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村的冬晨

当我们的车子已经驶入葫芦村时,太阳才慵懒的爬上冬日的东山一点点,清晨的阳光很是柔弱,但却将整个大地都笼罩在它的羽翼之下。一个小小的山村,在众多白杨树的簇拥中娴静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不久前下的雪还静静的卧在房舍屋顶,树木林间。

房前屋后的大片槐树林,只剩下黝黑的树干和林间厚厚的落叶。偶有一两堆白雪覆盖着落叶。成片的梯田里都是苞谷杆,苞谷都归仓了,秸秆还挺立着,干枯的叶子上有白霜在提醒着冬日的寒冷。小小的山村静谧的让人不敢高声语,怕打破了它的娴静。高高的白杨树枝上,有上下穿飞的喜鹊,也许是我们的脚步惊扰了它们的晨梦,它们在树杈间穿飞雀跃,叽叽咂咂的相互告知着有人闯入的消息。我们则很兴奋,清晨就能碰到喜鹊在身边咂咂叫,一定是有让人高兴的事吧。一样的鸟儿,却因为名字和叫声的不同,而倍受人欢迎。

也许是喜鹊的叫声把林间的鸟儿都惊醒了,林间几乎都是各种鸟儿或高亢明亮,或青翠欲滴,或婉转动听的声音充斥了整个的山谷。鸟鸣山更幽!原来,生活可以这么静,静的只剩下鸟鸣。

鸟鸣声叫醒了山村。一声多年没听过的雄鸡唱晓,才真正打破了山村的清晨。沿着山路继续前进,登高处,一丛白杨树间竟然升起了缕缕的炊烟,高高的白杨下白雪覆盖的房屋,青蓝色的炊烟在晨风里袅袅升腾,灶间的主妇用这清晨的第一缕烟火喧腾了山村新的一天的开始。路边的人家门口金黄的玉米整齐的码在藤条编制的仓里,许是刚才晨鸣的哪只公鸡吧,此刻悠闲的在屋前踱步,几只母鸡在不远处的树木间不停的啄着不知什么东西。一只大白鹅嘎嘎几声叫唤,公鸡母鸡们就都乖乖的进了篱笆门。

几处院落矗立在阳光里,青砖瓦房,红色的木头门窗,一把小木板凳守在门口,只是没有主人。这一幕场景像极了汪曾祺散文里的句子:“你来,我不在家,请你坐在门口,和我的花草交谈一会吧”!原来优秀的文章都是生活的再现,只要你愿意用心去感受!

山路下的梯田里有萝卜还长在地里,萝卜樱子竟然还绿绿滴,伸手想拔一棵,但它们已经被土地硬邦邦的冻在了地里。

淙淙的水声提醒着我们,目的地到了。一条蜿蜒曲折的葫芦河就在脚下了。

冬日水瘦了,高大的白杨树,粗壮的核桃树,曲折的刺槐树,还有虬枝盘旋的桃树,杏树,此刻都变得很像,有点无法区别,它们都静静的矗立在河床上的土地上,光秃秃的枝干向天生长,无数条啤酒花(我叫它玲珑花)的藤蔓尽管干枯了,但浅褐色的玲珑花儿都开成了串串干花,但依然紧紧的攀附着大树。寒鸦绕树三匝,青霜覆雪,几块简单的石板便是一座小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就呈现眼底了。着色是无比的自然,构图是那么的简单。意境却是万千的乡愁!

过了石桥,便没有了流水,整个的河面凝结成了一条耀眼的水晶项链,轻轻的挂在葫芦山的脖颈上。但更像一面蜿蜒曲折的冰玉盘旋在山谷里。冰面上鬼斧神工雕刻成的冰花随心所欲的排列着,堆冰叠玉的河床此刻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寒山瘦水的山谷打扮的冰清玉洁。

踏上冰面的那一刻,仿佛时光就在昨天。我们都还是嬉戏的年龄,母亲还是年轻利洒的主妇,她用巧手升起了冬日清晨第一缕翠烟。玻璃上的冰凌花开出了冬天的灿烂,我们欢跳嬉戏着房檐上垂挂的冰棱柱,不知寒冷的都嘎嘣脆的咬一口,那冰透心肺的快乐悠久的留在记忆里。

抬起脚,在冰面上做一串芭蕾舞的动作,尽管笨拙,但快乐是真切的。

小心翼翼的踏冰而行,我们去寻找那藏在葫芦河深处的冰瀑。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一堆珠玉钟乳万千堆砌盘旋在山崖上。把枯色的寒山照澈的明亮许多。一颗颗珠玉,一朵朵珊瑚,一根根冰柱,一条条玉线,一片片冰花,一串串冰挂……此刻恨极了语言的贫乏。

坐在冰柱冰珠冰花上,分快的旋转着,听风里的冰语,听冰下淙淙的水声。一切静的能听到阳光下薄冰消融的声音。

如果能航拍,那这葫芦河定是一条玉带轻轻的束在葫芦山的脖子上,飘逸素雅,随风飘过来的炊烟在轻轻的呼唤着冰冷上玩耍的蓬头稚子回家吃饭,如山的父辈在修剪着过冬的杏树,开春,定是繁花满树,耀眼的冬日暖阳里,氤氲的青烟竟触动了心底最纯洁的记忆。

难得的冬日暖阳此刻暖暖的照在冰面上,冰花儿有泪珠缓缓的在暖阳里滴落,也许是它寒透了心,滴落冰面又成冰。昔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如今堆珠砌玉,又仿佛是海底那洁白的珊瑚,竟然有造型各异的丑鱼,依然一个逼真的海底龙宫。仿佛能听到童年里永远都调皮的孙悟空大闹龙宫的打闹,只是不知那定海神针是否依然稳固。

这冰河,冰镜,冰花,冰柱,冰玉,冰鱼无一不在还原着童年的记忆,无一不在倾诉着简单的幸福!

阳光在蓝天上氤氲着温暖,苞谷杆上的青霜远远望去,有丝丝缕缕的水汽在光雾里袅袅升腾,树枝上的鸟雀还在八卦着人的秘密,就像我们在谈论UFO……

想就这样在静谧的山谷里,在冰面上中玩耍嬉戏,我们还没长大,妈妈的炊烟袅袅升腾……那记忆里的童年的时光!童年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咸山,绝心观外,一名白衣男子倚靠在大门边,仰着头,怔怔地望着山中漫天的风雪,出了神。 这时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急促地...
    明御炎阅读 780评论 0 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