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那些事

最近在忙着换工作,每天查缺补漏,每天顶着8月的骄阳去面试,每天面试还要遭受各种虐,这种心情有时候让人不禁怀疑人生。究竟自己还能不能行?为何和别人那么大差距,是自己真的不够努力还是怎么回事。不知道求过职的人是不是有过跟我一样的心情,我现在只想记录一下这段经历,不为别的。

8月1号开始第一次面试,在这之前准备了大概有一个月时间,主要是读了一遍《安卓开发艺术探索》,读了80%《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读了大概1/4的《Thinking in Java》,另外一个月前读完了《Effective Java》。说老实话,读技术书对技术的掌握帮助非常有限,因为我现在已经几乎忘掉《Effective Java》这本书讲了哪些内容,《安卓开发艺术探索》里面View原理和launchMode我都忘了差不多了,(⊙﹏⊙)b。以后不能再这么看书了,一定要结合实践去看书,最好形成文字记录下来。读书最好是带着问题去读,没有目的乱读效果也是非常不好。就比如,你在看Handler Looper Thread MessageQueue的时候,感觉书上说得明明白白,似乎自己搞清楚了,但是面试官问你这些问题,恐怕你回答不好。那么如果面试回来,你回头再去看这部分内容,可能就能更深理解了。

第一场面试是面C厂的高级安卓开发(好像自不量力了),前台填完表领了一套试题,第一道四种启动模式的区别,嗯,也是常考的一道题,但是像singleInstance和singleTop他们的具体使用场景,我答不上来,尽管我多次看过这部分内容,然而还是记不住。看来做过跟没做过的差别还是蛮大的。间接经验远没有直接经验牢固啊。第一道题第二问是Activity如何恢复数据,擦,我印象中知道onCreate方法里面有个savedInstanceState,但是我还想起来有个onSaveInstance方法什么的。我就答了,2种恢复界面数据的方式。后来回去查了资料才知道,那是针对2种不同的场景的,(⊙﹏⊙)b。第二道是问ListView的缓存机制的,都是很普通的题目,但是我其实并不知道它缓存是怎么实现的,面试官和我聊的时候,我说不上来,蛋疼了,水平深浅一问便知。第二题第二问是RecyclerView怎么实现分组,怎么添加header和footer,我用RecyclerView也并不是很多,就最近用了一下,并不知道header和footer是怎么加的,其实现在想一想也是可以答一下的,根据type类型就可以实现。第三道是问怎么自定义控件,事件处理机制,怎么解决滑动冲突。这问题在《安卓开发艺术探索》里,作者将得非常清楚的,但是由于实践比较少,我特么都没法自洽地回答这个问题了,汗,太渣了。第四道是让写一个单例模式,这个在《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这本书的第一章里讲得非常全面了,我都背会了,不难(这特么是高级开发题目?)。第五个是写一个方法求N的阶乘,不难,感觉答得还行。

答完题,就被叫去和面试官聊,哎,现在面试我的人年龄甚至比我小了,悲哀。自我介绍,我基本上把简历里面的东西简单摘要一下,真心不知道咋介绍。估计面试官看我的项目介绍没啥亮点,就直接和我聊知识性的东西了,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三者的区别,前不久我刚看了下源码,记得注释里面就说StringBuffer被StringBuilder替换了,我就这么答了,但是显然没法让面试官满意,他想听到的是线程安全方面的回答,我对这个有印象,但是没说出来。然后又问了Handler这个问题,问我子线程中的Handler能不能处理消息。然后,面试官问了一个让我吃惊的问题,数组怎么删除其中元素,他是把List当成数组了,擦。最后一个问题是ListView和ViewPager怎么解决滑动冲突,我没有回答好。最后被面试官判为“基础不牢”。哎,没想到第一次面试就出师未捷。不过,也没多难过,感觉那家公司做的东西还不如我现在这家公司做的。

面试回去之后赶紧把相关的知识点撸了一遍,第二天约了L厂下午的面试。中午我趁同事休息的时候我溜出去面试了,第一次来L厂,感觉环境也没有我现在这家高大上,里面乱糟糟的,印象不是很好。面试官直接搬了个小板凳和我直接聊,主要是针对简历上的信息来问问题,我的回答似乎激不起面试官的兴趣,到后面问了批量打渠道包的问题,我一下子栽倒在这上面了,估计这里面有玄机。对于一个工作3年的面试者来说,打渠道包都不清楚,很可能这人的简历有水分,擦。半个小时很快就完事了,自我感觉很一般,应该是没什么戏了。(到写这篇文章时我还没弄明白打渠道包是怎么回事)

