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ndroid面试那些事

面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期间的彷徨和挫折最后将会铸就我们的强大

清明时节,雨水纷纷。最近找工作的事情总算是告一段落了,暂时把自己安顿下来,我打算花时间整理一下面试的东西。一方面是我觉得每次找工作过后都应该写点什么东西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让我们记住那些曾经掉进过的坑和曾经流过的泪),另外也是想总结一下面试过程中发现的自己技术的不足(查漏补缺嘛)和展望未来。

先介绍下自己,本人做Android开发两年左右,最近由于一些原因从上家辞职,经过两周左右艰辛的找工作的过程,终于找到一家还算不错的公司,决定暂时先在这里带着了。因为工作和眼界原因,本文偏向Android方面,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提出宝贵的意见,如有不足还请多多包涵☺️。

对于面试,没什么好说的,对于做技术这一行来说,想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换工作在某种程度上说还是有必要的。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通过跳槽才能得到这些,不过不能不承认换工作还是有好处的,至少可以提示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这个行业当前的整体状况,同时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是否在进步(不过频繁换工作并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哦)。记得有个大神说的一句话感觉特别好:不管你要不要换工作,每年都应该尝试上外面面试一下,这也是检验我们过去一年是否进步最有效的方法。

我打算分几部分来讲这段时间的经历:首先谈谈面试前的准备。无论自己是大牛也好,小白也好,在面试前的准备都是很有必要的。所谓高手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无论是在打定准备换工作的主意这一刻起,就应该开始着手准备了。尤其是在接到一个面试邀请之后,更应该花时间准备了,这个时候可以查一下邀请你的公司是做什么的,可能会用到什么技术(ps:面试时候面试官关心一般是当前公司正在使用的技术你有没有了解,掌握的怎么样;你上家公司做的东西你扮演的角色),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自己通过面试的几率。

第二、面试中回答问题一定要自信,条理清晰。面试的过程是和面试官(有可能是你未来的的上级)的第一次正面接触,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所以回答问题时候尽量放松,说话时候最好现在大脑里想一下,可以有一段时间的思考,只要能够回答出面试官期待的那个答案就好了。尽量避免因为紧张而说话吞吞吐吐或者说到一般发现错了重新说,因为这样会给面试官一种你在瞎说或者你对这个知识点掌握不牢固的感觉。当条理清晰的回答完问题后,如果你看到面试官脸上的满意的微笑,那么恭喜你,面试官一定对你很满意!

第三、端正态度。面试官最大的任务是帮助团队挑选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所以,面试官找的是将来一起合作共事的人,对于面试者而言,有个诚恳的态度可以给面试官一个好的印象。当然我们也有必要在面试前多了解下公司(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靠谱的公司,多了解下,原则适合自己的公司去针对性地准备,避免浪费时间)。

在面试时候,面试官一般喜欢问一些问题,比如你在上一个项目中遇到过什么难题,怎么解决的?你在公司中如何处理与同事的一些争执的?聊一下你在开发过程中你做过的你认为最后难度的项目......这些问题经常被问到,因为通过这些问题的回答,面试官就基本可以了解你在之前的工作中扮演什么角色,你的技术水平大致怎么样,如果录用你未来和你共事会不会让工作更加轻松。而这些问题其实我们也可以在面试前就准备一下,避免自己因为面试时候忽然被问到这些问题时候因为临时想不起来怎么回答而白白错失一次面试的机会。

而有的时候面试官会问我们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相信每个面试者都曾经被问到过。大部分人的内心想法想必是:what,职业规划是什么?what,这个问题究竟有什么意义?what,我该怎么回答他?一般情况下,这个问题是在技术已经面试合格了才会问的,这个时候栽在这种问题上岂不吃亏?相反假如你答得好,却可以为你的薪资增加筹码。其实这个问题究竟该怎么回答,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要看这家公司处于是做什么的,它想招进来一个怎样的人。同时,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面试官会有不同的答案,CTO,HR,app leader 他们想听到的答案都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想听到的是不一样的“实话”,实话打引号表示经过包装以后的答案。关键就是你得理解这话背后的意思,面试官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他想知道的无非是:你会在这家公司呆多久?你未来可能处于公司什么样的角色中。你能否适应公司现有文化?你能为公司发挥多少价值。所以回答这个问题,关键要先“察言观色”,看对方是什么职位。

最后面试结束后,无论结果怎么样,都应该尝试总结一下。对于我们在面试中被问倒得问题,可以查资料了解一下,记住这个问题,避免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回答不上来。对于我们会的知识点,也应该想想回答的是不是最好的答案,同时可以通过这个问题自己拓展下,其他类似的问题怎么回答,比如被问到activity生命周期的问题,同理我们可以想象Fragment生命周期,或者Activity横竖屏切换的生命周期之类的,经常这样可以让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加丰满,稳固。

面试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给程序做优化一样,一点点完善、一点点让自己的表现趋近完美。对于面试过程来说,回答问题一定要注意态度。比如有的问题面试官或许会觉得这道题是他的杀手锏,那你就不要表现出一副做了充分准备、分分钟秒杀他的气势。毕竟咱面的是普通开发,最后还得在人家手底下做事呢。 这种情况下即使我们很熟练这个问题,也应该心平气和地一点点说出对方希望你说出来的答案;而不是一股脑全说完了。对于被问到自己不会的问题,最好不要随便胡诌,这样容易让人反感。我们毕竟不是大神,不能做到什么都会,面试过程中偶尔有一两个不会的问题,一般只要其他会到的还可以,就不太会影响到面试官对我们的印象,毕竟谁也不能做到啥都会吧。不过对于不会的问题,如果有机会可以在面试中向面试官请教一下,这样反倒可以显示我们乐于学习。Anyway,假如这个面试官最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那就恭喜你成功了!

最后祝每一位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可以尽快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找到工作的朋友工作顺利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