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56张卡片玩出好习惯和好品格

自从唐山暴力事件沸沸扬扬之后,大家内心多少都会有些惶恐,是什么让“人之初性本善”变成了如此这般的面目,一言不合的陌生人之间就可以拳打脚踢回应,从小的那颗“善”心到底去哪儿了?

“善”在人的品格中必不可少,比“智”还更重要。可想而知一个顶级聪明的坏人是多么的可怕。

最近阅读的一本新书《与孩子一起成长》可以帮助父母在与孩子互动的游戏中发现善意与美好,更发现发展了自我。这是一套极富游戏性的书,配套56个卡片游戏,还有指导手册以及成长手记。

本书的作者是是陈晓、张祺玲,绘者是黄启明。陈晓是心理学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就是家庭养育,包括儿童青少年心理成长、亲子关系以及父母成长。而张祺玲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儿童社会情绪与气质类型的关系。

《与孩子一起成长》是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的陈晓及团队,根据积极心理学理念,将适合4-12岁孩子练习的内容,融入到亲子互动中的一套游戏书。

没有哪个孩子不喜欢游戏,和孩子们一起在玩中快乐成长正是我们很多父母的期盼。到底怎么玩这些卡片呢?书中指的一念卡分为3种不同的卡片,包括经典卡、友善卡和拓展卡。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它们的不同玩法吧。

一,经典卡让我们认识自在与外在

说到专注力,很多家长都说自己家孩子坐不住静不下来,那玩经典卡就很有必要了。共有24张经典卡,主要包括专注呼吸和觉察身体的练习。

比如经典卡1:数自己的8个呼吸。

我自己由于工作节奏太快,有时候太慢我就呼吸急促,感觉心口堵得慌,这是我会尝试刻意深深吸气和呼气来调节。因为越是着急事情越是做不好,这是在提醒自己放慢节奏,不烦躁、保持心态的平稳,坦然面对当下。

孩子有时候就因为太着急而踉跄摔跤,大人也经常因为着急而重复犯不应该的简单失误。实际上那些都是些急不来或者真的没必要紧张过度的事情。

我们通过经典卡的练习,比如感受腹部的起伏、感受自己的新心跳、挺直腰背、说出此刻头脑里的想法和情绪、拥抱对方说出感受、感受对方手掌的温度、闭上眼睛请对方猜出你在他手心写下的字、聆听并细数周边的多种交杂的声音、鼻子觉察不同气味、全神贯注听对方讲完一句话并复述、双方互相重复拍手的不同节奏、寻找一个未曾留意的细节、做相应动作保持5秒、看着对方的眼睛说“我爱你”等等。

经典卡的核心是帮助我们实现自我觉察,了解自己才是克服外在困难的根源所在。


二、友善卡让我们心中满是善意

友善卡的练习目的是帮助小朋友学会欣赏自己和他人,学会用友善的目光看待周围事物及整个世界,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学会珍惜与感恩。

我们一直可以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人,而不是一上来就用另类的眼光去看待。这是提醒我们凡事我们要往好的地方去想。

10张友善卡,让孩子用友善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练习说出自己的优点、送自己一句祝福、分享一件开心的事、感谢一个人、说出欣赏对方的哪方面、感谢对方为我们自己所做的事情、送祝福给对方等。

身为南方人都偏向于腼腆内敛,我懂事以来也就给了我妈屈指可数的几次拥抱,其实我内心是很爱我的妈妈。先羞于表露与真实行动上。我对孩子也一样,大宝现在有6岁,我居然觉得他长大些了,不能对他再像小宝宝那样子亲昵。其实爱就需要表达出来,不一定要多亲昵的动作。

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我们忙忙碌碌却忘记了最该爱自己并向帮助自己最多的最亲近的家人表达关爱和感谢。每天抽出一张友善卡并马上行动,我们对他人友善,就是给自己最大的善意。善意会流转,请保持一颗有爱有善的心并随时随地去记录这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善意很重要。


三、拓展卡让生活增添几分乐趣

拓展卡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在现有阶段上,鼓励我们去尝试和挑战一些原先不敢也没意识到的事情。不管做没做好都是对我们能力的锻炼和视野的开拓,首先我们必须有行动。

出自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关于求学古人做学问是不遗余力的,告诫我们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太浅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

我们身处的环境,季节的变化带来了花草树木的缤纷色彩,家人朋友的点滴行为举止细节的善意解读,都离不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2张拓展卡练习目的是将每一个练习场景都融入生活中,帮助孩子养成发现细节的习惯,培养专注的生活态度。

比如观察一片叶子或花瓣,从它们的香味到形状、大小、颜色、纹路去重新认识一下。家长可以在成长手记上记录孩子的练习情况,从认真程度、专注程度、喜欢程度进行记录。


俗话说“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大人小孩的习惯都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养成的,量变的实践才能带来质变的飞跃。《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卡片游戏,让父母与孩子多一些有意义的互动就是最好的身教,孩子能从这些体验中养成好习惯和好性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