今天早上约了L厂的另一个事业部,办公地点在另一个地方,到了之后感觉更加失望,又黑又乱。面试我的哥们,感觉水平也挺一般的,问的问题他似乎也理解不是很深,都是泛泛地问一些概念性的很浅的问题。我介绍了我们项目中用的牛逼的框架和比较新的开源库,这哥们似乎也了解不是很多,然后问了所谓的算法的问题,我硬着头皮写了一段二分查找的算法。然后,就问期望薪资了,简历流转到HR,HR又找另一个技术和我进一步聊,有些地方我自己打脸了,简历中有些点没有Holde住,MVVM和RxJava的东西我特么回答不上来,估计会减分了。

昨天找阅文的人帮我内推了简历,今天接到阅文北京技术负责人的电话,2点半的时候电话聊了一下,问的问题都让我非常尴尬,几乎没有能答的。Bitmap怎么计算占用内存?我对bitmap了解挺浅的,我答不上来,不过后来我想起来一个叫Matrics的东西,但是也仅仅是知道这么回事,以前我记得了解过怎么计算,然而电话面试时我都没想起来。然后又问bitmap有几种类型,我又懵了,估计他是希望我回答ARGB_8888什么的,我虽然知道这玩意,但是我当时一点都想不起来。然后又问gradle打渠道包,我又懵逼。然后又针对简历问IM具体怎么实现的,IM SDK是另一个团队开发的,我还没来得及看他们的代码,然后又问HTTP协议相关的问题,长连接怎么建立的,懵。最后,又问MVVM和热修复的原理,热修复我很久以前只看过几篇博客,没实践过,还是懵逼。给跪了!

感觉,好被动啊,现在离我预想的情况差别好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项目经验实在是太单薄了,尽管书没少看,但是没太大卵用。

补充:

每天早上6点起来做功课已经是我的日常。我四五点就醒了,突然想起昨天编辑的文字好像没保存就关机了,起来后急忙打开看有没有自动保存,to my suprise,一个字都没少。简书,绝好的写作体验。

刚才在床上突然想起来昨天阅文还问了HTTP基于什么协议,我特么当时傻逼啊,我说基于socket,现在我想起来了HTTP是面向连接的协议,估计面试官期望我答TCP吧。特么的这个问题,我很久以前就在知乎上看过,哎。没办法,大概就是基础不牢吧。

今天,我打算调整战略了,以项目为中心,去挖掘面试可能考察的所有范围。反正我们的项目足够大,覆盖的足够广,基本上一般面试都可以cover了。God, bless me。

图片处理 

批量打渠道包

热修复原理

MVP和MVVM

自定义控件

滑动冲突

Leak & OOM

Hybrid开发

一个IM的实现

视频SDK

第三方支付接入

Realm的实现原理

RecyclerView源码解析

Handler源码剖析工作原理

How databinding works?

Realm的实现原理

经典查找&排序算法

网络协议

设计模式

还有什么,后面想到再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水纷纷。最近找工作的事情总算是告一段落了,暂时把自己安顿下来,我打算花时间整理一下面试的东西。一方面是...
    flovm阅读 316评论 0 2
  • 找工作已经1个多月了,可以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过一个月的惨痛面试经历,我感触颇多。面试第一周 感受:不要太老...
    西贝丶阅读 817评论 5 4
  • 作为一个毕业快一年的妹纸,最近又重操被面试之业,里间诸多心酸之事不仅勾起我以往被虐经历,着实忍不住,还得写一写,吐...
    鯨魚兒阅读 655评论 0 3
  • 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告诉你怎么样找工作 年前一段时间,公司业务调整,人员上需要新的补充,迫于环境的因素(大环境的不景气...
    ibrothergang阅读 319评论 0 5
  • 季节 海边的岩石,和浪花一起醒来,大鱼游经彼岸,正好春暖花开,遥远的晨钟,带我来到,遥远的年代。 船夫在宿醉里憨笑...
    穿越者木易君阅读 840评论 27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