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梦见你

近来总在反复的做着同一个梦,梦里的空气很凉,我坐在桃源的街道上,惨白色的路灯照在我的脸上,你蹲在我的面前看着我的面庞,只是笑。

你轻轻向我伸出手,你说,走吧,陈一凝。我望着你,眼泪不停地落,似乎这一生的眼泪,都要在你面前落尽。

模模糊糊,恍恍惚惚,我们沉溺在混混沌沌的世界里,你牵着我,走两步都要回头看看我,我看不清周围是与非的光景,昏暗的视线里,全是你清瘦的背影。

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夏天的雨水特别多。

抱着手机和朋友发微信,起身去冰箱拿根雪糕,顺便从书房抽屉里拿出那部老爷机,开始一遍又一遍翻看以前的短信,都是我和你过往的记录,是我的青葱岁月,是沉重而深刻的梦境。

我试着去接触其他男孩子,想慢慢的忘记你,可是每次我面对着他们的时候,你明朗的眉眼就会跟他们的脸重叠在一起,再一看,便就是你了。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会一个人绕着桃源那条街走一走,好几家店面都换老板了,先前的那些红砖老式的房子都被拆掉了,盖成了ktv酒吧那些嘈杂的娱乐场所,就连公车站牌都被撤掉了,3路车改了路线,不来桃源了,就像你一样,洒洒脱脱的离开了,只有我执拗的活在记忆里。

这是2014年的夏天,距离我们初识的那年夏天,整整7年。7年,确实是个庞大的数字,庞大到会让我混淆了记忆,分不清梦境与现实。

我记不太清2006年,你的面孔青涩成什么模样。你喜欢打篮球,笑起来的样子特别明亮,其实你那时候不算高,一米七几的个子,校服拉链总会拉的很低,你皮肤白净,眉眼清秀,在那群黑黑高高五大三粗的男孩子里很耀眼,所以总会有女生在你打球中场休息的时候,捧着草莓味的奶茶,在周围男生的起哄声中面色绯红的递给你。

路过球场的时候,我总会放慢脚步,看你几眼。我是个胆小的女孩子,与那些站在球场外尖叫张扬的女孩子不同,我甚至不敢与你说话,连看你也是小心翼翼,目光不敢做过多的停留。

我在一个周末,在QQ上加了你,你的网名就是你的名字,周世笙。你确实有骄傲的资本,能让这三个普通的汉字在千千万万的网名里脱颖而出。

你很快就同意了,弹过来两个字,你是。

我记得那时候自己愣了好久好久,反应过来的时候你已经发了好几条,“说话啊”、“人呢”、“问你话呢”。

我慌忙敲着键盘,我叫陈一凝。发出后我又补充了一句,我经常见到你。

可是你不再回我,我失望的快死掉,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看了好久,世笙,真的,我以为我们之间就只会那样了,你会成为我记忆长河里一颗耀眼的星星,你恋爱娶妻生子,你与谁白头与谁偕老,你这一生,都与我无关了。

可是第二天放学,我路过球场的时候,你跑过来拦在我面前,五点多钟的阳光非常温和,落在你的脸上,逆着光,你的轮廓变得柔软。你开口叫我的名字,陈一凝。

后来那么多那么多崭新的日子里,那么深沉那么久远的岁月里,每当想起你第一次开口叫的那三个字,都觉得是件在美妙不过的事情了。

你说,昨天晚上电脑突然卡住了,没有回你。你说话的时候总是眉眼带笑,我望着你,不知不觉的嘴角也上扬了些。

你是认得我的,忘了说,读高中那会儿,我成绩特别棒,总稳定在年级前十,与你倒数的成绩不同。

其实那之后你不太找我,倒是我,总在QQ上找你说话,我想向你靠近一些,所以恨不得把我这十几年来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告诉你,我是个特别敏感的人,别人话语里有一点的不耐烦我就会自觉地走开,所以在我劈了啪啦一大串话语后你冷冷的发过来一句,陈一凝,你不觉得你的生活特无聊特没意义么。

