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之面试那些事

作为一个毕业快一年的妹纸,最近又重操被面试之业,里间诸多心酸之事不仅勾起我以往被虐经历,着实忍不住,还得写一写,吐一吐,求痛快。

专业不符,经验不够

妹纸专业金融,虽说万金油,其实找工作范围还真不大不宽,重点还是妹纸学了四年醉翁之意不在此呀,面临毕业找工作投递了一堆金融无关行业、岗位,比如广告等传媒行业,岗位包括人资、咨询等岗位。虽然简历是无关,好彩的是大部分企业还是给了初面机会。

然后问题就来了:你给我初面机会,还一个劲的吐槽我专业不符,经验不够,闹那样阿!

这个问题不是应该先问责招聘组人员吗?为难面试者这样是一个好公司该有的素质吗?每次遇到这种事,我只想给面试官两个字,口可口可!

可能有人要说了,妹纸你去的都是些什么破烂公司阿。不!一路面试过的有像某东呀,和百科写着号称广告业领航者的某盟……

肯定又有人要说我伪造简历了。NO!我顶多美化一下简历而已,但是像专业、经验这些铁的条件,你没办法伪造,是就是,有就有,所以我都写着没有,写着不是,你让我来面试,专门让我过来被p一顿吗?我心里还窃喜着,终于有公司不介意我经验不足,专业不符,给个机会看我综合素质表现,电话让我过来就让我难堪。有什么不确定的,你不是还打电话给我吗,先沟通也行阿。无力吐槽阿,每一次分分钟心累。

有人肯定会说,说不定是人资的压力面试。这,告诉我压力面试是出言不逊不带粗口责骂面试者吗?

有些时候遇到面试官,让我做完自我介绍就直接满脸黑线。

你还没毕业阿!我们要有工作经验的,你不符。

我解释一番,说了些自己优点,表示即有兴趣又能胜任。

面试官直接吐了一句,经验不够不行,回去等通知。

好吧,我知道我没戏了,你也不会特地打电话发邮件告诉我你被ko!只是我千里迢迢转公车搭地铁步行来到你们公司,等上大半天,你就以经验不足拒绝我,你直接简历刷掉我就好了,你当我很空闲吗。真的每次都哭哭惹。要不就一句专业不符否了我,是觉得当面否很爽是吧。

之前还有遇到那种都已经面试到终面了,然后大老板见我,一看简历就吐槽我。

原来你才毕业没多久,我们至少要这个岗位一年经验。

说完自己口中碎碎念不行!之前面试我的部门老大立马脱口说,其实我今天让你来只是上次你没有做展示,这是我们面试环节一个部分。

敢情面试环节没做完,就得进行完毕。如果那么看重经验问题,直接k掉我,何必留到终面。没毕业前去面试某东人资也是把我留到终面,然后开启吐槽。

其实我是觉得,这些条件是很硬性的,在简历上扫一眼就看得到的了,如果公司对于这个岗位的招聘,非具备相关专业和经验,大可明白写出来,我们这些面试者知难而退就不会投递了。要不碰上我这种抱着特喜欢的非得投一下简历的死磕运气的人,你大可刷了我的简历。何必浪费彼此时间呢。

我觉得招聘组和领导的沟通工作都没做好,招来一群不符的人员,然后也不反省下是自己内部招聘组的问题,只会一个劲的说面试者。

不守时不准时

妹纸觉得面试是一个相互认识对方,互相沟通评估且选择过程,或者在一开始很多面试者抱着求这家公司招我的低微心态,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说应该是趋于平等的。你招聘我给我岗位付我工资,我进了公司努力工作创造价值,就是一个互惠互利。

这里要说的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守时准时问题。

一般面试都会给面试者一个时间,我们一般力求准时或提前到达为好。因为时间是很宝贵的,人就存在时间里,没了时间就没了生命。不管是什么事情,守时准时可以在某些方面作为评估一个人品性的准则。

面试者迟到,除非发生不可抗拒之力,不然于面试官而言,都会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那么面试延迟呢?这个谁来负责,谁来评估。

妹纸遇到过很多坑死人的面试经历。

比如有一次去一家公司面试,约了11点,妹纸准时到达,然后前台接待我的人说,面试姐姐去吃饭了。我当时就黑线了,去吃饭约我11点。

像还有一次,一家咨询类公司面试,约了下午3点,妹纸准时到达,继而被告知部门老大在处理一份文件,需要20分钟,敢情我PPT都准备好了,你告诉我这个。(当时那个岗位要我讲PPT)

