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5.9分,《囧妈》太冤了

《囧妈》以网络首映的方式保住了自己的“春节档”,这样的方式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勇敢的尝试,但短短几天,眼睁睁看着这部片子的评分从开播的6.7分降到如今的5.9分,挺让人诧异,也挺让人惋惜的。

很大一部分的人都觉得这样一部喜剧和温情割裂感极强的电影加上迷之熊出没,热气球的这些场景让整部电影呈现出一个四不像的状态,冲着“囧喜剧”来的,最后却是看了一部母子深情大戏,许多人一整个意难平。

但事实上,大家是不是对徐峥式喜剧有什么误解?“囧式”喜剧只能是“人在囧途”的那种“倒霉鬼旅途”游戏?

并不是,“囧妈”这部戏的主题和电影语言运用的高度,要一遍遍地看,我们才能懂。

大量大远景和自然光的跳转使用柔和了徐伊万母子的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囧妈》上映之后,首先勾起大家兴趣的,不是故事,不是共情,不是其他的细枝末节,而是K3这列火车经过的那些风景和映照在人身上,与人合二为一的柔光。

有不少的小伙伴看了以后都说也想搭乘一次K3火车,来一场俄罗斯之旅。

确实是,太美了。

从走上那列火车开始,这样的光就开始跟随着徐伊万母子了。

徐伊万和母亲的第一场对峙是在火车过道,他坐在过道的椅子上,车窗外的自然光影随着火车的移动落到他脸上,光影明灭之间,他脸上的线条还是柔和的,两母子的矛盾还都被压制在内心里。

随后一站一站地跳转,大量火车外的景象就出现了,这些景象出现大概有两个用意:

一是用来表现时间的推移和他们母子之间矛盾爆发的悄然而至;

二是用这些风景过渡他们母子的紧张关系。

很多时候,当他和卢小花争执过后,画面就会跳转到火车外,以此缓冲他们之间的火气,同时也一次次地给徐伊万思考的空间。

印象很深刻的有一个徐伊万和俄罗斯女孩扔戒指的画面,女孩干干脆脆地就将戒指扔在了那个白色世界里,但徐伊万却接连好几次他都没能扔出去。

到了这里,其实他就已经慢慢地在领悟婚姻和家庭之间,爱人与家人之间的关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了。

囧系列的男主角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中年男人,他们身上都有着来自事业,家庭,婚姻,爱人,家人,孩子等各方关系如何平衡的难点。

徐峥在表现徐伊万这个中年男人的难堪处境,也是非常有心得的,他不仅在导演上能够运用环境的宏观去衬托一个中年男人在这些事情上的渺小,还能将一种神经衰弱式的喜剧,混合着焦虑和笑声,把整个中年人的焦虑悲剧都混合表演在徐伊万身上。

这些特地展现的大景别和柔光,不仅给我们打造了一个视觉上的盛宴,同时,又将这些风景揉和在人物的关系和情感里,以此成为故事主题的一部分,成为化解徐伊万和母亲心结的一个镜像。

双线叙事的方式,加快了徐伊万心理年龄的成长

小兮曾经在另外一篇文里提到,徐伊万在某种程度上,心理年龄并不成熟,甚至还非常的幼稚,他是经历了妻子去美国前的最后一次交谈,经历了和母亲的俄罗斯旅行之后才大彻大悟,真正的达到了心理年龄的成长的。

张璐在电影里的作用,并不只是像之前几部囧系列电影里的妻子那样,仅仅是给主角一个回归家庭的落地点,这一次的妻子,还带着徐伊万和母亲僵持关系催化剂和促成徐伊万心理成长的作用。

《囧妈》在故事叙事上,突破了以往囧系列的做法,采取了双线叙事的方式,给徐伊万和张璐的婚姻单独成故事线。

当然,主线还是徐伊万跟母亲的俄罗斯之旅。

可和张璐的副线,也是徐伊万和母亲之间矛盾的关键点,和张璐的感情更是徐伊万不愿被触及的底线。

电影开篇的时候,导演就用轻缓的音乐和杂乱不堪的家将徐伊万和妻子分居后的生活状态一一展露了出来,电影的进度很快,马上就是张璐直白地点出“你能不能抱抱妈妈”的主题,顺便带出了徐伊万和她之间的矛盾根源,是由于徐伊万的控制欲和对妻子的幻想。

这个控制欲,跟卢小花对徐伊万的控制欲如出一辙。

当张璐对他说出“这么多年了,你难道不知道我并不是你幻想的那个人时”,徐伊万的脑袋里是否瞬间将自己匹配上那个受制于母亲的孩子?