像是被人一盆凉水浇下来,我的指尖都在颤抖,我没有回你,我不知道怎么回你,我这十几年的生活确实是这样的,你不想了解,你不稀罕知道,你让我怎么回。

你后来找过我几次,无非是问什么时候考试,作业是什么,似乎我于你的意义只能是这样了。周世笙,我不喜欢这样,真的不喜欢,我总觉得我们之间有道很深很深的鸿沟,我在一头看着对面你五彩斑斓的世界,看着你笑,你与别人热闹,是和我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在你眼里,陈一凝这样的人是没有青春的,她的青春埋在无穷无尽的书本里,陈一凝只是读书的机器,你厌烦,你看不起。

我不知道那时候我喜欢你喜欢到什么程度,总在妄自猜测你跟我说过的只言片语背后的意思,疯了一样的向你靠近。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一回家就躲进房间刷题,不再上课的时候高度集中,不再周末的时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了。我也开始注重自己的外貌了,摘下厚重的眼镜换上隐形眼镜,会买各种蝴蝶结,走路的时候不再低着头,出门的时候会带上伞遮挡毒辣的太阳。

随着变化的还有我的成绩,从原先稳打不动的前十,到二十,三十,直到跌出好几百名外。

后来你见了我还笑嘻嘻的问我是不是谈恋爱了,成绩掉了这么多。

那时候,我望着你,有点想哭。

高一暑假那年,和往年的那些假期不同,我没有参加补习班,而是准备当暑假工。

我打电话给你,请你帮忙带我找找工作,其实我主要目的是想制造机会跟你多呆一会,可是你太不解风情,所以当看到你身边还站着一个人的时候,脸色非常尴尬。

你朝我笑笑,你说,其实我也不太会找工作,以前没打过工,不过他可能会有经验。说着指了指身边的那个男孩子。

那个男孩子打量着我,一脸坏笑,盯着我的脸,吊儿郎当的开口,是个美女,不过还是个飞机场啊。周世笙,原来你中意这种干巴巴的姑娘啊。说着回头冲你笑。

你踹了他一脚,笑着骂他,胡扯什么呢!

我想我当时的脸色一定非常难看,被那个男孩损的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你告诉我他的名字,顾良辰。

我一点都不想知道他的名字,可是毕竟是你的朋友,所以我对他笑了笑,报出自己的名字,陈一凝。

他扬了扬眉,没说话。

那天,我跟在你们的后面,从桃源的街头走到街尾,挨家挨户的问招不招暑假工,没有一家肯要,那年我们还不太习惯用网络解决问题,如果摆在现在,随便在网上找个中介几分钟就解决的事情,却耗掉我整个下午的时间。

一路上,顾良辰不停地说话,有时跟你闹闹,有时过来损一损我,然后自己站在一边笑个不停。

直到晚上八点多,我实在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坐在一旁的石椅上,你看着我,眉目温婉,你说,暑假工的事儿,今天估计是没戏了。

我摇摇头,没关系没关系。

顾良辰挑着眉望着不远处,伸手戳戳我的肩膀,陈一凝,考你一样东西。

我望着他,其实他长得很好看,剑眉星目的,只是那个时候,我满心满眼全是你,再好的男孩子我也都看不到了,况且他嘴巴那么贱。

我问他,什么问题。

他见我理他,顿时兴奋起来,眼里闪着狡黠的光芒,扯着一边的嘴角,指着远处一个中年女子,看见那女的牵的那条狗没有?

我点点头。他笑了,美女,你说那狗是公的还是母的?

我一看那狗拖到地上的大肚子,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是母的。他哈哈大笑起来,蠢货,是公的啊!

我自小好胜心就强,现在被一个流氓一样的男孩骂成蠢货,怎么会甘心。我义正言辞的说明我的理由,你没看见它的肚子么,那么大,肯定是怀了孕啊,所以一定是条母狗!

