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各小组最佳

第一次作业雨小组佳作情况10.7

1组

  • 赵金超:地主家的大儿子
  • https://www.jianshu.com/p/fd5f2cfcbf98?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 推荐语:
    • 听这样的故事,感觉那样的年代离我们很远又很近。却也有种亲切的感觉。小的时候,最喜欢粘着奶奶给我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就像金超战友讲的这样,很有代入感。以后我们都没有这样的经历,会给孩子带去什么呢?所以很多东西是值得传承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不同,经历时间,必定成为故事。
    • 我们国家的农业文明,是一个非常精致的文明,在这个时代能够胜出的人,必须有自己的原则,这些原则在今天一样适用。只是我们当初为了搞革命,为了发挥无产阶级力量,在宣传上侧重点不同。心态很重要,知道改变命运。活下来才有机会。

2组

3组

  • 马健:近期思维导图整理
  • 【佳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5Qs5gdy_t50jiORTlDbUg
  • 推荐语
    • 本篇文章作者分享了一些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对一本书的精髓的概括,让人耳目一新,通过阅读思维导图可以抓住该书的要点,使读者阅读该书的时候更加有条理,感谢作者的分享。
    • 这几个思维导图都很精练,很有用,战友的学习能力强,又有好的平台学习,令人羡慕。

4组

  • 巨晓松:奖励的不确定性——让人着迷
  • https://www.jianshu.com/p/21c838e59a3e
  • 推荐语:一块钱的行动大礼包里面居然有这么多不确定性的好玩东西,太给人惊喜了。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在确定有奖励,例如生日时,我们喜欢不确定的礼物。“你若点评,我必回评”,就是点评后确定有不确定性的奖励,不确定谁在什么时候给出什么点评,让人着迷,令人惊喜。
  • 这篇文章是近期学习的一点体会,打通之后的一种解释,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原理来设计一些小场景。

5组

6组

7组

第二次作业雨小组佳作10.14

1组

  • 黄勇:导致最终失败的一个隐形原因
  • https://www.jianshu.com/p/55cd8d0574fe?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 推荐语:
    • 导致最终失败的一个隐形原因:长时间中断。黄勇战友通过不断的思考,调整和实践,从纯工作时间,一个工具,不断复盘,一个感悟几部分给我们道出了自己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在践行的时候,开始容易持续难。21天养成一个习惯是不绝对的,如果遇到疲倦期很容易放弃。所以这种时候应该警醒。当疲倦期时人是很容易给自己找借口停止的,所以这时一定要调动大脑工作,尽量做到持续不间断。
    • 长时间中断,就没有了复利,最终导致没有了效果,而没有结果,除了个别的技能,比如学习游泳、自行车之类的,是学会就会记住,绝大多数好用的技能是要不断重复才有效果的,比如说要想通过跑步来获得健康,就不能长时间中断,冥想也一样,但是我们总是被身边的各种事打断,坚持不下来。连早上起来喝一杯水,都很难做到,读了战友这篇文章,发现自己有好多的习惯都长时间中断了,比如冥想、周计划与回顾、每天反思复盘等。每天就24小时,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很关键。
  • 建议上榜

2组

  • 曹良战友《家庭需要有善良的人》
  • https://www.jianshu.com/p/103496ce8786
  • 推荐语:敏感的人懂得体谅别人,和这样的人相处很舒服。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国家都需要这样体贴的人。我觉得敏感度也是一个可以锻炼的能力。让我们增加自己的敏感度,珍惜身边敏感善良的人吧。

3组

  • 马健:如何理解自然灾害系统
  • https://www.jianshu.com/p/0effc07da8eb
  • 推荐语
    • 本篇文章介绍了自然灾害系统。首先作者描述了自然灾害系统中的几个基本概念,致灾因子、承灾体、灾情,之后作者对比了汶川地震和西藏玛尼地震,因为两者的承灾体不同,孕灾环境不同导致受灾群众人数、灾难中的经济损失也不同。阅读本文之后,让我对自然灾害系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感谢作者的分享。
    • 看到这篇文章,想到的是王东岳老师对地震的论述,古人居住在半地下的房子里,叫地窝子,由于承灾体比较小,地震对人的伤害极小。我们为了追求居住的密度和舒适度,把房子越盖越高,这时候一旦地震,就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发展也是要系统地考虑问题,尽量在这之前考虑到。致灾因子、承灾体和孕灾体,三个因素的相互影响,增长了认知。

4组

  • 金博宇:10.9线下聚会
  • https://www.jianshu.com/p/347c08ed1c0b
  • 推荐语:战友记录线下聚会时各人分享的主要内容,大家分享的方向都不同,旅游、学习、工作等多方面的感悟,但是战友都真实准确记了下来,记录每个人的重点,要点明确,有收获。
  • 这样的记录真的好,是我想要拥有的。战友对每个人的总结都很到位,相信有的还是当事人自己没有注意到的,我个人一直在说,其实我们一个班的战友,在每人心中都有一幅图像,有的人清晰,有的人模糊,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读战友的文章、连接和面基来完成自己的作品。
  • 这次聚会被常清战友多次拿来当案例,并制定了面基的原则,战友的这篇文章是很好的补充。

