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生活难以凑合

  说清一件事又扯出一件事,坚强不敢接话,怕哪句话又惹阿青不满。

  他反复琢磨要说的话,憋了一头冷汗,才勉强笑说:“你又曲解我意思,从没有觉得你弟弟妹妹不好,我留下孩子呢,当然准备好好跟你过,你不要总是歪想嘛,反复计较没什么意思。”

  盯着他瞅了又瞅,看他确实不像说谎,阿青心里踏实不少,拿出一些钱。

  把钱交给坚毅时,坚强还特意强调是阿青知道坚毅需要钱就主动给的,让坚毅对阿青的印象变好。

  又过了一个月,阿青的妹妹青妹送了孕妇装来。

  那是条白色长裙,前襟有层层叠叠的荷叶边,背后弄了个镂空花瓣图案的设计,又像礼服又像性感睡衣,就不太像孕妇装。

  那是青妹学缝纫时,学徒们的练手作品,看布料还好,求人免费送她,拿来给姐姐穿。

  阿青穿上,问坚强:“好不好看?”

  因他们关系亲近不少,坚强说话也没太注意用词和语气,直说:“嗯,像是拴了个围裙。”

  阿青瞪他几眼,故意气他一般,让妹妹多送几件这样的来,也不和他说话了。

  那是坚强仅有的几天国庆假期,难得整天陪她,结果还因这事冷战不交谈。

  到阿青怀胎六个月的时候,青妈查出肝炎,还已经比较严重了。

  而阿青和她接触比较多,去检查时也查出携带乙肝病毒,只是年轻体力好,还没有症状。

  担心母婴传播,目前保胎呢,还是引产了再治病?

  医生说通过母体先天带病毒的孩子很难治愈,但只要控制得当,也可能终生都不出现明显症状。

  留不留孩子?妈妈再一次找时间和坚强细说。

  “再考虑考虑吧,阿青娘家的各种习惯都不好,我看你们难以过下去,你早做打算呀。”

  这么劝,是在做恶事吧?坚阿妈心里难受,可想想大儿子以后几十年的生活,还是硬着心肠说了这些。

  到了这境地,坚强更是非常难过,可有什么办法?时光无法倒流。

  如果没有相知相爱携手一生的心,那就不要凑合成婚!

  不爱,请远离!

  声色俱厉拒绝不算伤害,用“怕伤着对方”的借口不去拒绝,才是伤害!

  那心态是为了享受被爱又不付出爱?还是要用对方的爱来填补或受伤、或空虚的心?

  对方渴望真爱,给予的却是怜悯,这就是羞辱对方!

  或许快刀斩乱麻,才是改变处境的办法?

  坚阿妈所提的意见立刻被坚强否定:“要放弃孩子,和阿青断了关系?不行!我不能当不负责的男人,必须保住孩子,必须帮阿青一家人都治好病。”

  听了这回答,坚阿妈感到头疼,反复说:“抛弃不管才是不负责,我没有让你随便抛弃阿青的意思。我们可以做出补偿的,而且是商量离婚,不是单方面地撵走她。”

  “不、不,阿青那性格接受不了离婚,在她看来,不帮她安排好生活就是抛弃她。”

  “你总说‘负责’,有没有想过这孩子可能天生不健康?在可能生一个病孩子的风险下,还选择继续养胎,才是对大人孩子都不负责!”

  理智的考量显得冰冷,但是如果孩子能自主选择,是选择冒风险来到世上,还是重新另投胎呢?

  坚阿妈说了很多,可坚强听不进劝,他从小的天性让他做不出让阿青引产的事,也不会对实际情况多考虑。

  “你呀,唉……不是我这当婆婆的不喜欢阿青才劝你们分开,是你们明显不合适,还有这孩子出生后健康状况会怎么样也说不准啊……”坚阿妈再次强调。

 只是那些话,都被当成了讨厌阿青而找的借口。

  坚阿妈的这些想法,没有跟阿青明说,但她还是看出来,吵架时质问,坚阿妈承认了想法。

  事情传了出去,被简单说成恶婆婆逼软弱儿媳堕胎,遭人唾骂。

  以至于连坚毅也觉得母亲太过份了,哥哥都愿意承担一切,母亲不该再提那些建议。

  坚阿妈又把希望寄托在阿青自己态度上,说:“我们可以做出分手补偿,不但不追回聘礼,还能让你把所有拿得走的财产都拿走,只给我们留着空荡荡的房子都行。”

  她是真那么想的,但阿青不会信的,包括周围乡邻都不信。

  他们判定她是用话哄阿青离开,等人真走了,给不给财产可以随便赖。

  坚阿妈想证明自己不会赖,可没机会证明,阿青不愿意走,坚强也表示不会分。

  坚阿妈试图做最后努力,告诉阿青:“我了解自己儿子,等他赌气的劲儿过了,不会再迁就你的,你们之间会爆发更多的问题,我是替你未来着想,才愿意用钱来换你离开。”

  阿青怎么会信恶婆婆为她着想?将来有那么一天,她也只会暗里后悔,不可能承认坚阿妈真为她将来考虑。

   坚强家是普通农家,这件事倒像极了富豪婆婆砸钱让灰姑娘离开的桥段。

  但有点阅历的人会知道,愿意用钱砸人的都是心存善意,恶意的用什么去砸?那看恶的程度了。

  关于婚姻,现在的晚婚、不婚现象引来诸多讨论,这是社会进步,是思想水平提高。

  人多不等于人强,不仅要活着,还要活得好。

  古代早婚早育,能活到30岁已不算早逝,能活到50岁算长寿,能活到70岁差不多算老神仙,现在很多70岁的老人还可算精神小伙呢。

  究其原因,除了医学的发达,也和现代人少了很多大家族聚居矛盾有关。

  多次接电话听到阿青哭诉,坚强打电话警告母亲:“不要再说那些,染病这种事只能花钱用药抗病毒,尽量保健康,咋能甩包袱嘛?”