尚未可知,但看了后面他对卢小花说出类似的话就能明白,张璐的这些话,确实点醒了他。

随后阴错阳差地和卢小花搭上了去俄罗斯的火车,他原本有一次逃开的机会,但他却在那张母亲参赛的那张小海报和口袋里的几颗大白兔改变了主意。

去俄罗斯的一路上,兜兜转转,和俄罗斯女孩的相遇,让卢小花瞬间警惕了起来,也让徐伊万真正认清自己心里对这段婚姻的不舍,卢小花跟张璐的电话连线、对徐伊万一次次催生和夫妻相处的干涉,也瞬间激化了徐伊万和卢小花的母子关系,让徐伊万一股脑地将对母亲的控制欲和不满都吐了出来。

在这些时候,张璐成了徐伊万的参照物,张璐对徐伊万的反抗,无形中映照在了徐伊万对母亲的反抗上。

《囧妈》采用双线叙事的方式,其实是徐峥导演这部电影,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非常高明的一个做法,以往的囧系列电影,几乎都是把妻子放在了开头和结尾,妻子对于整个故事的推进并没有太多作用。

这次以自己的婚姻作为副线去讲述,没有用太多的镜头,但却给徐伊万打造了一面镜子,让他在这面镜子的催化下,得到了心理上的快速成长,只是,他在这面镜子里,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张璐。

与众不同的蒙太奇转场方式将过去的“时间和人”都拉到同一个时空里

蒙太奇这种电影剪辑艺术,一直都是电影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故事表现方式,而“囧妈”里,更是将这种剪辑艺术直接运用到了人物与环境的回忆转场中。

徐伊万和卢小花在火车车厢那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几天几夜,两母子之间的矛盾也随着徐伊万知道母亲又一次干涉他和张璐的婚姻而全面爆发。为此,徐伊万不惜逞口舌之快,将自己潜意识里对母亲的怨和恨都喊了出来。

惹得卢小花愤然出走,提前下了火车,并不知不觉地坐车到了漫天雪地里。徐伊万紧跟其后追着,这一路上,他是不是有懊悔,还是有发泄后的畅快,我们不知,但他好不容易放下行李瘫坐在母亲一边的时候。

卢小花的那些回忆,将我们带入了她和徐伊万的小时候。

这时候导演所用的转场就特别有意思。

“一九八四年秋天……”卢小花缓缓地说起当年不知道的那些事,画面中,原本和漫天白雪几乎融为一体的卢小花,一下子就清晰了,随后,她的影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漫天白雪下一个朦胧,摇曳着微风和细雨的村庄影影幢幢,一个男孩在细雨中奔跑,很快就消失在画面里,转而出现的是一个遍地狼藉,墙边一个颓然坐在地上,脸趴在膝盖上的女人出现了。

此时画面的另一半,却是徐伊万认真倾听着这些往事的模样。

随着卢小花的回忆,画面跳转过两母子的状态之后,又一次拉远了镜头,徐伊万硕大的影子里包裹着渺小,却坐在木头两端的母子。

这一刻,徐伊万心里的结放下了,他的影子包裹着自己和母亲,仿佛也预示了他们两关系的缓和。

其实,类似的镜头和运用,全片用了不少,包括徐伊万在火车车厢走廊坐着的时候,也有类似的转场和镜头运用。

这样转场和回忆的淡化融合镜头最高明的地方在于它将徐伊万和母亲之间长达数十年的矛盾柔和了,同时又将造成他们母子关系如此僵硬的第三者拉到了画面里。

没错,这个第三者,就是他的父亲,卢小花的丈夫,徐翔。

他的父亲,即便在卢小花的回忆里,都是没有出现的,但导演却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过去的时间和过去的父亲都放到了现在这个时空里,一家三口多年后的“重逢”才让徐伊万对父亲母亲有了重新的认识。

我们仿佛能在卢小花的描述和她抱腿颓然坐在一边的回忆去窥见醉酒作恶,家暴妻子的徐翔,有多么可恶。

卢小花在雪地里回忆后对徐伊万的那句话:你只看到他是你爸,但你看不到他是我丈夫。

正是这样的视角误差从导致了徐伊万多年来对母亲的怨和不理解,也正是这场回忆,才让徐伊万放下了对母亲的成见。

作为“囧系列”的封官之作,虽说评分被拉低了,但不可否认,徐峥将自己的徐峥式喜剧拉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新的高度,便是透过他对电影语言的运用、对故事叙事方式和主题的升华等几个方面去实现的。

看懂了徐峥在这些上面的努力,再去说他的“囧妈”不合格,未免是要求过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