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我们这样过年

      耳朵里塞着耳机,听地却是李谷一奶奶的《难忘今宵》。我是非常恋旧的,喜欢看老电影,喜欢听老歌曲,喜欢翻旧日记,我喜欢收藏古老的东西,在我的老家的房子里,放着我爸爸的工作日记,妈妈给我织的毛衣,还有一部分我小学时候的笔记和书本,我更喜欢听老故事,回忆旧时光。

        小时候,时间过的真慢啊!我记得有一个广告,阿香婆熬啊熬啊,终于熬出了阿香婆辣椒酱。生活就像阿香婆的辣椒酱熬啊熬啊,终于熬到了年。日子就得熬啊,慢慢的熬,越熬越有味儿。

        那时候,我们东北这样过年。

        立秋前后,家家户户都要买秋菜,不管你是谁,哪怕是高官,也要买秋菜。谁家要不买就要被笑话不会过日子。赶马车的卖秋菜的连续十来天,天天来大院里卖秋菜,主要是大白菜,土豆,鲜蒜,卜留客,这些菜都易于存放,而且都是可以腌制的。买秋菜这件小事可以看的出人的智慧,也可以看出邻里之间的情谊。为什么这么说呢?有经验的人家买秋菜是不会一下子全买够了,因为卖秋菜的不可能一天把所有好的秋菜都拉出来卖了,他们都是好坏均等,出来晚了买人家挑剩下的也就不好了,所以妈妈买秋菜都是一连几天,天天都买。要是有一天,赶马车的拉了品相好的秋菜来,邻里之间就会互相招呼,“张嫂”,“小于子”,“凤凤回家去叫你妈赶紧来买,今天的菜好”不一会儿,邻居的大娘婶子们都出来了,你吵我嚷好不热闹,再一看赶马车卖秋菜的可乐坏了,全都卖光了。家家拉着自己的秋菜满意的回家了。一年一年重复着相同的事情,但是我吃着秋菜就长大了。

        买回来的秋菜一部分要存起来,因为整个寒冬腊月里要靠这些菜过活计。大蒜啊,卜留客啊,都要腌成咸菜,还有一部分大白菜要积酸菜。那时候,谁家没有几个大咸菜坛子啊!买回秋菜后,各家各户就开始洗咸菜坛子,你就看那一家一家的院子里,摆放的大大小小的地缸,酱色的大坛子,小坛子,不知道的还以为 坛子开会呢。坛子晾干后,还得洗菜,菜晾干后,还得买咸盐,买酱油,然后才能腌菜啊!等到一坛子一坛子都被大蒜,卜留客,大白菜装满的时候,天也就凉了,实际上咸菜并不好吃,但是那些年除了这些菜就再也没有别的吃的了,所以从秋冬交接的时候就开始盼着过年了。我也换上了妈妈给我织的虎皮毛衣,身上暖暖的。

      接下来的日子,又冷,又枯燥。白天在学校,因为有一群小伙伴,大家在一起踢毽子,互相翻绳,玩东南西北,时间也还算快,但是每天也就是重复这些小游戏,日子一天一天的熬。终于同学之间开始互送新年贺卡了,日子有盼了,从那儿每天都算计会收到谁的贺卡呢,他会不会送我贺卡呢。贺卡的种类不同,有高档的一打开就有音乐的,还有低档的明信片,上面印着时下流行的电视剧照,明星写真等。腰包里的钱有数,所以要分层次,一定是最好的朋友才给送高档的,不是特别要好的就不送了,所以要算计,也因此买明信片就像买秋菜一样,不能一天买全了,往往到最后收到的明信片一定不是人家提前安排好要给你的,很有可能就是有了富裕的钱,多买一张也不算什么了。收到的人也一样非常开心,再送人家一张是自然的。

        一转眼,寒假就到了。天到此时,最为寒冷,窗户上积满了厚厚的冰霜。每天饭桌上一定有妈妈腌的咸蒜和卜留客。有一天,我在里屋写作业,听见爸爸和妈妈商量着过年要买什么衣服,我一个高蹦到了他俩的房间,我什么话也不用说,意思自然明了。爸爸说:“你行了,这一年你不挣钱,净花钱了,有一件就凑活着穿吧。”我那时候不懂这爸爸故意这样说,我就认真起来,脸就拉了下来,撅着嘴,开始和他拼命的理论,越说越来气,竟然哭了出来,自己在心里狠狠地说:“等我长大挣了钱,我想买啥,就买啥。”谁知道长大后这个想法实现了,不完全说想买啥就买啥,但是花钱倒是由自己,可是却怎么没有了那种据理力争的幸福感,没有了呢?

        这还不算过年。过年一定是,一天一天的上街大兜小兜的采购。这也要算计。那时候不像现在,有超市,一站式购物什么都有了。小时候,买粮要去粮店,买肉要去肉铺,买菜要去菜市场,还有什么糖业,五金,合作社。现在这些地方都已经渐渐的消失了。在我的记忆之中,有一种味道实在无法忘怀,那就是糖业的味道。糖业那时候属于公家的买卖。糖业里主要卖烟酒糖茶,一进去就是一股子糖甜甜的味道,酒的香气和酱油醋的味道,说不上来的好闻。糖业里除了这些家常需要,还有各式各样的糖果,零食。有我见过的,也有我没见过的,多数是没吃过的,即便是过年也够呛能吃上的,但是有一点好处,妈妈带着我如买了好多日用的东西,售货员阿姨会送我一块地瓜干,我当然会毫不客气的收下,妈妈在一旁呲牙笑我让我谢谢阿姨。这一块地瓜干,对于我来说那就是如获珍宝,用手举着回家,舍不得吃,回家分成三块,给妈妈和爸爸各一块,妈妈那一块自然是不吃的,最终还是我的,但是爸爸那一分必定是要吃的。就这样,年越来越近了。

      熬啊,熬啊,电视机开始演好看的节目,爸妈忙的顾不上看,在厨房里蒸馒头,蒸煮酱卤,满屋子的肉香,吃了一冬天的咸菜,大白菜,豆腐,粉条子,土豆丝,终于要换饭了,别提有多开心,有多幸福。

        这一年,365天,尝尽了人生的苦辣酸甜。从干瘪的春天熬到了寒冷无味的冬天,只有夏天是多姿多彩的,如果你错过了美味的新鲜蔬菜和瓜果梨桃,就要再熬上一整年,东北季节分明,而夏季最短,不知道是哪一年,妈妈把夏季新鲜的蔬菜洗净,冻起来,到了冬天吃上了豆角和西红柿,真是稀奇。那些年,年年如此,重复着相同的故事,老人讲完了,大人讲,大人讲完了孩子讲,就像是大树的年轮大圈套着小圈,那是岁月在生命荡起的涟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