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清空即刻拥有

首发于个人公众号《美好生活馆》,ID:美好生活馆B,文责自负


01

在我的生活中,我是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因为我总觉得更新就是进步的一种体现,比如高科技的一些产品,四年前我喜欢关注笔记本电脑的更新,两年前我喜欢关注平板电脑的更新,持续几年我一直关注手机的更新;再比如一些商业模式的更新,2004年的时候关注跑腿模式(现在已经发展为美团饿了么的巨头),后来的P2P模式,微商模式……很多新鲜事物给我带来是全新的感受和体验。可是在生活中,有些事情又是那么恋旧,比如手机号,比如老同事,再比如老房子,再比如旧书,却常常让我怀念难忘,依依不舍。


02

从我用了手机以后,更换手机号的次数是有限的,怕那些老友们有一天想起来我,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却发现手机号停机或者空号,所以不是万不得已,我不愿意更换手机号。

更换手机号一共有三次:

第一次是在北京的时候,当时办理的手机号没有实名制,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由于我离开北京回到了太原,手机号自然就更换了,其实当时就觉得自己可能手机号用不长久,所有很多朋友们都加了QQ,所以至今也常常在QQ空间看到一些他们的近况,每每想起一些事情,总是觉得过去特别美好,幸福感自然流露。如果当时没有留QQ号,可能真是陌路两方,彼此也就没有任何牵连。

不过也留了一个遗憾,有一天我接到一个青岛号码的来电,问我是不是某某某,具体叫啥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也不知道那天出于什么样的情况,可能是闲暇时百无聊赖,也可能出于好奇,我就和对方聊了很久,她说她叫小巧,我用的这个号码是她以前的一个朋友用过的,她们很久没有联系,她说她在青岛的一个厂里上班,工作单一而重复,生活按部就班,没有任何新意,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世事太无聊,后来就告诉我她是90后,还未成年,家庭条件不好,各种困难和困惑,我那时候也是初谙世事,对事态的险恶尚未知,也就和她同病相怜,感同身受,说了很多自己遇到的事情,第一次电话聊了大概半个小时。那次通话充满了神奇也让我很开心,短暂烦恼的生活总有一点小惊喜。

再后来,我们又通过几次电话,聊的也是一些生活中的事情,和身边的奇闻逸事,慢慢就相熟了。本以为可以成为人生中的一个熟客,可是始料不及,在我离开北京的时候,要停掉电话的时候,回拨她打给我的号码时,接电话的是陌生人的声音,对方告知这是厂里的公用电话,厂里有1000名工人,要知道具体的车间和工种才能找到人。

挂掉电话以后,我当时悔得肠子都青了,为何当初没有问得更详细,更具体。在我们人生的路上,总是觉得时间很多,机会很多,可以了解的很多,可不想,失去和离开就在刹那,你抓都抓不住。

第二次是更换手机号是个特殊情况,特殊到我常常不愿意提起。

2012年我所在的联康体检要统一定制医疗小号以及统一采购合约制手机,价格很优惠,我也有些动心,便也报了名。可是等到要办理的时候,才发现我的手机号不是用自己身份证开通的,查了以后,心情瞬间灰暗。往事也渐渐清晰起来,办那个手机号的时候我刚回来太原,身份证丢失,只能用当时女友的身份证办理,其间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更换,当时和她的七年间的往事便也从脑海里一帧一帧滑过,往事不堪回首。

后来就只好联系她做信息变更过户,约了上午十点在营业厅门口碰面,见到她的那一刻,看出来一脸的不悦,没有过去的那种温柔,我想,可能是我们这段感情结束以后,我的提前终结(因我当时快结婚了,她也知道)让她不舒服或者反感,或者无所适从,总之那次见面很尴尬,双方没有过多的言语,各自拿了身份证进入移动营业厅,告知办理过户手续。在营业员办理的时候,被告知她的身份证过期,于是过户的事情流失。

那次分别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后来我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新的手机号,一直沿用至今。