他看着我,成啊,咱俩打个赌,要是母的,我请你吃顿饭,要是公的,你就任我处置好啦。

我当时脑子一热,完全没考虑到这个赌注于我来说是多吃亏,我点点头,目光坚定。

他突然就大笑起来,指着那条狗,你能先看看狗肚子后面那玩意么,那么大你竟然看不见?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了过去,“啊”了一声,脸开始烧了起来。

你突然笑了,蹲在地上,双肩抖得不停。你们俩笑了差不多两分钟,顾良辰才走过来一把揽过我的肩,陈一凝,愿赌服输。要不这样吧,你看你也没人要,我也单着呢,咱两凑一块得了。

我愣了有半分钟,抬头看着你,你还是在笑,只是目光不再那么热烈了,眼角还潮湿着,是刚刚笑的太厉害的缘故。

无论我内心有多汹涌,你眼底还是一片沉静。

我甩开顾良辰的爪子转身跳上一辆出租车,透过后视镜看你清瘦的身影,眼泪轰然砸下。

日子兜兜转转,或许是太久没见到你,在那么多周而复始的黎明里,我总在幻想着我们在茫茫人海里重逢的场景,你一定是成熟英俊,举手投足间是绅士的彬彬有礼,我或许会哭,或许是笑,总之我不会知道,因为我觉得我这一生,似乎都不会再见到你了。这该是多么悲伤的结局。

电影(后会无期)里的苏米说:我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坐在电影院看到这句台词的时候,黑暗中我捂着脸失声痛哭了起来,吓坏了我旁边的小女孩。她指着我问她的妈妈,姐姐为什么哭了呀?女人的声音有些尴尬,姐姐或许是想到什么伤心的事了吧。

世笙,我确实想到你了,想到我们轰然倒地的时光,想到我们用尽全身力气也走不好的缠绵岁月。

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我突然想起,似乎在好多年前,我也是在这样的天气里,和顾良辰走到了一起。

那时候我的脸多稚嫩啊,顾良辰牵着我的手满世界的招摇,我看着他的脸,那是多么明亮多么欢喜的表情。他确实陪了我好久好久,有时候我很羡慕他,他和我不同,他可以光明正大的为我做许多事情来讨好我,我却不行。

我也为你做了好多事,听别人说你喜欢头发又黑又直的女孩,我就去理发店拉直我自然卷的长发,并且每两个月就要去理发店拉直一次,那些药水对头发真的不好,所以现在我的头发都一直枯黄枯黄的;你早晨爱睡懒觉,为了不迟到,你总是不吃早餐,可是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所以我每天总是五点半起床去桃源的那家老台门排好久的队买两个肉包一杯豆浆,让你的同桌放进你的桌洞里,这事,我做了整整三年,为了不让你知道,你同桌还敲诈了我两个月的早餐;高三那会儿,年级主任不让学生打篮球,可篮球就跟你命似的,你仍是每天放完学就奔去操场打篮球,可是你知不知道被年级主任抓住是要被记过的,你都高三了,在这种关键时刻你怎么能这么胡闹,所以为了托住年级主任,不让他去操场巡逻,每次你去打篮球的时候,我都要犯点事儿,不是在教室抽烟就是玩手机,学期末,你安然无事,我背了一个处分。

……

在看到顾良辰牵着我的手时,你的眼神有一瞬间的恍惚,那天晚上我握着手机,指尖在屏幕上你的名字前徘徊,世笙,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特别想念你,特别想见你。

可是世笙,无论我为你做多少事,有生之年,我们都不会成为彼此的狭路相逢,这真叫人伤心啊。

顾良辰带我做了所有情侣都会做的事情,看电影逛街,还经常送我小礼物,每天放学带我吃遍整条街,一个星期三顿肯德基必不可少。

跟顾良辰在一起有时候我也会很开心,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没跟你联系,在学校碰到了也不说话,我以为我会就这么忘记你,忘记喜欢你的感觉,直到顾良辰生日,他让你来接我去饭店,那是冬天,我们隔着一条街,夜晚的霓虹灯照的你的脸庞有些不真实,你朝我笑了一下,我鼻子就有点酸。 

也就五十米的路程,可是我觉得这似乎是我这一生走过最长的路了,我把脸埋进围脖里,滚烫的泪水悄悄流到脖子里,再变得冰凉起来。

你也没有说话,和以前一样,眼角一直带笑,世笙,你看我们多奇怪,你笑了一路,我就哭了一路。

我们走进包厢的时候,顾良辰脸色不太好,我没怎么在意,送上我的礼物就在他身边坐下了,不记得过了多长时间,我中途去上厕所,回来的时候,看见一大群人拉着顾良辰说要去酒吧,他喝多了,眉眼都是醉意,我走过去扶着他,我说良辰,我送你回家吧,你喝多了。

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推开我,重重的甩了我一耳光,他冲我吼:陈一凝,你能别装了么!真他妈让我恶心!

