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梦见你

爱德华先生:


1

北京近半个月的天气总让我想起在南方的七年。断断续续的雨水好像要抹除南北的界限。

我也开始失眠。每晚十二点左右关灯躺下,然后闭眼,接着就是不停地辗转,脑子里好像有一盘被扯出磁条的磁带,很多事情来回反复地绕,片刻不停歇。试着寻找最适宜入眠的姿势,最后又点亮手机,在朋友圈里看谁也一样陷入窘境。

于是每天总要这样折腾到两点左右,才渐入太虚。说是失眠,其实在北京,两点也是在正常入睡时间之内吧。


我总觉得黑夜是面镜子,能让你的脆弱无处遁形,也能让你的勇敢纤毫毕现。而回忆就在此时不失时机地涣散成一片湖,而我就一个猛子扎进湖底,没有半点迟疑。


我想起那个无雪的冬夜,我在怀柔的民宿拍了人生第一场戏。我们围着篝火坐成一圈,真的像个敬业的演员一样脱去厚重的外套,只身单衣,冻得瑟瑟发抖,却还要眼角含笑,做游戏唱歌,制造青春无限好的假象。

说来奇怪。人多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会退化,但是唱起歌来却丝毫不怵。那天夜里我唱了《成都》,其实我是在把自己唱给你听,唱得尽兴,唱得凄然,后来我就再也不唱《成都》,好像把一些东西都丢在了未曾去过的玉林路。

那天我问小刚改名之前到底叫什么,至今也没有得到回答。


2

上周末跟C去了住处附近商场的健身馆,C办了年卡。我则是去参观考察。近一段时间每晚都要十点多才回住处,偶尔会更晚。每天坐在工位前总觉得周身上下像缺了油的机器一样,零部件都已生锈,肩膀用手指用力按会有明显的酸痛感。回想了下,已经有半年多没有运动过,每天只忙着上班下班开会做图,我说我现在转成事业型男人了,你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嘲笑我了吧?

但是真切地感觉身体在一天天地被消耗着,如同年轻的筋骨从身体里丝丝抽离。前段日子,谢总去体检了,某天上班的时候,她跟我说检查出了一些问题,医生建议去医院做专项检查。之后的某天,她悄悄说已经提了离职。我说你走了之后谁还能听我说那些故事。谢总笑笑。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另外一位同事,说体检出来颈椎曲率为零,腰椎也有问题。也是就决心要再拾起健身这件事。


那天跟C报完健身馆,我们商量着到底什么时候来比较合适。C提议说早上七点起来,练到九点,然后去上班其实挺不错的。我想了想确实是个好提议。只是对于已经习惯九点起床好些年的我们,那么早起来实在太难了。那天看电视,姜文在评价彭于晏的时候说,彭是属于灵魂和肉体分得开的人,他的灵魂可以指挥肉体,所以才能练出雕塑一般的身材。而我们则是灵魂屈从于肉体的人。C说明天要试试早起,看看效果。


周一九点多我洗漱完毕,C从卧室出来,睡眼朦胧地跟我说,七点是真的起不来。


周日晚上十二点,关了灯关了手机,躺在那里试图早些入睡,却依然翻来覆去地想着很多事情。总觉得到了现在这个年岁,时间匆匆之感越发强烈,一页一页撕掉日历,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月落星沉,昼夜交替,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做就已经被甩出一截。我们要理想、要健康、要生活、要事业、要财富、要爱情、要远方。时间却宛若指尖流沙,从未停下步伐。年轻、健康,几年之前我们从不挂怀,现在却在向我们露出邪魅的微笑。


3

前段时间和在北京的几个高中同学聚了下。距离上次见面很多已经时隔七年。L同学马上毕业要离开北京了,找到我说想让我帮她们拍毕业照,后来跟我说她们自己拍了,以后有机会再拍。L在协和医院做实习医生,如果决定留下的话可以拿到北京户口,只是她觉得北京这个城市生活实在不易,于是选择离开。

吃饭的时候,X问说像咱们做互联网的,以后能去哪呢。我说我以后想在北方找一个城市定下来,天津、大连、青岛都行,青岛吧,虽然没去过,但是听很多人那里不错,在这之前要做的就是提高挣钱能力,让才华变现。

很早之前,我总觉得手里有大把时间,可以天南海北地浪荡,后来发现人生的变数其实没那么多,有些轨迹是必须要去遵循,能做到心无挂碍寄情山水的人少之又少,我们不过是心为形役的大多数。除非你的人生遇到重大的变故或者意外的惊喜,否则还请好自珍重,把握好健康的身体和懂你的爱人。


有个同学还说了她去参加相亲的经历。她说大部分参加相亲的男士都是年入几十万或者更多的中年大叔,肚子和脑袋都比较突出。在一个二十出头长相萝莉的女生出现之后,她们这桌就被夺去了市场。她说她只是去长长见识。

爱德华先生,后来我想,像她这样学历和外在的女生,找个人结婚应该不算难事,只是每个人的心里总有执念,找个人去经历人生的五六十年,是万不能让自己受到一点委屈的吧。


4

爱德华先生,此刻窗外又哗啦啦下起雨来,雨声大到掩盖这城市远处的车声。记得上次我们从地铁出来遇到大雨,闪电不时把天空照亮,雷声殷殷如巨兽轰鸣,我们各自顶着伞雨水四处横流的午夜街道上走着,没说太多话,到家的时候我们已经全部湿透,洗漱之后,然后互道晚安。

时间过得可真快,如今夏雨复来,你我却已经只能遥遥相望。

昨天下班回家,在公寓门口从背包里找钥匙的时候,先进去的阿姨见状帮我开了门。坐电梯的时候,阿姨摁了九,我摁了八。阿姨问我住八零几,我说八零x。阿姨说她们就住在我们楼上,家里有孩子,没吵着你们吧。我说没有。然后到了八楼,我出电梯。莫名地心里一暖。


爱德华先生,近来大雨繁复,看了一些人一些事,我也变得唠叨起来。

这世界有的人好聪明啊,他们在所谓的爱情里待价而沽,兔起鹘落,七进七出,手到擒来。把名叫爱的东西放在砧板上切得大小不一,然后用钩子挂起来售卖,明码标价,锱铢必较,出得起价的即是有缘,缘聚缘灭都有着心下无痕的潇洒。

我们也不过小小蝼蚁,娱乐肉身,麻痹灵魂,大部分时间不敢与黑夜对峙,面对回忆的直视。


告诉你个事,昨夜我又梦见了你。早上起来听他们说夜里雨下得很大,只是我全然不知。

我在梦见你,无暇理风雨



END-2018.07.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