第三次是近日广州号码的停用。2013年当时锦赫国际要在广州筹建分公司,我自告奋勇前去筹备,通过百般努力,筹备工作很快尘埃落定。正式开展业务以后,大家觉得出去做业务形象统一,手机作为社交工具也很重要,就统一协商电信公司做了业务合作,每人一部全新的iPhone6,每人一个全新的商务号码。拿着最新的当时也是最先进的手机,用着还算不错的电话号码,带着充满新意的产品,我们信心满满地冲向了市场。当然困难有,挫折有,不过收获也颇多。

后来锦赫国际业务暂停以后,我们几个离开了公司。但是手机号一直沿用,因为当时每个人签了三年的合约,对外留号码的时候都是留的那个号码。

近日合约到期,想要转为个人账户,被告知需要公司出具各种证明才能办理,最后不得已只能选择弃用。

用这个号码的这三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激情澎湃的三年,也只是我收获最大的三年。我从原来的策划人员转型成了销售人员,从懵懂不知到闯荡大江南北;从酒量甚微到一斤白酒下肚还可以强撑到最后;从片面看问题的思考方式到可以换位并且从全局考虑问题;从觉得个人的事情为重转变为给老板打工就是给自己打工,所以每做一件事情我都很认真很投入,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你自己做;这三年也是我家庭美满的三年,毕书诚出生,顽皮成长,毕书信诞生,大眼萌娃可爱至极,都是在三年发生的事情。

后来手机停到的那一刻我也没有丢弃手机卡,而是留了下来,作为一种怀念和祭奠,在我的生命中也是重要的物件长存。


03

2017年10月份的时候,我所在的公司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发工资的时间。当时正好国庆期间,媳妇临产住院,每天在医院焦头烂额各种琐事,本以为工作的事情可以清闲,可不想,员工们积压已久的情绪爆发,大家都在微信作战群里讨薪,各种言辞激烈。当时公司晚发了七月份的提成和八月份的工资提成,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也多次找公司催问何时发放,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当时也想公司可能遇到了一些困难,也就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和公司一起熬过难关。但是当天早上的事态发展是我始料未及的,刚开始大家还是在群里发泄情绪,询问为何不发公司,后来有一位同事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不能看着他们闹下去,他说,公司欠了他三个月工资不发,我当时就回了一句话,说话要负责任,公司何时欠了大家三个月工资。就是这么一句公正的话,将整个发泄的矛头对准了我,几乎所有人的都说公司给了我什么好处,让我如此维护公司……云云,话语越来越难听,当时我也气坏败急,加之医院事情繁多,被愤怒冲昏了头脑,愤然在群里说,一切都是我的错我引咎辞职。说完后就决然退光了所有关于工作的群。放下手机的那一刻,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那一刻才顿时明白,和我一起战斗的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他们受了委屈,发发牢骚,吐吐槽,为何不可,管它三个月工资还是两个月工资,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说出来,发泄出来就好了。

后来我听说,有人说我要是去办理离职的时候要集体过来拦着我不让我离职;还听说在我退群以后的几天里,群里静悄悄,气氛诡异;还听说他们也知道自己言辞过激,要找我认错。真是一群可爱的伙伴们。离开的那一刻觉得重要,才觉得彼此是生命中的伴侣。

后来我从津冀分公司调回山西的时候,和一个同事开玩笑说,见了我会不会抱着哭。她发过来一个表情,加一句话:一定会,最怕离别的场景。其实我也是那种害怕理解的人,内心触动太大,觉得分别真的是人生中最难过最难受的事情,让人无法接受。

所以后来去了石家庄做工作交接完以后,我平淡无奇地请他们吃了顿饭,可能那顿饭让他们觉得莫名其妙,又觉得了无兴趣,乃至整个吃饭的过程中言谈甚少,饭后也匆匆离去。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我是认真观察了每个人,把他们放在我内里的一个位置,任何时候都是一家的位置。


04

清空即刻拥有,说俗了就是离开才知道珍惜。可是你哪里知道,正是每一次分离才让你懂得拥有的珍贵和在乎的奢侈,正是每一次分离才让你的内心足够强大为下次的遇见做好了准备,也正是每一次分离让你懂得世界如此美好,生活如此幸福,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此可爱。如此,足矣。


写于2018年1月1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