喧闹的人群突然的安静下来,我深吸了一口气,红着眼睛上前拉住他,良辰,我知道你喝多了,我们回去吧。

滚!他狠狠地推开我,力度大的让我退后好几步撞倒桌子,桌上的剩饭剩菜全倒在我身上,我坐在地上好不狼狈。

我没有想过你会走出来,我更没想到,你会打他。你一脚揣在顾良辰的肚子上,骂了句:操!

然后再不说一句话,只是打他,顾良辰喝多了,根本不是你的对手,众人也拉了好久才将你们拉开。

我从地上爬起来就走了,我去了桃源,那已经很晚了,街上没什么人,好多店面都关门了,偶尔驶过一辆车,原来这座城市也有这么荒凉的样子。

我坐在街边,低头看着自己的影子,眼睛湿漉漉的像是下起了小雨。你就那么神奇的出现在我面前,蹲下来看着我的面庞,只是笑。

你轻轻向我伸出手,你说,走吧,陈一凝。

那是我第一次牵你的手,同你的脸一样,你的手也很好看,细细长长,温暖如斯。你牵着我,走两步都要回头看看我,似乎我会突然消失掉。

那天晚上,你带我去网吧,你教我玩网游玩了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你去老台门排队买了肉包和豆浆,你递给我的时候,我特别没出息的哭了,你抱了抱我,你说,别想那么多了,还有几个月高考了,好好复习。

冬日温暖的日光里,我点了点头。

顾良辰回来了,我去机场接他,隔着人群,他扬眉冲我一笑。

他穿黑色西装,头发剪得短短的,眼里夹杂着许多情愫,没有了当年锐利的气息,棱棱角角无比柔和。

隔了这么多年,他见到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不是“别来无恙,陈一凝。”也不是“我好想你。”

而是“对不起。”他认认真真的跟我说对不起,望着他,我有一丝错觉,似乎这么多年都是一场梦,梦醒了后发现我还穿着肥大的校服坐在教室,窗外阳光还很明媚。

后来的好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想不明白他生日那天晚上,他为什么对我发那么大的脾气。

那是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神经,对着题海如临大敌。自顾良辰生日后我再没见过他,也没有联系。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同年级不同班的两个人一两个月见不到一面是很正常的事,学生成天窝在自己的座位上,恨不得发了霉才好。

我也成天刷题,中性笔一盒一盒的买,往那一坐就是一整天,根本毫无余力去处理这些儿女私情,后来才听说,顾良辰退学了。

我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叼着烟在烧烤摊买烧烤。我记得那是初春,空气还带着丝丝寒气,我裹着厚厚的卫衣还嫌冷,他却只穿了一件短袖。

顾良辰吐了一个大大的烟圈,俊朗的脸半边落入阴影,他低着头一直沉默,我忽然发现,原来他可以这么安静。

我将手揣进口袋,脚底摩擦路边细小的石子,我说,顾良辰你能不能不要这么任性,不管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你有多不想见到我,先回去考试成么?

他抬头笑了,嘴唇干涩的裂开,沁出一点血丝,我望着他,突然心疼起来。他说,陈一凝拜托你,不要这么臭屁好不好,你不过一个小姑娘,我至于为了你把自己搞得跟个娘们一样寻死寻活的么?

