茶为主,种类繁多,一般可分为伯爵茶与大吉岭、锡兰茶等几种。

伯爵茶

这是一种混有从佛手桔和其他桔类水果表皮萃取出的油脂香味的茶。

据说伯爵茶的制法是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的一位外交大臣葛雷伯爵在出使中国期间,到中国内陆游历访问时,所学会的一种古老的红茶混合制法。回到英国后将制法传授给开红茶店的杰克森,再经杰克森的改良,而形成今日的伯爵茶。伯爵茶是红茶迷皆知的调味茶代表性茶品,以中国红茶为基础,加上佛手柑熏制而成。不过现今各品牌的调制成分不尽相同,有的还加入印度茶或锡兰茶为底调制成,故茶色及口味不一。伯爵茶具有独特的风味,香味浓郁迷人,添加牛奶后口感更为香美,深受欧洲上流社会的欢迎。

大吉岭茶

大吉岭红茶出产于印度孟加拉邦北部喜马拉雅山麓的大吉岭高原。

当地年均温度15℃,白天日照充足,但日夜温差大,谷地里常年弥漫云雾,孕育出独特的茶香,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汤色红润明亮,优质的大吉岭红茶在白瓷杯或玻璃杯中显露出金色的黄晕,是上等好茶的标志。

据说英国人为了盗走茶种,不惜隐姓埋名,给中国一位茶商当养子,花了一辈子时间,终于盗走祁红茶种,种植于印度大吉岭。最初的茶只是王室的享受,后来传到贵族阶层。下午茶盛行时,贵妇们为了预防茶叶被偷,使用特制的锁,锁上茶柜,直到下午茶时间,才吩咐女佣拿钥匙开柜取茶。

锡兰红茶

又称“西冷红茶”,源于锡兰的英文Ceylen的音译。此茶出产于斯里兰卡,是一种统称,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锡兰红茶一般根据口味可以分为:原味红茶和调味红茶。锡兰的高地茶通常制成碎茶,呈赤褐色。

乌沃茶汤色橙红明亮,上品的汤面环有金黄色的光圈,犹如加冕一般,其风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铃兰的芳香,滋味醇厚,较苦涩,但回味甘甜。汀布拉茶的汤色鲜红,滋味爽口柔和,带花香,涩味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无论色、香、味都较前二者淡,汤色橙黄,香味清芬,口感接近绿茶。可与烟熏味咸食、辛辣味、奶酪、甜品、巧克力等任何食物相配,可谓百搭。

喝茶的器皿

一套完备的传统英式下午茶,需要很多不同的器皿和用具。从陶瓷茶壶、杯具组、糖罐、奶盅、七英寸个人点心盘、点心架点心盘、放茶渣的小碗,到茶壶加热器、茶叶滤匙及放过滤器的小碟子、茶匙、奶油刀、蛋糕叉以及两层或三层点心架都极为讲究。从而可以看出,英国的陶瓷业也随着下午茶发扬光大。

丰盛的茶点

英式下午茶究竟有哪些美食呢?一般来说是三层点心瓷盘。下午茶点心贵族式传统的英国维多利亚式下午茶点,用的都是三层点心瓷盘。最下面一层可以放一些有夹心的味道比较重的咸点心,如三明治、牛角面包等;第二层放的是咸甜结合的点心,一般没有夹心,如英式Scone松饼和培根卷等传统点心;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以及几种小甜品。

食用茶点的顺序要遵循由淡而重,由咸而甜的法则。从三层点心盘的最下层往上,先尝略带咸味的三明治,让味蕾慢慢品出食物的真味,再啜饮芬芳四溢的红茶。接下来是涂抹上果酱或奶油的英式松饼,丝丝甜味在口腔中慢慢散开,最后才将甜腻厚实的水果塔及芝士蛋糕一点一点放入口中,让甜蜜慢慢升腾。

最下层的三明治和牛角面包是解饿的,就像正餐中的主菜;而最上层的水果塔是一种甜度很高的糕点,就像正餐中的甜食。

下午茶中的特色点心Scone、手工饼干、牛角面包等都是英式下午茶中特有的不可或缺的点心,维多利亚年代这些点心都是由手工制成,现烤现吃,热的时候味道更好。

微邦WeBond小编可谓是下午茶的狂热爱好者。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特别是很多男生朋友们,觉得喝下午茶是一件极其不接底气的事,份量即小又贵,都是Fingerbites,价格高昂。

但是,微邦WeBond小编觉得适时的去下午茶餐厅享受一份美好的时光,不仅是精致考究的生活方式,更能迸发出细微的生活灵感。睡到自然醒,自制一份Brunch,晚一点就可以进入下午茶时间了,这样就不用担心一天的热量超标了。

而且英国一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下午茶对于女士保持优美曲线有一定影响。长期享用下午茶的女人更苗条,因为她们保持了少吃多餐的饮食习惯。此外,实验证明,下午茶还可以增强记忆力和应变力。有喝下午茶习惯的人在记忆力和应变力上,比其他人的平均分值高出15%-20%。喝下午茶还真是好处多多啊。

