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第九章什么是‘神’

晚上,铁山按着腾老的吩咐又督促青云习练了几遍炼体术之后,累的双腿发软的青云并没有立刻躺到床上去呼呼大睡。

而是坐在床上拿来纸笔,回忆起白天腾老对他说的话语,把自己还不太理解和容易遗忘的重点内容都写在纸上便于记忆。

“武道……O界……胆识……弱肉强食……功法……炼体……炼气……灵根……寿命……天才”青云一边写着一边嘴里念叨着。

境界的‘境’字还没学过不会写,只好先画了个圆圈代替。

尽管青云对爷爷今天一下給自己讲了这么多东西感到十分兴奋,但写完字之后身体却累的不行了。

困倦袭来,只好躺到床上,脑中还在回味着腾老说过的话。

忽然想到:“对了,爷爷今天提到过每个人生来就有精、气、神。

爷爷说了精是指气血、肉身之力。气是指体内的元气。那神又是什么呢?

难道是指天上的神仙吗?不对啊,每个人体内都有神,怎么可能人人都有神仙呢?那这个神到底是什么?难道爷爷说过我忘记了吗?”

青云回忆了半天终于确实是爷爷没解释过,并不是被自己忘了之后,爬起身来在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神’字。

想了想又在神字前面写了个小小的‘问’字,好提醒自己第二天去问爷爷。

然后才满意的回到床上躺下,渐渐睡着。


次日,腾老依然一早来到铁山家接走青云。

路上,青云从怀中拿出写有‘问神’两个字的纸张,开口询问:“爷爷,我记得昨天你说过‘精’是指肉身之力,‘气’是指元气,那‘神’是什么呢?”

腾老听到青云提问,再次暗叹这孩子竟然聪慧如斯。

昨天自己跟青云一口气讲了那么多道理,他居然还能记得我只是一句带过却并没有解释清楚的内容。

“这孩子年仅五岁就让我屡屡刮目相看,长大了还得了?哎,老了,老了,我可真是老糊涂了。尽管我已经一再高估青云的毅力和聪明程度,最后却发现还是低估了!”

“上了点年纪脑子可真是不中用啊,青云有天命在身,我怎么还能以看待普通人的眼光来看待青云呢?”

“看来老夫得改变一下习惯性思维,任你再如何聪明妖孽,老头子我依然波澜不惊、不动如山。”

“哼哼,跟我斗,青云你还嫩着呢。”

“老夫才不怕你学的有多快,就怕到时候都被你学会了没东西可教了。那就让老夫看看你这小娃子到底有多妖孽。嗯,看来对青云的教导计划得再做些调整了。”

心里在盘算着小九九,面上仍旧不动声色的老狐狸开口答道:“神指的是人的灵魂所具备的能力,也叫精神力。”

“爷爷昨天没详细解释是因为圣龙大陆上没有修炼‘神’的功法。”

“但无论通过炼体还是炼气,境界提高之后,‘神’都会随之提高。精神力强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发生质变,产生神识。”

“每个人生来就具备神,也就是每个灵魂都有精神力。虽然没有功法可以修炼提高精神力。但却千万不要以为精神力就不重要,相反,它非常重要。”

“每个人生来都具备精气神,但是强弱程度却是因人而异。比方说一个人生下来就体弱多病不过头脑却很聪明,那这个人的精和气这两方面就比较弱,而神却不弱。”

“有人生来身体强健,极少生病,可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有些呆蠢,这样的人就是精和气比较强而神却很弱。”

“武道修炼,除了身体资质、自身天赋、血脉以外,悟性才是最重要的。而精神力也是决定悟性高低的一个主要因素,当然想要提高悟性还需要不断增长见识并勤于思考。”

“增长见识不一定有多难,但一个人如果天生精神力很弱,他的悟性相应就差,很难修炼到高境界。”

“简单说就是精神力强的人就更聪明,头脑灵敏,记忆力强,学习新东西也更快速。”

“像青云你和庄内其他小孩子相比起来,身体力量相差不大,但却比他们聪明的多。那就说明你的精和气是正常水准,而神却格外的强。”