他付了钱,递给我一串烤翅,我瞪着他没有动,他讪讪的收回手,耸了耸肩:我不考了,过几天去美国。

细数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好像也是一段冗长的时光,他在生日会上扇我耳光,众目睽睽之下让我那么难堪,我生气,我不明白,我等着他给我一个解释,我等着他给我道歉,我想我会原谅他。

可是他现在用一句“出国”来敷衍这段感情,再儿戏的人,也会像模像样的编个理由来结束我们的关系,可他连借口都懒得找。

说实话,那一刻,我确实败的一塌糊涂,不然我不会转身就走。他冲上来从背后死死地抱住我,张嘴咬在我的肩膀上,我吃痛要挣脱,我骂他:你个神经病!

他松了口,把头深深埋在我的脖颈之间,我突然不动了,全身都僵硬起来,车水马龙的街头,喧嚣的夜晚,他在我耳边,小声而隐忍的抽泣起来。

他说,陈一凝,你简直太过分。

他哑着嗓音,滚烫的气息喷在我的耳边,他说,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你有没有好好看过我的脸。

你记得吧,我们第一次见面那会儿,你一见我就皱眉,一见世笙,你就咧着嘴笑,我发现你最喜欢看他眼睛,他冲你眨眨眼睛你脸就会红。

我看你那德行我就知道你喜欢他,你那点小心思瞒不过我,你每天起那么早给他买早餐,你为他改变那么多,你卑微地向他靠近,我都知道,你简直喜欢他到骨子里,可是一凝,那时候我也好喜欢你。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在意一个女孩,我对你那么好,我以为你会慢慢发现我的好,像喜欢世笙那样喜欢我,可是我发现我做不到,我看到你每本书上写满世笙的名字时,我就受不了了。

我生日那晚,我让世笙去接你,让你们独处,我想看看你的反应,一凝,你知道么,在我看到你眼睛红了的时候,我就真的,真的崩溃了。

他又隔了许久才开口:一凝,我比谁都希望你幸福,可是我给不了,我也没权利把你拴在身边,所以,他顿了顿,再见,一凝。

时隔五年,我们见面了,他向我说,对不起。他还说,一凝,我们去见见世笙吧。在顾良辰说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多年深深埋藏的雪山,瞬间倒塌,天旋地转,那是一场巨大的雪崩,颠覆了我整个世界。

我们也有五年没见面了,世笙。

去见你之前,我坐在镜子前,精心的化了妆,镜里的人,眉眼如画,明媚动人。我穿了黑色到脚裸的长裙,衣襟带花。

顾良辰说,一凝,你今天很漂亮。世笙,我希望你也会喜欢。可当我坐在你对面的时候,你却一直沉默,你的模样一直没变,这么多年过去,我有很多很多话想跟你说,可你只是望着我,一如多年前眉眼带笑,眼底一片沉静,黑白的照片,我微微笑着看你,看着看着眼泪就落了下来。

良辰向我说,对不起。

对不起什么?

对不起你高二那年,你将表白信放在我桌洞里,我还没有看见就被顾良辰撕掉。明明在他之前啊,明明很喜欢很喜欢我啊。所以对不起。

对不起你高考那天,全城沸腾,顾良辰为你送考,在最繁华的桃源街道上,迎面驶来一辆校车,你推开了他。

对不起你,周世笙,你这一生,都不可能再与陈一凝在一起了。

所以,对不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是因为它的封面:忧郁的蓝色天空,纯净无尘的白云,还有那悲伤的少女和印刻着的眼泪。 后来被它吸引的地方就改变成...
    儒行阅读 3,368评论 1 4
  • 跨年的那天晚上,没有出去玩耍,抱着消磨时光的心理打开了热播剧《放弃我,抓紧我》。这部剧的男主是当红小生王凯,而男二...
    牛牛9阅读 855评论 0 0
  • today is a sunny day and the air you touch is not so clea...
    sen伊_阅读 283评论 1 0
  • 雨夜 倚阑 怔怔地听着 听着那从亘古传来的呼唤 应是西子对范蠡的一腔幽怨 应是玄宗对玉环的一片相思 应是黛玉对宝...
    潇湘一梦阅读 203评论 0 1
  • 1. 行走峨眉二之普贤菩萨圣诞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十一日,是普贤菩萨圣诞。凤凰新闻网说过,千百年来,普贤菩萨是全中国...
    文晓玲阅读 562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