微邦WeBond小编的下午茶地图:

1、约克郡-伦敦-芝加哥-安塔利亚-纽约

2、重庆-上海-北京-哈尔滨-曼谷-新加坡

接下来小编就为你盘点下那些年微邦WeBond小编去过的下午茶餐厅。

👇

Betty's Cafe Tea Room

地址: 6-8 St.Helen's Square, York, Y01 8QP, UK

推荐指数:⭐⭐⭐⭐

已有百年历史 英国人最爱的下午茶。比起Betty's 小编更喜爱伦敦的另外一家下午茶,但只记得洗手间是特别的蛋壳设计。看官们可以留言告知微邦WeBond小编名字。

Palm Court at the Drake

地址: 140 E.Walton Pl, Chicago, IL 60611, United States

推荐指数:⭐⭐⭐

相比起芝加哥的The Lobby at the Peninsula Hotel(半岛酒店内), Pavilion at the Langham(朗庭酒店内), Allium at the Four Seasons Hotel(四季酒店内),半岛的三层塔是最好吃的,朗庭的风景时最好的,四季里有我最爱的冰酒 Inniskillin。

Rixos Downtown

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的海景下午茶

地址: Sakip Sabanci Blv No:18, Konyaalti Sahili, 07050 Konyaalti/ Antalya, Turkey

推荐指数:⭐⭐⭐⭐⭐

甜点与三明治口感不再重要,伴随海风徐徐拂过脸庞,心情倍儿棒。小编觉得喝下午茶也是需要氛围的,五月底的风景真的是棒极了,体感温度刚刚好。

The Pembroke Room at the Lowell Hotel

地址: 28 E 63rd St, New York, NY 10065

推荐指数:⭐⭐⭐⭐

非常有调调的下午茶去处,装饰很温馨,小编点的头盘为鱼子酱,佐白葡萄酒。

Bergdorf Goodman Restaurant

地址: 754 5th Ave, 7th Fl, New York, NY 10019

推荐指数:⭐⭐

这家服务态度给差评,点了一杯香槟到了下午茶快喝完才上,逛完街坐坐歇脚还行。

Gotham Lounge at the Peninsula Hotel

地址: 700 5th Ave, Manhattan, NY, 10019

推荐指数:⭐⭐⭐

Finest 英式下午茶屋

地址: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万象城南区L338

推荐指数:⭐⭐⭐

在重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思悦兹

地址: 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222号解放碑威斯丁酒店51层

推荐指数:⭐⭐⭐⭐

风景一级棒俯瞰整个山城重庆风景,拥有360度环江胜景。

安薇塔茶屋

地址: 哈尔滨中央大街69号金安国际购物广场1层A座126号

推荐指数:⭐⭐⭐

玫瑰水是推荐,不过配茶点显得太甜。

Paris Rouge Café & Restaurant

地址: 上海市洛克外滩源圆明园路133号102室

推荐指数:⭐⭐⭐⭐

佐的茶为服务员现采的花草茶。

TWG Tea Salon & Boutique

地址:Ground Floor,Emporium Shopping Complex (泰国曼谷)

推荐指数:⭐⭐⭐

ชั้นศูนย์การค้าดิเอ็มโพเรี่ยม  (泰语地址,方便在当地使用)

Symmetry

地址: #01-01, Jalan Kubor, Singapore 199206 (新加坡)

推荐指数:⭐⭐⭐⭐

以上只是一部分微邦WeBond小编喝过的下午茶,强烈欢迎看到里面提到的吃食就两眼放光的吃货在评论区留言,我想我们大概是一族人!还有如果有好的推荐一定要告诉微邦WeBond小编啊!!!

别让生活耗尽了你的耐心和向往,你还有诗和远方,牛角面包和汤,三明治和烤肠,茶和糖浆,松饼和水果塔,奶油和司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不爱吃鱼的猫 图/Printerest 在吃货的世界里面,有一条不成文的理论:“凡是食物贫瘠的地方,早餐和零食...
    乐小饮阅读 1,299评论 0 2
  • 为啥忽然想到写锡兰红茶呢?三小姐并没有去斯里兰卡撒~ 因为今儿早上得瑟晒早餐的时候,晒了一下寄己煮的奶茶: Wha...
    苟且趁年华阅读 1,450评论 3 4
  • 又下雨了。秋色秋雨秋韵。 喜欢看雨,尤其是秋雨。推开窗户,一个雨中的世界便展现在眼前。雾蒙蒙,水漉漉,远处的楼群和...
    太行客阅读 181评论 1 3
  • 2017-01-16 星期一 分开第233天 北京暖霾,长沙冷雨 三年前的初春,我一个人拖着行李,到了北京,虫子和...
    茶家坟里白阅读 348评论 0 0
  • 轻柔的吟唱,曼妙的姿态,淡淡的清香中醒来。 一首音乐,一段倒立,一段吟唱,一缕汗珠,咖啡配牛奶,褐眉配红唇。 轻轻...
    茗小麦阅读 2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