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故乡

        周末两天去泾县玩了一趟,风景是还可以,但是我并没有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惊羡,主要因为我的故乡跟这相比,丝毫不差。

        小村庄里,告诉我们春天到来的是枝头的嫩芽,是檐下的燕子,是解冻的池水,而我们身上的冬衣因为“秋冻春捂”四个字,要等到嫩芽舒展开才能换下。那时的初春季节,草木生长,走在田间小路上可得小心,时不时会有蛇在爬行,我们得注意给它们让路。一旁的池塘里,亦有冬眠了一整个冬天的小蛇在游泳,一个个昂着头,场面甚是壮观。那时的初春季节,我们总能找到很多美食,红艳艳的面包果、酸溜溜的酸草、软软嫩嫩的茅草,没有哪个不能吃,每一样都是我们钟爱的零食。那时的初春季节,老师也会布置描写春天的作文,我们就会拿着本子和笔,一路走,一路写,路边的野花在我们的作文里,田里的油菜花也在我们的作文里。那时的我们不会再走田间小路了,直接在田地里跑,一边追逐,一边拔些小鸡草,或许它并不叫这个名字,但是这并不重要,只要小鸡爱吃就好。往往5分钟的路程,我们要花上半个小时甚至更多才能到家,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小鸡喂草,听着小鸡清脆的叫声,甚是开心。

        小村庄的夏天没有游泳池,但池塘依旧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我们会三五成群地到池塘边游泳、抓鱼。那时池塘里的鱼真是多呀,运气好的话,会有小鱼直接游到你的桶里。除了小鱼,我们也喜欢在池塘里摸河蚌,肥美的河蚌是鸭子的最爱。每每这个时候,大人们总要叮嘱我们不要跑到池塘的中央,因为谁也不知道那里究竟有多深……

        当小村庄迎来秋天,“硕果累累”终于不再只是书本上的词语。我们可以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地里刨红薯,拿回家埋进火里就能吃到喷香的烤红薯。但是很多次,因为贪玩忘记了时间,我和姐姐、弟弟只能看着烧焦的红薯,在一旁相互埋怨。我们也可以坐在桔子树上,一边摘,一边吃,一直到吃不下再停歇。

        小村庄的冬天总会有几场雪,那时的我们好像从来不怕冷,一心想往外跑。屋檐下的冰溜,围墙上的雪,我们总要尝尝。实在太冷的话,我们就待在家里不出门了,屋里虽没有空调,但是放着木炭的火桶,也可以取暖。我们总是坐在火桶里,手里再拿一个烘火的,看着电视,一坐一整天。​

​        可是这都是那时的小村庄,这些年再回去,一切都变了个样,荒废的田里不再有鲜嫩的小鸡草,曾经不知深浅的池塘干涸得不敢再认,大片大片的泥土暴露在空气里,只让人觉得心酸。最可怕的莫过于空气中的安静,似乎走到哪都是静悄悄的,没有一点生气。缺少了孩子们的欢笑,连大山都变得沉默了。现在的小村庄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才能稍稍恢复点旧貌:家家户户敞开大门,你可以去这家聊聊天,去那家串串门;一到饭点,家家户户烟囱里升起的袅袅炊烟,让人觉得安心;到了夜晚,也不用担心黑夜,因为家家户户等点着灯。可是一旦短短的年过完, 小村庄就又安静了,连大山都变得更沉默了,夜幕降临,山脚下黑漆漆的房子像是一张张嘴,在质问人们,为什么要抛下它们。

        可惜房子不会说话,不能抒发离别的愁绪。​最让人心疼还是留在小村庄的那些老人,盼了一年的子女回来了,这才刚刚享受到天伦之乐,子女又走了。曾经,我的外婆就是他们其中之一。当我们还小时,外婆忙着给我们准备一日三餐,忙着给我们洗衣服,并不觉得什么。可是当我们慢慢长大,要去更远的高中上学,外婆便开始一周又一周循环的期盼。从周六中午开始,就在路边等着我们,周日下午,又一定要看着我们走远才肯回去。不知道她背后哭了几次,但有一次她告诉我们说:“其实你们不回来,我一个人在家待着待着也就习惯了,可是你们一回来,我这刚习惯你们陪着,你们又要走了 。”但人总是身不由己的,年少时为了学业,不能陪着外婆;再大点,因为工作,也不能在家陪她。许是不想再这样一直期盼,外婆终是舍了我们,永远的离开了。我知道,再也不会有那么一个人站在路边等我;再也不会有那么一个人一面说我胖,一面又偷偷塞钱给我,让我别饿着自己。我还没有带她出去走走看看,还没有牵着男孩子,站在她面前跟她说:“外婆,这是我男朋友。”每当翻到手机里外婆的照片,总有一个声音提醒我:你再也见不到她了。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也很少回老家了……

        可能有一天,我的小村庄也会像外婆一样,跟我告别。如果真有这一天,只希望它来的慢一些,再慢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前夜,在梦里,我回到了家乡。 我和弟弟在家里追逐,一间房跑到另一间房。一楼的第二间房是我和弟弟的卧室,窗户上的...
    天堂里没有痛阅读 537评论 11 25
  • 昨晚梦中忽然失忆,记不得父母和妻儿,记不得自己。只记得要回故乡,看秋天的大雁和蓝蓝的天幕下疯长的狗尾巴草。想来...
    桌子的生活观阅读 711评论 2 2
  • 都说梦回故乡,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什么科学道理,但确确实实老家那街巷地头经常入我梦中。 记忆里小时候的老家还满是土坯房...
    Sunny爱看书阅读 401评论 0 4
  • 引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郊的《游子吟》亲切而真淳地传...
    张自芳阅读 407评论 3 4
  • 夜空挂着一轮月,月里装满了酒,酒里藏着乡愁,每每在告别故乡,离别亲人。我的心似如月一般,充满了愁,但却又夹杂着对远...
    余妙玲阅读 3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