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第十章爷爷的告诫

腾老使劲的板了板老脸,确定自己脸没变红之后才从树上飘然落下,三两下把野狼捆紧丢到了一边。

然后腾老便自鸣得意的对青云说道:“果不出我所料啊。爷爷刚不是说过精神力的特殊作用了吗?”

“这条野狼就证实了爷爷的猜测。它明明在你背后没发出任何声响,青云看不见它却能发觉危险,可知这是为何吗?”

青云疑惑的说道:“不知道啊,就是突然有种不好的感觉我才回头看的。”

腾老点头说道:“这就是青云精神力强的作用。当野狼想要伤害你的时候,它会无形中释放出杀气。而野狼的这股杀气被青云感应到了。”

“所以爷爷才说尽管精神力不能直接用来战斗,但它却格外重要。”

“修炼一途充满艰险,境界越高,再做突破的条件就越艰难。”

“有些时候修士之间会为了争夺天材地宝、功法传承等等机缘而相互残杀。”

“杀人夺宝,使用阴谋诡计陷害对手这类事情在修真界时有发生。”

“据说精神力强大到某种程度之后,别说杀气外泄,哪怕敌人只是对你心存杀机,都有办法感应的到。”

“当然这些凶恶的事情现在你还接触不到,但等青云长大之后迟早都会遇到。所以爷爷先对你讲明白这些道理,好让你时刻提高保护自己的意识。”

“弱肉强食可不光指的是妖兽与人类不同种族之间才存在的竞争法则,在修真界当中同样适用。人心的险恶才是最可怕的。”

“别嫌爷爷话多,爷爷还得叮嘱告诫你几句。”

“就算你现在听不明白爷爷所说的道理也没关系,只要记住就行了,日后你自然会明白的。”

“青云心地善良,本性淳朴。如果这辈子只求做个普普通通的凡人,那么对待别人心地善良是没有错的。”

“但如果你下定决心要修炼武道,爷爷虽然不愿强行改变你的本性,但却必须得告诉你,在修真界中,过于善良可绝对不是好事,心慈手软反倒会成为你的弱点。”

“在爷爷看来,修真界中所谓的善良只是强者对弱者的一种怜悯和施舍。”

“要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在修真界中不要轻易信任任何一个人。在巨大的机缘面前,什么朋友、亲人、师徒这些关系通通一文不值。”

“你没有害人之心,但别人却很可能正在想尽办法算计你。”

“对待敌人,善良、仁慈的行为是愚蠢的,斩草不除根,结果只会害了你自己,甚至连累你的亲人。”

腾老这番话让青云听得眉头越皱越紧。

这些道理对于成年人来说并不深奥,然而青云一个年仅五岁的小孩子,就算再怎么聪慧过人,也没办法完全理解爷爷这番话的含义。

好在青云从不钻牛角尖,听不懂就听不懂,只要记性好能记住爷爷说的话就行了。

林家庄以外的世界有多么广阔,修仙界相比世俗界竞争有多么残酷,这些东西除非日后亲身经历,否则光靠听别人嘴里讲出来的道理和书本上了解的内容是无法切身体会到的。

腾老也不管青云能听懂多少,反正既然你这小娃子聪明的近乎妖孽,那我就一次跟你说个够。能记住多少便算多少。

于是腾老继续说道:“而对待亲朋好友,有时候也要刻意保持一定距离,不能把自身所有的秘密都告诉给亲友,凡事都要留有一个底线。”

“爷爷的意思不是说亲人、朋友可能会有害你的想法。但是你的敌人为了害你却会倾尽手段,亲友知道的秘密越多危险就越大。”

“有些心肠歹毒的修士为了对付别人,会抓来对方的亲友用搜魂之类的残忍手段得知他想要了解的情报。”

“比方说青云做怪梦这件事,这就是一个天大的秘密,绝不可以再轻易告诉任何人。否则不但可能害了你自己,甚至会害了你爹爹、娘亲还有爷爷。”

青云听后重重的点了点头。

腾老板着的脸色稍微缓了缓,继续说道:“好了,爷爷要告诫提醒青云的,就先说这些。爷爷这些话你现在听不明白不要紧,只需要牢牢记住就行了,日后自会明白的。”


腾老这番告诫说的是声色俱厉,青云听得却是一头雾水。想了半天还是想不明白腾老说的道理到底是什么意思。

皱着眉头思索:“爷爷说修炼武道就不能做个心地善良的人,这是什么道理呢?

“爹爹和娘亲从小就教我小孩子为人要诚实,不能对大人撒谎,难道这些都是错的吗?”

“对待敌人不能仁慈的道理我已经明白了,昨天爷爷已经用毒蛇教过我了。”

“那对待其他人为何也不能太善良呢?”

“……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好像明白爷爷的意思了。”

“毒蛇、野狼从外表就能看出来它们是坏的。而爷爷说的人心险恶,意思就是很难从外表看出来一个人到底是好是坏。”

“在无法分清好坏之前,就不能太善良。嗯,应该就是这样了。”

“保守自身秘密,最好连爹爹、娘亲和爷爷都不要告诉,这道理又是什么呢?……”


在一旁观察青云皱眉思考的腾老此刻一直耐心等待着,沉默下来不打扰青云思路。

过了良久,青云皱着的眉头渐渐舒缓:“爷爷都说了,有些道理我现在还不可能想明白。那就先不想了,只需要牢记就行了。”

“爷爷也说过,我虽然聪明伶俐,但是年纪太小,见识太少。道理想不明白也很正常。认字要一个个的学,武道要一步步的修炼,我现在需要做好的就是好好修炼,多读书。”

“爷爷教我什么我就学什么,不需要去想明白那么多道理,等我长大了自然就明白了。”

青云想通之后便坚定的对腾老说道:“爷爷放心吧,你刚才说的话我都记住了。我们开始下一项训练吧?”