5组

  • 唐志捷:如何快速让智商退化
  • https://www.jianshu.com/p/f329f9755eba?from=singlemessage
  • 【我的点评】
    • 唐志捷战友这篇文章写的很经典,多数人都是存在一种从众心理和靠自己的潜意识去行事的一些事情,将决策权交给别人是非常大的错误 最近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是,学习的苦是主动吃,但生活的苦是躺着被动吃 与这里有异曲同工之妙 说话言简意赅经过思考有依据才能更好把握自己人生!
    • 语言决定着我们的思考方式,大脑为了节省能量,会建立一些简单的模式,但是在这个指导原则下,有些句式真的是有毒的,它阻止你进行理性思考,如果是在投资领域,损失的可能是真金白银,反过来还会报怨,其实是自己的智商被那些句式拉低了。
  • 推荐

6组

  • 周慧容:《乌合之众读后感》
  • https://www.jianshu.com/p/1f9edcdcb9eb?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 推荐语:这篇文章小小战友主要说了个体存在于集体中时,可能会受到好的或坏的两种影响,并提示我们加强认识自己受到的影响,从而可以做出一些改变。虽然《乌合之众》这本书中说的是坏的影响,但是作者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提炼出好的影响,能从另一个方面想问题,非常难得和珍贵。文章简小精悍,主题突出,说理而不乏趣味,推荐阅读。

7组

第三次作业雨小组最佳

1组

2组

  • 黄熙文:《遥想一年前》
  • https://www.jianshu.com/p/0fb7cca08f44
  • 推荐语:
    • 很好的反思。很喜欢战友对待生活的态度:人其实要给自己在无路可走的时候,留下一点好的心态和对未来的期望。遥想一年前我也是对币圈充满了希望。每天那么多的喧嚣,看到那么多人赚钱,自己也难免会陷入浮躁。现在一切似乎都趋于平静。在《韭菜的自我修养》里听到笑来老师当初买入比特币后进入长达20个月的熊市,似乎能让我们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年轻就是资本,做更多的探索,给自己的人生更多可能性,一起加油。
    • 从战友的回顾中能看到战友对自己的行业的利弊有很清楚的认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淘宝也好买币也好,对我们来说都是行外人,但是能通过战友的介绍,抓到一些关键的点。

3组

  • 谭露:做废物是一种天赋(倒数37周)
  • https://www.jianshu.com/p/c4544c830410
  • 推荐语:
    • 作者一直用作文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让我很敬佩。本文的题目是借用李诞的一句话,做废物是一种天赋。提到孩子的小姨,平时没有工作,一直忙于生活琐碎。奋进、奋发这些对于她来说都是脱敏的,但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下文中作者记录了两件关于孩子成长的几件小事,很有画面感。可以看出作者夫妇对孩子的成长付出很多。

4组

  • 刘洪平:熊市中你做了什么事情让自己手里的币更多?
  • https://www.jianshu.com/p/94955e3ad628
  • 推荐语:
    • 和战友同在金马超级会员社群,战友线上线下活动积极主动,从文章里看的出来成长收获巨大,对于作业中的三个方向都有在践行,执行力爆棚,既有对过去的反思,又有当下行为的分析,也有对未来的规划。

5组

6组

  • 邵懿:《一个背锅匠的自白》
  • https://mp.weixin.qq.com/s/srrg1BGO80dmo9ng9MCqmg
  • 推荐语:
    • 战友从背锅开始,依次思考到了料理这个概念、团队组织框架的问题、再到由此引发的权责问题和解决方案:OKR工作方。不由得佩服战友深入思考的能力。比较吸引我的一点是料理这个词的解释,就好像餐馆中精心布置的菜肴一样,很有代入感。另一点是OK R工作方,目标不能大于一个,关键结果不能打一下。只有这样才能聚焦,也才能够清晰。
    • 以前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就是你被人利用,说明你还有利用价值,如果没有价值也就不会被人利用了,背锅是一种负责,担当的表现,其实事实的责任在哪儿,也不是谁都能分的清的,关键是如何处理,使用OKR工作方法,是一个解决之道。

7组

  • 闫常清:走出人生的中途镇
  • https://www.jianshu.com/p/606672ca0225
  • 推荐语:
    • 突破舒适区,逃离“中途镇”,把知识内化强化,强大自己,而写作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很好的一个方式,极认可常清战友这个观点。写作也是一个把想法变成行动的应用过程,这个过程也给了我们一个克服人性弱点的机会,从这篇取消点评后做出的思考也看得出常清战友对班级和007是极为用心。
    • 走的太快了,学的太多了,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梳理一下,沉淀一下,整理行装,重新出发,但是如果,把中间的休息,当成长久的居住,就存在问题了,所以要常常想想为什么出发,追求更高的,更好的生活。