  坚阿妈说:“阿青只是哭,只提害怕被撵走,没有讲明她自己是否有生孩子的意愿,表面上把决定权给了我们一家,实际是不担责任。好像生不生孩子,担不担心孩子健康,全是我们坚家的事。”

  “她那样的性格当然没有主见,她把责任全推给我们,等她推嘛,反正孩子也是跟我姓。”

  坚阿妈反驳:“阿青是当妈的呢,不论孩子是去是留,总也得表示一下,如果不要孩子是理智考虑,那么留孩子也是有信心面对未来的问题。总要有个对待孩子的态度嘛!她摆出受害者的样子,也不说说能否承担孩子未来的一切,明明是她从娘家染来的病,搞得这局面是我们造成的一样。”

  在坚阿妈看来,阿青只在乎她自己能否和坚强继续生活,不在乎孩子的将来,不是好母亲。

  坚强告诉坚阿妈:“阿青将来是不是好母亲无所谓,我也没心思再爱别人了,能有个孩子在身边也不错。”

  这种只想留个孩子在身边的心态,让坚阿妈很生气,警告他将来不要后悔。

  坚阿爸劝坚阿妈不要管儿子的事,因为明知阿青是个只会被动接受安排的人,让她表态,不是给自己添堵?

  不如直接把决定做了,将来好不好,反正坚强自己说要全担了的。

  坚强查询过,乙肝不算大病,所需费用也不太多,以后还有更好的药物生产出来,相信以后能够根治的。

  在他观念里,不能伤害任何一个无辜小生命,更何况是自己亲骨肉?

  事情定下来,坚阿妈只能不再说,还帮着做小棉鞋之类。

  又回娘家报喜,她还有母亲在世,让老人知道将有第四代后人了,又让她弟弟编了竹摇篮。

  阿青也跟青妹学缝纫,青妹拿了裁剪好的布片来,她缝成小衣服。

  不再吵架,家里气氛也没变温馨,闷闷的让人压抑。

  有天中午,坚阿妈做烩面,刚放好料开始煮,突然电话铃响了,她去接电话,让坚阿爸帮着煮煮。

  坚阿爸正看电视看得津津有味,随口让阿青去煮,阿青煮好后,先盛来吃了。

  虽然她有肝炎,家里也没隔离她,只是吃什么都给她先盛一份,也不分桌,分锅什么的,只是一副专用碗筷给她。

  坚阿妈接完电话,面条已经坨成一团,而且也所剩不多,她见还有干面,就想另下一锅。

  配料已用完,坚阿妈去院墙边的小菜园拔芹菜调味。

  拔芹菜只用了三分钟,回去后却见阿青把剩的面和干面都倒去喂猪了。

  坚阿妈生气地问:“你咋倒了面呢?我还没吃!”

  阿青冷笑说:“你不吃我煮的面,是怕被我传染吧?索性倒了干净些,最好把锅也换了!”

  “你、你呀!”坚阿妈气得不知道该说什么,拍了胸口两下才喘匀气,“只是剩的面太少,又成坨了,我才要另外煮点!我哪有怕你传染嘛?你连还没煮的干面都给我一起倒了!成心不让我吃。”

  “找些借口!就是嫌我有病怕传染!你那么能干,还会饿死?”

  坚阿妈想扇她两巴掌,可她那时已怀孕7个月,怕出意外,只能尽量不表露愤怒情绪。

  压低声音解释说:“要是怕你传染,早就分厨房了,这次还根本不知道是你煮的面,我只以为是他爸煮的,哪来故意嫌你的意思?”

  这件事让坚强也觉得阿青反应过激,陷在了一种别人都嫌弃她的情绪里。

  这些负面情绪对家庭关系不好,对身体也不好,就带些书籍杂志回去给她看,希望阿青能改变。

  但是,阿青看了残疾人自强奋斗的故事,认为坚强是讥笑她没用,连残疾人也不如。

  坚强在电话里解释说:“是要学习那种精神,不是要把你和残疾人比。”

  阿青又说:“那你是嫌我没有文化,看不懂故事表达的意思。”

  坚强苦笑:“你至少初中毕业了,比我学历高,我哪有嫌弃你的资格?只是希望你保持学习热情。”

  这些话没起到安慰作用,阿青又说:“你说话绕了一圈,还是嫌我没文化,更嫌我没文化还又懒,学习也不肯学习。”

  没办法说通,坚强只能不带比较深奥的书回去,带了时尚杂志给她看。

  可她认为是坚强嫌她穿着打扮土里土气,嫌她不如模特儿。

  现在自媒体都讲究取个扯眼球标题,这方面的祖师爷是《知音》《女友》杂志一类,坚强又带这类杂志回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