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前必须想明白的事 - 为什么要写作?

同样努力地写作,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能够坚持并赚到钱?

因为多数人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写”,但更重要的,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应该是“为什么要写”。

想明白了“为什么”之后,我们才能有持续,并针对性地去练习。

有人看到“写作是人人需要的底层能力”,或者“通过写作,我赚了人生第一个一百万”,就开始学写作。

每天很努力的写,但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写作。就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没有目的,不知道自己做得怎么样,有问题也不知道怎么改进。

作家 Simon Sinek 在 Ted 有个演讲: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Simon Sinek 说伟大的领导者能持续影响他人,是因为遵循了一个法则:Golden Circle 黄金圈法则。

黄金圈有三个圈,对应的是:

 ⁍ WHY 为什么

 ⁍ HOW 怎么做

 ⁍ WHAT 做什么

而伟大的领导者都是从“为什么”开始

苹果公司营销的是“挑战现状 challenge the status quo”的理念,而不是他们的产品。

马丁·路德只说他相信的,“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 ”,而不是宣扬美国需要什么改变。

-

“从为什么开始”也适用于写作练习。

为什么要写作?

写作有什么意义?

写文章要传达什么思想?

这些都是需要在开始写作前,需要先回答的问题。

-

大多数人在写作练习中都会遇到三个困难

无法坚持写作,经常放弃

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怎么练习

文章没有价值,吸引不到读者

-

今天就来聊聊,想明白“为什么写作”,可以如何解决这三个难题。


-

01. 写作意义让写作更持续

写作最难的部分是怎么持续写下去。写作是很痛苦的事,一想到痛苦,大脑就会抗拒:

要思考那么多?实在想不出来。

要找那么多资料?等有时间吧。

写怎么多都没有进步,我不适合写作。

人天生喜欢容易的事,要怎么才能坚持呢?

很多人说无法坚持,是因为自控力差,没有激情,或没有天赋,但这些都是表层原因。


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提到:

若某件事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那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做不成 —— 需要坚持、努力,说明骨子里不愿意做啊!也就不可能做好,做成。

那不努力和坚持,怎么能做好,做成呢?

李笑来提炼出一个策略: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方法为这件事情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

这个意义就是你为什么要写作的理由。

你是为了记录生活,还是分享生活?

你是为了认识自己,还是与别人沟通?

你是为了锻炼思考,还是帮助别人?

若不写作了,就无法帮到人,就无法沟通,这就很难接受。

所以,要想明白为什么要写作,意义越大越好。如果想不到,就去想不做这件事,会有什么后果 - 负面的意义


-

02. 写作目的助于权衡和选择

开始写作时,都会在纠结写什么,怎么写。

不是没有方法,而是方法,可写的内容太多,不知道选哪个。

有人说写作要日更,多练就熟能生巧。

也有人说写作不能日更,不会出好作品。

有的人说文章要对他人有价值,不能自嗨。

也有人说如果不自嗨,怎么能做好?

那应该听谁的呢?太纠结了,就不写了。

如果不知道为什么要写作,那我们必然没有办法准确、正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找到了“最有效的方法论”后,却看不到效果。

按别人的“写作变现法”来写,但却赚不钱。

表面上是因为方法不合适,不会写作,赚不到钱。

实际是,没想明白为什么要写作。

如果写作是为了认识自己,就知道什么写作方法都没有用。要认识自己就是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向自己提问...


-

03. 写作信仰给文章带来价值

想明白了为什么要写作,在写作中就会把你所相信的价值,传递给你的读者。也会让读者感觉到你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如果不知道为什么要写作,我们就会有错误的观念:写作是要靠方法,靠技巧,来写出大受欢迎的文章。

市面上很多的写作课也这样营销,很多人都相信了。

但这些写作课没有告诉你的是,上完写作课就能成功的人占多少比例。

也不会告诉你,那些成功的人成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写作课对写作练习中的帮助可能不到10%

写作课能够教给我们构思方法和写作技巧,但它并不能解决“写不出来有价值文章”的问题

那些成功的人,都是靠思考,思考后的执行,执行中的试错,再改进,然后再来一次。

L先生的文章总是很长,但又很深奥。

他写作是因为他想用写作来帮助更多人。把复杂的理论拆解开来,条分缕析地传达给读者,帮助他们解决困惑,给到他们力量和启发。

实际上,的确有很多很多人受到他的文章启发。

他的文章都是这样开头的:

他的读者真的很爱他的文章,从留言也能看出他的文章帮助了很多人。

所以,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作带来的不只是动力和方向,还有影响力很深的“价值”。

-

04. 如何想明白为什么要写作

我觉得写作目的可以分为理性与感性

感性的有: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等。

理性的有:促进思考,内化知识等。

你可以拿出笔和纸,问自己以下问题:

1. 你为什么要写作?

2. 你写什么类型的文章最顺手?

3. 你最喜欢写什么类型的文章?

4. 在你的收藏夹,在你的常读架子上是哪类型的文章居多?

5. 你最希望哪些人看到你的文章?

6. 你希望你的读者怎么看待你的?

7. 你希望在文章呈现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想明白为什么要写作是个不容易的工作。

在写作过程中,你还是会怀疑,我真的是因为这样而写作吗?这样的写作理由是不是合适我呢?

思考为什么写作也是个持续的练习。

我是一边写作,一边复盘,来确定我的写作目的。

我写作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能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并以此为基础,学习与更多人沟通。希望迷茫的职场人,妈妈们可以看到我的进步,给到她们激励和启发。

有了比较明确的写作目的,周更对我来说是完全没问题的,我知道我能持续写下去。我还恨不得我能日更,但孩子还是更重要。


小结来了

不要因为别人说的话,就开始写作。

不要看到别人因为写作赚到钱,就开始写作。

不要因为人人说写作是必备技能,就开始写作。

写,因为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

知道为什么要写作:

让写作更加持续

助于权衡和选择

给文章带来价值

-

▶ 对育儿的一些引申:

以前上学时,从来没有老师去让我思考为什么要写作。

给一个命题,规定了写什么,然后教我们怎么写得漂亮,写得清楚。

但从来没有让我写关于培养思维能力的作文。只记得记事,写人,然后在工作中才知道,我们还能用写作说服人。

说服就靠“为什么”。

这样在平时与孩子的沟通中,我们也可以用简单的问题来锻炼孩子“为什么”思考能力。

为什么你要做这件事?

为什么他要做这件事?

为什么这件事这样做是错的?

-

▶ 思考及行动

看看你现在很喜欢的大V,他们的文章有什么吸引你的?

你在练习写作吗?拿起笔写写你的理由是什么呢?

为什么你能持续写作,你的理由是什么,能帮你持续进步吗?

除了写作,还有哪些技能也能帮你实现你的目的呢?

关于为什么要写作,今天先聊到这里。下个月再分享:练习写作的方法 - 富兰克林写作法。

有兴趣的,可以先看以下书中提到的写作方法(任何一本),一起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