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懂自己,所以希望你懂我

文  ·  乌图

倒霉的苹果

佐旸斜坐在沙发上,捧着手机滑动着屏幕,不时发出“哈哈”的笑声,应该是看到某则笑话,或是与人聊起某件愉快的事情了吧。他丝毫没有注意到在一旁拖地的安娜脸上一副不开心的神色,也记不起这几天是安娜的生理期。

安娜收拾完屋子,进了厨房,伴着水龙头哗哗的水声远远地问:“吃苹果吗?”

旸没有吭声,继续翻动手机,盯着屏幕,一脸的灿烂。

安娜走出来,有些怨气:“问你吃水果吗,也不吭一声。”

“哦,那吃一个吧。”佐旸一边回答,没有抬头。

安娜在厨房洗水果,刀具哐啷作响,像极了安娜此时的情绪。她削好水果,切成小块装在盘子里端了出来,并将水果盘重重地搁在茶几上。“嘭”的一声,佐旸吓了一跳,目光这才移开了手机屏幕,看到水果盘稳稳的,水果叉也安静的立在苹果块上,很自觉地伸了伸胳膊,取了一块苹果,塞到了嘴里。

“今天的苹果怎么这么酸?”佐旸嚼了一口。

安娜在一旁拿着电视遥控器,不停的调换频道,没有理。佐旸又重复了一遍:“今天哪儿买的苹果,没熟好,下次去别家买。”

安娜顿时火了,“扑腾”站起来,茶几上的水果被遥控器砸得四处飞窜:“只差老娘亲手喂你吃了,不好吃你别吃啊,嚷嚷什么!”

佐旸惊呆了,女人发起疯来真是很随机。

不就是吃了个苹果吗?怎么突然就来了暴风雨?好不容易逃开一堆工作上的烂事,家里也没法安宁。他去捡地上四分五裂的遥控器和滚到沙发下的电池时,安娜已经进了卧室,门“啪”的一声被狠狠地关上了。

安娜钻进被窝里,开始抽泣。这个男人早没有当初的温情了,他不知道自己一直有痛经吗,肚子痛地脸色发白,他竟然不闻不问。可恨的是,他还在一旁那么开心的笑。这种没有爱的日子不如不过,安娜绝望极了。

佐旸听到卧室里的哭声,莫名其妙,敲门问:“你今天到底怎么了?”

安娜没有应声。佐旸继续一遍一遍敲门。

“你不知道我怎么了吗,还要故意问”,安娜哭得更凶了。

“我怎么知道你怎么了?”

“你怎么就不知道我怎么了。。。”

“那你到底怎么了?”

......

安娜和我讲述的时候,愤愤不平地扒出了佐旸的一系列罪证,大多是佐旸如何的不体贴,如何的不在乎她,她已经感觉不到爱了。但嘴上却一直在表述一句话:他进门时,要是看我一眼,我也不会发脾气。

要怎么才算是看了,还是对方的一句甜言真的就可以风平浪静?安娜想要的不过是对方的体贴,就算是这一次佐旸回家让她满意了,那下一次呢?明明是自己没有说出来心里的委屈,却要理直气壮:这个还用我说吗?他根本就不懂我!

谁不希望自己能被在乎和理解,我们总是在说,想要找个“懂”我的人。我们又何尝懂得自己!有时候,我们自己都无法表达自己要什么,就是感觉对方没有按照自己设定的场景去表现,便在心里无数次否定对方。

在佐旸心里,只不过是一个苹果惹的货。

我们生活里有千万个这样的苹果,它一不小心就成了导火索。点燃它的时候,如果能问一问自己多好:我究竟要的是什么,是此刻内心的需求,还是潜意识里有其他的需求?我是不是该和对方聊一聊?


无法解释的离场

高中同学聚会,凯决定带相恋了五年的女友莎莎去参加。其实这几年,他们早就像夫妻一样了,只是凯很好强,非要在三环内买了房子才肯结婚。

莎莎很尊重凯的意愿,两人相处也很默契。当然,莎莎明白,去参加聚会的同学里,有凯的初恋姗迪。

聚会那天,莎莎坐在凯的身边小鸟依人,大家都称赞凯有个妩媚可人的小娇妻。推杯换盏, 同学们越聊越高兴,莎莎插不上嘴,但也很平静地坐在一边。

当同学们聊到过去,讲起某人上学时爱抠鼻子,某人高中时还尿床,不禁感慨同学间的感情是最纯真的,无论相隔多少年,在一起还是可以无话不说,彼此毫不介意。他们拉着莎莎一起玩游戏,珊迪也很热情,大方的称赞凯很优秀,并夸莎莎和凯郎才女貌。莎莎很快融入到一群人的谈笑中。

玩酒令游戏莎莎输了,大家齐声鼓掌,莎莎得说点凯的糗事,才算完成惩罚。莎莎望了望凯, 凯哈哈一笑:我就一枚无可挑剔的男子。

大家一边催促,莎莎应付着说了一个又一个,大家都说不算,在莎莎的心里:凯可能真的是无可挑剔。最后左思右想了好久终于憋出一个:“凯真的很完美,只是脚丫子有点臭。”好歹算是过关。

此时的凯心里如住进了千只火蚁,神经都要暴死,却又不敢表露。

原来,凯从小到大在学校都是拔尖的人物。高三时,曾有一段晦涩的初恋,女友是官二代,成绩也很优秀,他爱得掏心掏肺。

但是临近高考的那个夏天,凯永远都忘不了,在自习教室里,女友突然捏住鼻子说:“你们农村来的男生太不注意卫生了,脚这么熏人。”凯最受不了别人拿农村人说事,和女友大吵一架。因此,一段爱情被一双臭脚给毁了。

他悲痛了好几个月,高考也因此发挥得不好。从那以后,凯尤其注意自己的脚,每天冲洗好几遍,洗完都要擦点香膏,他一年四季都穿纯棉的袜子,冬天穿皮鞋只穿单皮的,从不穿加棉的。

莎莎没注意到此时凯的表情,更不知道他的那段初恋曾有那么奇葩的隐情。

过了半个小时,莎莎突然发现凯不见了,卫生间和走道四处寻找,也不见踪影。

莎莎生气地回到家,发现凯早已到家,劈头盖脸地质问:“为什么不说一声就走,明知道我跟他们不熟。”

凯脸色发黑,冷冷回了一句:“没有为什么。”

“你说到底是为什么?是见到初恋心里难受了吧!”莎莎冷嘲热讽地追问。

“说了没有为什么!”凯尽力压住火气

“你要今天说不出理由,我们就分手!”

......

凯在网络那边给我打字:其实,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就走了。

对于莎莎来说,男朋友的中途离场,确实需要一个解释。

在和凯沟通的过程中,我试图唤起他的潜意识,帮他找到情绪的根源。当他知道原来自己心里藏着深深的自卑时,感慨地说:我知道心里还住着另一个自己,但不知道它是这个样子的。

凯看到的也不过是冰山一角。我们内心深处那个自己被层层包裹,总是让我们看不到它的真面目。我们能感知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却不知道情绪的来源。有时候,只是一句话,一件事,就刺痛了我们的神经,但那一句话不过是开启情绪的导火索,并非真正的缘由。

有时候,我们会不理智的做一些事情,甚至想不出为什么那么做,对身边的人造成了伤害,却又无从解释,只是无端的希望:他要是能懂我,该多好啊!

直到遇见潜意识里的那个自己,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并不懂自己,所以希望他能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