第四次作业雨小组最佳

1组

  • 王威:从一生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 https://www.jianshu.com/p/d6c216c6023f?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 推荐语:
    • 从一生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个不同的人,或者不同的人生阶段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都会不同。但是这样的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考虑。我觉得是必要的。
    • 战友说最重要的品质是拥抱未知的勇气。
    • 这不一定是每个人这样觉得的,但是拥抱未知的勇气很重要,所以战友勇于拥抱未知,投入新的工作,接触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态度,可以看到他用这份勇气获得了很多自己想要的生活。
    • 勇于拥抱未知,放弃部分安全感,面对不确定性,做出当前正确选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要被自己构造的身份俘虏。谢谢战友这么深度的思考,让我有所收获。
    • 共勉:我们是我们自己身份的俘虏,生活在我们自己创造的监狱里。

2组

  • 夏瑞战友的《北大金融学课学习笔记1(金融机构)》
  • 文章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1f3c5193b165
  • 推荐语:
    • 战友总结了北大金融学课的要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比特币相关知识。从货币发展历史来看(金本位货币体系-> 以美元为中心的信用制法币体系),信用本位的出现是为了解决黄金不足,难以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而比特币的出现是为了解决信用本位中信用不足的问题。比特币的发展不一定要以替代现有法币为目标。因为其总量有限,储值功能也值得期待,所以有数字黄金的美誉。第二部分是关于央行调控经济冷热的两个重大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

3组

  • 王世芬:买东西也有技巧
  • https://www.jianshu.com/p/635a73e7c50c
  • 【我的点评】
    • 作者通过一件买窗帘的小事体会到买东西也有技巧,为此也总结几点。卖的总比买家更精明,所以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买了,不需要再讨价还价。老板总能从别的地方找回失去的利润。如同投资一样,价值和价格的衡量是需要技巧的,要不然总是做个被割的韭菜。

4组

  • 巨晓松: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的几个方法
  • 【文章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7a791865c321
  • 推荐语:每个人可能都有各自的隐藏天赋所在,在非天赋领域再怎么努力也可能碌碌无为,我们会被天赋相关的事情吸引、学得快、有做得好的优越感、感到快乐,与之匹配的工作方能最大化的利用它。文章介绍了天赋是什么,发现天赋的四条线索,发现自己优势的三种方法,方法和线索都非常接地气,给了我们喝汤的勺子,值得试试。

5组

  • 赵超:学习正念冥想
  • https://www.jianshu.com/p/fd8d8ccf2975?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from=singlemessage
  • 【我的点评】
    • 赵超战友,给我们分享正念冥想:这篇文章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将注意力以不批判的态度安放在当下的事情上,让我们修行放下心中杂念,专注于内心,获得更多的智慧与内心的平静!具体的细节,感兴趣的战友可以点进去了解!
    • 这个课程一出来我就第一时间买了,并听完了,但是没时间这样系统地做笔记,睡前经常听一听睡前那一课,感觉入睡很快,质量也好。值得推荐!
  • 推荐

6组

  • 邵懿:《论瞎忙》
  • https://mp.weixin.qq.com/s/7WLabkzpaxwGqmONoaBVhQ
  • 推荐语:作者从生活中常见的瞎忙说起,首先提出了一种反直觉的观念,瞎忙有时候也是有意义的。接着分别说明了让用户和让员工瞎忙的意义。最后,又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瞎忙的含义,即信息不对称,并提示我们,价值是自己给的。文章有好多举例,从众多说明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值得阅读和思考。

7组

  • 王海涛:真实=好看?——《我就是演员》
  • https://www.jianshu.com/p/637910135845?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_timeline&from=timeline
  • 【推荐语】认真的真实是我们都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演员做到了,演出的角色就能打动人心,在生活中做到了,就能扮演好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色,作者从演员的态度延伸到每个人生活中的角色,很有想法。
  • 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是因为我们处在关系网中,不同的节点对我们的要求是不一样,每个人都不会孤立存在,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扮演好它,真的很重要。

小组外个人推荐

  • 张胜萍:007最有魅力的女人,不链接你可就亏了
  • https://www.jianshu.com/p/1b899d46837f
  • 这篇作品,4千多字,较好地班长这一年多以来能力的成长,娓娓道来,就好像他在给你演讲一样,也确实是他讲出来的。通过文字,我们了解了军事姐姐高莹的不平凡,以及在她的热情帮助下,班长自己成长的故事。这篇文章也是创下了班长作品,转发阅读数的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