腾老抚须微笑道:“嗯,青云乖。还和昨天一样,先去杀掉野狼训练胆量。然后再做力量训练。”

“今天爷爷给你增加一项反应训练,让你明白什么叫做眼疾手快。还有今天读书要开始读一本介绍人体构造的书籍……”


数日过后,铁山早已制造完了一批滑板车并去了城里贩卖一空之后回到了林家庄。

这一日铁山带着青云一早来到腾老家中。腾老给青云布置了日常训练任务后拉着铁山走到一旁交谈。

腾老开口问道:“怎么样?贩卖的还顺利吗?回来路上有没有引起别人注意?有没有人打听你来自何处?”

铁山答道:“卖的很顺利,买的人都觉得滑板车很方便。即便我喊的价格不低,也很快就卖光了。”

“大人用的卖了二两银子一架,小孩子用的卖了一两银子,总共卖了三百两银子。贩卖的时候确实有不少人问东问西的,我按照师父事先吩咐好的说辞说的,没有引起怀疑。”

“回来的路上我也十分谨慎小心,确定没有人跟踪,饶了几个小圈子之后才回来的。”

腾老点头说道:“嗯,做的不错。这笔银子你先存起来不要使用,以备日后不时之需。以后铁山你家每月的日常用度所需都从我这里拿取。”

“不要拒绝,为师这样安排自有道理,但对庄子里的人不要透露半分。回去也叮嘱好翠萍守口如瓶。

“为师跟你说过朝廷派我常驻这里还有暗中的职务,朝廷给这个差使的俸禄可不低。”

“我一个没有家室的老人,只要不去肆意挥霍,积攒下来的俸禄早就够我下半辈子之用了。”

“况且为师住在你们庄子当武术教头,吃穿等生活用度都是由林家庄集体供奉的。”

“这部分供奉是从整个庄子上交给朝廷的赋税里拿出一定比例,这是朝廷定的规矩,历来如此。”

铁山听完腾老的解释也就释然了,说道:“那弟子谨遵师父吩咐。”

腾老点头道:“未来几年你只管专心习武,再就是时刻保护好青云。”

腾老问道:“武艺已经搁下很久都生疏了吧?”

铁山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又点了点头。

腾老训斥道:“不要以为跛了腿,再怎么练武也没啥大出息了。先让青云自己在后院练着。走,跟为师去前院。”

腾老说罢就带着铁山来到前院。

腾老从兵器架上取了一杆长枪扔给铁山说道:“试试重量是否顺手?”

铁山接过长枪随手挥舞了几下说道:“嗯,和我以前用的相差无几。”

腾老则从兵器架上取下一根长棍持在手中,又取过一面盾牌走到院子中间,把盾牌的盾面朝上置于地上,右脚踩在盾牌上,左脚踩在地上。

一脚高一脚低站好后说道:“向我全力进攻,让我看看你武艺荒废了多少。”

铁山深吸一口气,舞了个枪花,双腿微曲,突然加速冲到腾老近前,猛然使出一记‘蛟龙出海’向腾老前胸刺去。

腾老左手单手持棍,眼见枪尖堪堪刺到胸前,举棍一拨便拨在枪头上使得铁山这招偏离了方向。

腾老心里暗道:“嗯,还算不错。速度上毕竟因为跛腿慢了不少,力道上却没落下太多。”

铁山见自己枪招已然用老,再中途抽回长枪的话必然落了半拍,便扭转上身,一记飞腿扫向腾老腰间。

腾老微微点头对铁山出招的连贯性感到满意,空着的右手伸出一撩,拍在铁山这记飞腿上,铁山便整个身体腾在空中。

铁山身在空中依然没有乱了方寸,一记鹞子翻身,身躯在空中扭过一圈的同时已抽回用老的长枪,反手便刺出一记‘回马枪’。

腾老欣慰的再次点头暗道:“嗯,铁山这小子行啊。我本以为他武艺荒废了这么多年,也没见他平时练过。没想到力量、反应、武技都不比以前差,只有身法是弱项。”

腾老心中赞叹的同时抬起长棍横档在身前,棍身便精准的挡在枪尖上。腾老这次在力道上没再留手,棍身朝外猛的一顶。

一股难以抗拒的巨力从枪尖传到手上,铁山手掌再也把持不住,手中长枪便被腾老击飞出了老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胆识训练 腾老笑道:“好了,说了这么多,爷爷现在便开始教青云如何打牢修炼的根基。” 腾老说完进屋取了两小袋米...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272评论 0 0
  • 第九章什么是‘神’ 晚上,铁山按着腾老的吩咐又督促青云习练了几遍炼体术之后,累的双腿发软的青云并没有立刻躺到床上去...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170评论 0 0
  • 第十一章圣龙大陆由来 腾老右脚自始至终都还踩在盾牌上没有挪动过半步。老狐狸心里虽然满意,面上却又装出一副不以为然的...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249评论 0 0
  • 第八章炼体与炼气之分 青云全身泡在一个盛满热水的大木盆中,水面上只露出个小脑袋。 感到水中仿佛有无数道细微热流正通...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1,088评论 0 0
  • 第四期东莞视障人士电影读书欣赏会圆满结束,30位视障人士一起共读《正念的奇迹》,从吃饭,睡觉、吃水果到洗碗,无时无...
    唐兄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