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忙碌,但很可能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记得有一次,与老同学相约回母校看老师,聊着聊着,群里开始出现类似的话语:

“抱歉啊,我也超想去,但这两天实在太忙了!”

“我估计也去不成,作业一大堆,还要准备演讲,学生会事情又多到爆炸。”

“对啊,真羡慕你们专业这么闲,我们下次再约吧。”

……

然后最先说“我什么时候都行,看你们安排”的人,也仿佛在为自己辩解一样,“我前段时间也忙到爆炸,就这两天有点空。”

听到别人抱怨忙碌,一个情商正常的人,都会照例表示一下心疼和同情。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抱怨的话语中多出了一丝自豪或是炫耀的口吻,而心疼的人,口吻也变得不那么自然。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红桃皇后对爱丽丝说:“你必须拼命奔跑,留在原地。”

也许是地球转得太快,所以我们因为不愿落后而变得那么浮躁。希望用各种忙不完的事情来填充自己的生活,用忙碌掩饰孤独,用忙碌掩饰自己的一事无成,用忙碌欺骗自己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是这个世界对我不够公平。”

甚至觉得忙碌能体现我的优秀,能力越大责任越多。

你真的很忙吗?

有个朋友对我说,她事情很多,要干嘛干嘛,所以没时间出去玩。

过了两天,她还是很忙,我问她又在忙什么,她说的依旧是那几件事,只是她前两天忙着和别人抱怨,忙着拖延,于是那几件事,让她足足忙了一周。

那些“忙碌”的事情,真正花在上面的时间有多久?

就像面对暑假作业,总是有三类学生:一放假就做完作业然后开开心心玩的,没心没肺玩到快开学然后恶补的。最糟糕的是,每次想出去玩都对自己说,作业还没做呢,但是留在家里却也是磨洋工的。

然后四处抱怨:学校作业多到丧心病狂,害得我都没时间出去玩。

也许你真的很忙。

忙着加班忙着参赛忙着考研忙着做家务……

为什么从来没有人理直气壮地说:我忙着旅游,忙着睡觉,忙着看电影,忙着和爸妈谈心,忙着跟朋友相聚,忙着喝茶看小说。

难道这些事不值得你花费时间吗?

你那么忙碌,但很可能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到头来,幸福不是你取得了多少成就,在外人眼中有多优秀,而是想看的风景都看过,在乎的人还在身旁。

当你有太多事情想去做,自然而然就要排个先后顺序出来。

以前我有个朋友,她转发了一条展览的推送,说想去看。于是我私聊她,问她哪天有空,我陪她一起去。

她说:哪天都没空啊,我又不像你,整天闲着,说去哪儿就去哪儿。

后来她就成了我“以前的朋友”。

我从不拒绝你的邀约,是因为我宁愿熬夜完成白天应该做的事或是干脆推掉别的事,也不想错过和你相处的机会。

如果你在一个人面前永远有空,他对你一定很重要。

如果最近我很忙,忙到没时间逗你开心,没时间约你出去玩也没时间听你倾诉,没时间说晚安,没时间让你参与我的生活。

别多想,我只是不那么喜欢你了。

我说的也许不对。你忙碌的样子也曾让我很心疼。

但如果你一直这么忙,那抱歉,我生性凉薄自私自利不够体贴,我们当不成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我们用工具锻炼肌肉;如今,我们用工具武装头脑。 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工具是让人使用的,你都会用吗? 网络不但...
    花家将创业世界阅读 477评论 0 3
  • 宋朝的高僧佛果禅师,在担任舒州太平寺住持时,他的师父五祖法演给了他四个戒律:势不可使尽——势若用尽,祸一定来;福不...
    xcy无名阅读 395评论 0 0
  • 一大早就和老爸吵了一架,心情无比的烦躁,这也预示着这是非常糟糕的一天。 果然,下午就收到闺蜜的信息,说心里难受。当...
    寻找翅膀的东邪阅读 651评论 0 0
  • 1告诉她,她留给你的深刻的带着有真挚细节的意想不到有几多。特点细节你眼中的他是什么样子。 2.她的这些特殊的品德与...
    刘慢慢_9744阅读 341评论 0 0
  • 星星嗦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