“除此之外,精神力还有其他用途。虽然精神力不能直接用来战斗。但是精神力却还有增强感知的作用,也能增强判断力,从而在危险时刻做出合理的反应。”

腾老领着青云进了院门后说道:“爷爷出去一趟,青云你自己按昨日那样先去做体能训练,累了就去读书写字等爷爷回来。”

青云点头答应,然后便自己去搬小凳子和米袋去了。


一炷香后,腾老悄然飞奔而回,手中拎着一只已被打晕而且绑住了嘴巴的野狼。

腾老看着正在认真写字的青云,没有发出任何响声。把野狼轻轻放到青云背后十丈远的地上,然后手中扣上一枚石子,飘身窜上院内一株高大松树树顶,默默观察,静静等待。

过了片刻,地上躺着的野狼忽然晃了晃身子,悠悠醒转。

野狼忽然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很是警觉,继而又发现嘴巴被绑住了,使劲甩了甩头没能挣脱掉嘴上的绳子。

野狼敏锐的嗅觉使它很快就嗅到了猎物的气味。

转头发现青云后野狼便把前腿放低,恶狠狠的盯着青云的背影,似乎它脑中正在快速分析着当前的形势,转瞬间就做出了决定。

尽管野狼想不清楚自己嘴巴是如何被绑住的,但眼前这个可口的猎物却不容放过。

不能用尖牙撕咬,那就用锋利的爪子也能轻易杀死这个弱小的人类。

为避免惊动猎物,野狼蜷伏起身子,贴着地面开始向青云缓缓靠近。


而此时正在认真写字的青云忽然感到内心涌出一股悸动,说不清道不明自己为何会出现这种怪异的感觉,只是冥冥中觉得有很强烈的危机感油然而生。

被惊到的青云猛然站起身来,四下张望,马上就发现了正在飞速向自己逼近的野狼。

青云乍一看到野狼后并没有任何惊慌失措的表现,而是脑中飞速分析着这到底怎么一回事。

当青云注意到野狼嘴上绑着绳子的那一刻,就突然想明白了这野狼的出现肯定是爷爷搞的恶作剧,应该又是用来训练自己的胆识吧?

既然猜到了爷爷的用意,青云便处之泰然泰然。

只见青云眼看着野狼飞速奔向自己却根本就不移动脚步逃跑,而是继续东张西望的寻找腾老到底在哪呢?

这一切说起来漫长,而十丈的距离对于全速奔跑的野狼来说只要两息就够了。

青云并未看到爷爷,却依旧不慌张。

而是突然开口大声喊到:“爷爷,我都看到你了,别再玩捉迷藏了,那是三岁小孩子才玩的游戏,我都五岁了。”说话的语气很是不屑的样子。


这话听的腾老立马又吹胡子又瞪眼睛,暗道:“好你个小兔崽子,明明没看到我,却知道用言语来挤兑我。算你狠,老夫玩不过你,认栽了。”

腾老手中扣着的石子激射而出,正中野狼后脑。

悲催的野狼立马再次昏厥,从半空中掉落到地上一动不动了。

腾老力道算的刚好,并未直接杀死野狼,而是留着过一会儿再让青云杀掉训练胆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章爷爷的告诫 腾老使劲的板了板老脸,确定自己脸没变红之后才从树上飘然落下,三两下把野狼捆紧丢到了一边。 然后腾...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143评论 0 0
  • 第八章炼体与炼气之分 青云全身泡在一个盛满热水的大木盆中,水面上只露出个小脑袋。 感到水中仿佛有无数道细微热流正通...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1,088评论 0 0
  • 第七章胆识训练 腾老笑道:“好了,说了这么多,爷爷现在便开始教青云如何打牢修炼的根基。” 腾老说完进屋取了两小袋米...
    我命由我不由人阅读 272评论 0 0
  • 贵阳欢迎你 一直对贵阳都不喜欢,山多不平,弯多又急,吃的又贵又难吃,酒店又破又贵……… 四年前来贵阳就是这个印象,...
    陈镜如阅读 355评论 0 0
  • 最近这一段时间在组织效傲江湖的公转,说实话啊,没有任何利益,要设计一个系统和环境去真正支持每个人去完成他的目标,真...
    阳菌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