更气人是在后头,等到三点半那个领导还没弄完,差不多快40分派来一个人事姐姐告诉我,领导去谈生意了,让我再等等。我当时快被气疯了,想想工作还是蛮喜欢的,我都搭了一个多小时的公车过来,等了那么久,还是再等等。然后这一等就到了快6点,中途那个人事还说我们6点下班,可能没办法安排面试。我想直接瞟了个白眼给她。

还有一些面试官特别好笑,居然把这些等待美言为面试过程,就是在考察我们耐性,光说不做没用。我……谁告诉你我很有耐性,要你考验。

前不久去面试某券商就遇到这种气人面试重现,定了1点半面试,当时我4点约了很重要的人,我自己估摸一下,来的及。

然后我提前到了面试地点,前台还特别凶把我轰到另一个房间去,一番曲折终于找到面试老师。因为是券商,理所当然大家都在看盘。哪里已经坐了好多个等待的面试者,看来有人不到1点就来了。

好吧,看盘就看盘。看盘中间,那个老师有一搭没一搭的问问题,你父母做什么?家里境况如何?哪里人?有什么体育文艺特长?

问了一轮,继续看盘,我估摸下,估计不到收市不会开始面试,所以我只好推迟那个很重要的会面,万分抱歉终于求得会面推迟的同意。中间说了多少句不好意思抱歉都就不说啦。

可我身边的这个妹子看来比我还要着急,不时翻看手机看时间,终于到2点多,她忍不住了,只好问问老师大概什么会开始面试,并表达自己的原因。老师也是爽快人,说可以阿,随机叫旁边的一个女生,和她进去聊聊。

不一会,那个急着走的女生就出来了,另一个女生提出说安排她第二个面试,她也赶时间。然后她就进去了。那个女生一进去,老师就说,这其实在考验我们的耐性,后来就把他们两个人的名字滑掉。

我当时表面笑了下,心里却是万分鄙视。难道面试者的时间不重要吗,约了时间不应该以那个时间开始面试吗?假携着让我们学学看盘就把时间拖到3点,你没时间,可以安排别人来面试阿。而且很多面试者也有其他事情要做,难道就全赖你这一场面试,可笑阿!延迟面试时间,不仅连一句道歉都没有,还说了一堆冠冕堂皇的话。我想我身边的小伙伴心里一定是庆幸,幸好没提前走,但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这公司要我我也不去。

后来事实证明,我就应该一走了之,不应该因为坐车一个多小时又走到累死人就决定留下来参加完面试。

等到三点多终于开始面试,然后一进去,这个号称面试官的老师开始面试,继续重复刚才的问题。

你父母做什么?哪里人?家境如何……

问了一番,开始打电话,说很抱歉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得处理。然后就电话一直一直打,不停打。我们就干坐,干坐……

后来他让之前那个女生进来面试我们,继续重复刚才问题。

哪里人?专业……

我已经想要逃了,不过不用我说出口,那个面试官说我们可以走了。我当时心里想着好吧,终于可以走了,我也不在乎这份工作,只是分分钟吐槽。

真的从来没见过这样的面试官,从不把面试者的时间当一回事,然后还有一堆很漂亮的借口,我真为之心寒心累。

最后送我出去是一个漂亮的妹子,我问了几个问题。包括招聘人员是为那个营业部输送的?估计什么时候开业……

她都不知道,还特别客气的问我,你还有其他问题,我真的憋的一口老血差点没把这句话吐出来:我问了那么多你都不知道,你让我说什么好。

没当面吐槽的,就在这里狂吐一番,显然还是不够的。不知道是我太大惊小怪,还是这真的坑人,总之宝宝生气了,面试还得演技爆表,笑得温文尔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快看师傅,有条小河。” “看到了看到了,为师又不是瞎子!” “那个,师傅,你....” “怎么了,我的小凤...
    方糖镜阅读 620评论 2 11
  • 1 步行上班 虽已过金秋十月,可天气依然秋高气爽,晴空万里。 我喜欢在这样不冷不热的季节步行去上班。可以一举多得。...
    林中慢步的慧子阅读 1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